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05

教孩子閱讀

教孩子閱讀,這是全天下父母都該做的事情,不只該做,而且也是教養上的第一要項。因為喜愛閱讀的孩子,只要有書的地方,他們隨時可以安靜下來,而且沈浸其中,這對父母來說,有許多好處:

一是經濟,這年頭買書是最便宜的享受,卻是報酬最大的投資;

二是孩子閱讀時,父母可以休息,不必跟著孩子的起鬨而疲憊不堪;

三是愛閱讀的孩子,比較懂得思考,在做決定之前,他們會運用思考,父母不必天天嘮叨;

四是愛閱讀的孩子,容易講理,就比較容易溝通。

好處實在太多了,所以,與其問我為什麼要教孩子閱讀,我反倒要問,為什麼不教孩子閱讀?

開啟閱讀之鑰,愈早愈好
現在我在美國讀書,課餘還兼家教,就帶了一個孩子讓她喜歡上書。這個孩子才四歲半,每星期和我同住三天兩夜,我從教她生活習慣及識字開始,進而教她讀書。

由於我本身酷愛閱讀,自己的兩個孩子也愛沈浸在閱讀的世界,所以一直以為所有的小孩都是這麼容易照顧的。而這孩子一開始卻是一分鐘也靜不下來,打人、吵鬧之外,只要稍不注意,隨時就破壞了我家的東西,面對小女孩的狀況,我刻意去了解她的家庭背景。

小女孩的父母親開餐館,平時工作時間長又忙碌,他們成長在中國南方的小漁村,那兒沒有人有閱讀習慣,男人出遠洋捕魚,一年可能只回家一次,女人照顧小孩和父母,其餘時間是賭博。因此,她的父母從來沒有接觸課外書的機會,只在學校啟蒙而已。

由於背景如此,因此當我提出從識字進入閱讀,也經由閱讀可認識更多字,進而再帶領這個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時,她的父母告訴我,這太奢侈,也太困難了,他們不敢想像。他們對於我的角色,只期待教會她認識ABC和中文的基本聽說,至於他們對於孩子的期許,是讓孩子識字、進入學校後聽懂老師說的話,會考試,成績不錯,以後可以進入好大學,如哈佛、史丹佛等名校,這樣就夠了。

小女孩對於我要教她讀書、寫字這回事,一口回絕,「我不要識字,不要讀書,只要玩,你陪我玩!」。我帶她上圖書館,她在圖書館跑來跑去,一刻鐘也停不下來;我們在兒童館找書,不到十分鐘她就嚷著要回家,她說:「圖書館太無聊了。」但因為她是很具主導性的孩子,我對她說:「這兒有許多朋友(書),你可以認識新朋友,帶幾個朋友回家一起玩,要帶誰讓你自己挑。」於是她在圖書館裡挑了一些動物如恐龍之類的書,我也另外為她再挑了十幾本書。

激發閱讀興趣,從說故事開始
我從說故事開始,先對她說中國南方漁村的故事,讓她和父母的生命產生連結,還有和祖父母的生活連結,並且和她自己的經驗串連,因為她在美國出生才滿月,就送回中國給祖父母照顧,直到四歲了才帶回美國。同時,我也翻譯動物圖畫書及ABC識字書給她聽,一方面再加入我自己的想像。從來沒有人給她說故事,當她聽到自己的漁村和熟悉的人的故事後,開始安靜下來。

我告訴她,如果她學認字,會閱讀和寫字,就可以寫信給在中國的祖父母,她聽了,開始對文字產生了興趣。動物的世界和兒童的世界緊緊相連,小朋友在聽故事時,對動物的寄情,相當叫人感動。

接下來我從各種廣告單上剪下已教過她的ABC等字母,「我們要開一個A Party,要邀請一些你的A好朋友來參加,現在,請你找出你認識的大A朋友和小a朋友來。」小女孩很興奮的用剪刀剪下那些字母。這是一場不一樣的遊戲,我把字母擬人化,有媽媽A,爸爸A,哥哥A,姊姊A,小貝比a,就像動物擬人化一樣,小朋友玩得很投入。

還有,就是床前故事。在她睡覺前,我們共讀幾本故事書,我先唸一遍,再請她說一遍給我聽,小朋友的想像力豐富,她拿起故事書,有模有樣的,故事常改編得意外的精彩。

現在她常常拿著書追著我:「你給我說故事嘛!拜託啦!」。也會自己拿起書來,唸一種她獨有的語言故事。

愛上閱讀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先讓他們對閱讀產生興趣,並儘量以他們生活經驗相關的素材來拉近與書本的距離,進而產生共鳴,如此一來,愛上閱讀又有什麼難呢?

她開始愛書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