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04

妳真的忙嗎?

音樂:遇見

聽見 冬天的離開 我在某年某月 醒過來
我想 我等 我期待 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
陰天 傍晚 車窗外 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
向左 向右 向前看 愛要拐幾個彎才來
我遇見誰 會有怎樣的對白 我等的人 他在多遠的未來
我聽見風 來自地鐵和人海 我排著隊 拿著愛的號碼牌
我往前飛 飛過一片時間海 我們也曾在愛情裡受傷害
我看著路 夢的入口有點窄 我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
終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解開

[忙]這個字拆開就是[心亡],

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某些人的心已經死了,
就會用[忙]來當作藉口。

常常有人會因為忙,而漸漸疏離朋友;
因為忙,而冷淡了親人;
因為忙,而忘了自己的健康。
這代表我們對朋友,
親人以及自己的心已經死了,
因此我們就會用[忙]來當藉口。

越忙則心死的越徹底!

[戀曲1990],這首歌

~~或許明日太陽西下倦鳥已歸時~~

~~你將已經踏上舊時的歸途~~

~~人生難得再次尋覓相知的伴侶~~

~~生命中就難捨藍藍的白雲天~~

忙碌的生活,常常使我們錯失了很多機會,
讓們浪費掉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事物,
甚至失去了難得的知己。

如果有一天我們事業有成
忽然看見窗外一架747客機衝過來

裡面的大鬍子機長還跟我們做鬼臉的時候
這時心裡一定很~~~~~

我們才會發覺辛勤了一輩子
卻換來水、火、土三葬

爆炸時先用火烤
再來大樓倒塌被土掩
最後消防隊來灌水
驚覺人生無常時已經來不及了。

美國911事件中有幾位罹難者在臨終前
打了電話給最親的家人
表達的無非是對家人的愛

我想那些人以及他們的家人一定很遺憾
不能多一點時間好讓
他們表達心中無限的愛

什麼是“無常”?

事實上〝無常〞就是〝正常〞
發生在別人身上稱為:〝正常〞
發生在自己及親人身上就是:〝無常〞

我們常看到新聞播報墜機事件感覺蠻正常的
一但有自己親人或是本身搭上那班飛機
我們就會感嘆人生無常了

很少人能知道自己生命何時到終點
也很少人能知道何時會結束一個物品
一件事情、一個緣分、或是一個生命

所以講求『活在當下』

不論現狀如何
好好的去享受
這一個時刻所遇見的人、事、物
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累積成為人生
不論經歷是好是壞
這都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一生
任何人也不能取代的

以後不要再說自己忙的沒時間了
因為忙讓心死去
見了人卻只是行屍走肉不見真心
那樣子會令人很難過的呢!

培養禮儀的方式 - 陳 旭 昭

下列培養禮儀的方式是我們多年學習的生活的經驗以及參考了專家的指導。特此分享﹕

A)。 “上行下效” 自古而傳。最有效的方法是“以身作則”。 家長老師成人必需謹言謹行﹐否則不但自我失效而且失禮。

若能表現出在當得到任何人的幫助﹐ 禮物﹐請吃一頓飯﹐讚揚﹐ 甚至只是一些資訊指點﹐都要知道感恩與回報--最簡單的是一句“謝謝”﹐ 一個致謝電話﹐ 一張謝卡。 而下次有機會一定記得履行“報李”之德。 能成為他人傚法﹐學得感恩與回報的榜樣﹐是一件多麼榮耀的表帥。這也是許多美國老師﹐及一般人士習以為常的舉止﹐ 若是我們還沒做到﹐ 就是應付諸以行的時候了。

B)。從小開始 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自尊﹐自重﹐ 自信﹐ 自律﹐ 真摯﹐ 公正﹐ 誠實﹐ 仁愛﹐ 友愛﹐ 容忍﹐ 熱心助人﹐分享給予﹐ 犧牲奉獻﹐ 努力向上﹐團對精神 等待。 自幼予以關愛﹐呵護﹐正直的教導必可使“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金言兌現。

C)。 尊重別人: 尊重別人也就是自我尊重。 了解遇人時的“第一印象‘ 有多麼重要。真誠的與人交流﹐ 日常禮貌﹐談話禮貌﹐開會禮貌﹐ 電話禮貌﹐ 網上禮貌﹐E-mail 禮貌﹐及正確介紹。

D)。 語言的正確應用--請多加注意說話用語的禮貌。 任何不干淨﹐不入流的話是不應掛在口中。請不要將俗語變成口語而降低格調﹐ 請不要捲入爭議的話題﹐喋喋不休。或是交頭接耳或是打斷他人。更不可傳播謠言。 家長隨時多聽聽﹑子女的談話﹑若有不該出口的語言﹐必需表明不予接受的態度說明﹐但是以溫和的方式去糾正。因為一旦說習慣了就不容易離口了。這都是不得登大雅之堂的。又如何能成為高層次的人士呢﹖

E)。穿着打扮整齊-- 參加宴會﹐ 聚會﹐特殊主題形式聚會-- 父母子女都要穿着打扮整齊適當﹐ 這是對主人的尊重。不適合場合情況的奇裝異服﹐太邋遢 太隨便 或太暴露的衣服都不合適。

F)。學習正確與人交往的作客禮貌﹐ 送給主人 一些恰當禮物(應該是主人會喜歡的東西)。餐前餐後應該主動提供幫助。孩子要請求得到主人及家長的允許﹐才能吃﹐喝﹐和玩指定的東西。

學習應有的餐飲禮貌﹐ 餐桌禮節-- 餐桌安排﹐ 節餐具擺設方式﹐ 餐具用法﹐ 餐巾用法﹐食物用法--前食﹐ 主食﹐ 甜點﹐ 飲料安排及飲食習性。主人與大人沒開始啟動之前請認耐﹐觀察學習主人的用餐方式﹐ 在餐飲時﹐請他人傳遞拿不到的東西/食物﹐口中有食物時不說話﹐喝湯不要端碗喝﹐ 也不能咂咂出聲﹐小口進食﹐ 吃食文雅﹐避免狼吞虎嚥﹐不要挑好吃的不顧別人﹐每人一份的東西不要拿兩份﹐ 拿到盤中食物最好吃到只剩一口留在盤內﹐不好吃的不要作不肖的表情﹐ 咳嗽/哈欠/剃牙請遮口﹐食畢等待主人現提議離席﹐ 若必需 離席一定要先禮貌的請問家長或主人﹐話別時一定要誠心得謝主人。並且最好在一周內致電或寫謝卡致意。

G)。感恩/ 禮物--學得感恩--教導孩子要對人真誠的道謝﹐對人給予的任何小恩小惠均立即口頭說謝。作客﹐ 受禮之後必要寫適宜的謝卡致意。

特殊日子可送一些有意義的小禮物給家人﹐朋友﹐老師﹐同學(當面送全體每個人﹐ 私下送個人)。

H)。介紹程序--將年幼者介紹給長者﹐ 將男士介紹給女士﹐將低階人士介紹給高階人士﹐將次要人士介紹給重要人士﹐將主人介紹給來賓﹐介紹時要將被介紹人士之頭銜說出﹐即使該人士已退休亦應說出其以前之重要頭銜﹐介紹時要將 姓與姓﹐名與名均以同等方式相互說出﹐請面 帶微笑﹐注意應有禮貌。不熟的人不可直呼其名﹐應加上有禮貌的正確稱呼。

I)。 握手-- 女士/ 長者/ 高位者先伸出手。要眼看對方﹐ 握手熱情誠懇有力。

J)。 訪問他人時最好帶適當的小禮物﹐ 說恰當的話題﹐ 誠心的祝賀﹐不要拖延時間東張西望﹐或干擾主人的工作。 若非事先被邀請不要期待留下來吃飯。

若是客人造訪--要有禮的招待即使是不速之客老是看手錶-表示逐客之意。

不可對任何人評頭論足﹐ 面帶不肖。 若是訪客來祝賀﹐問侯﹐送禮﹐探病﹐ 則應在一周內向訪者致電或寫謝卡致意。若是患病﹐則在病癒後向探病者寫謝卡致意。

K)。借與還--不可將借來的書或其他的東西再借給另外的人。不可在借來的書上隨意圖寫任何字﹐亦不可在書上列下自以為是的觀點﹐或主動替人翻譯。

必需將借來的東西還給原來的主人﹐ 並且要附上謝卡或謝言示意。請記住“好借好還﹐ 再借不難”。

I)。電話禮貌--

接電話與打電話都應該注重應有的禮貌﹐ 不大聲叫﹐ 也不能說的太小聲﹐對方容易聽錯。不要在吃飯時間打﹐最好在 早上9 AM -晚上9 PM 之間打。

若是周末﹐ 早上10 AM -晚上10 PM 之間打﹐ 或問清楚什麼時間打電話最方便。

此外﹐ 千萬要注意說話的 禮貌必需得體而恰當才好。

許多人一拿起電話 就說“你是誰﹖”(Who are you?)﹐ ”你找誰﹖”(Who are you looking for?), 他不在(”He is not here.”)﹐ 我不知道”(I don't know")--不論大人或小孩這都是很沒有禮貌的口氣。

應該說”請問您貴姓﹖““或“請問您是 哪一位﹖”"

" Who is calling please?"“May I ask whom am I speaking to?",

“請問您要和哪一位說話﹖”" Who would youl like to speaking to?),

他/她現在不在﹐ 是否可請您留話 “ He/She is not in right now, May I take a message"

--如此說會顯示您的禮貌與修養。

J). E-mail 禮貌--就像寫信﹐先要謝對方來信要在上款寫收信人的稱呼(頭銜)﹐ 下款寫寄信人的署名。現在許多人的E-mail 沒頭沒尾﹐ 不清楚也沒禮貌。 寫英文要按英文的規格﹐ 注意大小寫用法﹐用辭﹐及文法的正確性。 一定要檢察用詞及拼字﹐ 頭昏想睡或身體不適時不要寄﹐以免出錯。最好不要超過一星期才回信。

以上這些生活中的日常禮貌及國際禮儀﹐ 若是能記牢而多練習﹐自然而然的養成雍容有度﹐懂禮懂事﹐說話﹐行為 得當﹐ 如此一定也會是一個受人歡迎而成功的人。

謹在此衷心祝福各位時時有禮有序﹐受人尊敬景仰。

Monday, August 30, 2004

皮夾

一個天氣凜冽的冬日,我走路回家之際,在街上絆到了一個某人掉在街上的皮夾。

我撿起皮夾,翻看內部,想找尋失主的資料,然後打電話通知他。但皮夾裡只有三塊錢和一封被折著,看起來好像已經放在皮夾裡很多年的信。信封已經磨了,唯一看得清楚的是寄信人的地址。我把信打開,希望能找出一點兒線索。

我找到了寄件日期,這一封信竟然是一九二四年寫的,這是一封將近六十年前寫的信。

信上的字跡很漂亮、很女性化。信紙是淡藍色的,左上角印有一朵小花。那是一封情人間的道別信,收信人名叫麥可,寄信人署名漢娜。漢娜說說要和麥可分手,只因為母命難違。即使如此,漢娜信上說自己還是會永遠愛著麥可。

那是一封很美的信,但除了知道所有人的名字叫麥可之外,根本找不到其他訊息。如果我打電話到查號台詢問,應該可以找出信封上地址的電話號碼。

我打電話到查號台說:「是這樣的,我撿到了一個皮夾,我試著找出失主,但皮夾裡面只夾著一封信。請問你有沒有辦法依著信封上的地址查到電話號碼?」

查號台的服務人員說必須問一下主管才知道。那位主管猶豫了一下才說:

「是有一個電話號碼列在這個地址下面,但我不能把號碼給你。」

她說基於禮貌,她會打電話到這個號碼,然後轉述我講的話,讓接電話的人決定是否要和我通話。我等了幾分鐘,然後那名主管回到了線上。「有人願意跟你通話。」

我問跟我通話的女人認不認識誰叫漢娜。跟我說話的人嘆了口氣說:「這間房子前任的屋主有個女兒名叫漢娜。但他們三十年前就搬走了!」

「你知道那家人現在可能搬到哪兒去了嗎?」

「我記得幾年前,聽說漢娜要送母親到養老院去。」電話另一端的女人說。

「如果你和養老院聯繫的話,可能就會找到那個女兒了。」

女人給了我養老院的電話,我打了電話過去。接電話的女人告訴我此人已在數年前過世了,但養老院卻還有這個女兒住處的電話。

我謝過養老院的人,然後撥了她給我的號碼。接電話的女人告訴我,漢娜現在也住在養老院裡。

「這整件事真是荒謬,」我這樣想著,「為什麼我要費這麼大的勁去找一個皮夾的主人,而事實上皮夾裡也只有三塊錢和一封有六十年歷史的信。」

雖然如此,我還是打電話到那家養老院,因為據說漢娜就住在那兒。接電話的男子告訴我:「是的,漢娜是住在這兒沒錯。」

即使當時已經晚上十點鐘了,我還是問能不能立刻過去看她。男子吞吞吐吐的說:「如果你想的話,你可以碰碰運氣。她可能還在娛樂室裡看電視。」

我向他道謝後,立刻開車去養老院。夜間護士和警衛在門口和我打招呼。然後我們一起登上那座巨大建築物的三樓。在娛樂室裡,護士介紹漢娜給我認識。她是一個個性甜美、滿頭銀髮的老太太。臉上帶著笑容,眼睛明亮有神。

我告訴她我撿到了一個皮夾,然後把信拿給她。她看到左上角印著小花的淡藍色信紙時,深深的吸了口氣,然後說:「年輕人,這封信是我和麥可最後的聯繫。」

她將頭轉開了一會兒,深思後輕聲的說:「我非常愛他,我當時才十六歲,母親認為我太年輕了,因此禁止我們交往。他真是英俊,看起來就像演員史恩康那萊。」

她又說:「他全名叫麥可‧高斯汀。如果你見到了他的話,請告訴他我常想起他。」她遲疑了一下,幾乎咬著嘴唇又說:「告訴他我還愛著他。」她眼中含淚的笑著說:「我從沒結過婚,因為我覺得沒有人比得上麥可。」

我謝謝她與我談話並向她告辭。我搭電梯回到一樓。站在門邊的時候,警衛問我:「那個老太太有幫上你的忙嗎?」

我說她給了我一個線索。「至少我現在知道了失主的姓氏。不過我想我會先暫停一陣子。我花了幾乎一整天的時間找尋這個皮夾的主人。」

我拿出皮夾,那只是個有紅色襯裡的普通咖啡色皮夾。警衛看到皮夾後說:

「喂,等一下!那是高斯汀先生的皮夾,我一眼就認出來裡面的紅襯裡。他總是不停的丟掉這個皮夾。我至少在走道上幫他把皮夾撿回來過三次。」

我問:「誰是高斯汀先生?」這時我的手開始顫抖了起來。「他是住在八樓的一個老先生。那絕對是麥可‧高斯汀的皮夾。他一定是散步時不小心丟掉的。」

我向警衛道謝後,急速奔向護士站。我將警衛的話對護士至轉述,然後和她一同搭電梯上八樓。我不停的祈禱,希望高斯汀先生尚未就寢

到了八樓,護士說:「我想他還在娛樂室裡。他喜歡在晚上看書。他是個討人喜歡的老人家。」

我們走到唯一還有燈光的房間,房裡有個男人正在看書。護士走向他,問他是否掉了皮夾。

高斯汀先生驚訝的抬起頭,用手摸摸褲子後面的口袋,然後說:
「真的不見了。」

「這個好心的先生撿到了一個皮夾,懷疑可能是你掉的。」

我把皮夾拿給高斯汀先生。他看到皮夾時,臉上帶著微笑,明顯的鬆了一口氣,他說:「是,是我的皮夾!一定是今天下午掉的,我一定要犒賞你。」

「不,不用了。謝謝你!」我說:

「但我必須告訴你一件事。因為我想試著 找出失主,所以讀了信。」

他臉上的笑容忽然消失了:

「你讀過信了?」

「我不僅讀了信,還知道漢娜現在人在哪裡。」

他的臉色突然轉白。「漢娜?你真的知道她在哪裡?她好嗎?她還是像以前一樣漂亮嗎?求你趕快告訴我。」他哀求道。

「她過得不錯,還像你剛認識她的時候一樣漂亮。」我輕聲道。

老先生帶著期盼的微笑問道:「你能不能告訴我她在哪兒?我想要明天打電話給她。」他握住自己的手說:「先生,你知道嗎?我是多麼的愛著這個女孩,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我的生命等於結束了。我一直沒結婚,我想我永遠都愛著她。」

我說:「麥可,跟我來。」

我們搭乘電梯下到三樓。通往娛樂室的走道一片黑暗,只有一兩盞小燈還亮著。漢娜獨自坐在娛樂室裡看電視。

護士走向漢娜。

「漢娜,」護士輕聲地喊,然後指指在我身旁的麥可,「你認識這個人嗎?」漢娜推推眼鏡,看了一陣子,一句話也沒說。

麥可幾乎自言自語的說:「漢娜,我是麥可。你還記得我嗎?」

漢娜喘著氣說:「麥可!我不相信!麥可!真的是你!我的麥可!」

麥可緩緩的走向漢娜,然後兩人相互擁抱。護士和我流著淚相偕離開。

我說:「看啊!看神是怎樣安排的!如果注定怎樣,便一定會怎樣。」

大概三周後,養老院的人打電話到我辦公室。

「你這個星期天有空到這兒出席一個婚禮嗎?麥可和漢娜要結婚了!」

那是個美麗的婚禮。養老院裡的每一個人都盛裝出席觀禮。漢娜穿著一件明亮的米黃色禮服,看起來十分美麗。麥可穿著深藍色的西服,挺拔的站著。他們請我當伴郎。

養老院給了他們自己的房間。如果你想看一對表現得像是青少年的七十六歲新娘與七十九歲新郎的話,一定要看看這對夫婦。

這是這份持續了將近六十年的愛情最完美的結果。

心窗

一棟房子如果沒有窗戶,溫暖的太陽就無法照進來,新鮮的空氣也不能飄進來。

我們人也是一樣,『心窗』沒有打開的時候,就會感到氣悶;『心窗』打開了,心才能夠通達,心靈的視覺才更清晰。

一旦窗戶打開了,心靈的空間也就豁然開朗,對於一些事情也能看得更透徹了,如此再來瞭解『空』的道理,就能消化『有』的煩惱。


會讓誰進門呢?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也許,在瀏覽文字的時候,你也不妨跟著選擇一下。你的答案是什麼?

