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禪修原理

近年來,禪的發展已由東方普遍至西方,由僧眾至信眾參修;「禪」是繁忙生活中的清涼劑、安定丸,對於生活在繁忙工商業社會的現代人而言,如能每日靜坐幾分鐘,甚至每隔一段時日到寺院參加禪修活動,將有助於我們獲得再出發的力量。

禪,不是什麼神奇玄妙的現象;禪,也不是佛教專有的;可以說人間充滿了禪機,大自然無一不是禪的妙用。禪像太陽的熱能一樣,只要有心,到處都有自己的熱能。佛陀在靈山會上,把禪法傳給了大迦葉,但把禪心交給了每一個眾生。

禪的光明,照耀著人間;禪,溝通了人我的關係,溝通了心物的關係。禪者與禪者之間的接心、印心,處處都說明了禪的人間社會性,禪門一千多則的傳燈故事,不但玄奧,而且美麗。

在現代這個複雜紛亂的社會生活裏,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禪定的力量來安頓浮盪不定的身心。二十世紀以來,西方文明的巨浪席捲整個世界,機器的運作,加快了人們的腳步,物質的增產,刺激了人們的享受慾望。

人們隨著機械的輪子,馬不停蹄地汲汲於營生糊口,而忘記停下腳步來看看自己;生活競爭的激烈,人和人之間的疏離感愈來愈嚴重,感官的過度享受,使人們麻醉了自己的性靈,虛無、失落,遂成為這個時代的時髦名詞。針對這樣的時弊,禪,實在是一劑最好的藥方。

﹝一﹞禪修心態
禪師修行不光為自己,一定要像菩薩那樣大慈、大悲、大熱忱來對待?生,不可做自私的自了漢,所以在修持上,我們要:

1. 自我觀照,反求諸己。

2. 自我更新,不斷進化。

3. 自我實踐,不向外求。

4. 自我離相,不計勝負。

除了上述四點外,我們也要注意:
1. 放下俗務,以準備受教的心態進禪堂。

2. 嚴守禪堂規矩,不得為私己之方便而要求特權待遇。

3. 培養慈悲心。慈悲之人,心性柔和,坐禪較能入禪。

4. 止惡行善。若遇過惡之事,無論大小皆需懺悔;若遇善事,皆應隨喜去做,以培修福德。

5. 不多攀緣,善調飲食,善調睡眠。

6. 深具信心,信己與一切?生皆有佛性,信教授師是有道之人。

﹝二﹞禪修利益
禪,是人間的一朵花,是人生的一道光明;禪,是智慧,是幽默,是真心,是吾人的本來面目,是人類共有的寶藏。

禪,雖然是古老的遺產,但更是現代人美滿生活的泉源,因為禪的功用可以擴大心胸、堅定毅力、增加健康、啟發智慧,調和精神、防護疾病、淨化陋習、強化耐力、改善習慣、磨練心地、理解提起,記憶清晰。

有了禪以後,我們的生活煩惱會減少,對事情的看法不會顛倒,很多矛盾、差別的現象也可以統一起來。有了禪以後,一身如雲水,悠悠任去來,窮也好、富也好、有也好、無也好,視透夢幻空花的塵世,得到大解脫大自在,這個禪就凌駕一切之上了。

有了禪以後,我們在世間上沒有恐懼,就是生死,都不畏懼。有了禪,心中就有了定,就有力量,當腦波在禪定裏凝聚集合,接收感應的時候,自然容易心想事成,無有不辦。

因此,透過禪修,可以得到無量的禪悅法喜與利益:
1. 消除生活壓力:生活的壓力來自內心的散亂,以及對生活現象的錯誤認識。禪坐可以靜心息慮,找回自性,幫助我們辨別邪正,釐清錯誤,壓力也就自然消除。

2. 增進身體健康:經云:「心生則種種法生。」現代的醫學證明,人類的身體疾病,大都來自於內心的焦慮、貪婪、嗔恚等情緒。禪坐可以讓我們性情恬靜,氣息安寧,感受清涼,並且可以暢通氣血脈絡,促進新陳代謝,使機能不易退化,因此不僅可以增進身體健康,而且還能袪病延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