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斷食的好處

斷食對生理之幫助

一、斷食可給予你的整個身體系統一個休息和重得力量的機會,如此在斷食後能以更高的效率工作,減少這些器官的疾病,並且可以幫助腺體回復正常和平衡分泌。

二、斷食可使附著在身體所有器官和組織內有毒的廢物分解及排除,如此清潔整個身體,使它能以最高效率工作,而防止疾病。經由燃燒和排泄不需要的物質,可以清除身上不自然的生長物。很多人藉著斷食治癒了痔瘡、腫塊、結石及其他不自然的生長物。

三、斷食使整個身體充滿活力,並重建所有細胞、組織和血管,減低老化過程和增長壽命。

四、斷食使皮膚看起來更年青、更漂亮。面皰、粉刺、皮膚傳染病等能夠全部的被消除,而皮膚變得清潔、紅潤。眼睛變得清晰、明亮。

五、斷食有助于停止抽煙和喝酒的欲望。過量的飲食使神經緊張,而後想藉煙和酒來鬆弛。斷食可放鬆神經而除去這些渴望。

六、斷食燃燒過多的脂肪,使過重的人減輕體重。因為斷食可清潔消化系統,創造一個正常、健康的胃口,使不正常的強迫性飲食過量停止。一個經常飲食過量的人使他的胃不自然地伸張,因此需要更多食物來填滿它。斷食使膨脹的胃回到正常的大小,使不自然及有害的貪食消失,因而避免了肥胖。

斷食對心理之幫助

一、斷食可使心智清晰,感官更敏銳,增進記憶力。空的胃不再把大腦中的血液引來作消化之用,因此大腦能收到額外的血液和精力。又阻塞大腦的有毒廢物也被清除掉,如此增進精神的集中和思考的清晰。很多需要時常公開演講的知名人士都有一個規則:「在重要的演講之前斷食,過後再吃。」

二、斷食對於心智工作者,尤其是藝術家、文學家等有最好的幫助,因為心智比以前清晰,可以使原來就具有敏銳感覺的文藝家能夠再深入心靈,發現新的觀點,對於文藝創作具有無比的幫助。

三、斷食幫助你睡得更好,在規律的斷食後,很多失眠症患者發覺他們比以前都睡得更好。斷食是﹃大自然的鎮靜劑﹄,它放鬆神經系統並消除焦慮,很多失眠症起於酸性消化不良、心灼,以及吃了錯誤的食物。因為身體在斷食期間及斷食後,工作做得更有效率,而使許多人發現他們不再需要以前那麼多的睡眠。

斷食對靈修之幫助

一、斷食是靜坐最好的時間,因為不需要耗費精力來消化食物,因此大腦極度清晰,而多餘的精力可用來提昇心智到更高的意識境界。數千年來,瑜伽修行者實行斷食,不只為了使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提昇他們的心智到更高的意識境界。如前面所說,古時候,多數偉大聖者和智者都經由長期斷食而得到偉大的智慧和心智力量。他們很清楚地知道,在斷食期間,可達到最快的進步。

二、斷食可使精液的產生不致過度,使人的性欲得以適當的控制,對靈性修持的幫助極大。

三、斷食可使人了解生命不是只靠食物而已。有規律的斷食,甚至幫助有心向上的人養成遵守戒律的習慣,增進靈性修持的進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