有位婦人走到屋外,看見前院坐著三位有著長白鬍鬚的老人。 她並不認識他們。

於是說: "我想我並不認識你們,不過你們應該餓了,請進來吃點東西吧。"

"家裡的男主人在嗎?" 老人們問。

"不在" 婦人說: "他出去了。"

"那我們不能進去。 " 老人們回答說。

傍晚當她的丈夫回家後,婦人告訴丈夫事情的經過。

"去告訴他們我在家裡了,並邀請他們進來!"

婦人走出去邀請三位老人進屋內。

"我們不可以一起進去一個房屋內。

"老人們回答說。 "為什麼呢?" 婦人想要瞭解。

其中一位老人解釋說: "他的名字是財富。" 指著他的一位朋友說。

然後又指著另外一位說: "他是成功,而我是愛。"

接著又補充說: "妳現在進去跟妳丈夫討論看看,要我們其中的哪一位到你們的家裡。

婦人進去告訴她丈夫剛剛談話的內容。

她丈夫非常高興的的說: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讓我們邀請財富進來!"

婦人並不同意,說到:「親愛的,我們何不邀請成功進來呢?」!"

他們的媳婦在屋內的另一個角落聆聽他們談話。

並插進自己的建議「我們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

丈夫對其太太講「就讓我們照著媳婦的意見吧!」

「快去請愛來作客。」人到屋外問那三位老者「請問哪位是愛?」

愛起身朝屋子走去。另外二者也跟著他一起。

婦人驚訝地問財富和成功:「我只邀請愛,怎麼連你們也一道來了呢?」

老者齊聲回答:如果你邀請的是財富或成功,任一另外二人都不會跟進,而你邀請愛的話,那麼無論愛走到哪,我們都會跟隨。那兒有愛,那兒就有財富和成功。」

對你的祝福 . . . . . .

當你感到痛苦時,祝福你得到平靜和慈悲。

當你對自己感到懷疑時,祝福你重新找回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並奮力開創新局。

當你感到倦怠和疲憊,祝福你能夠體諒、忍耐並重新獲得力量。

當你感到恐懼,祝福你得到愛和勇氣。

請大家珍惜彼此的情誼與緣分

人的一生中有種種的遭遇,相扶持的人也不斷的在過程中出現,點滴的愛、滿心的足,暫時可失落,但是不可遺忘......

即將出嫁的女兒開始搬家,先提走了三箱衣服,再拿出一盒化妝品和兩個枕頭、四個玩具。最後,搬走了自己房間的小電視。
 
一直為女兒拉著門的母親,看見小電視,突然掩面而泣。

女兒呆住了,匆匆把電視放下,過去安慰母親:「媽!妳怎麼了?」

「我看到電視,忍不住了!」

「電視?」女兒不解地說:「那是我自己花錢買的啊!」
 
「我知道,我只是哭電視,不是哭妳拿走電視。」

母親又抽搐了一陣,平靜了,緩緩地說:「當年,妳小的時候,我們家很窮,沒有電視。一家人總坐在客廳聊天。
然後,買了電視,一家人還是聚在客廳,雖然眼睛都盯著電視,在廣告時還能聊幾句。後來,你們都逐漸長大了,買了自己的小電視,吃完飯就躲進房間,看自己喜歡的節目,不過..我總還能從門縫裡看見你們。」

沉默了一下,母親搖著頭、咬著唇:「而今,妳老爸迷上卡拉OK,經常夜不回家,在外面盯著電視唱。至於妳搬家,媽為妳織的毛衣,全留在櫃子裡:媽送妳的,親手畫的畫,也留在牆上,卻沒忘記拿走這小電視..........」

女兒愣住了,想到過去二十年的種種,突然緊緊抱住母親,相擁而泣。

親情不容易被遺忘,只是容易被忽略~忽略等於遺忘!

友情也是一樣容易被忽略

永遠不忘記朋友對我的好

親愛的朋友...

很少有機會向你訴說內心的感動與感謝....

其實你的細心、貼心.....還有那些曾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

都點滴在心頭....

獻上最好的祝福...代替深深的感謝....

願你 ~~ 永遠保有看得見【希望】的眼睛

和一顆平靜...喜悅...微笑的心

用來感受生命中的一切美好....

看到朋友轉寄的信,似乎朋友永遠伴在你身旁,只是默默地看著我們罷了。

有時,人生即是如此,看到朋友的噓寒問暖,總是覺得尚未被遺忘。

哪天,當我打開信箱時,空空如也的,看不見朋友寄來的 e-mail,難免會有些空虛,您說是嗎?

--------------------------------------------------------------------------------

後記:

有時候能在信箱裡收到朋友寄來的信件,或許也是另一種不一樣的幸福,雖然我還在尋尋覓覓中...。

每每聽到朋友說去哪裡玩,去哪裡聚餐了,我總會補上這麼一句話,.嗚嗚..沒有約我...我被遺忘了...,哈哈哈,有點莫名的失落感,不知道為什麼...

望著海,豎立在風中,彷彿那無邊的海變得更湛藍了...

人體的酸性化是「百病之源」

健康知識】 醫學專家警告:人體的酸性化是「百病之源」!!

★ 當心 ! 你的身體正在「變酸」.....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pH值大概是7.35到7.45之間,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不正常的生活、飲食習慣,使我們的體質逐漸轉為酸性。據一項都市人群健康調查發現,在生活水準較高的大都市裡,80%以上的人其體液pH值經常處於較低的一端,使身體呈現不健康的酸性體質。  

人體的體液偏酸的話,細胞的功能就會變弱,人體的新陳代謝就會減慢,廢物就不易排出,腎臟、肝臟的負擔就會加大。所以「酸性體質」者常會感到身體疲乏、記憶力減退、腰酸腿痛、四肢無力、頭昏、耳鳴、睡眠不實、失眠、腹瀉、便秘等,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什麼毛病,如不注意改善,繼續發展就會形成疾病。  

日本著名醫學博士柳澤文正曾做過一個實驗:找100位癌症病患抽血檢查,結果100位癌症患者的血液,都呈酸性。據統計,85%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也都是酸性體質。因此,這些醫學專家認為:人體的酸性化是「百病之源」。

◆ 由於酸性過多而引起的病症大致分為四類 --  

01.強酸與鈣、鎂等鹼性礦物質結合為鹽類,即固體酸性物,易導致骨質疏鬆症等疾病。
  
02.強酸或酸性鹽堆積在關節或器官內引起相應炎症,易導致動脈硬化、腎結石、關節炎、痛風等疾病。 
 
03.酸性廢棄物堆積,使附近的毛細血管被堵,血液循環不暢,易導致糖血尿、腎炎及各種癌症。
 
04.胃腸道酸性過多易引起便秘、慢性腹瀉、尿酸;胃酸過多易導致燒心、反酸、胃潰瘍等。另外,酸性體質會影響孩子的智力。

◆ 六大原因造成現代人身體酸性化 --  

01.飲食結構不合理 :專家指出,科學的飲食習慣是酸鹼食物比例為1:3,但是現代人飲食中的主食往往是精米、白麵、雞鴨魚肉蛋,而這些都是酸性食物,據分析,這樣的飲食習慣其酸鹼比例正好相反,為3:1。因此,長期攝入過多的酸性食物是導致人體酸性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02.運動不足 :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但現代人以車代步現象愈來愈多,運動量大大減少,長久下來便會導致酸性代謝物長期滯留體內,因而造成體質的酸性化。  

03.過重的心理負擔 :由於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和感情上承擔著不同的壓力。當這種壓力得不到釋放的時候,便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從而導致體質的酸性化。  

04.不良嗜好 :煙、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煙、飲酒,極易導致人體的酸性化。

05.生活不規律 :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無規律生活,都會加重體質酸化。   

06.環境的嚴重污染 :由於飲用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造成嚴重污染,人們攝入這些含有有害元素的飲水、食物和吸入有害空氣,其中的酸性物質也會滯留在體內,逐漸造成體質酸性化。

◆ 自主「減酸」,走向健康 --  

若想擁有一個健康的體質,適度的運動和良好的飲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平時要多做有氧運動,鍛鍊身體,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樂觀、開朗、積極的生活態度。當然,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從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入手。簡單地說,就是透過多吃鹼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就能直接調整體內酸性環境。  

那些食物最能改善體內的酸性環境呢?海帶可以說是鹼性食物之王,多吃海帶能有效調整酸性體質。所以平時常感到勞累、疲乏、渾身酸痛的話,不妨多吃海帶。此外,人們常說喝茶能解乏,除了茶葉中的興奮成分外,茶鹼能「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也有緩解疲乏的作用。  

酸性體質是人體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食物的結果,那麼平時就應儘量少吃這些食物。實在想吃時可以把它們和鹼性食物一起搭配,譬如燉肉時放些海帶,燒牛肉時加些蘿葡...等等。

★ 常見食物的酸鹼性--  

⊙ 強酸性 : 蛋黃、乳酪、白糖、西點、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 中酸性 :火腿、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 弱酸性 :白米、花生、啤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蜆)、章魚、泥鰍等。   
⊙ 弱鹼性 : 紅豆、蘿葡、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 中鹼性 :蘿葡乾、大豆、胡蘿葡、番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 強鹼性 : 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天然綠藻類。

◆ 哪些人的身體容易「發酸」-- 
 
⊙ 熬夜一族 --

晚上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會轉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會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晚上12:00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若非要熬夜,一星期以一次為限!熬夜時不要吃肉,儘量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隔天才不會很累,可把傷害減至最低。  

⊙ 宵夜一族 --

凡是晚上8:00以後再進食就可稱作宵夜。吃宵夜隔天易疲倦、爬不起床,肝也會受損,因為睡覺時,人體各器官活動力降低,處於休息狀態,這時讓食物留在腸子裡會變酸、發酵,易產生毒素、傷害身體。  

⊙ 早餐的「逃兵」 --

一天三餐中,早餐最重要,但許多人不吃早餐,一早空著肚子,體內沒有動力,會自動使用甲狀腺、副甲狀腺、下腦垂體等腺體,如此易造成腺體亢進、體質變酸,長期下來易導致各種慢性病。  

⊙「精食」一族 --少運動且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犯這種錯誤,因為吃得少,又刻意選擇很精緻的食物、少吃粗糧,這類人的腸子老化得特別快,肝功能也會變差,排便是黑色的而且常會便秘。因為精緻食物缺乏纖維素,會導致腸子功能變差,甚至萎縮,你所吃的食物變成了毒素,使你體質變酸,慢性病也開始了。

◆ 測測你的體質是否「變酸」了 --  

01.晨起精神不佳;  
02.夜裡睡不舒服(失眠);  
03.整天都感到很累;   
04.工作想速戰速決,沒有持久力;  
05.情緒不穩定,容易發怒人;  
06.易被蟲咬;   
07.常患皮膚病;   
08.常發燒或感冒;   
09..有高血壓、低血壓、肝病;  
10.有糖尿病、腎臟病、痛風;  
11.經常頭疼、腿痛、肩酸、腰酸;   
12.身體肥胖;   
13.有胃病、胃潰瘍;  
14.有過敏症、便秘;  
15.有哮喘、失眠、神經衰弱;   
16.食欲不振;   
17.牙齦易出血; 
18.傷口易化濃;  
19.喜歡喝(碳酸)飲料;  
20.喜歡吃肉食、油膩食物; 
21.喜歡喝酒;   
22.喜歡吃甜食;  
23.喜歡吸煙。  

研究人員發現,人在25歲時,身體血液就開始酸化,如果你過了30歲,並出現上述6~8種情況,那你的酸性體質已有相當程度,怎麼辦?!儘快採取「減酸」措施吧!   

祝你健康!

一碗白飯

二十年前某日黃昏,有一名看似大學生的男孩徘徊在台北街頭的一家自助餐店前,等到吃飯的客人大致都離開了,他才面帶羞赧地走進店裡。

「請給我一碗白飯,謝謝!」男孩低著頭說。

店內剛創業的年輕老闆夫妻,見他沒有選菜,一陣納悶,卻也沒有多問,立刻就盛了滿滿一碗的白飯遞給他。

男孩付錢的同時,不好意思的說了一句:「我可以在飯上淋點菜湯嗎?」

老闆娘笑著回答:「沒關係,你儘管用,不要錢!」

男孩吃飯吃到一半,想到淋菜湯不必錢,於是又多叫了一碗。

「一碗不夠是嗎?我這次再給你盛多一點!」老闆很熱絡地回應。

「不是的,我要拿回去裝在便當盒裡,明天帶到學校當午餐!」

老闆聽了,在心裡猜想,男孩可能來自南部鄉下經濟環境不是很好的家庭,為了不肯放棄讀書的機會,獨自一人北上求學,甚至可能半工半讀,處境的困難可想而知,於是,悄悄在餐盒的底部先放入店裡招牌的肉燥一大匙,還加了一粒魯蛋,最後才將白飯滿滿覆蓋上去! ,乍看之下,以為就只是白飯而已。

老闆娘見狀,明白老闆想幫助那名男孩,但卻搞不懂,為什麼不將肉燥大大方方地加在飯上,卻要藏在飯底?

老闆貼著老闆娘的耳說:「男孩若是一眼就見到白飯加料,說不定會認為我們是在施捨他,這不等於直接傷害了他的自尊嗎?這樣,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來。

如果轉到別家一直只是吃白飯,怎麼有體力讀書呢?」

「你真是好人,幫了人還替對方保留面子!」

「我不好,妳會願意嫁給我嗎?」

年輕的老闆夫妻,浸淫在助人的快樂裡。

「謝謝,我吃飽了,再見!」男孩起身離開。

當男孩拿到沈甸甸的餐盒時,不禁回頭望了老闆夫妻一眼。

「要加油喔!明天見!」老闆向男孩揮手致意,話語中透露著,請男孩明天再來店裡用餐。 男孩眼中泛起淚光,卻也沒有讓老闆夫妻看見。從此,男孩除了連續假日以外,幾乎每天黃昏都會來,同樣在店裡吃一碗白飯,再外帶一碗走,當然,帶走的那一碗白飯底下,每天都藏著不一樣的秘密。

直到男孩畢業,往後的二十年裡,這家自助餐店就再也不曾出現過男孩的身影了。

某一天,將近五十歲的自助! 餐店老闆夫妻,接到市政府強制拆除違章建築店面的通告,面對中年失業,平日儲蓄又都給了兒子在國外攻讀學位,想到生活無依,經濟陷入困境 ,不禁在店裡抱頭痛哭了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身穿名牌西裝,像是大公司經理級的人物突然來訪。

「你們好,我是某大企業的副總經理,我們總經理命我前來,希望能請你們在我們即將要啟用的辦公大樓裡開自助餐廳,一切的設備與食材均由公司出資準備,你們僅須帶領廚師負責菜餚的烹煮,至於盈利的部份,你們和公司各佔一!」

「你們公司的總經理是誰?為什麼要對我們這麼好?我們不記得有認識這麼高貴的人物!」老闆夫妻一臉疑惑。

「你們夫妻是我們總經理的大恩人兼好朋友,總經理尤其喜歡吃你們店裡的魯蛋和肉燥,我就只知道這麼多。其他的,等你們見了面再談吧!」

終於,那每次用餐只叫一碗白飯的男孩,再度現身了,經過二十年艱辛的創業,男孩成功的建立了自己的事業王國 ,眼前這一切,全都得感謝自助餐老闆夫妻的鼓勵與暗助,否則,他當初根本無法順利完成學業。

