Tuesday, May 24, 2005

自求一方清靜

自求一方清靜

文/黃翠吟

人是很難全然滿足的,追求圓滿幾乎是不可能達到的境界。

在某個社團認識一位太太,她真是大家眼中的「好命人」,先生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子女學業、工作順利,大家熟稔之後,有一天她告訴我:「我一直積極參加社團,否則我就會覺得自己是『沒路用』的人」,我真大吃一驚,人人欣羨的少奶奶,家住豪廈,出門司機接送,家務事傭人代勞,很難知道其實內心也有這樣不足的感覺。一般人常以外在評斷他人幸福與否,可是誰知道別人真正的感覺?

內心渴求永遠填不滿

不論多好的境遇,人總有想再追求更完滿的欲望,某方面完美了,就又有了新的不足,待得到滿足後,又產生新的問題,總是窮畢生之力,要填滿這個不足,直到有一天,看清這是遙不可及的,才能放下。

就如當睡不著覺時,努力的調整睡姿,過一會兒,卻又發現壓到了手臂,再要調整一下,誰知沒多久,又感覺大腿酸麻了,就這樣,翻來覆去要找到最舒適的睡姿,直到……算了,不理它了,管它什麼睡姿,管它睡得著、睡不著,這樣一放下,反而睡著了。

一位朋友,夫妻感情甚篤。某年太太生日前夕,先生表示要買錶送她,她想趁機看看自己在先生心中的份量,她問:「你要買多少錢的錶給我?」先生反問:「妳看呢?」她獅子大開口:「十萬元以上。」他也很大方說道:「那有什麼問題,你說多少就多少。」她高興極了,嬌嗔道:「那二十萬元呢?」他說:「還用問,當然沒有問題。」她緊追不捨:「如果我說一百萬元呢?」他回道:「唉!我賺錢都是為妳,我的錢還不就是妳的錢,不用問了。」聽到先生這樣回答,她整個人都要飄上天了。

隔天,兩人來到錶店,各種價位的錶琳琅滿目,從數千元到百萬元的鑽錶都有,陳列在玻璃櫃裡,太太在錶價約六萬元這一區的櫃子前停住了,正要請店員從櫃子內取錶上來看時,先生拉了拉太太的衣角,說:「我們到那邊看看。」太太覺得蹊蹺,問他:「怎麼啦?」他悄聲說:「我身上只有現金二萬多元,也沒帶信用卡。」「什麼?」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情從雲端跌了下來。先生解釋身上剛好沒帶那麼多錢,太太心想,可是重點不在錶啊!

她說:「明明知道他很愛我,可是還是希望從他口中聽到一個圓滿的理由證明他全心全意愛我。」但他沒有一個答案是令人釋懷的,直到他說出的理由是錶價和他的愛意是毫無關連的,他說:「我是想,現在的錶幾千元就很好用了,準確又耐用,何況精工錶的價位都不高,所以身上只帶兩萬多元,我想這個價位就算是非常好的錶了。」

人的內心非常複雜,就連自己都無法知道自己不斷「討愛」、不斷要先生表示及證明,那填不滿的黑洞是貪欲?亦或是恐懼?不安全感?

世間難有真正盡如人意

有位朋友,大家都稱讚她嫁了好先生,忠厚老實、溫柔體貼,多年後,她卻抱怨:「家裡大小事都是我在做決定,他溫溫吞吞,優柔寡斷,沒有男子氣概,事情沒有我處理就動不了,叫人氣結。」看她幹練精明的樣子,怪不得籌劃做生意的事也落在她頭上。

有一天,她又說:「我一直不斷嫌惡他,最近我反省自己,再這樣下去,我看他愈來愈一無是處,婚姻恐怕要出問題了,我最近就常常想,應該要反過來想,當初嫁給他是看到他好在哪裡?漸漸地,我又看到了他的溫柔老實,顧家體貼,欣賞的感覺又回來了。」真是有智慧的女人,以理性克制了人性的驅使。

人常感覺自己不夠完美,所以拼命努力證明自己;也嫌惡別人的不完美,所以想改變、操控別人。可是人及世間豈有完美、圓滿?

人就這樣常被「不足」的驅力驅使著,真正滿足、平靜安詳的時刻是很少的。我有時會和自己做個遊戲,告訴自己,這整天我要仔細觀察自己,讓內心的思想活動像圖畫一樣攤開看個清楚。

有時一起床,就感到微微不快,我停下手中事情,想想是什麼緣故?原來剛剛腦中閃過工作上急待完成的事,一絲擔憂就襲了上來;整天生活中隨時都有各種思想跑上來,過去或未來的假想情境常在無意識中冒出,情緒就跟著產生各種變化,有時還猛然發覺,腦中自己正在與人對話。

一天中除了睡覺外,腦子無時不在思想,情緒也跟著牽動,一會兒或喜、或怒、或憂、或悲,但非常微細,不易察覺,但負面感覺累積久了,生活就會莫名的不快樂。

動中求靜回歸內在安定

人有各樣的不滿足,隨時有各樣的思想及情緒,那何時才有真正的平靜安詳呢?

所以我常想人該修鍊一些遁逃的功夫,但不是辭掉工作、躲到深山或不問世事,因為離開了這個環境、這些是非,面對新環境一樣又有新的壓力、新的是非,能逃到那裡去?

而是要把思想空掉,情緒會很快的進入平靜的狀態。但放下思想,談何容易,有的人學靜坐,但身體坐在那裡,思想卻澎湃不已。

有一種方式,在動中卻能感到安靜。讓身體保持在一種規律的動作中,心神完全專注在這個律動中時,思想就消失了。

就如:保持一定的速度走路,身體只有抬腳、放下,抬腳、放下,心念只注意在現在是抬腳了、現在是放下了,因此當我想遁到平靜中時,就在客廳繞圈,一切都不想,只有規律的走路,幾圈下來,心就靜了,我稱它為「動中靜」;或是做腹式呼吸,身體只有一呼一吸的動作,心念也只有在「吸氣時腹部拱起了,呼氣時腹部消平了」這一點上,漸漸地呼吸愈來愈深,身體愈來愈鬆了;或是做一個簡易的體操,配合腹式呼吸,不斷地做,在專注的呼吸及規律的律動中,心情也愈來愈靜;有時我輕輕地用手掌摩擦手臂,同樣速度、同樣輕重,一下一下慢慢地,全身就放鬆舒暢了。

人有很多莫名的不足,在很深很深的意識內,也因此很多心痛的感覺不易察覺,會在體內累積。我們該找到一個方法,讓自己不受自己思想、情緒的干擾,而有全然清明的時候。有人期待親密的另一半或子女、朋友給我們帶來滿足、快樂,這是緣木求魚,因為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感受。寄情於人不如寄情於物,更不如自己掌握自己,進入以自己為中心的感覺裡,摒除了思想、欲望、外在的紛亂,回歸到自己的內在,在自己創造的一方寧靜之中予取予求,安詳舒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