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05

創造正面氛圍

慈悲之心
慈悲會自然地帶來一股正面的氛圍,它能使你內心感到平靜與滿足。凡是慈悲心照拂之處,永遠都存在一股喜悅的氛圍,就連狗兒和小鳥都樂於親近慈悲的人。

大約五十年前,我住在拉薩的夏宮諾布林卡時,曾經養過一些鳥兒,其中有隻小鸚鵡。當時我有位年長的侍者,長相有點兇惡──他有對渾圓又嚴厲的眼睛,但他總是用一些小堅果餵這隻鸚鵡;所以每當這位侍者出現,那隻鸚鵡只要聽見他的腳步聲或咳嗽聲,就顯得有些興奮。那位侍者對待小鳥極為溫柔體貼,小鳥兒也以極友善態度回應。

我也有幾次餵那小鳥吃堅果,但牠從未對我表現如此善意,所以我開始用小竹棍逗弄牠,希望能夠獲得不同的回應,得到的結果卻適得其反。我使用過份的外力,於是小鳥也以頑強的態度回應。

創造正面氛圍

若你想得到真正的朋友,首先就必須在周遭創造正面氛圍,畢竟我們是社會性的動物,而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老是板著臉,對人又充滿不信任,那怎麼可能讓他人心生歡喜、露出笑容呢?這是非常困難的。

若你是個有權勢或有錢的人,別人或許會對你獻上虛偽的笑容,但如要獲得他人真正的笑容,唯有來自你的慈悲。

人性本是溫柔又慈悲

重點在於:應該如何培養慈悲心。

事實上,我們是否真能培養毫無偏見的慈悲心?我的答案是?對肯定的。我相信人類本性是溫柔又慈悲的──雖然古往今來有許多人認為人性基本上是有侵略性的。

讓我們來審視這一點。

生命的開端

從我們在母親子宮內受胎的那刻開始,母親的慈悲與詳和心境,對於我們身心的發展是非常正面的要素。如果母親的心情非常暴躁易怒,這是會造成傷害的──這個時期我們的生命才剛要開始形成呢!

甚至在受胎的那一刻,父母親當時的心境都非常重要。例如,若孩子是因為母親被強暴而受胎形成的,那它就不是被期待的產物,而懷孕也會變成是件很可怕的事。懷孕應該透過真誠的愛和彼此尊重而發生,而不只是瘋狂激情之下的產物。若只因某種露水緣份而受孕是不夠的,父母雙方應該彼此熟識,並且把對方當做人來尊重;這是幸福婚姻的基礎。

此外,婚姻本身應該是一輩子的事,或至少應該得維持長久。

生命,應該在這樣適當的情況之下肇始。

在愛中成長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在胎兒誕生後數周之內,嬰兒的腦部仍然在成長中。專家們提出,在這段期間內,給予嬰兒肢體上的撫觸,對於幫助腦部適當發展是極為重要的因素。僅從這點就能夠看出,我們身體的發育成長,需要他人的愛心。

生命的第一個動作

孩子誕生後,母親的第一個動作是哺乳,而嬰兒則是開始吸吮乳汁。母乳通常被視為慈悲的象徵。傳統上,若缺乏乳汁,孩子就無法存活。透過吸吮乳汁的過程,母親和孩子之間產生一股親密感。若他們之間沒有這份親密感,那麼孩子便不會尋找母親的乳房,若母親不喜愛孩子,那麼母親的乳汁就不易豐足。所以,乳汁是隨著愛而來。這即表示我們生命的第一個動作──吸吮奶汁,其實是一種愛的表現。

身心發展

人們發現到,成長於充滿愛和情感家庭的孩子,身心發展較健康,並且在學校的學習成績也較優異。相反地,在缺乏愛的環境下成長的人,在身心發展方面會遭遇較多的難題;這些孩子長大後在情感表達上往往出現困難,這是極大的悲劇。

──(摘自《愛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