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愛,不必太辛苦

愛,不必太辛苦

先從重視自己的需要開始

文/李宗燁(專業講師)

春嬌在親友的眼中是個獨立、自信又有專業能力的職業婦女,平常她常扮演同事的心靈捕手,不管是人際相處或感情困擾,她都能提供溫暖的傾聽與建議。所以她常給人一種親切與善體人意之感,而在家裡她同樣地會很重視家人的需要。

一天,當春嬌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時,兩個小孩吵著要吃漢堡,而先生卻說他想看連續劇。於是,春嬌耐著性子帶孩子們出去用餐,在路上,她又應小孩要求陪他們逛書店,買了幾本漫畫。

好不容易到了漢堡店,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地吃東西時,卻聽到哥哥與妹妹為了搶看漫畫而吵起來,這時春嬌再也忍不住了,她大聲斥責小孩:「為什麼你們不能懂事一點?乖一點?多體諒我一點?」回到家,她把自己關在房裡,滿腹的委屈、辛苦與孤單隨著淚水傾瀉而出。她氣先生不懂得體諒又自私,又氣小孩子不聽話……。

或許,你也會像春嬌一樣習慣照顧別人而忽略自己的需求,不自覺地把他人的需要與期望,擺在自己的需要之上,所以與人相處時,總是不主動提出,卻在潛意識中渴望對方能夠懂得自己的感受與需求。所以當對方表現不是那麼「體貼」、「識大體」時,就會逐漸累積一些辛苦或委屈,尤其是對方又把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時,就會更覺得不值得、生氣、疲累與孤單。

找出阻礙自己說出需求的原因

或許,有些人認為愛就是不用對方說出口,我就能夠看到並主動關心,所以會用照顧對方的方式來表達愛,且期待對方也能以同樣的方式來愛我。然而,這種一廂情願等著對方回饋的方式,常常導致失望與生氣。如何避免週而復始的扮演照顧者而覺得疲累呢?首先你需要去覺察,究竟是哪些想法阻礙你說出自己的需求或拒絕他人。例如:

1.我應該把別人擺在第一位。

2.我應該滿足他人的期望,讓別人高興。

3.照顧他人讓我覺得自己被需要及重要的、有價值的。

4.拒絕別人會讓人生氣,我不應該讓他人生氣,這是很可怕的。

5.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的需求,覺得很丟臉。

6.怕說出自己的需求,讓人覺得自己愛計較。

7.認為自己的需求並不重要。

8.希望能讓每個人都喜歡我。

9 其他……

你可以檢視以上的想法對你的影響是什麼,你從其中獲得哪些好處?又付出什麼代價,如你認同「我應該滿足他人的期望,讓別人高興」的想法,是因為你發現依循這個想法去行動的結果,是讓自己的人緣不錯,受人歡迎,且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另外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讓你害怕拒絕他人而倍感委屈或辛苦。

改變觀念,先從愛自己做起

所以現在你了解到,自己其實可以不必受限於過去的觀點,或許就會有新的想法,譬如:「我無法為所有人的期望負責」,「我可以不必隨時都要取悅他人」,「我可以取悅自己、我可以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等較具彈性的觀念。

當你有新的想法時,才能產生改變自己的力量。如果你總是覺得提出自己的需求是自私的,就很容易造成他人也忽略了你,所以不必等別人來投以關愛的眼神,現在就看重自己,適時地說出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吧!

此外,有些人的困難,不是無法表達需求而是用指責的方式說出來,例如上例的春嬌可能對先生說:「你很自私,只顧看自己的電視,都不關心小孩!」這句話如果改成:「我覺得很累了,我需要休息,請你…」或是對小孩說:「我現在需要休息,是不是改天或等一下…」結果或許會更好一些。

當你開始改變時,你身邊的人或許會很不習慣,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享受你的付出了,不過唯有你能夠真正愛自己,你的付出將更有耐心也沒有抱怨。以下是你可以參考滋養自己的新做法:

1.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討好自己。

2.告訴自己「我的感覺與需求是重要的」、「我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當我把自己照顧好時,就會對別人有更多愛心與耐心」。

3.多練習對親友撒嬌。

4.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或實踐心中的夢想。

5.跟別人相處時,隨時問自己「我的需要是什麼?我要如何照顧它」。

6.每天給自己三十分鐘的獨處來沉澱心情。

7.設定自己的界線,適度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