話過往事,老闆夫妻打算告辭,總經理起身向他們深深一鞠躬並恭敬地說:「加油喔!公司以後還須要靠你們幫忙 ,明天見!」

歡喜「施」,感恩「受」,人間處處有溫情。

Sunday, August 29, 2004

80 句慧語

1. 每天告訴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錯』
2. 生氣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
3. 生活中若沒有朋友,就像生活中沒有陽光一樣
4. 明天的希望,讓我們忘了今天的痛苦
5. 生活若剝去了理想、夢想、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
6. 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7. 愚者用肉體監視心靈,智者用心靈監視肉體
8. 獲致幸福的不二法門是珍視你所擁有的、遺忘你所沒有的
9. 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
10. 你可以用愛得到全世界,你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
11. 人的價值,在遭受誘惑的一瞬間被決定
12. 年輕是我們唯一擁有權利去編織夢想的時光
13. 青春一經典當即永不再贖
14. 沒有了愛的語言,所有的文字都是乏味的
15. 真正的愛,應該超越生命的長度、心靈的寬度、靈魂的深度
16. 愛的力量大到可以使人忘記一切,卻又小到連一粒嫉妒的沙石也不能容納
17. 當一個人真正覺悟的一刻,他放棄追尋外在世界的財富,而開始
追尋他內心世界的真正財富
18. 只要有信心,人永遠不會挫敗
19.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20.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
21. 人若軟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22. 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23. 『 不可能 』只存在於蠢人的字典裡
24.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25. 家!甜蜜的家!天下最美好的莫過於家!
26. 遊手好閒會使人心智生鏽
27. 每一件事都要用多方面的角度來看它
28. 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獄就是天堂
29. 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歡樂
30. 所有的勝利,與征服自己的勝利比起來,都是微不足道
31. 所有的失敗,與失去自己的失敗比起來,更是微不足道
32. 上帝從不埋怨人們的愚昧,人們卻埋怨上帝的不公
33. 美好的生命應該充滿期待、驚喜和感激
34. 世上最累人的事,莫過於虛偽的過日子
35. 覺得自己做的到和不做的到,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36. 第一個青春是上帝給的;第二個的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
37. 少一點預設的期待,那份對人的關懷會更自在
38. 思想如鑽子,必須集中在一點鑽下去才有力量
39. 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會失去自己
40. 如果你曾歌頌黎明,那麼也請你擁抱黑夜
41. 問候不一定要慎重其事,但一定要真誠感人
42. 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43. 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
44. 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45. 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
46. 生命太過短暫,今天放棄了明天不一定能得到
47.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48. 人總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遺忘了所擁有的
49. 快樂要懂得分享,才能加倍的快樂
50. 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
51. 一個今天勝過兩個明天
52. 要銘記在心;每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
53. 樂觀者在災禍中看到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災禍
54. 有勇氣並不表示恐懼不存在,而是敢面對恐懼、克服恐懼
55. 肯承認錯誤則錯已改了一半
56. 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一塊土地,因它充滿了希望
57. 理想的路總是為有信心的人預備著
58. 所有欺騙中,自欺是最為嚴重的
59. 人生最大的錯誤是不斷擔心會犯錯
60. 把你的臉迎向陽光,那就不會有陰影
61. 經驗是由痛苦中粹取出來的
62. 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
63. 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
64. 用最多的夢面對未來
65. 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66. 你的選擇是做或不做,但不做就永遠不會有機會
67. 如你想要擁有完美無暇的友誼,可能一輩子找不到朋友
68. 不如意的時候不要儘往悲傷裡鑽,想想有笑聲的日子吧!
69. 把自己當傻瓜,不懂就問,你會學的更多
70. 要糾正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犯錯
71. 因害怕失敗而不敢放手一搏,永遠不會成功
72. 要克服生活的焦慮和沮喪,得先學會做自己的主人
73.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能轉變你的心情
74. 孤單寂寞與被遺棄感是最可怕的貧窮
75.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76. 漫無目的的生活就像出海航行而沒有指南針
77. 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該做的事
78. 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
79. 得意時應善待他人,因為你失意時會需要他們
80. 學做任何事得按部就班,急不得

Saturday, August 28, 2004

定勢思維

有一天,我在鄉下看到有位老農把一頭大水牛栓在一個小小的木樁上。我就走上前,對老農說:「大伯,它會跑掉的。」

老農呵呵一笑,語氣十分肯定地說:「它不會跑掉的,從來就是這樣的。」

我有些迷惑,忍不住又問:「為什麼不會呢?這麼一個小小的木樁,牛只要稍稍用點力,不就拔出來了嗎?」

這時,老農靠近了我,壓低聲音(好像怕牛聽見似的):「小夥子,我告訴你,當這頭牛還是小牛的時候,就給栓在這個木樁上了。」

「剛開始,它不是那麼老實呆著,有時撒野想從木樁上掙脫,但是,那時它的力氣小,折騰了一陣子還是在原地打轉,見沒法子,它就蔫了。後來,它長大了,卻再也沒有心思跟這個木樁鬥了。」

「有一次,我拿著草料來喂它,故意把草料放在它脖子伸不到的地方,我想它肯定會掙脫木樁去吃草的。可是,它沒有,只是叫了兩聲,就站在原地呆呆地望著草料了。你說,有意思嗎?」

我頓悟了。

原來,約束這頭牛的並不是那個小小的木樁,而是它自己用慣性設置的精神枷鎖!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有的人總是一種定勢思維去經營自己的人生,結果,怎麼也走不出自己為自己設置的牢獄,終生與成功無緣。想想看,這個世界,除了自己,還有誰能讓你擁有自由?


價值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YEAR,
想知道「一整年」的價值
ask the student who has failed a class.
就去問被 "當" 過的學生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MONTH,
想知道「一個月」的價值
ask a mother who gave birth to a premature baby.
就去問曾經早產的母親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WEEK,
想知道「一禮拜」的價值
ask the editor of a weekly newspaper.
就去問週報的編輯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HOUR,
想知道「一小時」的價值
ask the lovers who are waiting to meet.
就去問在等待見面的情侶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MINUTE,
想知道「一分鐘」的價值
ask a person who missed the train.
就去問剛錯過火車的人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SECOND,
想知道「一秒鐘」的價值
ask a person who just avoided an accident.
就去問剛閃過一場車禍的人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NE MILLISECOND,
想知道「百分之一秒」的價值
ask the person who won a silver medal in the Olympics.
就去問奧運的銀牌得主


Treasure every moment that you have!
珍惜你所擁有的每一刻時間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昨日已成歷史,而明日仍是個謎

Today is a gift.
今天是珍貴的禮物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那是它為何被稱做『當下』的原因

Friday, August 27, 2004

愛的容量

有一個男人為了參加第二天的小學同學會,特地上街買一條新長褲。他回家 穿上卻發覺長度多了十公分。他於是請求媽媽替他改。媽媽說身體不舒服,想早一點休息,今晚不想改。

他於是改請求太太替改。 太太說還有許多家事要做,今晚沒有時間改。 他於是改請求 女兒替他改。女兒說今晚跟男朋友約好去跳舞,沒有時間改。

他想想 既 然如此,明天穿舊的長褲去同學會也可以..............

當天晚上,他媽媽心想「兒子平時對我有孝順,他開口要求總不好拒絕他。」於是起來替兒子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他太太稍晚做完家事心想:「老公平時很有耐心,今天他是不會縫針線才開口要求,總不好拒絕他。」於是替先生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他女兒晚上回來:「爸爸不阻止我去跳舞,實在是開明的老爸,今天實在應該替他修改長褲。」於是替爸爸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第二天早上三個女人分別告訴男主人此事。他一試長褲,少了30公分後,已變成吊腳褲了。

他哈哈一笑,說:「我一定要穿去給同學看,告訴他們我的媽媽、太太、和女兒 對我多好。」結果同學們一致稱讚他家庭經營成功。

他的媽媽、太太、和女兒也都很高興。

換成是你(妳)會是甚麼樣的情形呢? 你(妳)會生氣?


心情語錄:我們都該學習愛的容量! 你開始學習了嗎!一起加油吧!

照在我心裡的月光

My day with you is done,
and I am like a river
reflected with the moonlight-
the image of every piece of you.

白天跟你相處的日子結束了
我就像是一條河流
反射著有著你每ㄧ分形象的月光。


泰戈爾詩集英文:

My day is done,
and I am like a boat
drawn on the beach,
listening to the dance-
music of the tide in the evening.

我白天的工作完成了,
於是我像是停泊在海灘上的小船,
聽著晚潮的舞曲。

Thursday, August 26, 2004

通往天堂的另一扇門 - 劉墉

女兒在夏令營裡受了委屈,打電話回來哭,哭一半,上課了,就匆匆掛了電話。

好擔心,盼她下課再來電,卻沒盼著,她的房間裡又沒有電話,只好慫恿太太晚上打給她的老師。

「老師知道她受了委屈,所以晚上帶她出去吃飯,她吃了好多好多,」太太轉述老師的話。

「吃了好多好多?」我問。

「對,好多好多,」妻笑笑,「她說了兩次『好多』。」

於是覺得心上的大石頭,瞬時放了下來。

吃,從小就是女兒心裡最重要的事。只為在迪士尼樂園裡的挪威館吃東西,不好吃,她就決定不跟我們去挪威旅行。民族舞蹈班,是她的最愛,只為今年的課程,跟她吃飯的時間「衝突」了半小時,她竟然想都不想就一扭頭:「不參加。」

最記得有一天,我割除膽囊,下手術檯四個鐘頭,才回到家,小丫頭就指著樹上無花果要我摘。只好一手摀著肚子,艱苦地彎下身,鑽過無花果濃濃的葉子,再伸手上去,為她摘樹梢的果子。疼歸疼,看著小丫頭興奮地一口口品嘗剛摘的果子,卻覺得心裡好甜,成為一幕永難磨去的美好記憶。也因此對那些沒東西吃的孩子,有了更多的同情。尤其看到戰亂饑饉的非洲難民,骨瘦如柴的媽媽抱著骨瘦如柴的嬰兒,嬰兒還緊緊咬著媽媽的乳頭,更忍不住流下淚來。

有什麼比孩子哭著喊餓,卻沒法給他吃;有什麼比媽媽乾癟的乳房,卻擠不出一點乳汁更傷心的事?相對的,我雖然忍著傷口的痛,但是能讓孩子吃得高興,那痛就成為了樂。這世上的父母,再怎麼辛苦,只要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吃飽了、喝足了,就覺得一切的苦都有了報償。

想起哈金小說裡,描寫一個中國大災荒時的父親,只因為早一步到家,看到鍋裡的食物,忍不住餓地先吃了,接著聽到外面孩子回來,才發覺東西已經被自己吃光,竟然覺得無顏面對孩子,而躲藏起來,從此離開家,不再相見。

怪不得在戰亂的時代,流傳一個笑話——

女孩的父親問追他女兒的男孩子,能給他女兒什麼保證。

「我不敢保證別的,」男孩子說,「但是如果有吃,她一定先吃;如果挨餓,我一定先挨餓。」 那父親就把女兒許給了男孩子。

吃,在食糧不足的時代,是多麼了不得的一件事啊!

「為稻粱謀」、「餬口飯吃」、「雙肩承一喙,俯仰天地間」、「民以食為天」,還有台灣的俗語「吃飯皇帝大」,哪一句不是講「吃」?而且不是說吃香的喝辣的,只是講「吃」這件事。

小時候看童話故事,或聽大人話家常,總少不了後母如何迫害前妻子女的故事,其中又總少不得苛扣吃喝。

大些時,讀國文,又見到「諸父異爨」這樣的話,再不然則是歷史課本裡「仰不足以事父母、俯不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苦,凶歲難免於死亡」這樣的句子。好像家族裡常因為同一桌吃飯而出問題,在中國歷史上,能讓百姓吃飽就已經是很了不得的盛世。

但是最近女兒學校裡問卷調查,孩子們認為後爹後娘會虧待前妻孩子或「拖油瓶」的,幾乎等於零。
聽女兒說,我一驚:「是真的嗎?」

「當然,」女兒一副不懂的樣子,「為什麼不給不是親生的孩子吃?」

這件事害我想了半天,終於想通,在物質充足的時代,後娘的心也變得寬大起來。

當然稀有的食物還是例外,譬如我樹上的無花果,到了生產的季節,一天只紅兩、三個,還不敷女兒所需。一家人的眼睛就總盯著樹上看,倒不是想看進自己的肚子,而是猜測會不會被園丁或查電表的工人順手牽羊。

每次老人家看那果子熟裂了,摘進來,也都洗乾淨,放在盤子裡供著,等小丫頭回來享用。直到小丫頭吃膩了,擱了好幾天沒理睬,果子都乾縮了,才「有人」先聲明因為「無人招領」,所以進了自己的肚子。

看女兒吃東西,那種喜樂,反而超過我自己吃的樂趣。經常一家人上餐館,老的中的都吃不了多少,最大的樂子就是「發現」平常在家吃不了一碗飯的小鬼,居然能啖下六、七道的鐵板燒大餐。

也愛帶女兒去高級餐館,聽四周的低聲人語,看小丫頭端麗地坐著,在暈黃的燭光中,靈巧地操著刀叉,露出小婦人幸福的模樣。只是這時候,我常想,再過些年,會是怎樣的男孩,帶我這小公主,又會帶她去怎樣的餐館呢?

女兒臉上那種享用美食的幸福表情,我倒是很驚訝地在一個比我還老的女人臉上見到。

她是位作家,與我一同參加訪問團,到北京去。有一天,外面的活動不重要,我們又都累了,沒參加,就約好一同在旅館裡的法國餐廳用晚餐。 坐在二樓臨大廳的位置,有溫柔的燭光和樓下傳來的琴音,點了兩杯紅酒,當那老女生切鵝肝醬牛排時,我居然看到自己十歲女兒的模樣。所有堅硬的線條都軟化了,連堅硬的詞彙都消失了,我看到的是一個滿面幸福光采、淒迷眼神,好像熱戀中的女子,和被父親呵護的小女兒的面容。

我後來常想,那一晚,她幸福的感覺,是因為想到她逝去的丈夫,還是她的父親,抑或她初戀的情人?又或只因為那美食、美酒,就把她自自然然地托起在群峰之上,有一種擁有全世界說不出的幸福與美滿。

每次與一群人吃大餐,酒足飯飽之際,總會想起蓋勃瑞爾(Gabriel Axe)導演的名片「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

片子裡的女主角是個巴黎的名廚,只因為愛情受到挫折,自我流放到荒僻海島的一個小漁村,隱姓埋名當個村人的管家。畫面全是灰濛濛的,陰霾的天氣是灰濛濛的,每個人的臉也是灰濛濛的,總見在那灰濛濛的暗巷中,沈著臉、穿著黑衣、黑帽,踽踽而行的人影。每個人的言語都是剛硬而粗魯的,粗魯中卻老是夾雜著「以上帝之名」,那陰沈就愈發壓得人難以呼吸。直到女主角中了法國彩券,從外地運來各種珍稀材料,經過數日「經營」,再擺上一桌酒席,宴請村民,那戲才進入高潮。

桌邊圍坐的仍是灰灰的面孔,起初對那餐飯也依然是充滿教條和負面的言論,但是隨著一道一道的美食端上來,言語慢慢軟化了,笑容漸漸出現了,那餐桌好像一扇門,通往天堂。人們發現天堂的幸福,最後竟然是由那裡呈現的。

多好啊!怪不得古人說「衣食足然後知榮辱」,當一個人吃飽了,他會覺得滿足;當那「飽」,又是因為美食,他就會感到幸福。這世上,有誰能對饑腸轆轆的人論道呢?又有哪個餓得要死的人,能聽你講遙不可及的天堂?與其說「道在屎溺」,不如講「道在美食」。當每一顆味蕾都因為那莫名的美好刺激,而顫抖到靈魂的深處,當苯乙醇氨開始在腦海中流竄,那不可寬恕的仇恨,不能諒解的論點,就都有了一條化解的神祕小徑。

想起在巴黎,一個法國朋友吃完蒜汁田螺之後,又用麵包把裝田螺的盤子擦拭一遍吞下,還不足,最後竟將他的手指也放進嘴裡吸了吸,然後把那手指翹著,從嘴裡拔出來,斜斜往天上一指。多粗俗又美麗的表演啊!那一指,說了一切。

常覺得一早醒來是件十分艱難沮喪的事,然而在經過一番運動之後,就覺得問題不是問題了。那是因為睡著就不等於醒著,病時就不同於健康時,當人的身體強健了,既然應付戰鬥的本錢雄厚了,敵人也就變得不那麼可怕。

同樣的道理,好比王爾德在「不可兒戲」劇本裡說的「遇到困難時,吃是我唯一的安慰」,當一個人遇到困難,產生焦慮,也常能以吃來克服。因為吃,使他貯存更多營養,積蓄更多本錢,以應付困難。不見每個將冬眠的小動物,都拚命吃,吃得胖胖的、肥肥的,再去面對嚴酷的冬天嗎?

吃是一切的根本,也是促成一切的根本,放眼望去,來來往往、汲汲營營的,豈只是為名為利?實在都是為吃啊!

小蟲、小鳥、牛羊豬馬,在陸上、在水上,在泥土中、在水面下,牠們哪個不在吃?連植物都伸著根,在地裡吸、在偷偷地吃。它們吸了土地的養分,長出花果,讓吃素的動物吃,吃素的動物長大了,又讓食肉的動物吃。吃,使這宇宙萬物不斷地交換,此死而彼生,此消而彼長;吃,使小東西不斷變大、成熟,終於能創造下一代的生命,且哺育下一代,使新生取代老死。

每次看見初生的嬰兒,眼睛還沒張開,就知道不斷張著嘴巴向四周探索媽媽的奶頭。我都想,當第一口乳汁,被娃娃吸吮,流進口腔、流經食道,進入娃娃的身體,那新身體裡面,會有怎樣的歡欣,迎接這第一次的灌溉?

我也想,當母親抱著新生娃娃,感覺那有力的小嘴,從自己身體裡吸出乳汁,那泉湧的是乳汁,是歡欣?又或是「流體的母愛」?那給與、奉獻、哺育,對母親來說是何等的美好與驕傲。

記得有一年在某處演講之後,為讀者簽名,來了四個大漢,一起站在桌前,遞出他們的書,我抬頭,看那四堵高牆,突然從牆間鑽出一個又乾又瘦的女人,小得只有壯漢們的一半高。

「都是我的兒子,」乾瘦的女人對我一笑,「信不信?都是吃我奶長大的。」她伸出手,跟我握了握,我只覺得握到的是一個輕飄飄的乾樹枝。

不知為什麼,我後來辦簽名會,常想起那個女人,想手上的感覺,想她怎樣用那雙乾乾細細的手,養大四個壯漢;想她的乾癟的乳房,怎麼產生那麼豐足的乳汁,餵出這麼壯碩的下一代。如同我,忍著傷口的疼痛,為女兒摘下無花果,看她享用時心中的滿足,那瘦削的婦人,站在四個大漢面前,會是何等的得意?

