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05

慈悲,內心平靜與滿足的泉源

與生俱來的「我
我認為,人擁有某種與生俱來的「我」的觀念。我無法解釋人為什麼內心會有這種感覺存在.但它就是在那兒。

同時,人也有離苦得樂的願望,這個心願極為合理。

我們每個人,天生就有權利去盡可能地追求快樂,也有權利盡量遠離痛苦。

離苦得樂
整部人類史的發展,就是奠基在離苦得樂的這個願望之上。事實上,不僅是人類,從佛教觀點來看,就連最微渺的蟲類也會希望離苦得樂,牠們依照自己有限的能力,也企圖要得到些微的快樂,並且讓自己免於外界的傷害。

心智
人和動物之間仍有某些重大的區別,它們來自人類的心智(intelligence)。

由於我們擁有心智,所以比其他的物種進化許多,且具備更大的能力。

我們有能力前瞻未來,而驚人的記憶力,也足以帶領我們回溯塵封多年的往事。此外,還有口述與文字的傳統歷史,可以提醒我們千百年前發生過的事件。現今,更有科學方法幫助我們能夠去檢視數百萬年前所發生的事。

內在衝突
心智讓我們變得非常聰明;但,也因為如此,它讓我們內心產生更多的懷疑和不信任,以及更多的恐懼。

我認為:人類內心對恐懼的想像,比起其他動物都要發達許多。

此外,在人類這大家庭與個人的小家庭內,也存在著許多衝突,更何況還有族群與國家之間,以及個人的內在衝突等。

所有的衝突和矛盾,都是因為我們的心智產生了不同的觀念和意見而引起的。所以,不幸的是,心智有時會引發非常不愉快的心境(state of mind),在這層意義上,它成為人類痛苦的另一個根源。

但我也認為:心智終究能夠成為我們克服所有衝突和差異的工具。

麻煩製造者
由此觀點,地球上所有的動物之中,人類是最大的麻煩製造者。這點至為明顯。我想,假如地球上不再有任何人類,那麼地球本身將會更安全,世上數以百萬的魚類、雞隻和其他小動物,都更可能享有某種真正的自由。

建設性地運用心智
以建設性方式運用人類的心智,就顯得重要。這是關鍵所在。如果我們適當地運用這種能力,那麼不僅能夠減少對彼此和對地球的傷害,人類本身也能過得比較快樂。

這一切操之在我們手中!要以正確或是錯誤方式運用心智,端視我們的決定,別人無法強加他的價值在我們身上。

我們應如何學會運用自身的建設性才能呢?

首先,需要認清自己的本質。如果我們真正具備堅定決心,那麼就真的有可能轉化人們的心靈。

改變始於個人
在此基礎上,我將談談個人如何才能得到快樂,因為我相信,個人才是這一切的關鍵所在。

若期盼社群能有所改變,那麼這份改變,必然始於個人;假如個人能轉變成善良、溫和、平靜的人,他的轉變自然會對其周遭家人產生正面影響;當父母成為熱誠、溫和、與世無爭之人,一般而言,他們的子女也會發展出同樣的態度和行為。

內心態度
我們內心的態度,經常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須去除自己周遭困擾的存在。

周遭環境對於建立快樂的心靈而言,極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個人內心所抱持的態度。

提昇內在品質
我們身邊的環境或許不見得友善,甚至可能充滿敵意,但如果你有正確的內心態度,不論外在情況如何,都無法干擾你內在的寧靜。

另一方面,如果你抱持的心態不恰當,那麼即使四周都是好朋友和擁有最佳資源,也無濟於事,你不可能感到快樂,這就是為什麼一個人的心態比外在條件更加重要的原因。  

除此之外,我發現,似乎有許多人較關心自身的外在條件,反而忽略了內在心靈的態度。我認為:應該更加注重自己內在品質的提昇。

──(摘自《愛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