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05

親子測驗

親子幸福測驗

文/郭幼華

每個家長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可是我們心目中覺得好的,不一定是孩子真正想要、需要的。孩子就像植物的種子,發芽的時間長短各有不同,所需要的濕度、溫度、土壤的酸鹼度都有所不同﹔把他放在最合適的環境裡,再加上耐心等待發芽,才能讓他長得最高最茁壯,將來結出最豐盛的果子。

你知道你家的小種子需要什麼嗎?

做一做下面的小測驗,看看你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 爸爸或媽媽做完後,請讓小朋友當老師,批改打分數。每答對一題可得十分,滿分為一百分。

爸爸媽媽可以把答案寫在紙上交給孩子,或用口頭的方式講給孩子聽。如果有答錯的,一定要請小老師公布標準答案喔。

(1)孩子最討厭聽到你說什麼?
(2)孩子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哪裡?
(3)孩子對哪一個科目最有興趣?
(4)孩子最好的朋友是誰?
(5)孩子最喜歡哪一個老師?(不一定是學校,還可包括游泳老師、家教等)
(6)孩子最喜歡哪一本書?
(7)孩子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什麼?
(8)孩子最大的煩惱是什麼?
(9)孩子最大的恐懼是什麼?
(10)孩子是否覺得你是個好媽媽/好爸爸?有沒有希望你改進的地方?

‧一百分 你們親子的互動真好,能得到孩子全心的信賴真讓人羨慕。

‧七十分以上 這是個好機會,讓你知道原來還有進步的空間。也可以向小老師說明你這樣作答的理由,也許小老師想想,又算你答對了呢。

‧四十分以上 是不是有些「情報」需要更新呢?也許孩子最好的朋友,上個月換人了喔。孩子每天都在經歷新的事情,可別讓自己對他的認識永遠停留在從前。

‧不到四十分 我真的這麼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嗎……先別擔心,也許是因為你的孩子生性喜歡把事情藏在心裡,不願意什麼都讓你知道。如果是這樣,做家長的就得多費點心,從小事情上仔細觀察,記住孩子曾說過的話,慢慢的,就算他不說,你也能聽到他心裡的聲音。

加油,肯對你的孩子花這份心思的,只有你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