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9, 2005

石牛道

春秋時代,蜀國的附近都是高峰劍嶺,對外的交通少之又少,北方的秦國想要進攻蜀國,可是蜀國環繞四周都是天然的良好防禦屏障,要進攻可不是這麼簡單的。

後來秦王想到一個計策,他命令工匠做了五隻大石牛,在石牛的肚子裡裝滿沈重的黃金。同個時間裡,秦王也派遣使者向蜀王遊說:『秦王希望與貴國結交戰略同盟,特地送了五隻大石牛給蜀王慶賀,希望蜀王能派遣使者到本國作客,並且將石牛運回蜀國。』

要把五隻大石牛運回蜀國,並不是容易的事情,蜀王先後派遣了全國最精銳的士兵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短短的一個月內,在秦蜀兩國之間,開鑿了一條寬敞的石牛道。 五隻大石牛順利的運回了蜀國,蜀國士兵也因此元氣大傷,不久,秦國便沿著石牛道,派遣大量的軍隊,一舉殲滅了蜀國。

或許你會覺得,蜀王實在是太容易中計了!不知你是否有同感,從現在的眼光去看過去,你會認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這是因為你知道該國的歷史,相同的,以未來的人來看現在的我們,他們的說法也會與現在你的觀點相同,因為他們也掌控了你的下一步。

在沙漠迷路的人,忽然找到了水,絕對不會懷疑水裡是否有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