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05

讀者10問 孫越

讀者10問 孫越

林雅慧採訪
http://www.lssh.tp.edu.tw/~lib/share/member.htm

孫越,金馬獎影帝,全職義工,神的布道者。十九歲開始從事演藝工作,五十三歲時以《搭錯車》一片榮登金馬獎影帝寶座。民國七十八年,在演藝巔峰期宣布結束表演工作,從此「只見公益,不見孫越」,白天將自己奉獻給公益活動,晚上則和家人相聚,歡享天倫之樂。

從小就是個充滿喜感、散播歡樂的人嗎?

我的感情豐富,喜劇化、悲劇化的都有,可是我都喜歡,覺得這樣的我很快樂。我喜歡把自己放到某個情境裡,享受其間的情緒氛圍。

小時候有什麼有趣的回憶?

從小我就特別喜歡觀察模仿小人物的生活。有天放學回家,在巷口看到拉黃包車的夥計買張大餅,放點蔥、醬捲起來,再買一大碗茶,就坐在黃包車的踩腳蹬上,一口吃著捲餅,一口喝著大碗茶,那股快意自得,真是羨煞我也。回到家,我就請家裡的傭人也幫我烙張大餅,找了個大碗裝茶,然後坐在家門口享受這種感覺,真是過癮極了。角落裡小人物的生活很實際,有錢就吃好一點,沒錢可能就開不了鍋,生命總在有和沒有的界限裡拉鋸、掙扎。

為什麼能「活到老,學到老」?

七十歲那年,我參加了由宇宙光機構開設的電腦課程,幾年下來,現在不論和朋友通信、上網找資料,甚至寫稿都缺不了電腦。五年前,我開始使用PDA,覺得方便極了。我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十歲生日那年,我得到一只口琴,我總是隨口亂吹。有天我突然想通,這樣亂無章法地吹奏,永遠都不會成為一首曲子,何不乾脆挑首曲子把它練會?念頭一起,三、五天後我就摸出訣竅,能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成年後還很喜歡吹。後來因為氣喘不能常吹口琴,便買了一把二胡自學。我看不懂五線譜,全憑記憶,記齊了全部聲音的位置,再一點一點地拉出聲音……我滿珍惜這樣的學習過程,從一知半解到慢慢成熟,每次都能有所成長和進步。

如何演活劇中的角色?

一九五一年我演了一部由黃佐臨導演改編的喜劇《樑上君子》。落幕後我正在卸妝,有個人對我說:「你真是把我們這一行給演絕了。」

我童年時期在上海和天津生活過,這兩個地方對早期戲劇發展非常重要。少年時期的我愛看文藝小說,後來又讀了大量劇本和表演方面的理論。入行後更有機會接觸到像鄭君里寫的《角色的誕生》以及俄國表演藝術家史丹尼.斯拉夫斯基寫的表演體系的書籍,累積了豐厚的理論基礎,但有了前人的經驗,還得加上自己的摸索體驗才算圓滿厚實。如果只想拾人牙慧,自己不咀嚼消化,書中的表演理論,反而會僵化了演員的演藝生命。

哪個角色最像自己?

很多角色裡都有我的影子,但那些影子不是真實的我,而是我能夠去了解他們,同情他們,因此在扮演他們時,內心會升起一股強烈的使命感,例如《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搭錯車》、《海峽兩岸》等劇中的人物。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演出這些有血有淚的角色,我在意的不是自己的演技如何,而是要努力演活這些角色,讓這些人也能有被理解、認同、關懷的感覺。

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物為何?

我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因此希望我的子女不會缺少親情的滋潤。對我而言,家庭幸福乃天下第一大事。我喜歡和家人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認真地參與家人的聚會活動。

目前我所從事的公益服務都僅限於白天,晚上要留給家人。如果公益服務和家庭生活有所衝突,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家庭生活,因為家是一切的基礎。

我不贊成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做法。一個人就算做了再偉大的事,卻連自己的家都不關心,也不知道家人的需要,甚至不願意走進家裡頭看一看,這樣的想法我實在不能理解。

如何維繫夫妻間的感情?

夫妻是一輩子的事,因此一旦結婚就絕不離婚,這是我所確立的目標,有助於經營日後的婚姻生活。

我相信太太是最適合我的人生伴侶,她包容我、忍讓我,在我得意忘形時,她會適時潑盆冷水,做出重要的提醒。她的個性內斂,但愛我、愛家、愛孩子的一份心,總是不自覺地流露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裡。有時她不滿意我的某些觀念或想法,但仍會為我做早餐、照顧我,這就是愛的表現。家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講理,可能會賠掉多年所經營的情感果實;講愛,卻能彼此包容理解,凝聚一份家的向心力。

在從事公益活動時印象深刻的感人故事?

聖經裡有一句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一個人不管過去如何,只要願意改過,就會有許多新的美好事物在前方等待著。

去年六月,我到收留少年犯的高雄明陽中學,陪著一位由我長期輔導的楊姓學生到學校附設的教堂。當時來了一位中年婦人,祈禱過後,楊同學和婦人走到教堂前方的椅子上坐下來交談。沒多久,兩個人站起來抱頭痛哭,男孩的淚水,滴在婦人的後背上,泛出一大片清楚的痕跡……

多年前,這名婦人的兒子被男孩殺死了,今天,這名婦人來到教堂,不同於往日在法庭上見到男孩的憎恨,她告訴男孩:「我原諒你了,你以後要好好做人。」

男孩則告訴婦人:「我以後會視你為我的母親,會好好孝順你。」從事公益活動以來,我看到很多事情朝著美好的方向改變,能參與這樣的改變過程,是我從事這個工作中最美好的價值所在。

從事公益以來,遭遇過什麼重大的挫折嗎?

有一次,我到愛滋病房陪伴病患。當我打開其中一間病房時,倒吸了一口氣,想不到才一個星期不見,那名病患身上已嚴重潰爛,但我還是克服了內心的障礙,拉著他的手、擁抱他,和他談天,然後陪著他禱告。回家的路上,我心裡很鬱悶,便走進了一間教會向牧師說明原委:病患沒有察覺出我的掙扎,可是我很清楚我內心那不該有的排斥感。

我跪著放聲痛哭,牧師也陪著我跪在那裡禱告。我真的希望,每一天,能藉著主給我的力量,去親近一些過去我不是很想親近的人,身為一個靠著基督信仰去推動公益的人,我面對的是別人的需要,而不該是個人的喜惡。從此,我的信念更加堅定,而這樣的掙扎也不曾再發生過了。

幸福嗎?

我很幸福。這樣的幸福感來自於我努力地去改善和周遭的關係,努力地看見有一些事情我可以參與其中,對自己有種滿足的感覺。這種滿足是因為當下的我過得很平安,而且很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