寫到這,電話響,是女兒打來的,後面傳來一片嬉笑聲,說幾個前天吵架的女生已經和好了,一起在冰淇淋店吃冰淇淋。 放下電話,我猜:那冰淇淋一定很好吃。

Wednesday, August 25, 2004

慧語 - 證嚴法師

證嚴法師曾說過一段話

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也要做一個不輕易被傷害的人.

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

生活的空間,須藉清理挪減而留出;心靈的空間,則經思考開悟而擴展.

打橋牌時要把我們手中所握有的這副牌,不論好壞,都要把它打到淋漓盡致;人生亦然,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處理它的方法和態度,假如我們轉身面向陽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陰影裡.

當你送花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抓起泥巴想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

因此,要時時心存好意.腳走好路.身行好事,惜緣種福。

光明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也使我們看不見許多東西,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天上閃亮的星辰.

因此,即便是曾經一度使我們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不會是完全沒有價值.

它可以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思想人格更成熟.

因此,當困難與挫折之來,應平靜面對.樂觀的處理.

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磨擦.

有些話語秤起來不重,但稍一不慎,便會重重地壓到別人心上;同時,也要訓練自己,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話扎傷.

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也要做一個不輕易被傷害的人.

Tuesday, August 24, 2004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 吳淡如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米蘭柯德拉有一本書叫生活在他方, 我對這五個字有很好的思考:
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
但是如果你現在賺少錢不快樂,就算你有再多的錢,我保證你也不會快樂;

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 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別人跟你一起一樣不快樂;
如果現在不懂得享受生活,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
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
你有權力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有權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其實生活很簡單,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
比如說:
我25歲一定要結婚,
26歲一定生孩子,
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
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

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
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
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
期待太多... 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
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
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
另外,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

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成功的秘訣就是:我一輩子都不做我不能勝任的事情,有句話說勝任愉快像我當年也是因數學,英文不好才唸中文系的,其實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 走最適合自己的路。

什麼才叫成功?我覺得只要達到以下三點就是成功:

1.我是好人
2.我是有用的人
3.我是快樂的人

還有,富裕的人不一定是快樂的,但快樂的人卻是最富裕的。
而心靈上的寂寞是最貧窮的﹗﹗

取自星鎖 Orange語錄

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

「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如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平等心」。

舉例說:
當你跟別人吵架時,吵的只是當時短短的幾分鐘,
但是事後你會為這件事一再的折磨自己,
每想起一次就生氣一次,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都是別人惹你生氣,但是事實上,讓自己生氣的是自己;
所以我們要善用智慧,不要老是用記憶來修理自己。

這讓我想到最近因為受到別人的指責,
而心情難過了好幾天,後來突然想起:
「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這句話,才豁然開朗,
其實每個人的角色不同、看法也不同,
我們只要用包容的心來看待事情,也許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與其樹立敵人,不如成為朋友。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由於自己的慈悲心不夠、智慧不足,
所以才會為了別人的指責而耿耿於懷,真是慚愧,
願今後自己煩惱升起時,能釐清事實 不受人影響,
不要再用記憶修理自己了!

你也是喔~~ 

Monday, August 23, 2004

那清晰的蟋蟀聲 - 嚴守仁

有一位長年住在山裡的印第安人因為特殊的機緣,接受一位住在紐約的友人邀請,到紐約做客。

當紐約友人引領著印地安人出了機場正要穿越馬路時,印地安人對著紐約友人說:「你聽到蟋蟀聲了嗎?」紐約友人笑著說:「您大概坐飛機坐太久了,這機場的引道連到高速公路上,怎麼可能有蟋蟀呢?」

又走了兩步路,印地安朋友又說:「真的有蟋蟀!我清楚聽到牠們的聲音。」

紐約友人笑得更大聲了:「您瞧!那兒正在施工打洞,機械的噪音那麼大,怎麼會聽得到蟋蟀聲呢?」

印地安人二話不說,走到班馬線旁安全島的草地上翻開了一段枯倒的樹幹,招呼紐約友人前來觀看那兩隻正高歌的蟋蟀!

只見紐約友人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直呼不可能!「你的聽力真是太好了,能在那麼吵的環境下還聽得到蟋蟀叫聲!」

印地安朋友說:「你也可以啊!每個人都可以的!我可以向你借你口袋裡的零錢來做個實驗嗎?」

「可以!可以!我口袋裡大大小小的銅板有十幾元,您全拿去用!」

紐約友人很快地把錢掏出來交給印地安友人。「仔細看,尤其是那些原本眼睛沒朝我們這兒看的人!」說完話的印地安友人,把銅板拋到柏油路上,突然,有好多人轉過頭來看,甚至有人開始彎下腰來撿錢。

「您瞧,大家的聽力都差不多,不一樣的地方是,你們紐約人專注的是錢,我專注 的是自然與生命。所以聽到與聽不到,全然在於有沒有專注地傾聽。」我們專注的又是什麼呢?我們摯愛的親友專注的又是什麼呢?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與瞭解,再加上專注地傾聽,我們就可以清晰的聽到: 孩子邁向成熟路程中的好奇、羞澀、快樂與創新。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與瞭解,再加上專注地傾聽,我們就可以清晰的聽到: 爸媽辛苦了大半輩子的願望、期許、不捨與慈愛。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與瞭解,再加上專注地傾聽,我們就可以清晰的聽到: 另一半共同經營家庭的快樂、痛苦、溫馨與情愛。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與瞭解,再加上專注地傾聽,我們就可以清晰的聽到: 志業朋友奮鬥歷程中的挫折、成功、信任與友愛。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與瞭解,再加上專注地傾聽,我們就可以清晰的聽到: 自己生命心靈深處中的願景、責任、自由與大愛。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與瞭解,再加上專注地傾聽,我們就可以清晰的聽到: 自然循環進化躍昇中的變異、無待、齊物與大道。

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他出世的時候,祖父當然已經老了,他生命中的祖父,不過是一個喜歡打麻將、練太極、澆花釣魚、愛提當年勇的普通老人。

而他也沒有想過,會在十八歲的一個夏夜,與祖父的少年時光劈面相遇。

那晚,是一位親戚來通知,祖父的一位表妹去世了。在所有人還沒有來得及反應之前,祖父已經霍然站起:「死了?怎麼會?怎麼會!」驀然覺得自己的失態,旋身回房。

家人盡皆偷笑。

於是那夜他便知道了,祖父與表妹青梅竹馬的童年,情竇初開的年少,他倆私奔六個月的石破天驚。到最後,他們還是被找回了。表妹遠嫁,祖父仍然不得不接受指腹的姻緣。而這些,都已經是六十年前的事了。

來人是請祖父參加葬禮的。 第二天早上,父親想和祖父商量的時候,祖父卻已經練太極去了。

祖父的房門洞開,桌上薄薄一張紙,上面墨色淡淡的五個字:「老來多健忘」。既然祖父已經健忘,那又何必幫他想起?父親便回絕了來人,從此家中不提此事。

祖父過世的時候他已上大學,主修中文,大二時在圖書館裡看白居易全集正看得興味盎然,突然,彷彿驚雷般的一瞬,他看到了祖父當年寫下的那句詩,而那句詩的全貌竟是:「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他僵在當場,沒想到竟然會是如此。 原來祖父一直記得,六十歲的煙塵歲月抵不過初戀女子的一抹笑容,讓他在餘生的每一寸光陰裡深深銘記。

而愛情究竟是什麼,竟讓八十歲的老人仍然在剎那間動容,忘了時光的遠走,只以為是紅顏彈指老! 應該是身為人父和家長的尊嚴,讓祖父不能明白表達自己的心意吧?

當祖父寫下那句詩的時候,他是多麼希望他的兒孫們能夠讀懂。 今日,他終於懂得,可是都已經過去了。

他只能在心內一遍遍唸著:「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好像是唸給天上的祖父聽。

Sunday, August 22, 2004

在乎就要驗收

一位朋友最近重新裝潢房子。經過一個多月的敲敲打打,終於完工。裝潢師傅喜孜孜地要我的朋友驗收書櫃。我的朋友自覺很信任這位木工師傅,當場表示不必驗收了,師傅說好就算。

沒有想到木工師傅非常堅持一定要驗收。

他領著我的朋友仔細地說明:「妳看,我一根釘子都沒有用,所有連接的地方都用榫頭;妳再看看我做的抽屜──只要用一根小指頭輕輕一拉,看,抽屜就可以拉出來了。」

這位木工師非常自豪地說:「我敢說,這附近,妳找不到比我做得更好的啦。」

師傅不像開玩笑:「妳不驗收,怎麼知道我做得這麼好;妳不知道這些書櫃、抽屜、桌子、椅子……做得這麼費工,以後就不會知道要愛惜!」

的確。

對那些把工作當作是藝術的人,他最期待的也許正是人們看到他的作品完成時的那一聲驚呼。

如果顧客只是給他錢,沒有多看他的作品一眼,他恐怕會非常失落、失望,甚至覺得屈辱呢。

他對自己的手藝很自豪,而驗收,是一個讓他仔細導覽作品的機會。

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經驗。每隔一個月,我會去附近的美容院修剪頭髮。一方面,我的髮型實在沒有什麼變化,再者,我自認客氣,所以,每次美髮師剪完頭髮,拿起鏡子要我看一下時,我都立刻揮手說:「啊,不必看了、不必看了。」付了錢,就急忙走人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這種行為很上道,因為擺明了很信任美髮師傅的手藝嘛,連看都不必看了;

現在才了解,我這種態度,根本是對創作者的羞辱,他所接收到的訊息可能是:「我剪得怎樣,她根本無所謂;她完全不了解,我今天把她的髮尾剪了一個多漂亮的弧度……這個人,根本不明白我的用心!」

生活中,常常因為客氣,不表示意見,反而讓人覺得不在乎。

你看也不看就付錢,其實辜負了他的一番心意:他可能在一些不容易看見的小地方花了心血,準備在你問起時,給你做個完整的說明,結果你說「都很好啊」,根本不給他機會「現一現」,他會多傷心呢。

所以,下次剪頭髮,美髮師再端起鏡子要我看看時,我一定不要再隨便打發他了;每次剪刀起、剪刀落,可都是十幾、二十年以上的功夫啊,我應該更虔敬尊重些。

求人難不如自己做

因為求人難,所以不如自己做。希望能作出自己的理想教育模式,藉由成功的教育讓大家知道──孩子並非不可教,而是老師不用心。

志工早會時,上人欣喜地介紹大林慈院啟業前的臺灣本土文化展示:「現在的年輕人都把五十年代當成古代,如果現在沒有及時展出,很擔心這種文化再也看不到、感受不到。我們這一代走了,那五十年代的文化很快就會絕跡。所以趁現在大林慈院寬闊的空間把以前的鄉村生活、原住民生活一一展示出來,讓大家回首當年,回憶過去的生活,希望人人都能不忘本,也讓下一代了解他們上一代的長輩是怎麼生活過來的。」

都是一家人
慈濟人除了投入大林慈院協助連鎖磚鋪設及院區清潔工作外,昨天還有一批慈誠隊投入慈濟中小學興建工程。感恩慈濟人的投入,上人表示:「真的很感恩,每一個工地,無論情況如何,都有慈濟人進工地幫忙,例如慈誠隊出力,委員師姊們發揮智慧及付出體力,一切一切都需要慈濟人。因為慈濟人的愛能引渡很多人。很多的感恩說不完,總之,這是一家人。」

「不知道我們是幾生幾世結的緣,佛教有句話『百千萬劫難遭遇』,很長遠的時間所結的緣,難得在此時同時相會,不只相會也同時投入,這真是前生累世修來的緣。」

「尤其是大林離師父這麼遠,心卻貼在一起。你們的付出是汗水呢?還是雨水、淚水?其實,這一切都是愛心的結合、愛心的感動和付出;人間菩薩道就是這一分無所求愛的付出。所以,不論是在鷹架上工作或是在鷹架下付出者,請諸位要事事用心、細心,才能圓滿完成愛的工程。」

中區慈院志工組組長林麗雲師姊今天出現在大林慈院志工現場,她已到大林三天了,昨天共有八十幾位志工到醫院進行現場模擬演練,新進志工有五十多位,種子志工有卅多位。新進志工大多數是上班族,特別利用假日到醫院服務。

做得到是福氣
中區志工由於往日在慈濟醫院的培養,所以支援大林慈院沒什麼問題。目前中區志工分配的時間,一個月內有兩星期到大林,一星期回慈院,加起來一個月有三個星期的志工時間。對於這樣的服務量,上人讚言:「一個月竟然有三個星期是志工服務時間,真是俗諺『做得到是福氣,做不到就費氣(臺語,浪費人生)了』,所以說中區很有福報。」

有位大林志工提到,他以前也在社區當義工,原以為志工人人都可當,來到大林才發現慈濟志工和一般志工不同。「一般志工不但有車馬費可以拿,而且還會收到禮品,但是慈濟的志工卻得一切自理。雖然如此,還是很感恩上人開闢了這畝福田,讓我們來散播愛心。」上人言:「最美的世界就是付出無所求,還心懷感恩!」

大林黃佳經副院長的夫人說:「第三梯次人文營結束後即來到大林,在雨中跟著大家一起鋪連鎖磚,衣服雖然濕了,心卻很快樂。臉上流的不知是汗水、雨水還是淚水?自己也搞不清楚了。看到師兄師姊的用心投入,自己忍不住感恩地流淚,深覺慈濟這個團體非常令人感動。每天工作前的集會給人的感覺是團結、充滿了朝氣和活力,而志工早會則讓人覺得很溫馨,很高興能來到這個團體。」

黃副院長夫人也提到,有位委員師姊在等車準備到大林時,路上有一位小姐一直喊她:「媽媽!我載你去大林!」師姊覺得奇怪,這位陌生的小姐怎麼一直喊她媽媽,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小姐是大林的護士。師姊很感動,深覺所播下的種子已經發芽了!

簡副院長也表示員工的父母來到醫院後曾說:「這所醫院和其他醫院不同,員工彼此見面都會露出笑容。」簡副院長也請上人對醫師放心,上人則充滿期許地說:「對大林的醫師我有很大的期盼,期盼每位醫師都是富有愛心的大醫王。」

聽完大家的心得分享後,上人問慈院志工是否曾到大林慈院幫忙鋪過連鎖磚?只見十幾位師兄姊紛紛舉手,上人頗感意外讚道:「大家搬完了磚又趕來醫院當志工,叫師父怎能不疼你們呢?」

東西方的老人問題
慈濟大學洪素貞老師帶領美國密西根大學梁澤西教授前來拜見上人。梁教授是受忠孚代校長之邀前來慈濟大學任教,特由洪主祕陪同利用這兩天時間來了解慈濟,並前來精舍拜訪上人。

梁教授表示他自大學畢業後即離臺至美,至今已三十年了。常在日本、美國及大陸作老年及公衛方面的比較研究,對人口老化已研究了二十年。他指出,現在中國大陸也老化得很嚴重。

上人表示,這幾年臺灣經濟猛飛後,年輕一輩許多都離開父母在外自組小家;並且很多人才外流,年輕的出國後不回來,中年的也在國外陪伴留學的孩子,只剩下老一輩的留在臺灣。「哎!人老了說來真是悲哀啊!」上人嘆道,繼而提起慈濟提倡「日間托老中心」把養老院設在家裡的理念,讓老人白天有人照顧,晚上也能由子女接回家享天倫之樂。

上人也問起美國是否有老人問題?梁教授表示美國老人問題嚴重,不過美國人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為──不顧父母;相反地,美國人普遍很顧家,只是美國人一般都有自己養老的觀念,除非萬不得已才投靠子女。不僅作父母的有此觀念,而身為子女的也視為理所當然。

梁教授表示已參觀過大愛電視臺,覺得很有意思,也很高興能見到上人。印象較深刻的是他覺得慈濟能在中國社會發揮這麼大的作用很不可思議。上人回答:「其實人人心中都有愛,只要有人帶動啟發良知,就能使人人發揮良能。」

上人舉例美國慈濟人為了委內瑞拉水患,不顧千禧年元旦有千禧虫作怪之危險,冒險搭機前往勘災連續兩三次,最近又前往委內瑞拉捐贈淨水器,「其實,人人都可 以發揮愛心。慈濟人的救助也不是只做一次,這分愛心欲罷不能。」

對慈濟大學的期盼
梁教授請教上人對慈濟大學的期盼?

