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05

全方位養生

天地人全方位養生

主講人:蘇永安博士 記錄 :鄭昕怡

天地人全方位養生鄉間小路的養生專欄,除了保健醫療常識的報導、養生人物的專訪、 膳食的 介紹之外,還會不定期的舉辦活動,邀請專家來現身說法,一方面較具臨場 感,同時讀者們也可有所交流,今天我們為您邀請到的是現任中華生命文化學 會的理事長蘇永安女士...聽聽看她怎麼說。

我先解釋何謂全方位的養生。全方位其實就是指全面性的、多元化的意思, 可以由天、地、人三個角度來看,從內調養而表現於外;養生則是指精、氣、 神三方面的調和。人是一個質能互變的結構體,除了擁有血肉之軀,更重要 的是一股元氣,這有形與無形的交會凝聚成的就是力量,力量的源頭是能量, 也就是我所主張的:「養生之道在於如何將能量攝取入體內、如何保持,以及 如何的利用」。

中醫常講「氣 」,並以經絡來解釋能量運作的系統以下。我 便簡單介紹何謂氣,氣 可分三種,即精、氣、神,其中精氣位於下丹田,收 集了經消化系統過濾的物質精華;氣指中氣,乃位中丹田二乳洞之間,為影 響情緒者,常人說心浮氣燥即是指此氣路不 順;而神氣則是屬於高部能量, 此氣若通則能神清氣爽、神定氣閒。

接下來要說明何謂天地人。天是指天候環境,吾人常說水土的影響,空氣或 壓力使得心神不寧,而地則是指大地所生產的蔬果,人是指人體的經絡。如何 透過這三方面來達到健康且富有能量的人生呢?

從天的方面就是從氣功入手,氣功可以幫助我們打通血路與驅病氣,有人喝酒不臉紅,肝功能可能就有 問題,這是氣不通或是工作的煩惱不能排解 ,久而久之心臟方面便出了毛 病,在這一點上我建議要放鬆,所謂陰 陽五行即是指氣的升降浮沉和中央的 小太極,要能使氣旋轉生能就必 需先放輕鬆,另外一點是住家要有充足的陽光。

再來講地的養生。對於食療我有幾個觀念要和大家分享。

1.崇尚自然 :
拒絕藥品以及少吃精製過的食物,蔬果也要新鮮為佳,因為 氣比較充足。

2.吃五穀:
中醫上以五穀來代表五臟並各自有顏色,五穀指稻黍稷 麥菽, 而對應的臟器及顏色分別為肺心脾肝胃和白紅黃青黑,我建議 將此五 種穀類作為每日的主食,都要攝取,而以蔬果為配菜,來調養 臟氣(藏 氣之器)。

3.均衡的飲食:
人是雜食的動物,不若牛羊只吃青草 即可活命,中醫所主 張三葷七素,乃是指日常的飲食中三成為動物性 食品,其餘的七成則 是分配給植物性的營養,對於目前有一些人為了 宗教信仰不殺生而倡 行的全素食,我還是鼓勵搭配以牛奶和蛋來補充蛋白質,另外前面提的 五色飲食概念,雖然說青色食物如生食水果補肝,但是吃得太多反而 會傷脾胃,必須調和才行。

再來談人體本身經絡的打通。在效力方面以針大於灸,又大於指壓按 摩,各 經絡錯綜複雜,五臟六腑有十一經,再加上所謂任督二脈等, 許許多多的經 絡主導著氣與血,或許各位會認為穴位太多,萬一不慎 點錯了穴豈不悲慘? 但是我主張針灸保健DIY,只要是正確的認識穴位和正確的針法,一點也不危 險;入門者可以由灸和指壓開始學起,有時甚至念力也有作用,以下便為各位介紹二個穴位。

1.足三裡:
位在 外膝眼四指往下的凹處,是胃穴,以艾草燒熱敷或是以原 子筆來刺激 可打通胃經。

2.峽蹊穴:
位在腳背第四指與小指的上方,是膽經通過 之處,現代人經常 失眠,就是腦神經衰弱,神不能定,若以刺激腳的方式來釋放頭部 的穴道,便可解除失 眠之苦,依我的經驗以針來扎的話五分鐘見效, 若是會害怕的人,只 要集中精神注意腳心,也同樣有效。

來賓問答:
1.以五穀粉取代五穀米的優劣?

答:營養價或許不變,但是卻減少了鍛鍊臉部肌肉咀嚼的功能,同時 纖維其實 是自然食物很重要的要素之一,因此我還是主張儘可能以 全穀的方式食用。

2.若以香煙來燻穴道,是否能取代艾草「灸」的作用?

答: 雖然也是熱刺激,但是香煙對人體的壞處眾所皆知,一為燃燒 不完全產生 的一氧化碳會造成窒息,另一方面化學物質尼古丁亦對 健康有不良影響,因 此此法並不適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