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看清自己的念頭

看清自己的念頭

文/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受人尊崇的達賴喇嘛,每天都要接見各地來的訪客,他曾說過:「每天我見訪客的時間,也是我修行的時候。」這是多年前我聽一位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的,達賴喇嘛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經過多年,還一直盤桓腦中,如此慈悲的修行人每天都還如此用功去看自己的內心,面對每一個各懷各種目的的人,其中有政客、有記者、有信徒……形形色色的人,而內心都還能真正保持平等、慈悲,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所以此時也正是修鍊增長智慧的時候,這樣對生命用心,隨時隨處護著自己念頭的努力態度,令人感動莫名。

守住善念,看緊自己的內心

有句成語「心猿意馬」,是形容人心的不易掌握,內心有如猿猴,嘴裡吃著一個,眼裡又巴望著一個,毫無定性;而意念亦如脫韁的野馬,縱意奔馳,難以控制,所以任何時候,修行人都很小心,緊緊看住自己的意念,讓自己都能保持在善念上。 

要真正能看到自己的意念,了解自己的內心,真的很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說好話,做好事,是因為慈悲,可是如果我們真的夠用功,好好的觀看自己的動機,可能真相會叫人大吃一驚,因為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滿足自己」,是為獲得讚賞或是為表現優越。 

誠實面對自己,不容易做到,大多數人都在人際關係上「自欺」「欺人」,所以當我們抱怨別人「怎麼可以對我這樣」時,可以捫心自問:我雖然對他客氣有禮,可是我是真心祝福他嗎?真心希望他更好嗎? 

心念很難捉摸,自己也常看不清楚自己,所以修行人常靜心去看,連面對人的時候,也是作功課。

覺察自己善意的真偽 

最近《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在學校或研習會上常被提出討論,內容是一位日本人從水的實驗中發現,人的念力具有很神妙的力量,水杯上貼上「愛與感謝」字眼的水,其冰凍結晶體,在顯微鏡下呈現出璀璨美麗且晶瑩剔透的圖形,反之,被貼具攻擊及辱罵字眼的水,它的畫面零亂分散,且顏色暗沈;甚至有個實驗是很多人從遠距離外,對同一杯水想著「謝謝、乾淨」,結果其結晶體也如鑽石般晶瑩、美麗,對照實驗前的黯淡,真令人驚嘆人擁有如此巨大且能穿越空間的念力。 

如果物質可以接受到我們的念力,那麼反推回來,周遭事物的好壞利害,豈不就是自己心念的呈現?所以更深的去看自己的心念,看看自己的真面目多麼重要,因為它是命運藍圖的底色,改變命運要先改變心念。 

朋友和女兒的關係緊張,尤其孩子上了高中之後,她更對孩子的行為束手無策,她開始反省,改變態度,她說:「我現在已經改變很多,說話儘量輕聲細語,小心翼翼,結果她還跟我發飆,我看到她就有氣。」朋友管教嚴厲,這孩子從小在棍棒下長大,現在,孩子長大了,開始反抗,母親知道關係要能改善,自己要先能轉變態度,可是孩子感受到的是什麼?我說:「現在妳和顏悅色,釋出善意,可是妳內心還是一直覺得她不夠好,是嗎?妳有沒有真的欣賞她呢?有沒有看出她有很多優點?正向的『感覺』要真的出來才行。」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們都能感覺得到啊。

當我們覺得別人對我們不太友善時,我們去想想,自己內心對他的看法,是不是像他對我的看法一樣?

美好的心念,打造美麗新境界 

如果你骨子裡一直覺得小孩不夠好,孩子當然感受得到。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剛好是我們想的樣子。 極端相反的例子是,西藏的小活佛從小大家就都認為他是至高無上、無比尊崇的,無處不受到恭敬的對待,他的行為、舉止、經論都是以活佛的規範來教育,結果他真的就像活佛。 

英國以前貴族的小孩,從小就被送到貴族學校受教,耳提面命自己是小紳士,行為舉止都要合乎紳士的禮儀,長大後,個個是溫文儒雅,彬彬有禮,好像同一個模子雕塑出來的。 

一個人你看他是佛,他就對你愈好,他愈來愈像佛。人的感覺是敏銳的雷達,可以探測及接收別人的意念。 

心念打造了你想要的世界,美麗境界也是自己心念的呈現。達賴喇嘛說他每日都要作菩提心的冥想,偉大的修行人日日用心,況我們凡夫俗子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