上人答言:「其實臺灣教育已很普遍,就學校的量並不需要慈濟再來辦校,但是看到臺灣教育方向的偏差又不免令人擔心。部分學者未曾考慮臺灣本土文化背景,很多措施未經深思熟慮、好好規畫就冒然實施。例如引進了西方『愛的教育』的觀念,卻未釐清『愛』與『寵』的分際,結果造成現在的教育問題:因為過度強調

「愛」,深恐傷害孩子的心,遂使父母不知如何與子女溝通,也不知如何拿捏自己的角色。」

「學校老師也一樣,受限於學校的要求,而學校則受到教育部的壓力,教育部則受輿論壓力不得不實施校園民主、學生自治。結果造成了老師為明哲保身,產生『不教不錯、認真教反而會惹事』的消極心態。因為家長動不動就告老師,孩子也因此誤以為反彈是天經地義的事;其實我們以前哪有這樣?」上人有感而發地慨嘆道。

「現在的孩子行為太開放了,反而西方心胸開放的這一面沒有學到。現在高中、大學的校風變成學生主導老師、老師管校長。結果最可憐的是孩子,孩子成了犧牲品,因為學校不敢負責,學生行為錯了也沒人糾正;因此造成現在青少年的問題愈來愈嚴重。」

「因為求人難,所以不如自己做。也因為有很多擔心,所以希望能作出自己的理想教育模式,也希望藉由成功的教育讓大家知道──孩子並非不可教,而是老師不用心。」

上人明白表示:「學術專業我不擔心,因為老師們都是各科的專業,我較擔心的是生活教育。因為不管學生所學是什麼,終歸要在社會上生活,要和人互動交往,所以必須懂得如何與人相處、應對進退之道。」

「希望教授能來多了解,如果問我對大學有何要求?主要還是希望學生懂得做人及生活上的道理,希望能提高臺灣的生活品質及道德倫理、生活儀態。」

梁教授對上人的看法頗為認同,他很慶幸自己是在臺灣接受小學教育,能接受到一些孔孟思想及倫理道德的薰陶。

「如果中國文化及倫理道德都沒有了,那臺灣就真的變得不中不西了!」上人如是說。

愛並非只是給予物質

慈濟大學開學時,由委員及慈誠組成的慈誠懿德會七十多人,將以父母的愛心、菩薩的智慧,關懷、輔導學生們。上人與大家開示,說明陪伴這些大孩子時應有的正確心態與做法。

上人表示:「孩子們家中的父母成就他們的生命,我們的使命則是成就他們的慧命。普天之下,別人的孩子與我們的孩子差不了多少,就如莊子說:『至仁無親』(註)- 極廣大之仁、最高境界的仁,沒有親疏的分別;希望大家要有這分寬闊的心,對任何人都平等地去愛他。」

「人還沒有達到聖人的境界,難免有分別心、煩惱心,但應學著去除這種凡夫心。

爸爸、媽媽們來自不同的家庭,從事不同的事業,我們絕對不能讓孩子們有分別心。一如你們有些人事業大,家庭環境好,就炫耀自己將別人的家庭、事業比下去,或許你們無心,但孩子可能有心,說不定這些孩子就會跟他的同學炫耀說:『我的慈誠爸爸,我的懿德媽媽,他們事業很大,他們的家有什麼……他們給我什麼物質等等』這些都不是好現象。」

「愛,並非就是給予物質,所以不要炫耀自己的地位和家境。有的人或許家庭較貧窮,但愛卻很充足;我們要以身作則,用智慧培養孩子,不要以自己的家境不自卑,這是不需要的。如果聽到孩子說,誰的爸爸、媽媽有什麼,你們要趕快用很豐富的智慧輔導這些孩子們,使他們明白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有充分的愛心,而不是豐富的物質。所以,我們跟孩子們同時成長,雖然我們的年齡比他們大,多他們一、二十年,但是,我們的智慧也是在這個時候才開始成長。」

「我們陪伴著孩子走過這條心靈的道路,孩子走到哪裡,我們也跟著孩子走到哪裡,這種心靈風光,是大家陪他而同行。爸爸、媽媽們,比他們多走一步,比他們更早看到心靈的風光,所以我們要以身作則。」

「現在的年輕人很富有,不只會比較,還很會計較。希望大家要身體力行,在我們自己的團體,要先敞開心門,用很寬闊的心來包容一切。若我們彼此無法善解,相互包容,難免就會彼此計較,這種形態讓孩子看到了,實在是最壞的示範,孩子也會看不起我們!」心不隨境轉才是真正的贏

上人就晨語開示時所提老子與學者的故事說明:「這個故事雖然很短,但對我來說卻是一篇大道理。聖人視名利如一雙破鞋,早就將它扔得遠遠不當一回事,這就意謂回歸自然本性較單純。那位學者雖然迷失本性,但還會自我反觀:『為什麼我給他難堪,卻沒有勝利的感覺,好像內心很空虛』。如果是現在的人,佔了人家便宜後就沾沾自喜,不可一世地認為自己贏了。」

「其實,世間有什麼好計較?有什麼好輸贏的呢?如何讓我們的心平靜地面對任何境界,不論被人佔便宜,或者讓人如何對待,心不隨境轉,這才是真正的贏。如果被外境所轉,那就是輸了。人生會經常計較都是為了利益,有利益可圖時,別人就會奉承你,萬一你的財產被倒了,沒有利益可回收,別人就會紛紛離去;此時若你與別人計較,心境就輸了。」

「我們要怎麼贏?能贏回自然的本性,心很平靜,這就是贏家。我們若能與自然的本性愈走愈近,就可以漸漸體會到什麼是真正人性本具;當我們與人沒有比較,心中也沒有輸贏的感覺,這種輕安、自在的心境,就是回歸了自然的本性。」

「希望你們要發心帶孩子們,我只要求你們做他們智慧的父母,陪伴他們走過凡夫的關卡,能夠變成超越的智慧者。老師、教授給他們的是知識,是生活的功能;我們要給他們的是良知、智慧,教導他們在人間道上如何生活?如何能生活得有藝術、有文化、有美景,這就是我們的責任。」

「期待將來他們畢業後,從事各行各業,處在人與人之間,能有藝術生活的方向。若沒有啟發他們的智慧,他們就無法將人生境界當成一種藝術文化,也就很難在生活中得到幸福。如果我們能給予他們一種超然的生活藝術及智慧,他們就會懂得善解,就會包容、知足、事事感恩。」

「各位,我先感恩你們,感恩你們幫助我承擔教育志業,感恩你們利用時間來陪伴這些孩子。要記得,我所付託給你們的使命,正是任重道遠之路,要有信心,千萬不要自卑。不要心想:『那些都是大學生,我連小學都沒上,我要怎樣跟他們說話?』」

「用父母心跟他們說話,用菩薩心跟他們說話。他們的父母也不見得都是讀大學,所以在知識方面不需要自卑。但也不要自以為是博士,自以為你環境很好就炫耀自己,這樣反而會讓孩子看不起。所以我們要用平常心來看待一切。最重要的是我要啟發他們的是智慧,而不是給予物質,要帶好他們懂得不要依賴,能對人尊重、感恩、恭敬,這才是真正無量無形的財產,才是真正的智慧之財。」

「總之,『至仁』沒有親疏分別,而不要自己的孩子就很關心,別人的孩子,有時間就跟他說話,沒時間就隨他去。我們要視天下赤子為己子,請大家用心付出你們的愛。」

「除了帶孩子外,也要將老師帶動起來;雖然他們有專門的學識、雖然他們有心要了解慈濟,但畢竟才剛開始。所以需要大家多花些時間來陪伴老師們,讓老師跟我們一樣在慈濟家庭裡成長慧命,如果能這樣,慈濟的教育志業才能健全。否則只靠你們與孩子互動,教育主管單位卻不了解,這樣也很危險。希望志業主管領導者能跟我們一樣投入,同時一起走這條菩薩道,用菩薩的智慧、父母的愛心,來陪伴未來社會各行各業的主人翁,這是我們最大的期待。」

「有些人或許是初為人父、初為人母,但是不要緊張,要用很虔誠的心去付出,把自己的形象雕塑好,這就是成就你自己。我們要藉事鍊心,藉事成就道業,如果沒有眾生,哪能磨鍊出菩薩來呢?所以,成為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就是給你們機會,不論遇到什麼都不要埋怨,大家要甘願承擔、甘願付出,更要歡喜接受!」

不能離開當下的「現實」
午後,何國慶師兄與慈濟大學曾應龍教授先後來到,上人提到,生在人間就要有人間事,要用心地做好人間事,決不能離開當下的現實,說什麼都是「無」,或什麼都是「假」,以致凡事無所謂,不為人付出,而白來人間一趟。

佛法說真空也說妙有,但在妙有中,同時也要去透徹真空。真空妙有是大自然的原理,因為有這原理,才能構造很多形相出來。但這些東西一一分析到最後,卻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例如「我」,什麼是我?手是我?腳是我?我現在在說話,說的人是我嗎?用什麼來說呢?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由各種東西構造而成,有眼、嘴、手等等;就如一件物品也是由各種零件所組成,這些零件一一解開,最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但若要說「無」,又如何能說「無」呢?就像我明明坐在這裡,明明是「有」我,但這是永遠的「有」嗎?所以說,真空妙有,妙有真空;真空、妙有,不即不離,應取中道,不能偏執於「空」,也不能偏執於「有」。

因此,我們生在世間,必定要順人間事,既要看透人生的虛幻,凡事不要太執著,但也要進取真實的慧命,積極的為人付出。就如所謂的「順自然」,若是遇到自然的天災,在適應這個自然的同時,也要發揮人生存的本能,既來之則安之,要防患未然,也要將損害降到最低。

心不要有任何執著,要很自然才好。例如捐了錢就想著「我要求得什麼」,有這種「我相」的執著,雖然「捐」錢,但因「有」掛礙,這種的「妙有」也就不「妙」了。做人的奇妙,就妙在人生的價值──該做什麼去做就是了;應該要做的,就不必多想什麼。

視天下人皆「親」
有人向莊子請教「仁」的問題,莊子回答「至仁無親」;有人又追問:「若無親就無愛,無愛就無孝,既是無孝,哪裡有『仁』呢?」

莊子說:「至仁是很開闊的心,沒有親疏之別,所以要將愛變成一種自然,也就是沒有感覺是『愛』,被愛、愛人只是很自然的循環,這才是真正的『仁』。」這就如佛教說的「修而無修是真修」,一切出於自然,沒有感覺到自己在修什麼,這才是修行至高的境界。

「至仁」必定要到達無「愛」的境界,心中沒有親疏之別,哪裡還有孝或不孝的問題?因為有「孝」的觀念,表示心還有對象的執著,只孝順、敬愛自己的父母、長輩而已。若能突破「親」的執著,我的「親」與任何人都一樣,我對一切人都平等,沒有讓我的「親」人覺得我特別孝順他們,雖然我也是一樣孝順「親」,也愛

「親」,但這與我也愛別人、愛大地是一樣的,並無分別,這就是所謂的「至仁無親」之理。

(註):「莊子」外篇「天運」
商太宰蕩問仁於莊子。莊子曰:「虎狼,仁也。」曰:「何謂也?」莊子曰:「父子相親,何為不仁?」曰:「請問至仁。」莊子曰:「至仁無親。」太宰曰:「蕩聞之,無親則不愛,不愛則不孝。謂至仁不孝,可乎?」

莊子曰:「不然。夫至仁尚矣,孝固不足以言之。此非過孝之言也,不及孝之言也。夫南行者至於郢,北面而不見冥山,是何也?則去之遠也。故曰:以敬孝易,以愛孝難;以愛孝易,以忘親難;忘親易,使親忘我難;使親忘我易,兼忘天下難;兼忘天下易,使天下兼忘我難。夫德遺堯舜而不為也,利澤施於萬世,天下莫知也,豈直大息而言仁孝乎哉?夫孝悌仁義、忠信貞廉,此皆自勉以役其德者也,不足多也。故曰,至貴,國爵摒焉;至富,國財摒焉;至願,名譽摒焉。是以道不渝。」

把「服務」當作溝通的語言
結束了志工早會後,上人為快樂健康營的孩子們開示,提到懂得如何做人及如何生活是教育最大的目標,並勉勵同學們加入慈青行列,以開拓眼界,薰陶慈濟精神。

上人表示,四大志業的教育志業最重要的就是培育人才。教育本來就是捨。從護專開始,一直到慈濟大學,到現在的完全教育,都是同樣的心態──捨。「捨,即無所求的付出。其實,對我個人而言是無所求,但是,對社會則有所求,希望為社會培育人才,為人類造就好人才,這是我們的目標。」

「這一路走來,我沒特別要求,學校要怎麼發展,校長需要我怎麼配合,我總是沒有第二句話。但是我都會要求讓孩子們在我們的學校不只學會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要有生活教育,懂得生活、懂得做人。將來,不論他從事什麼行業,都會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人群中,懂得如何待人接物,懂得進退禮儀等等,這才是真正我想要教育的。」

上人鼓勵同學們加入慈青的行列。因為全球的慈青常常聚會在一起或是藉由網路,溝通世界見聞,把「服務」當成是人與人互動溝通的語言。同樣是工作,但只是在慈濟世界裡,會開拓更寬的境界和心境。「環境會薰陶一個人的心。」上人表示,人的心很容易掉進險惡的陷阱裡,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好的環境,常常與好的人在一起,在好的環境中工作,這樣才照顧得了自己的心。

世間有什麼好輸贏?

當心平靜地面對任何境界,不論被人佔便宜,或者讓人如何對待,心不隨境轉,這才是真正的贏。贏回自然的本性──與人沒有比較,心中也沒有輸贏。

會善知識難

「會善知識難」是人生第十六難,到底難在哪裡?

上人在早課中說起一則老子的故事。

在古代的中國,老子以道德高尚、心胸寬大而深受時人敬重與推崇。有位士成綺學者,聽聞老子盛名,心裡好奇,於是千里迢迢尋訪。好不容易來到老子故里,老子家居陋巷,環境盡是髒亂、破舊的景象,學者四顧張望,心裡很不歡喜。

一見老子,開口便說:「久聞老子德高、學識淵博,遂不遠千里慕名而來,但今所見令人失望,就如來到老鼠洞裡,亦如身處牛馬豬舍中,遍地狼藉、雜亂,真不知老子有何可以讓我請教之處?」

老子似乎渾然無反應,學者轉身就走,回程路上,心想著:「老子雖聞名於世,但我不覺得他有什麼,當我用很激烈的話諷刺他,他也沒有任何反應,照理來說,我應該是贏了,應該歡喜才是,但是為何我的心裡覺得很奇怪、很空虛,這是什麼道理?」

深思再三,學者隔天又去見老子問說:「自己昨日對你大聲辱罵,為何你無反應,也不生氣呢?」

老子回答:「世間名分與我無關,早就將之棄如敝屣。若我真正是有道之人,不論你叫我什麼,是聖人、非聖人,或是牛、或是馬,這都沒有 關係。」

學者一聽,很受震撼,本來坐在老子對面,趕快起身走到側旁,再也不敢正視老子,低下頭來說:「很慚愧自己是求道之人,竟然還在名相上打轉,請問不知如何才能調伏自己的心?」

老子就說:「如果想要學道、降伏脾氣,唯有回歸自然的本性。但你昨天的聲色,就像要找人打架,非常驕傲;又好像一隻在邊地亂撞的野馬,忽然間踩到陷阱被人抓走,失去了自然的本性。」

「這則短文在說明已得道的聖賢,心境超越,無所執著與分別;而一個自以為是的學者,總是執著己見去看外在對象,很輕易地就瞧不起人,這樣的人與失去本性在邊地亂撞的野馬有何不同?」

上人表示,唯有將心靜下來、收攝回來,不要像一隻亂撞的野馬,才能回復大自然的本性,才能見道。

「善知識普遍存在天地眾生間。若能以清淨、自然的本性,面對天下人事物,則世間任何聲音,無不是在對我們說法。一如心若靜,則不論是雞啼、狗吠,都在警惕我們,光陰易逝,要常念無常,精進莫放逸。所以,縮小自己,棄除成見,尊重人人,就會時時得到良好的教育;如此要會遇善知識,何難之有?」

二000年九月十九日農曆八月二十二日

Saturday, August 21, 2004

人生的21種好習慣

1. 當一個人凡事枯燥的時候,他忘了用心體會是一種習慣。

2 當一個人生活乏味的時候,他忘了培養幽默是一種習慣。

3 當一個人體力日衰的時候,他忘了運動健身是一種習慣。

4 當一個人工作疲憊的時候,他忘了適時休息是一種習慣。

5 當一個人孤傲狂放的時候,他忘了感恩惜福是一種習慣。

6 當一個人志得意滿的時候,他忘了謙沖為懷是一種習慣。

7 當一個人入不敷出的時候,他忘了投資理財是一種習慣。

8 當一個人工作低迷的時候,他忘了激勵自己是一種習慣。

9 當一個人獨自懊惱的時候,他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10 當一個人忽略家人的時候,他忘了愛與關懷是一種習慣。

11 當一個人渾噩度日的時候,他忘了充實自己是一種習慣。

12 當一個人忙於工作的時候,他忘了娛樂休閒是一種習慣。

13 當一個人目中無人的時候,他忘了謙卑請益是一種習慣。

14 當一個人服務不佳的時候,他忘了顧客滿意是一種習慣。

15 當一個人慌張失措的時候,他忘了萬全準備是一種習慣。

16 當一個人推諉責任的時候,他忘了勇於擔當是一種習慣。

17 當一個人腸枯思竭的時候,他忘了轉型思考是一種習慣。

18 當一個人沮喪失意的時候,他忘了檢討改進是一種習慣。

19 當一個人畏懼調職的時候,他忘了提昇自己是一種習慣。

20 當一個人溝通不良的時候,他忘了真誠傾聽是一種習慣。

21 當一個人業績消退的時候,他忘了積極行銷是一種習慣。

貼近愛情

I come nearest to our love
when I humble myself in love
and admit that I miss you.

在愛情裡放下了身段
承認我對你的思念
是我最貼近我們情愛的時刻。


泰戈爾詩集英文:

We come nearest to the great
when we are great in humility.

