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05

落在起跑點?

美國名校畢業生出任執行長 落伍了!

譯林聰毅/今日美國報

以往企業挑選領導人時大多講究系出名門,較青睞哈佛(Harvard)、耶魯(Yale )、普林斯頓(Princeton)等常春藤聯盟(Ivy League)學校畢業生,但此一潮流似乎逐漸消退中,包括莎拉李公司(Sara Lee)執行長巴妮絲(Brenda Barnes)在內的許多企業人都不是這些名校出身。

假如巴妮絲畢業於哈佛或耶魯大學,她的成就是否不止於此?她說不見得,也沒有必要。她強調,唸伊利諾州奧古斯塔納學院(Augustana College)「使我成為莎拉李公司的執行長」。公司員工15.04萬人,去年銷售額高達196億美元。

巴妮絲大多拒絕接受專訪,但在聽到有關校友方面的問題時,馬上接過電話說:「一旦我們踏進這扇門,我們就比任何人更經得起考驗。」

愈來愈多統計數字支持她的觀點。二次大戰至1980年代初期,幾乎所有大企業都從哈佛、麻省理工學院(MIT)、普林斯頓等名校找尋未來的執行長。此後,這種現象出現劇變,最近一波企業執行長走馬換將更凸顯此一變化。

拿網球獎學金並在1979年從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 )畢業的賀德(Mark Hurd),上周接替去職的菲奧莉納(Carly Fiorina)擔任惠普公司(HP)執行長。去年10月上台的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是紐約中部的綺色佳學院(Ithaca College)1973年的畢業生,前任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則是1964年從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學(Denison Universi-ty)畢業。

為企業代尋高階主管的史賓瑟史都華公司(Spencer Stuart)發現,財星雜誌(Fortune)500大企業執行長中來自常春藤名校的比例,已從1998年的16%降至2004年的11%。

即使是擁有哈佛企管碩士(MBA)學位的執行長比重也不如以往。在擁有MBA學位執行長的大企業中,28%是在哈佛拿到學位,到了2004年已降至23%。

賓州大學華頓學院(Wharton School)的調查顯示,25年前就形成這項趨勢。1980年財星雜誌100大企業中,14%的執行長拿到常春藤名校的大學文憑,但在2001年以前只剩下10%。拿到公立學校大學文憑的比重,則從1980年的32%上升至48%。

巴妮絲不是第一位從奧古斯塔納畢業的企業執行長,擔任企業執行長的校友還包括QCR控股公司執行長、1977年畢業的哈特奎斯特(Doug Hultquist)、1984年畢業的Noodles & Co.執行長甘迺迪(Aaron Kennedy),以及1948年畢業並已從Deere公司退休的執行長漢森(Robert Hanson)等人。奧古斯塔納校長巴赫斯(Steven Bahls)說:「我們的聲譽不是靠常春藤的地位,而是靠校友的成就。」

常春藤聯盟最近又遭遇一項打擊。上月美國企業雜誌INC 500的調查顯示,戴爾公司(Dell)董事長戴爾(Michael Dell)首度超越微軟董事長蓋茲(Bill Gates),成為去年最受尊敬的企業家。戴爾與蓋茲都未拿到大學文憑,但起碼哈佛一直以從該校輟學的蓋茲為榮,戴爾則是從德州大學輟學。

擁有哈佛大學三個學位、執行長領袖學會(CEO Leadership Institute)創辦人的桑南菲德(Jeffrey Sonenfeld)說,還有其他原因形成此一趨勢,常春藤名校以外公私立大學培養出愈來愈多有才華的學生,召募人才公司日益傾向到非常春藤學校去徵才。他說,不是所有常春藤學校以外的學生都是執行長的材料,「你不能盲目釣魚」。

【2005/04/08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