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05

相信自己 不依靠別人的評價

相信自己 不依靠別人的評價

文/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有位朋友30多歲開始接觸有關修持及宗教的一些課程及書籍後,突然感覺自己充滿了信心,她說:「那是很真實的由心底油然生出的一種無懼、喜悅的感受」,她臉上煥發光采,努力的想讓我了解她是多麼喜悅,讓我想起了一些修行人、師父、修女、教徒,他們身上也是散發出一種安然自信的氣質。

原來,修持會讓一個人產生信心,相信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一直進步,就覺得充滿了希望,相信自己是行在真理的路上,處事判斷上就清明篤定,心就安定。依靠真理,相信自己,不必由比較、由別人來肯定自己,突然放下了很多負擔。

遵從真理,不用懷疑自己表現

有位親戚個性直爽,見了人總是充滿熱情,一次家庭聚會中,她的大姊卻板著臉數落她說:「妳不想想自己年紀多大了,進門時還像小孩子一樣跳進來,見到人也像小孩子一樣,笑得那麼開心,看起來好幼稚。」

她對我說:「我真糟糕,常常就是這樣,很不成熟。」

看她一臉懊惱的表情,我說:「妳不是故意裝可愛來讓人喜歡妳,而是打從心底善意真誠的對待別人,這有什麼錯呢?沒有心機、自然真誠,是非常可貴、非常難得的,相信自己是對的,就不必在乎別人怎麼想了。」

對自我肯定性不足的人,常常感覺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懷疑自己是做對或做錯,這種內在的自我衝突感,常常會讓自己陷入不安之中。

每個人對自我的看法,往往是從小一點一滴由重要他人的對待、眼光、口氣、語言……中形成的,小時候由父母、老師、長輩、考試成績……來評價自己,長大後就要努力跳脫依賴別人的肯定,雖然這非常非常不容易,可是要在一次次的不足感自貶自責中訓練自己,肯定自己是對的、善的、真的,心才能落定,自己給自己安定的力量。

所以要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依靠「真理」來評估自己,幸福的感覺不能建基在別人的評價上,否則如建在沙灘上的城堡,虛假易碎,不堪一擊。

活得自在,必須先求自我肯定

有位在心靈課程上認識的朋友,舉止從容優雅,說話不疾不徐,氣質令人心儀,是我暗自學習的對象,她從小就很優秀,「考試前三名」伴著她長大,父母經常給孩子很多的鼓勵,可是在一次敞心深談中,她的話讓我大吃一驚,她說:「其實自大學聯考沒有上台大第一志願的科系後,我就對自己很沒有信心,常常覺得自己表現不夠好。」就如最近與父母一同到國外參加一個聚會,她受邀上台用英文發表一段感言,下台後,朋友、父母都不斷誇她講得真好,一如求學時父母每天都給她的讚美,可是她說:「不論父母如何肯定,甚至對我說他們以我為榮,但我還是覺得自己表現很差,覺得很羞恥,好多個晚上難過得無法入眠。」

她的剖白,讓我了解,一個人要活得自在,不是完全決定於外在能力的高下,重要的是,不害怕表現真正的自己,相信自己有其價值,做我自己,勇敢承擔,自己的生命由自己負責,由自己評價,那就放下了,輕鬆了。其實心念轉變,無損於能力,但日子好過多了。

一個人愈是重視來自外在的、別人的評價,愈是常感恐懼不安,愈求表現,也就愈會被別人的評價束縛。

愈是不求,反愈能得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句箴言,年紀愈大,愈能懂它的內涵,同樣地努力在做事,不要一心想表現來獲得肯定,把成績、得失和結果暫且拋開,過程中心境就安定多了。

年紀愈大愈需要形而上的東西來支持自己,就像退休的老人,卸下外在的、有形的名聲地位之後,最後依靠的是要看到自己的價值,才能安然。

有位朋友,他平時木訥寡言,可是每次上課或聚會,老師點名他上台發表看法時,總是侃侃而談,內容感人,他說:「每次上台,我就提醒自己,我不是在表現,我是在分享。老師說過,我們要勇敢『法』布施,所以我就認為我是為大眾傳法佈道,忘掉自己,就愈講愈順。」是的,愈是放開自己,愈能表現自己;很多事情,愈是不求,反愈能得;愈是無私利人,反能利己。

依靠真理,相信自己真誠、無私,會讓自己產生力量。

勇敢承擔,接受真正的自己

從古至今,每個時代每個人都同樣為生存激烈競爭。有位朋友工作20多年來,歷經多次的人事浮沈。他說,每一次我都告訴自己:「今天不論換上哪個主管評估我,我都是同一個我,我就是這樣的品質及能力,如果之前主管認為我很優秀,今日又認為不是,那是主管的眼光及判斷的問題,我還是同樣那個我,不是因為升遷就比較優秀,降調就是差勁,況且外在環境變化那麼大,主管內在感覺也都會變化,所以一切的變動都是很正常的。」

自己有定見,才能清明篤定。

恐懼時、懷疑時、猶豫時,反問自己什麼是對的?自己有錯嗎?以真理來評估自己,自己是出於真誠的、善意的嗎?是互利的嗎?是尊重平等的嗎?如果一心存乎善念,我們隱隱然會產生一份信心,相信真理,相信上蒼,相信自己,放下別人對自己評價的恐懼,不論高下得失,自己勇敢承擔接受這是真正的自己。

在優勝劣敗、競爭比較的世界,有一套支持自己、安撫自己,讓自己得以不恐懼的信念,才能有「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的心境。因為有這份「相信」,這份篤定,內心才得安詳清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