當我們最謙卑的時候
也就是我們最貼近偉大的時候。


完美處世

1. 不要總拿自己與別人相比,從而造成你失去了自信,並貶低了你自身的價值。正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各種差異,我們每一個人才能各有所長、各有所為,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各有千秋。

2. 別人認為重要的事情,你不能把把它作為實現自己目標的依據。只有通過你自己的實踐經歷與認真思考之後,才知道什麼東西對你最好、什麼事情對你最重要。

3. 與你內心最貼近的東西,切莫等閒視之。要像堅守生命一樣守住它們。因為一旦你丟失了它們,生活就變得毫無意義。

4. 切莫只是沉湎於過去或者只知幻想未來而讓生命從手指尖悄悄溜溜地走。努力讓每一天的生活過的更好、過的更有意義,你就能樂觀而充實地渡過你的整個人生。

5. 如果你還可以努力、還可以付出,就不要輕言停止和放棄。在你停止努力的那一刻之前,一切都還沒有什麼真正的結果。

6. 不要害怕遭遇風險。只有通過冒險,我們才能學習變得更勇敢。

7. 別說真愛難求,而將愛拒之生活之外。穫取愛的最快途徑就是接受愛,失去愛的最快途徑就是扼制你曾經付出的愛,而保持愛的最好方法就是給愛插上人格的翅膀。

8. 不要使一生庸庸碌碌、匆匆奔忙,以至於忘記了自己曾去過何處,而今後又要去往何方。

9. 不要忘記一個人最大的感情需要是取得別人的賞識與敬重。

10. 不要害怕學習。知識沒有重量,它是你隨時可以穫取又隨時可以攜帶的寶庫。

11. 不要漫不經心地打發時間或口無遮攔地說話。失去的時間與說出去的話都是無法挽回的。

12. 生活不是一場賽跑,而是其每一步都值得細細品嚐的溫馨旅程。

13. 昨天屬於歷史,明天是未解開的謎,而今天是賜予我們的禮物 – 所以,我們把”今天”稱之為 “present”.


Friday, August 20, 2004

空中牛肉麵

養兒方知父母恩.........很好的一句話。
但多少都函藏了一些遺憾的悔意,
其實你可以避免這種遺憾的, 不是嗎?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該怎麼珍惜,無論親情,無論愛情!
---------------------------------------------------------------------

大部分的人是在當爸爸以後才學會當爸爸,他卻是在父親過世以後才學會當兒子的。

那些年,他忙於事業。深夜回家,悄悄推開家門,退休的父親總等待在客廳。他捻亮客廳的燈,老父站起身來:「回來啦。餓不餓?要不要我替你下一碗牛肉麵?」

晚歸已是莫大的罪惡,怎忍心在半夜勞煩老父為他操刀弄碗的?他每每忙不迭地回上一句:「我不餓,我不餓!」接過兒子善意的拒絕,父親站起身來步履蹣跚地走回卧房。

那是他們父子一天中唯一能相見的時光。他趕早出門時,父親猶在夢中,待他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時,等候的父親也已準備進入夢鄉。

他們的對話一直是那些:「餓不餓?」「我不餓,我不餓。」「餓不餓?」「我不餓,我不餓。」

後來他上船工作,幾年後他擠身為大副,已經考上船長執照,就等這趟航行結束後接掌真正屬於他的船隻。

突然他接到一封電報 – 父親病逝。

船還在海上,他還得等上十五天,才能靠港上岸。以數秒計數的十五天,以剎那計數的十五天,父子相處的片段,一幕一幕在腦中重現。

「餓不餓?」

「我不餓!」

如果放下自以為是的體貼,想想父親鵠候的心情吧?如果把「我不餓」改成「我餓了」,這一天中難得的父子對話就不會只剩一個寂寥的句號,孤單地隨父親走進臥室身影結束。

如果是「我餓了」,那麼…….老父會很高興地走進廚房,捲起袖口下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他會坐在父親面前,隔著麵碗蒸騰的霧氣,讓父親看見他吃麵的饞相。

他們會有一段簡短的對話,父親會因此知道他今日的種種,他也會因此知道父親身體的狀況。

他可以說:「謝謝爸爸,牛肉麵很好吃!」父親會覺得這一天的結束很滿足。然而沒有,這一切從來不曾在現實發生。

他只說過:「我不餓!」這個體貼的驚嘆號結束了一切溫暖的可能。父親期待的午夜牛肉麵從來沒煮成,因為兒子自以為是的孝心。

這碗牛肉麵變成了空中牛肉麵,與父親失望折回臥室的身影一起在大腦存盪。

他十五天後下了船。拋下船長執照,放棄人人羨慕的高薪,回到陸地工作。他失去父親。仁慈的上帝給了他贖罪的機會。他還有母親。

賣梳子給和尚

有一家營運相當好的大公司,為擴大經營規模,決定高薪招聘業務主管。廣告一打出來,報名者雲集。

面對眾多應聘者,招聘主試者說:「相馬不如賽馬,為了能選拔出高素質的人才,我們出一道實踐性的試題﹕就是想辦法把木梳賣給和尚。」

絕大多數應聘者感到困惑不解,甚至憤怒:「出家人要木梳何用?」

這不明擺著拿人開玩笑嗎?於是紛紛拂袖而去,最後只剩下三個應聘者:甲、乙和丙。

主試者交待:「以十日為限,屆時向我彙報銷售成果。」

十天一到。主試者問甲:「賣出多少把?」答:「1把。」「怎麼賣的?」

甲講述了歷盡的辛苦,遊說和尚應當買把梳子,無甚效果,還慘遭和尚的責罵,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邊曬太陽,一邊使勁撓著頭皮。

甲靈機一動,遞上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

主試者問乙:「賣出多少把?」答:「10把。」「怎麼賣的?」

乙說他去 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他找到寺院 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他的建議。

那山有十座廟,於是買下了 10把木梳。

主試者問丙:「賣出多少把?」答:「1000把。」

主試者驚問:「怎麼賣的?」

丙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施主絡繹不絕。

丙對住持說:「凡來進香參觀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所回贈,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的書法 超群,可刻上‘積善梳’三個字,便可做贈品。」住持大喜,立即買下1000 把木梳。

得到「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也很是高興,一傳十、十傳百,朝 聖者更多,香火更旺。


『心田小語』: 把木梳賣給和尚,聽起來真有些匪夷所思,但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開發出新的市場來,那才是真正的業務高手。

不同的思維,將引領著不同的作法,導致不同的結果。

Thursday, August 19, 2004

靈感不是天打雷劈 - 吳淡如

靈感不是天打雷劈

文/吳淡如

靈感哪裡來?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古今中外,文學家、藝術家似乎都被歸類為散漫過一生的類型,說好聽點是浪漫、是隨性,說難聽點是瘋狂。你的腦海中可能立即會飄過一些代表性的例子:比如李白喝酒一斗詩百篇,還不是落魄一生,糊里糊塗抓月而死;梵谷割下自己的耳朵也沒人要,死前幾乎一幅畫也沒賣出去,自己貧病一身,徒然肥了後代收藏家……

這些「天才」,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生涯智慧」。以上赫赫有名的例子似乎告訴我們,在藝術文學上有成就的人,被所謂「繆思女神」鍾愛的人,都是遠離現實的虛妄之徒。人們也總以為,創作者靠的是靈感。有靈感,下筆如泉湧;沒靈感,江郎才盡,坐以待瘋狂。

而靈感又是什麼呢?它似乎又被形容成和幽靈一樣的東西,來無影,去無蹤,天生天成,像天打雷劈——照中國古人的說法,如果你媽生你之前夢見仙人賜彩筆,你就會理所當然成為文學泰斗。

像杜甫那種講究「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詩人,很容易就被凡人看作「沒什麼了不起」的酸學究,講出這麼苦兮兮的話,就不是天才。

中國人尊天才若神明,「沒天才」在?h年之後的現代還是被當作自暴自棄、打退堂鼓的好藉口。

我們實在應該來看看外國的「天才」作家是怎麼變成萬人傳頌一時的「天才」的。在浪漫的表皮下,不少大作家可還真是工於心計。從功成名就的文學作家和失敗潦倒的作家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通則:

‧ 有些人的成功是因為找到好配偶

美國有一本著名的生涯定位暢銷書,叫做《馬上成功》,作者是著名的行銷策略學家賴茲和屈特,他們致力宣揚「成功的關鍵,在於騎上一匹好馬」(英文書名:Horse Sense: The Key to Success Is Finding a Horse to Ride)他們分析各大老闆的成功秘訣,將各種「馬」(馬==機會)的成功機會作一排比,到底還是發現了一個令大多數人跺腳的事實:找到好配偶,你有二分之一的成功機率,僅次於生於豪富之家。他們舉的例子是國家地理雜誌的總裁格羅斯維諾(Gibert Grosvenor),他固然非常優秀,使該雜誌訂戶從不到一千增為兩百萬名,但最重要的是,他娶了原總裁的女兒,才有握住大權的機會。

「攀龍附鳳」的成功法則不只是企業界才適用,從文學家軼事看來,因好配偶而有成名機會的也不少。

寫《最後一課》的法國名作家都德,就是靠好妻子成名的範例。他的妻子茱麗葉文學造詣甚高,但一結婚後就竭力幫助丈夫寫作,都德的成就和美滿的婚姻完全分不開,他曾說:「假如沒有我的妻子,我一定會因任性而疏忽於寫作……我作品的每一頁她都細心斟酌、修改過。」的確,他在婚前只寫了一些動人的小故事,婚後才有大部頭著作出現。寫《環遊世界八十天》的科幻作家凡爾納在三十五歲前還常遭退稿,每次拿到退稿,他都發誓不寫,想把稿件扔進壁爐,還好他的妻子每次都會阻止他:「親愛的,不要灰心,再試一次!」後來他交上好運,部部暢銷,被譯為各種文字,至今魅力不減。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作者勞倫斯,筆下任性又浪漫的女子處處有妻子芙麗黛的影子,如果他的文學是烈火,那麼她就是乾柴。蕭伯納中年娶了富婆夏綠蒂,才得以安心創作,在她細心且嚴格呵護他的起居之下,他雖常抱怨失去自由,但也活到九十四歲名利雙收……成為英國僅次於莎士比亞的名劇作家。瑪麗‧雪萊因為嫁了雪萊,跟丈夫打賭才寫出《科學怪人》。維吉尼亞‧吳爾芙如無丈夫輔助,可能只會住進精神病院……這些都是找到好配偶的例子。

‧ 化危機為轉機

德國文學家歌德是一個永遠在談戀愛的男人,雖然他每次愛到最高點時,常自己從女人身邊逃走,但一愛上不捨的人,他竟也會絕望得想自殺。歌德二十三歲時愛上朋友的未婚妻夏綠蒂,不被接納就算了,夏綠蒂還把歌德的求愛,原原本本說給未婚夫聽。挨了一記悶拳的歌德在聽到夏綠蒂婚禮後,竟想以利刃了卻殘生,到底還是沒勇氣死,只好用四個星期的時間,一古腦兒把這個悲哀的愛情故事寫成《少年維特的煩惱》,讓小說中的維特替他自殺,結果這部小說卻在歐洲掀起了維特熱,青少年們爭相穿著藍上衣、黃背心、馬褲加馬靴的維特裝,甚至有人模仿維特為情自盡,連不可一世的拿破崙也把此書讀了七遍。歌德因此一舉成名,三十歲就當上貴族,一生殊榮享盡。

另一個少年得志的作家小仲馬,也是化悲劇為人生轉機的最佳範例,他愛上妓女,父親大仲馬堅決反對,把他送往西班牙,等他回來時,意中人已因肺病復發而死。為了紀念這段純摯的愛情,二十四歲的他寫出了膾炙人口的《茶花女》,從此奠定名劇作家及小說家的江山。此外,《唐吉訶德》也是斷臂的塞萬提斯在獄中苦寫而成的。

近年來最會利用惡運的作家,?滷嶽唌E科維克(Ron Kovic),他打完越戰回美國時,是坐在輪椅上的殘障者,然後他選擇以抗議越戰重新展開人生,他寫的自傳《七月四日誕生》經導演奧利佛‧史東搬上銀幕,立即成為成功的影片。

‧ 你不必太早放棄自己

巨作《戰爭與和平》的作者托爾斯泰念大學時,因成績太差而被退學,老師認為他既無頭腦,又缺乏學習意願;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的劇作過去連參加大學班際比賽都落選;理查‧巴哈據說曾找過十八家出版商發行他的《天地一沙鷗》,全吃了閉門羹,後來在一九七○年出版,五年內美國一地的銷售量就已經超過七萬冊。

不必太早放棄,在應用創意的各行各業都有「反敗為勝」的例子,比如創立迪士尼樂園的華德‧迪士尼在報社工作時曾以「缺乏創意」被開除;歌劇演員卡羅素的老師曾說他嗓子奇破不能唱歌;雕塑家羅丹考藝術學院考了三次還落榜,他的父親還曾罵他是白癡 。

‧ 眾人不看好,你還是得堅持

你有權利走自己的路,但是每一條路都靠長久的努力,如果堅持得夠久,你不一定會失敗。左拉經常失業,必須靠捉麻雀和撿人家丟掉的魚頭魚尾充飢,但仍不放棄任何跟人聊天、觀察社會的機會,勤於觀察和思考使他完成六百多萬字的巨著。福樓拜的一生,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夜以繼日的在書房裡寫作,五年才出一本書,他一點也不相信靈感,堅持「天才即耐心」——在別人看來,這種苦行僧的寫作方式看來毫不天才,但他用耐心磨出自己的天才。其他如傑克‧倫敦、莫泊桑、狄更斯都是一生從不倦勤的苦寫者。

我一直很喜歡詩人惠特曼的說法。有人問他,怎樣才可以成為詩人,他答道:如果每天早上你一起床就想到要寫詩,你就會成為詩人!

「永續經營」的企業精神,引用在創造性事業中,似乎也可如此類推。「天才」只是寫作歷程中第一股推動力,持久的人才能創造文學的奇蹟;不相信靈感的「天才」所在多有!

上天自有打算 - 吳淡如

上天自有打算


這些日子,我在種花。

提起種花嘛,很多古人喜歡用「蒔花植卉」這種文謅謅的話,接下來那一句就是以「怡情養性」說明其功能。

我種花,不是為了怡情養性,那麼說,就太假死了。人的性情大抵已經固定,自己若不願洗心革面,藉茶啊花啊唸佛啊打坐啊,改的不過是一些皮相。剛開始是誤打誤撞,抱著學習的精神,主持一個有線電台的花卉節目,我告訴自己:雖然我算是半個花癡(花的白癡),但學些常識也好,況且,不必交補習費,還有主持費。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你補習,還有人給你錢,啊,太棒了!

我的腦袋說簡單很簡單。就是:事情還沒開始時一定樂觀得不得了。

......... 正當我在編織一幅「嬌美纖弱的紅花隨風搖擺」的圖畫時,某天早上醒來,哇,顯然有可惡的入侵者,把蔦蘿當成美味大餐,吃掉三分之一的蔦蘿。

此後就是我與不知名敵人的大戰。

我不斷遷徙蔦蘿的幼苗,甚至把它們藏到一堆仙人掌之中,奈何那個敵人可能是「有翅膀」的,而且有耐心與我捉迷藏。沒過幾天,它總會很機伶的發現蔦蘿種子的藏身之處,(我想像中的聲音),把「我的」蔦蘿當「它的」大餐吃掉。(加括號的原因,是因我後來發現,我和那隻蟲的佔有心態沒啥不同。)

一個月下來,所有的蔦蘿都陣亡了。播種季節已過,這場戰爭我是輸了。

不過戰事並未罷休,這隻︵批︶隱形蟲大概抱著「沒魚蝦也好」的心態把「我的」楓樹樹葉咬成不規則狀,夜來香也遭到毒手,最可怕的是,對昆蟲們向來一向是「爹不疼娘不愛」的黃金葛也被咬了好幾口。

哼,我我我,再也忍不下去了。非給你瞧瞧厲害不可!

某個星期六,我帶著報復性的笑容,到花市買了一瓶「巴拉刈」。不把元兇扯出來,誓不為人!在閱讀說明書時,我幾乎可以看到那隻貪吃無饜的蟲「橫死街頭」的模樣,真是大快人心。哈!

我原本打算?臚G天下手,為蔦蘿們報仇。斬草除根、永絕後患……

可是,那瓶巴拉刈到現在還沒開封。

為什麼?

