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05

楊定一 - 能量治療全都是為了別人

楊定一 追求第一 只為別人
他,王永慶的女婿 是神童與奇才

文/邱莉燕 

楊定一宛如學術奇才,十三歲考上巴西大學醫學系,並用一年半時間拿到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醫學博士。在個人非常成功之後,他要追求的是更多人的成功。

長庚生技公司的身心靈轉化中心大概是台北使用螺旋形最奇特的公司,兩間水療室排成螺旋形,名為「真原床」凹槽內的奈米陶瓷是螺旋形圖案,沙拉吧餐桌也是螺旋形。

這裡的廳室明淨,卻瀰漫著些許科幻感。入口處,無數細小的雷射光束不斷變換顏色;水療池中,則是冷漿管高速運轉發出的咻咻聲。還有電影《靈異象限》中的麥田神祕圖案,滿是芬多精的清香空氣,以及比人還高的金屬金字塔帽。

這些設備固然玄奇,卻比不過董事長楊定一所開啟的一樁樁「醫學X檔案」;加上楊定一同時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婿,全台首富的豪門色彩,讓這些X檔案更加撲朔迷離。

‧ 豪門身世加持/能量治療平添神祕色彩

譬如,運用量子諧振原理的淨化腳療池,功能是淨化細胞。長庚生技的員工親自接待過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工總理事長侯貞雄,以及前行政院長蕭萬長一家前來體驗。

另外,曾經罹患攝護腺癌零期的前體委會競技處處長彭台臨說,連續喝了楊定一給的活力水礦四個月後,癌症診斷指數PSA從七.一降到○.五。還有氣機導引大師張良維,擁有眾多大老闆弟子的他表示,做完「能量轉換天地」療程後,一走出房間,全身紅得像煮熟的蝦子,讓在外等候的人嚇了一大跳。

信者恆信,不信者存疑。雖然眾多體驗者言之鑿鑿,一位專業人士卻聲稱,「全部都是胡扯,這麼多名人前往體驗,不過是捧場。」但仍有較持平的人認為,「玄妙不是不科學,而是我們無法了解。」

對於別人的質疑,楊定一並不陌生。「二十年前,我在美國提出細胞觀想(cellular visualization)的治病理論,別人都以為我瘋了。」楊定一所謂的細胞觀想,是指人的注意力到哪裡,哪裡就會聚集能量,注意細胞,細胞就會有能量。若是對細胞說謝謝,代謝和免疫系統將有徹底的轉變。

「成立中心、有這個機會幫助別人是很幸福的事。我一定要拿最好的東西來幫助別人。我要人們來做一次身體的調適,回家後就能感受到有所改善,因為如果等待好轉的時間太長,人們會失望。」

身形高大的楊定一,聲音竟意外的輕柔,解釋時態度誠摯,加上外表看來溫文儒雅的學者氣息,一點兒也不像精明幹練的企業經營者。只是有時眼神驀然飄忽,似有心事的模樣。

或許,他的心事是那位坐在鄰桌才剛開完刀的老太太?

因癌症而切除器官的老太太,是某企業退休副董的夫人,年事已高,手術後的身體十分虛弱。楊定一在受訪時,口中說著話,眼睛卻一直注意坐在另一桌的她,一會兒要員工倒「能量石水」給她喝,一會兒又叫人拿「健康握」給她使用;當她要離去,還趕快走過去囑咐生活細節,好言安慰。

雖是掛著董事長的頭銜,楊定一的舉止卻更接近他的另一個身分,醫生。

楊定一出生於台灣,從小博學強記。根據父親楊正民所著《一打博士在我家》書中記載,小學二年級時,楊定一因為筆誤將「己」寫成「已」,生平第一次考試沒有得到滿分,就因好勝心和自尊心哭成了淚人,任誰都勸不停。

‧ 悲天憫人/為人解除痛苦

楊定一在七歲時舉家移民巴西,十三歲考上巴西大學醫學系,成為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學生,轟動巴西上下。人生中一直在贏的楊定一,勤勞是他成功的秘訣。他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睡醒了又繼續讀書。然而,當左鄰右舍拿著報紙來「指認」並恭喜這名神童時,卻不知道他同時還寫了一封信,請中共駐巴西大使館轉交給鄧小平,建議這位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頒訂一部憲法,不要盲目跟隨蘇聯。

前司法院大法官史錫恩形容當年讀完這封(致鄧小平先生函)後,心中激動不已,他沒想到「一個毛孩子竟那樣關心民族的前途,了解世界潮流,並有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氣概。」原來,悲天憫人的情懷早早就在小楊定一的心中萌芽。

‧ 命運安排難料/受妻影響轉向東方醫學

然而,受到完整西方醫學訓練的楊定一,今天卻在台灣搞起信者恆信的另類療法,「自西而東」的轉折耐人尋味。

命運的安排難以解釋,原來,楊定一在美國發生了兩件事,改變了原本可能終老一生的西醫生涯。一是與王永慶的大女兒王瑞華認識結婚,另一是他在NIH的經歷。

「我是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王瑞華,一開始接觸就完全認同對方的想法。」楊定一略微忸怩說出和太太一見鍾情的往事,「所以我常說,找對象不用急,人對了自己就會知道。」

楊定一在個人成功之後,追求的是全人類的成功。就像他和王瑞華在美國推廣華人讀經,免費提供場地,出資包租巴士載送讀經孩童,慈善義行無利可圖,他卻樂此不疲。

兩人的好友張良維透露說,王瑞華長期靜坐的修為,對楊定一轉而尋求東方的醫學智慧有很大的影響。另一位熟知內情人士則表示,楊定一眼見手上的病人死於癌症,強烈的自尊心令他無法接受西醫的挫敗。

加上在NIH內部接觸到大量的另類醫學療法,於是鑽研起古希臘、古埃及、古印加等醫學大師的理論與醫書,最後還探索中醫和俄羅斯的自然療法。然而,楊定一並未就此拋棄西醫,也強調自己不是要和西醫分庭抗禮。

‧ 自信向前/提倡身心靈新健康概念

楊定一建立身心靈轉化中心的構想,獲得岳父在財力和精神上的支持,楊定一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能突破現有的醫學瓶頸。在各方面追求卓越的他,經營事業時亦然,不惜耗費鉅資整頓全大樓的供水系統,只為產出「真正的好水」。該中心的設備昂貴,使用費卻十分平價,因為,楊定一希望人人都能用得起。「做身心靈的轉化,不適合考慮到要賺錢,如果要獲利,可能就做不好了。」楊定一微笑說。

相信,是一種選擇,也是向前的力量。當楊定一口中說著「接觸充滿真誠與感恩的心所創造的事物,對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時,內心的自信,一點也不輸給很多年前,那個寫信給鄧小平的十三歲男孩。如此執著,全都是為了別人……

小檔案
楊定一 Profile
出生:1958年生
現職:長庚生技董事長、真原材料科技董事長、洛克菲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兼任教授
學歷:巴西利亞大學醫學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醫學博士及生化博士、約 翰霍浦金斯大學生化博士
經歷:美國Inteplast總經理、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教授、系主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國際癌症免疫及整體健康學術期刊編輯及顧問
榮譽:美國自由神獎章得主

(感謝大舅提供此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