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05

我們都是相同的

慈悲之心有些內在品質對於獲得精神上的平靜很重要。就我個人有限的體驗,我相信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人類的悲心與慈心(compassion and affection)──一種希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的慈悲關懷。

真正的愛
讓我先解釋何謂慈悲。

一般而言,我們所認為的慈悲或愛,大都是指對於自己的朋友或愛人所產生的親密情感;有些時侯,這份慈悲還會帶有一點憐憫。

這是錯誤的。

凡是隱含對他人輕視的愛或慈悲,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慈悲。

真正的慈悲必須奠基於對他人的尊重,以及理解到別人跟我們一樣有離苦得樂的權利。在這樣平等的基礎之上,你的內心就會對他人產生真心的關心。

親密.執著
至於我們對朋友所產生的親密情感,通常是一種執著,而非慈悲。真正的慈悲是毫無偏見的。如果我們只對自己的朋友親切,而對敵人或無數不認識的人充滿冷漠,那麼,我們的慈悲只能算是部分或偏頗的。

人人有快樂的權利如同我前面所言,真正的慈悲是奠基於承認別人跟自己一樣有追求快樂的權利。所以,即使是你的敵人,也和你一樣,是個擁有追求快樂權利和智慧的人類。

唯有建立在這層認知基礎上的關懷,才是我們所謂的慈悲。它的範圍包含每個人,不論此人對你是敵視還是友善,皆應如此。

關懷的責任
感 慈悲的另一個面向是包含關懷的責任感。

每當內心產生這樣的動機,我們的自信心便會自然增長,而且它會降低恐懼感,成為堅定決心的基礎。

如果你從一開始就真的決定要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那麼,即使你接二連三地失敗,也沒有關係,因為你的目標非常明確,所以你還是會繼續奮鬥不懈,這種樂觀與堅決的態度就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負面情感
慈悲通常能夠帶給我們某種內在的力量,它一旦展現,自然會開啟一扇心靈之門,透過這扇門,我們可以與人類眾生以有情自在的方式靈犀相通。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對他人懷有憎恨和不友善的想法,那他們可能也和你一樣具有相同的感受,結果你們之間瀰漫著猜忌和恐懼,就會產生難以溝通的距離,然後你將感到寂寞與孤獨。

社群中,並非所有人都會對你抱持不好的看法,但是如果有人以負面眼光看待你,可能正是回應你心中的負面情感;如果你對他人懷有負面情緒,卻要期待他們對你友善,這在道理上是說不通的。

與人為善
若你希望自己周遭的氛圍更為友善,首先自己就得預做鋪路工作──不論他人的回應正面與否,你必須先建立與人為善的基礎。若是這麼做之後仍換來負面的回應,那麼你就有權利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我們是相同的我總是建立與人為善的友誼基礎。例如,每當我遇見新朋友,都覺得不需互相介紹,因為他顯然是另一個人類。或許在未來,科技發展可能會讓我將機器人誤認為人類,但至目前為止,這種事從未發生過。我仍看見一?微笑、牙齒、眼睛等等,而且我認出這個人是人類,在外表和情感的層面上,我們是相同的,基本上,除了肉體層面的膚色差異外,我們也別無二致。

不論金髮、藍髮還是白髮的西方人,實際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在情感層面上並駕齊驅。基於這層認知,我視其他人為兄弟,並且真情流露地對待,大部分情形下,別人也會立即以同樣方式回應,成為一個朋友。有時,我的善意也會得不到應有的回應,那麼我便有權利視情況發展而做出適當的回應。

開放胸懷待人基本上我們應該以開放的胸懷對待他人,了解到每個人都跟我們一樣是人類,我們之間實在沒有多大區別。

──摘自《愛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