那天晚上,望著楓樹難看的葉子發呆的我,忽然把自己想成一隻蟲。

是的,如果我是蟲,千辛萬苦發現一株「美味的」蔦蘿,我一定非常非常的興奮。滋滋,多美味啊,彷彿我看到肥美多汁的烤雞大餐……然後,那隻蟲在我的腦海裡活動了起來--我想像到--那隻蟲,吃了灑上巴拉刈的楓葉,痛苦的在地上打滾,掉著眼淚委屈的說:

嗚……我只是吃了幾片葉子而已嘛。

只是吃了幾片葉子,罪不至死吧。它它它……畢竟也要活命……

於是至今我尚未有足夠勇氣打開巴拉刈的蓋子。

最近我看了生態學家瑞秋‧卡森出版的一本反農藥的書籍《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她說人類用農藥防治病蟲害的結果,只會使生命力更堅強的昆蟲留下來,產生抗藥性的昆蟲,會製造更大的植物病蟲害,也會製造生物鏈上無可估計的損失,一經巴拉松處理過的地區,對人類、家畜已構成在的危險,濫用農藥將使未來的春天永遠歸於寂靜……

瑞秋‧卡森在出版此書時受到化工界的打壓,被抹黑成「只想把地球拱手讓給昆蟲的女人」。但她至少讓一些人明白:我們都是大自然「生命網」的一部分。蟲也是。自然界是牽一髮而動全局。

我已經決定不打開巴拉刈了。

梅雨過後,我發現,竟然有些「聰明」的蔦蘿種子,此時才探出頭來,沒趕上昔日的「昆蟲大餐」。原來,生命自有出處安排。我不知道「聰明」的蟲子是否又會發現它的烤雞大餐。至少,新的蔦蘿們在一片「落地生根」的「嬰兒淚」的包圍下,目前已安然活了十天。

啊,上天自有打算。

偶爾的機緣使我得以親近泥土一些,體會一個「鄉下孩子」的樂趣。雖然,當我是個鄉下孩子的時候,我積極嚮往的是文明的,無塵無土、坐臥書城,出入皆雅彥的生活。蒔花植卉使我聽到心中一直被壓抑的一種聲音。

亨利‧梭羅在壯年時搬到華爾騰鄉下`,因為「觀察任何一草一木的生長,都令人格外愉悅」,在播下種子的時候,我也擁有了觀察者沾沾自喜的心情,看著苗圃中細小如砂的種子慢慢的挺出柔弱的根莖、長出子葉和葉片,有時一場陣雨就會摧毀種子們多日的努力,可是生命的呼喚使某些堅韌的芽堅持存活下來。

在空氣污濁的都市,我開始留心周遭的環境,對於人家門口「買而不養」的植物,總帶著看流浪貓流浪狗的悲憫。令人驚嘆的是,在惡劣的環境下,很多植物仍然以死而復生、萌生新芽的耐力來迎接旱日中偶爾的天降甘霖。

我們人生中微薄的努力,在大自然面前不值得誇耀什麼。梭羅在《種子的信仰》一書中說:「有人為文報導那些『自當成功』的人的一生,歌頌在困境中追求知識的偉大。我建議這些新手應該到樹林裡,去挖起一打橡樹或山核桃的幼苗,研究一下它們的生命史,方知天外有天!」

知道天外有天,是成長的喜悅。

上天自有打算,所有已發生(包括談得很爛的戀愛)和未發生的,沒有不可能的未來。

Wednesday, August 18, 2004

吃飽的小兔子 - 魏悌香牧師

吃飽的小兔子


文/魏悌香牧師

有一位心理學家找來兩個七歲的孩子進行一項心理測驗。

湯姆是來自一個貧窮人家的孩子,家裡有六個兄弟,安迪則是一個家境富裕的醫師獨子。

心理學家讓兩個孩子看同一幅圖畫,畫面是一隻小兔子坐在餐桌旁邊哭,兔子媽媽則板著面孔,站在一旁,於是心理學家叫他們把畫中的意思說出來。

湯姆立刻說:「小兔子為什麼哭,是因為牠沒吃飽,還想要吃東西,但是家裡已經沒有食物了,而兔媽媽也覺得很難過。」

「不是這樣的,」安迪接著說:「牠為什麼哭,還不是因為牠已經不想再吃東西了,但牠媽媽強迫牠非吃下去不可。」

默想:處在什麼樣的環境,就習慣用什麼樣的角度看事情。所謂見仁見智,有些事情並不一定是對或錯,而是因為眼光不同,看法也就不一樣。讓我們學習以寬容的態度接納不同的人、事、物,以致能彼此尊重和體諒。

琉璃中的信念

琉璃中的信念


文/劉宇青採訪

多年前在一間小小公寓的陽台上,楊惠姍和張毅正以酒精燈將鍋裡成堆的白蠟燭燒融。楊惠姍細心地挑掉棉製的燭芯,看著一根根蠟燭漸漸融成熱蠟,內心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已經不知是第幾次的實驗了,自從兩人攜手退出風光的電影界後,就和五位夥伴創立了琉璃工坊,栽入一無所知的琉璃世界。剛開始,僅抓住了一個「脫蠟鑄造」的名詞,就自行想像如何「脫蠟」,融出了一鍋鍋熱蠟進行灌蠟的結果,當然是失敗的。

「現在回頭看,那簡直是無知到了極點,」楊惠姍搖搖頭說,「脫蠟有專用的蠟,另外還要加上配方,而我們竟買居家用的白蠟燭來做……」一旁的張毅接著說:「當時,全世界只有一個法國人的工作室在進行脫蠟鑄造。我們一直希望能跟他學習,但未能如願,於是我們決定自行摸索。」

從零開始的陌生產業,讓張毅和楊惠姍吃足了苦頭。向工廠買來的大爐,接收時連開關在哪兒都不知道,上面的儀表指數也完全看不懂,而採購回來的琉璃原料,因保存不當而結成岩石塊,張毅還得一一將其磨成粉狀,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混合攪拌工作。「我還記得,張毅每天戴著帽子、口罩及手套去磨那些原料,」楊惠姍回憶說,「他用一個像舊式洗澡盆一般大的鐵篩網去磨,很辛苦,由於結塊很硬,一次磨不了多少,有時磨一次還不夠,還得用手去搓搓才行。」

歷經三年半的實驗,楊惠姍形容每天如同燒鈔票一般,在演藝圈累積的財力不但用盡,連房子都抵押了兩次。到了彈盡援絕,深感做不下去的地步時,才勉強完成了幾件支離破碎的作品到日本展覽,一位研究玻璃的日本學者告訴他們,原來遠在漢代,中國人就會做這種東西了。

這項事實,震撼了琉璃工坊的每個人。「它讓我們突然察覺了自己的位置和意義,」張毅認真地說,「原先我們小小的幾個人,好像只為了一項產業,一個未來的工作在發展著,但這件事讓我們第一次明白了什麼叫歷史,什麼叫文化,我們在時空裡突然找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價值。這成為支持我們走下去的一個動機。」

然而,有了文化淵源的加持,並不能擔保琉璃工坊的未來,三年多的龐大投資與損失,幾乎讓他們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一路陪伴且溫柔注視楊惠姍的張毅坦言,對琉璃工坊最初的信心,其實來自於對楊惠姍個性的了解。「在電影工作中,我看到她的工作態度以及毅力」張毅說,「我覺得她經常敢去做很多人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例如《我就這樣過了一生》中,我提出讓她至少增胖二十公斤以上的構想,大家都認為不可能,但她做到了。還有很多合作的例子,在在都讓我相信,只要方向及理想是正確的,惠姍一定能做到。」

「持有信念是很重要的,」楊惠姍不疾不徐地說,「一般人可能會說,『我看到,我就會相信』。但我認為,『我相信,我就會看到』。如同我們研發琉璃技術的過程,我相信這個材質可以做一些發揮,辛苦的過程很長,但當我有這個信念,我相信,我就會排除萬難去做,而這段過程,是沒有時間表的。」

養成楊惠姍堅毅個性的原因,歸功於幼年時的苦日子,但楊惠姍不以為苦,反倒認為是理所當然。「在當時的標準裡,老百姓普遍生活在相同的狀態下,我們家只是比那樣再辛苦一點吧,」楊惠姍說,「據母親說,我從小就很能走路,從住的地方走到城裡,都不會喊著要她背或抱。我一直走路上學,走一趟就要兩個小時,我不覺得那是件苦事,上學要走路,是很正常的。」

在那樣的一種「訓練」下,也替楊惠姍打下很好的體力基礎,再加上楊惠姍的思惟正面、遇事不推託,「有一件事情進來,我永遠先思考要如何去做,」她說,「即使有些事並不是我目前能力所及,我也不會因為落差太大而不去思考,我還是會試著用最大的想像空間去思考這個問題的可行性。」

抱持這種充滿毅力的精神前進,琉璃工坊果然一步步開花結果,經過了十多年的努力,楊惠姍和張毅真的看到了他們所堅信的,也讓國際看到了。現在,琉璃工坊的技術已經成為海峽兩岸兩百多個工作室在使用的技術。件件明澈入心的琉璃作品,不僅象徵著中國文化的傳承,也蘊含了千錘百鍊的血汗。

曾經有人質疑,琉璃工坊的精緻作品是否真出自楊惠姍之手?這個問題,張毅也曾有類似的疑問,畢竟,楊惠姍之前的人生,和美術、雕塑扯不上半點關係,但她竟能雕塑出面貌慈祥的佛像,令人大歎不可思議。

「我當時想,她憑什麼可以做佛像?」想了很久,張毅找到答案,「其實佛像很簡單,就是一個人,眼睛、鼻子、嘴,而她身為演員,最善於觀察人,經過一百二十六個角色的磨練後,她一定相當了解一張看起來舒服的臉是什麼樣子的。在她學習了製作琉璃的技術後,自然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

聽了張毅的想法,楊惠姍偏著頭細細思考著剛剛的話,「好像真是如此,」低吟了一會兒,她說,「做為演員必須要具備某種觀察力,在拍戲空檔,我會靜靜地看人,看周遭的事物,這種習慣也許到最後對我是很有幫助的。」

楊惠姍對物體的敏感度,讓她常常在剛踏入一塊陌生空間時,馬上能察覺內在物的協調度,也許是一張桌子太靠牆,也許是沙發需要挪動一點。「我心中有我的美感存在,」她微微笑著說,「轉移到創作上時,我就會把個人感受中美好的事物呈現出來。」

琉璃工坊有個宗旨:永遠創造有益人心的作品。「我希望不管是在我的創作上,或張毅寫的說明文上,都能傳遞這樣的情感和精神,」楊惠姍說,「我覺得這個時代需要傳遞一些倫理價值觀念,而不只是做出產品。產品只講究品質、價格、服務,我覺得我們應該傳遞更多的東西。」

一段琉璃工坊最常引用的藥師經文:「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不僅點出了琉璃本身的特質,更進一步提升到精神的純淨。

「我想,身如琉璃,內外明澈,就是讓自己不再有那麼多的困擾,疑惑和雜念,」楊惠姍說,「很正面看事情,進而可以幫助別人。如果不斷地用這樣的思惟訓練自己,一定能引導人走入明澈的良善境界。」

也許是與佛像朝暮相望,楊惠姍的笑容與她親手塑成的佛像,竟有幾分神似。相信,就能看見的信念,我們從琉璃流轉的光澤中,看見了……

別上當掉入陷阱

別上當掉入陷阱

信組檢察官提供

今年的2月24日早上六點多,我在小港機場要搭機前往越南試車,當我在排隊CHECK-IN時,有一位年約60歲頭髮斑白的老婦人,帶著一位20幾歲手提兩箱行李的年輕人,非常親切且用懇求的語氣向我說:"這位先生,不好意思!我兒子要到越南工作,因為要帶的工具和行李太多了,重量超重,看你託運的行李很少,能不能一箱行李託你一起秤?"

她看我還在猶豫,馬上接著說:"我們沒有攜帶違禁品啦!不信我可以打開給你看看!

"我打量了一下這位"所謂她兒子的年輕人",雖然外表不像壞人,但在小港機場身上就穿上包商的黃背心(未免太早了),出差還要老媽媽陪至機場CHECK IN,顯然有違常理,我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只好堅決地向她說"NO",那位媽媽隨即又尋找另一個目標

因為是早上7:30的飛機,我在6:45就進入候機室等待,但是直到登機時,我都沒看見"她兒子"到候機室,甚至在登機後,我還來回從飛機頭"搜查"到飛機尾好幾次,都找不到"她兒子",這證明了"他媽媽" 說謊了!

各位可能有個疑問:"他們都沒上飛機,那拖運行李(縱使有夾帶違禁品)有什麼用?"我想有幾種可能:

1.在出境登機安檢時就被查獲了,所以"她兒子"被逮了(可能性小)

2.我見過面的"她兒子" 本來就不打算登機的,他手上虛晃的機票是真正要登機及出關取行李同黨的機票,若我幫他攜帶行李夾帶過關了,這位藏鏡人會自動來取走行李,若不幸被入境的海關查獲了,這位藏鏡人就悄悄地逍遙法外,我卻成了代罪羔羊,因為我會在越南找不到託我帶行李的"她兒子",在百口莫辯下進入了牢籠(這是事後我在網路看到的真實案例,結果案例裡的好心人被馬來西亞政府槍決了)


親愛的朋友,別上當掉入陷阱喔!請仔細閱讀以下五則故事!

■海關檢查前,別亂幫陌生人提行李,小心被栽贓(新加坡判處死刑)

某人單獨旅行,在飛機上遇到一位投緣的乘客,兩個人一起下機提取行李,在通過海關之前,那新認識的朋友說:“我的行李真是太多了,能不能麻煩您幫我帶一小件。”

單獨旅行的人,心想自己的東西反正不多,就一手接了過來。跟著,他被海關的人員,以攜帶毒品走私的罪名逮捕了。他大聲對著還在另一個關口接受檢查的朋友喊,那人卻說不認識他。他被架出了海關大廳,悲憤的呼喊聲仍然從長廊盡頭傳來,大廳裡的人都搖頭說:“罪有應得的販毒者,過去不知道已經帶進多少毒品了!”

那飛機上認識的朋友也嘆氣:“好險哪!我差點被栽了贓!”

■百貨公司別亂幫陌生人拿東西

一個學生去逛百貨公司,臨出門,突然有個女人,匆匆忙忙地跑來對她說:我的肚子痛,必須上廁所,可是我跟我先生約好,他就在門口的一輛白色的車子上等我,能不能麻煩您,告訴我先生一聲。

說完並塞了兩包東西給她:“這也麻煩您交給他。”學生還沒走出門,就被百貨公司的人抓住。她抱著兩包沒有付錢的貴重商品,嚇得呆呆地站在那裡,因為人贓俱獲,而百口莫辯。至於那先前說肚子痛的婦人,和所謂的白車,則消失了蹤影。

■身分證別亂借人,本票不能亂開

有一次,我的一個朋友跑來跟我說:「有一個從台北下來的人(稱A君),拿著我女兒(B君)的身分證來找我,說我女兒跟他借了三十萬元的“本票”A君又怕B君拿他的本票去高利貸那亂借錢,希望B君的老媽將那三十萬的“本票”還給他。」

可是B君的老媽看了看身份證才發現原身份證除了名字正確外,相片根本不對,而且之前他女兒有一次將身份證給弄丟了,有辦理遺失;會不會被有心人士給拿去亂借錢了?因此就跑來跟我爸提這事……

我說:「現在騙人的把戲那麼多,既然身份證不對,那就不用去管他了。」

B君的老媽說:「可是那個人看起很老實,而且身旁又帶著兩個小孩,看起來不像是會騙人的感覺?」

我又說:「你看現在外面的金光黨,那一個看起來不是一臉老實樣?況且有沒有借錢,問你女兒不就知道了,何不問清楚呢?不然你叫他去報案,既然身份證不對,也不必怕說“告”輸他,如果他是真的,他就會陪你玩到底,如果他是假的,自己就會知難而退了。」

聽了我這麼說之後,他也覺得有理,也就不加以理會。之後事情也就沒有下文了……

1身份證是很重要一項證件,千萬不能弄丟,也不要任意的外借;如果不小心弄丟了,一定要去警察局登記遺失,並保留登記遺失的“證據”,再去申請補發。

2本票“千萬不可隨便開立。

3千萬不要看對方老實就輕易的相信別人,記住,壞人是不寫在臉上的。

4遇到突發的事情,不要一下子就鑽入死胡同,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思考,就算對方在催促,也要盡量拖延,讓自己整理一下整個事件的過程,判斷事情的“合理”性。

■不要隨意換零錢給人,小心被人趁機搶劫

最近有個朋友遇了一個令人髮指的狀況,在這裡提出來供大家參考並小心!

一個貌似忠厚的人手上拿著伍佰元,在路上向我的朋友佯稱需要兌換零錢,待我的朋友伸手拿自己皮夾時,他卻一把抓住我朋友的衣領,並且大叫搶劫,接著很快就從旁出現一個自稱是路人的人,要作證並且要強拉我朋友進入較無人的小巷子,幸好我的朋友了解地形,並知道遇上強盜集團,堅持往人多的方向去,並且執意要到警察局,再盡力甩開用力被抓住的衣領才得以脫困!以上這件事是發生在台中市東興街附近,但是我認為受害者一定遍佈各處,在這提出來希望大家小心!這一類的手法,令我對這個社會失望,再也不相信人,也不願好心的幫忙別人!

1建議需要幫助的人,請不要隨便找路人,直接向警察或警局求助!

2勿讓陌生人靠近你,也別靠近陌生人,不管男生或女生。

3別輕易讓威脅你的人帶你進入陌生或少人的環境。

4有機會就向人多的地方去,並大聲呼叫!

5緊急的時候,直接向歹徒下腹攻擊並用手叉他眼睛!

6堅決要求進警察局,連貌似警員的人都不見得可以信任!是不是很值得一讀呢?

上述情形很不幸地是真實而且危險的事件,仔細思考否則當你遇上時才在想,為時已晚!

7永遠不要停車除非你已經確定已經可以獲得救援,甚至當你遇到輕微車禍時,也別停下來,直接開往警察局。

汽車搶劫犯通常都會利用一些小車禍來使目標下車。


趕快將此信件轉知親朋好友吧!要小心!

同情心、好心腸可能會被利用而掉入陷阱喔!

放聰明的同情心及好心腸才可以幫助到真正需要您幫助的好人!


