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05

父母請放輕鬆

父母放輕鬆

許多父母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幼兒教育越來越提前,但兒童保健專家提醒,若子女學習壓力過重,或家長出現管束過嚴、經常打罵的情況,過早強迫孩子識字,容易使兒童患心理疾病反而「揠苗助長」。

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主任醫師劉戌年表示,許多家長有片面甚至錯誤的教育觀念,誤認為識字越早越聰明,但若家長教育不當,違背孩子成長的正常發展規律,過早強迫孩子識字,孩童壓力過大將會出現心理行為問題。

劉戌年指出,孩童幼稚園放學後,還要到各種學習班學繪畫、學鋼琴等才藝,小小年紀要背負父母的期待,若孩童壓力過大,容易出現心理疾病問題,嚴重者甚至出現睡眠障礙、飲食障礙、遺尿,及情緒障礙(如恐懼、焦急、易怒等)、多動和抽動(如擠眼)等問題。

劉戌年說,要避免類似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多給孩童自由玩耍和遊戲的時間,在玩耍中,孩子自然學會與人相處,模仿夥伴的處世方法,學會忍讓、寬容、合作等人際交往的優良品質和性格。

他強調,家長應該在孩子的玩耍和遊戲中「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而不是給予過當的壓力,如此「揠苗助長」,得到的結果,只能與家長的主觀願望相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