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05

人間保育者--李偉文

「要解決大自然的問題,先要解決人的問題,」他說

劉宇青採訪

一個不戴錶,卻從未誤過看診時間的牙醫。一個不記行事曆,卻從未缺席任何一場會議的荒野理事長。一個不看電視,卻從不錯過任何環境議題的台灣人。一個明明行程滿檔,卻總是一派悠哉清閒模樣的現代人。

李偉文,就是這麼一個在旁人眼中充滿矛盾與驚奇的人。

談起種種「不合時宜」的怪習慣,李偉文自有一套「哲學」:「不戴錶,可以讓自己不去煩惱過去,也不去擔心未來。不用行事曆,可以讓自己隨時都覺得自己很悠閒。」只要每天能有三、四個小時的獨處看書時間,李偉文就可以不在乎白日的一切繁忙。

宛如童心未泯的大男孩,李偉文講起話來眉飛色舞、幽默風趣,協會理事長對內對外數不清的責任義務,似乎不會對他形成沈重的負擔,也許正虧了他擁有與世不同的哲學。

十年前,荒野保護協會在李偉文的牙醫診所內成立,十年後,荒野茁壯成為全國最大的綠色團體。從創會理事長接下棒子的李偉文,最在乎的是,如何與荒野夥伴們,快快樂樂地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我很喜歡朋友,喜歡和朋友一起做事的感覺,」李偉文笑著說。打從學生時代開始,外表乖巧,滿腦創意的他,可以帶領全班打工自費編班刊,也可以結夥開開無傷大雅的玩笑。而與社團夥伴共事的深厚情誼,更影響了他後來組成「民生健士會」及「荒野」的基本理念。

「我不在乎參加荒野活動的人數多寡,」李偉文說,「我只要求在過程中,義工夥伴們是否能互相體貼,互相協助,互相打氣。我在乎的是人參與其中的光芒和熱。」

而當工作人員都擁有一張快樂的臉孔,參與的群眾自然能感受到那股熱誠,如此,誰還能說活動不成功呢?或許,參加一兩次活動,並不能激起參與者的熱情,但卻絕對能改變並提升義工本身。提升了義工,就等於多了環保的生力軍,多了股有力的召喚,而那正是李偉文想要的。

「這麼多年來,參加許多社團,接觸許多朋友,我深刻地體會到,一個人在為了公益的付出過程中,他的生命價值跟生命體會是豐富的,」李偉文感性地說,「如果永遠只為自己而活,臨死之前一定不知自己為何走這一遭。」

「荒野今天要做的,是人間保育,」李偉文認真地說,「所謂人間保育是,我們確定破壞大自然的都是人,所以要解決大自然的問題,先要解決人的問題。」改變了義工,才能讓義工有能力去影響更多的人。

十年來,荒野不斷地宣傳保護環境的理念,無數的義工解說員一遍又一遍地把愛護大自然的觀念傳遞出去。然而,比照人類毀壞的程度,這樣的成效其實是緩慢的,也成為許多義工們掛在心頭的煩憂。

「我常跟荒野夥伴講一個傻瓜吃饅頭的故事,」李偉文說,「傻瓜肚子餓,去買饅頭吃,吃了第一個不飽,第二個不飽,吃下第三個饅頭,終於飽了。傻瓜恍然大悟,唉,早知道我應該買第三個饅頭吃就好了。」 「很多人其實都是吃到第三個饅頭才會飽的,」李偉文說,「今天他們沒有回應,不是你做得不好,而是你可能就是那第一個饅頭:看不出反應,卻有實際作用。」

然而,永遠看似悠閒,擅長鼓舞人心的李偉文,也有心中迫切的危機。「我計畫在今年六月全球第二次能源會議之前,寫出一本能引人重視及震撼的書,因為,一切都不能再等待了,」他說。

原來,在這短短數十年間,人類大量使用地球儲存已久的資源,創造出自傲的文明,到了這一代,全球人類已然要面對能源短缺的危機。石油會在三到十年內供不應求,如果沒能成功轉換能源的使用,到時可能爆發戰爭、搶奪等殘酷情事。李偉文在《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一書中寫著:「世界就像一列往前疾駛且失控的火車,現在跳下去,立刻就會死,但是不跳,會眼睜睜地看著火車撞毀或崩解。」

「而想要有所改變,就必須先從民眾改變起,」李偉文說,「改變是痛苦的,要政府主動陷全民於痛苦中,基於某些因素,是無法做到的。唯有民眾體認到事件的迫切性,強力要求並支持政府做改變,這一切才有可能。」

「這些年我常常很著急,希望有更多的人行動,有更多的人覺醒,希望覺醒的人數能達到一個引爆趨勢的關鍵點……」李偉文在書中深切地表達出他的憂心。

眼前滔滔不絕有如俠士的李偉文,回想起荒野成立的初衷,竟只是希望大家能在天籟之下起舞,如此純淨美好的理想啊。而李偉文則像溫暖營火旁,熱情召喚的笑臉人,他要人們加入他們的行列,和他們一起在星空下開懷吟唱,起舞作樂……我們的世界,會因為有他們而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