Tuesday, August 17, 2004

這樣就對了 - 吳淡如

如果要我描繪出一個我理想中的「家」,它的氣氛必然很像「蝙蝠俠」電影裡的蝙蝠洞。

它必須在雜亂的大都會中。是的,我非常喜歡大隱於市的感覺。一打開門,走進街頭,就可以看見紅男綠女的浮世繪。關起門來,就剩下我自得其樂。

就剩下我,一個安於寂靜的我。藏在一個可以嗅到所有訊息的地方,卻有權接受及拒絕所有訊息的我。高興出現時才出現,像蝙蝠俠。

因於這種很自私的癖好,所以我在家不接任何電話。

電話是備急用的,非到SOS不使用。

我還需要安靜而廣大的空間,各種科技化用品。最好還有一個不跟我住在一起的管家。因為我滿孤僻,但我也很懶,不太願意洗衣擦地板,有時心血來潮做家事,副作用也使我感覺得不償失,比如:為了燙衣服卻在左腕燙出三公分長的疤,煎牛排時差點把自己的指頭炸熟,擦窗戶時險些把自己丟出窗外,因為專心寫稿而忘了正在放洗澡水,第二天醒來才發現客廳燈火一夜通明……

最近我才搬進一個離我的理想並不遠的家。

從來我就不是個「不食人間煙火型」的作家,在我的書中,我一直強調現實很重要、錢很重要。因為理想是要靠一步一步踩在現實的階梯上達成,而有足夠的錢才可以不讓現實限制你的自由。不可否認,充分的金錢才足以讓人擁有一個理想的殼,一個「家」的硬體條件。

我離所謂的家很遙遠,但是我已有一個滿理想的「蝙蝠洞」。

我的家,每間房間都有兩面採光,可以邀請陽光與風進來,總共有四房一廳,空間還算充足。雖然偶有朋友來訪時會問:「妳一個人住?不害怕?不寂寞?要這麼多房間來養蚊子?」可是我覺得四個房間剛剛好,喜歡活在都市中,但我卻是個不喜歡都市計劃的人,我的生存方式頂浪費都市空間。

我只在上班時間接聽電話,回家彷彿走入與世隔絕的桃花源,我喜歡倒掛在沙發上看書,讓喬治‧溫斯頓的音樂當背景音樂,完全不說話。

好心的媽媽桑每星期來一次,幫我擦地板及維持窗明几淨。

家具不多,裝飾很少,滿屋子都是書。前幾個月小偷侵入本棟大樓(目前我還沒有高科技組合的電腦智慧門,真遺憾),整個屋子翻得亂七八糟,就是沒有遺失任何東西,因為房子裡完全沒有任何值錢的金銀財寶。我想他離開時一定很沮喪,只有自認倒楣埋怨道:「這窮鬼住這麼大房子幹麼?」

老實說,從我付得起這樣的「家」,我才有「這樣就對了」的感覺。

有些人適合群居,愛享天倫之樂,愛門庭若市,但我確實適合當作家——沒事就坐在家,獨居是我安全感的來源。

生活在都會中,我可以接收人們的聲音,但在獨佔性的家中,我才能聽見自己心中的聲音。

可以沈思、可以冥想、可以聽見自己心中的聲音,對我很重要。那屬於我生存的自由權。

終於我恍然大悟,感覺「這樣就對了」,那表示:That's my way!

「我的家庭真可愛,幸福美滿又安康。」小時候,當這樣的音樂從老風琴的音箱中咿咿呀呀的擠出來,全班同學以充滿感動的聲音唱出和諧的音調時,我心底的那根絃,總是會發出一種尷尬的聲音。為什麼?當時我不知道。

十四歲,我離家到了台北,開始一段冗長的宿舍生涯。小小的房間、雙人鐵床、蒼白冷清的日光燈、沈重的功課,僅容轉身的沐浴間。使我多年來都夢到自己被囚禁在小小格子中,動彈不得。

我想,我「掙扎」了很久才明白,我對人生的期望和對家的期望,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一樣。原來我不愛群居,也不愛以「密切往來」、前胸貼後背的方式表達關心。

現在這樣就對了。

凡大事皆起於小事 - 戴晨志

人若疏忽小事,就會誤了大事!

「凡大事皆起於小事,小事不論,大事將不可救。」 的確,小病不醫,就會成為大病!所以,韓非子說:「事以微巧成,以疏拙敗。」

很多人都有開刀的經驗,醫生幫病人在身上的某個部位切開皮肉,而在身體內動了手術,然後再將皮肉縫合,等待傷口痊癒、復原;當然,這過程是十分疼痛的。可是,如果醫生在開完刀之後,一時疏忽,而把手術刀忘了,遺留在肚子裡,該怎麼辦?

其實,這不是笑話!根據美國波士頓醫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美國每一年大約有一千五百起「醫生將手術用具、器材遺留在病人體內」的烏龍;最離譜的一次是,一名醫生在為五十九歲的先生開完刀之後,就叫老先生住院休養;可是,老先生一直覺得很不舒服,腹部感覺很痛。

「唉呀,開完刀,傷口還沒痊癒,當然會痛呀!你多忍耐吧,過幾天就會好了!」醫生對老先生說。

可是,過了一天,老先生的肚子,實在是劇痛不已,後來老先生再去照X光,天哪,您知道有什麼東西在他腹腔裡嗎?答案是—一把金屬的「手術鉗」!

媽呀,怎麼會這麼離譜?太不可思議了吧!醫生在開完刀之後,竟然粗心大意,把那麼大的手術鉗子留在老先生的肚子裡,難怪他肚子疼痛不已!

研究人員發現,身體內部會被醫生留下「紀念品」的病人,以「肥胖者」居多;因為,「肥胖的人」有比較多的空間,來容納那些紀念品。

同時,研究人員指出,醫生會犯如此離譜、荒謬的錯誤,並不是太過於疲勞,而是因為病人的病情危急,或是病人在手術台上出現突發的狀況,使得醫生一時緊張而出錯。

您知道,哪些東西最容易被醫生遺留在病人體內嗎?最常見的是「藥棉、繃帶」!有一名醫生,居然一口氣在病人體內,留下四團藥棉!這些遺留物,使得病患的組織被撕裂、梗阻或感染,嚴重者,甚至會使病人引發併發症而死亡。

其實,儘管在實施手術前後,醫生護士都必須清點醫療工具,但是,醫生的不慎疏忽,還是偶而會在病人體內留下各種紀念品,以致於造成醫療糾紛。而在美國,曾有這種醫療糾紛,是由醫師支付「三百萬美元」的賠償金,才達成和解。

當然,醫生不能藉口說:「是病人太胖了,肚子內空間太大,才會害我丟三落四!」要怪的是,醫生自己的疏忽、不小心,才會發生不該發生的錯誤呀!

一九九四年,美國有一名六歲的男孩賽吉歐,坐在父母駕駛的道奇掀背休旅車後座;而他們車子的左側,突然遭到一輛時速只有八公里的車子撞上道奇車被撞後翻覆,但因後方掀背的車門門鎖失靈而打開,塞吉歐被彈出車外,以致頭顱破裂,不幸喪生。

車禍後,塞吉歐的父母一狀告上法庭,指控該款休旅車的設計不良,測試也有不周和疏失,導致掀背車門因不能鎖緊,突然彈開,而造成孩子死亡。

因著這項指控,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調查,在過去十年間,克萊斯勒和道奇賣出的各型休旅車,至少有三十七名乘客因後門打開,而被彈出車外致死。

也因此,美國聯邦陪審團判決裁定,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應付出「懲罰性賠償」,總共「兩億六千四百五十萬元美金」給孩子的父母,約合台幣七十四億元。

天哪,這賠償金真是「天價」啊!小小的車門門鎖的設計疏失,竟然要付出這麼高的懲罰性賠償!

可是,人命是極為寶貴的,也是無價的,所以醫生的一時疏失,或汽車設計者的一不小心,就得賠上高價的賠償呀!

超越自己小講義

聽說,某個醫專病理科的學生們,上課老是愛翹課,或愛打瞌睡,不把老師看在眼裡。一天,老師發了各種性病的講義給學生,可是大家都沒把它當一回事;有人把講義拿去包便當,有人拿來塗鴉,有人拿來傳紙條……

到了學期最後一堂課,老師宣布,期末考的題目,絕大部分都會從發下的性病講義裡出來!天哪,怎會這樣?同學們開始緊張,也忙著找那些講義—「喂,你有沒有愛滋病啊?」「有啊,我記得我有啊……噢,找到了!」

「奇怪,我明明有梅毒的,怎麼不見了?……大概拿去包便當了!」

「喂,我的疱疹是不是在你那裡?……媽的,你拿了我的疱疹也不說一聲,還我還我!」

另一學生,從垃圾桶裡找到一張揉爛的紙,興奮地說:「我有淋病、也有菜花,愛滋也找到了,就少了梅毒……」

哈,當然這是說笑話!不過,就是有些人,或是醫護人員迷迷糊糊,才會產生醫療糾紛。

最近,也有報載,一名二十歲的女孩,到泰國去遊玩,戴的是「拋棄式隱形眼鏡」,可是她玩得太累了,沒有摘下眼鏡就睡覺了。隔天起床,她的左眼受到感染,又紅又痛,但她也沒立刻就醫,一直到受不了才去找醫師。泰國醫師給她眼藥水,但她點過後,仍覺得很痛,所以就放棄不點。

等到這女孩五天假期結束,回台灣再去就診,病情已經延誤,角膜出現潰瘍,她的眼睛視力已不及○.○一,幾乎接近失明。未來,她只有靠「移植眼角膜」,才可能恢復視力!

唐朝吳兢在《貞觀政要.君道》中說:「凡大事皆起於小事,小事不論,大事將不可救。」

的確,小病不醫,就會成為大病!人若疏忽小事,就會誤了大事!而在誤了大事之後,也可能讓自己敗得一塌糊塗呀!

所以戰國時,韓非子說:「事以微巧成,以疏拙敗。」

有個蒙古大夫對病人說:「你的病情很嚴重,我只看你的一隻眼睛就知道了;你有肝病,也常發燒,關節也有毛病……」

病人說:「大夫,對不起,請你看我的另一隻眼睛好不好?你剛才看到的那隻眼,是我的義眼啊!」

Monday, August 16, 2004

如何結緣?- 星雲大師

如何結緣?

文/星雲大師

佛教裡常常講到因果,「因」要成為「果」,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緣」。把一粒種子播撒到泥土裡,必須要有陽光、空氣、水分等助緣,它才能開花結果。「緣」是從「因」到「果」的重要條件,所以我們做人處事,希望成功立業,就必須懂得把握因緣,時時與人廣結善緣。

至於「如何結緣」?以下有四點建議:

第一,要感謝過去的因緣:沒有過去的因緣,就沒有現在的結果。例如父母是我們過去的因緣,父母生養我們,我們孝順父母,就是回饋他們所給與的過去因緣。再者師長教育我們、親朋好友鼓勵我們、國家保護我們,社會的士農工商成就我們,我們必須感謝過去的種種因緣,才能有所回饋。

第二,要珍惜現在的因緣:經云:「人身難得」,猶如「盲龜浮木」。又說:得人身的機會如爪上泥,失去身的機會如大地土。人道是升沈的樞紐,由於做人苦樂參半,最好修行,因此三世諸佛皆於人道成佛。我們現世能夠得生為人,這是很殊勝的因緣,我們應該珍惜這份因緣,為生命積極奮鬥,樂觀進取。只要我們珍惜因緣,凡事就會恆長,因為「珍惜」是生命的延續,「珍惜」是生命的永恆。

第三,要把握當下的因緣:人生的機遇,可遇不可求,稍縱即逝,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當下的善因善緣。甚至不管順逆、善惡、好壞的因緣,只要我們有佛法,都能轉化為菩提增上的好緣。例如春風夏雨可以成為萬物,秋霜冬雪一樣可以成熟萬物;鳳梨沒有經過風吹日曬,就不能由酸變甜。

所以,人不要怕困難,不要怕逆境,沒有困難就無法開發智慧,沒有逆境就不能堅定意志。一個善於把握當下順逆因緣的人,成就一定比別人快,比別人大。

第四,要培養未來的因緣: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結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有的人碰到困難,就會有貴人及時相助,這是因為曾經結緣之故。在日常生活中,對人說幾句好話,就可以培養未來的因緣;給 人一點方便,也可以結下善緣;對別人尊重,心存歡喜,更能種下日後美好的因緣。

應世之道 - 星雲大師

應世之道

文/星雲大師

有一則笑話是,貓捉老鼠,老鼠機警,躲進洞裡遲遲不出來。貓於是學狗叫,老鼠一聽,心想,貓鐵定被狗嚇跑了。於是從容地走出洞外,卻被被逮個正著。

老鼠不服氣,問:「我剛才明明聽到狗叫,為什麼你還在這裡 ?」

貓得意地說:「這年頭想要混口飯吃,不學第二種語言行嗎?」人要生存,就不能不具備一些生存的條件,也就是要有應世的方法。關於「應世之道」,有四點意見:

第一,忍耐是修行的力量:世間最大的力量是忍耐,忍耐不是吃虧、不是無能,而是面對譏嘲毀謗能用質直的心釋懷。在忍耐的世界裡,沒有瞋恨,沒有嫉妒,只有和平與包容。忍耐是做人處事的無上法寶,大地因為能 忍受眾人的踐踏,所以能承載一切。忍耐的大地最為厚實,做人要如大地一般,能有忍耐承載的修養,才有力量應世。

第二,包容是做人的修養:虛空因為包容萬有,所以才能成其大;做人要有包容別人的雅量,才會受人尊敬。包容是做人的修養,一個人如果對別人的過錯斤斤計較,對別人的錯失一點也不肯體諒、包容,甚至反過來需 要別人包容你,就顯示自己渺小。例如一個茶杯只能容納五百_C_ _C_ 的水,一個茶壺則能容納兩千_C_ _C_ 的水;一間一百坪的房子只能容三百人,五百坪的房子則能容兩千人。所以,一個人的肚量有多大,能夠包容 多少,他的成就就有多大。

第三,柔和是處事的良方:處事之道,在於柔和,柔能克剛,至柔的水能夠穿透至剛的岩石,所以做人能以柔和安忍來處事,再艱難的事都能迎刃而解。現在流行管理學,管理的祕訣,在於將自己的一顆心先管理好,能 夠將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將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這就是最高的管理學。

第四,感恩是惜福的資糧:做人要有感恩的美德,懂得感恩的人,他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進而付出、回饋別人,所謂「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因此感恩是人生的財富,懂得感恩的人生最富有。

一個人能將自己的身、口、意管理好,不起煩惱,不與人鬥爭,這就是待人處事最好的祕方。

富貴的人生 -星雲大師

富貴的人生

文/星雲大師

過去物力維艱的時代,生活困苦,卻也養成人們樂觀、知足的天性。到了現代,雖然科技方便,但是許多人養尊處優慣了,反而少了奮鬥吃苦的精神,不能承受壓力,只想追求有錢又有閒的富貴人生,只是,真能如願過這樣的生活,人生不一定幸福。所謂「富貴的人生」,其實要從自己的內心開始。

第一、健康是最真的富貴:一個人的身體如果不健康,常為病痛所折磨,就是住在總統套房,也無福享受;同樣地,地位再高的人,如果失去健康,終日臥在病榻上,權力之於他又有何意義呢?我們常常計畫明天、構想未來,但是沒有健康,一切也都將成為空談了。有健康的身體,人生的理想才得以完成。

第二、知足是最大的財富:不能知足的人,即使把地球上所有的財富都給他,他還是貧窮的,因為內心永遠覺得不夠,就感受不到富足的快樂。所謂「財多愈求,官高愈謀,人心不足,何日夠休」,所以,最大的財富不是我擁有多少黃金、多少不動產、能做多少投資等,而是我很滿足,能有「身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的怡然自得。

第三、信仰是最好的品德:我們信仰宗教,心中便有了慈悲、道德,對社會有一份責任感。為了實踐心中的信仰,人就願意奉獻自我,服務大眾,散發生命的光熱,開發真、善、美的品德。這就是信仰的價值,信仰所帶來的富貴。

第四、包容是最美的情誼:人的心中如果只有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上就會很孤單。人與人、人與物,都是相依相生而存在的,所以,我們的心量愈大,人生的境界就愈寬廣。可以包容一個家,家就是你的;可以包容一個社會,社會就是你的;可以包容一個世界,整個世界就全是你的。涵容萬物,與萬物和諧相處,包容是最美的情誼,更是人生無比的富貴。

事相上的富貴並非絕對。俗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有千萬,他人卻有億萬,隨逐高低,徒增煩惱;還不如尋常百姓,心地清淨,日日快活自在。真要求富貴,必須從心開始,常存好心、善念,修福聚德,自然世代富貴。

人生四階段 - 星雲大師

人生四階段


文/星雲大師

人的一生,無庸置疑地,不是只有吃喝玩樂、虛度光陰地活著,生命是富有存在的期許和價值意義的,因此如何運用有限的生命,在每一個成長的階段裡展現出生命的光彩,發揮生命的價值,是人生的一大課題。關於「人生的四階段」,有四點意見:

第一、幼年時候要扎根自己:植物的生長,根部愈深入土壤裡,枝葉就愈粗壯。幼年時期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時刻,影響未來面對人生的態度甚為深遠。《三字經》云:「幼而學,壯而行。」諸葛亮《誡子書》亦云:「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因此一個人在幼年時,應當不斷學習,立志發願,如同植物的生長,為使根深蒂固,要能扎根自己。

第二、青年時候要創造自己: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青年時期思想發達,志願廣大,年輕力壯,朝氣蓬勃,做事有衝勁,是最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階段,這個時候一定要努力創造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創造自己的特色,創造自己的前途,在士、農、工、商各種領域上發揮所長,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第三、壯年時候要肯定自己:社會上,有各種的肯定,諸如榮譽的肯定、成功的肯定、比賽的肯定、學問的肯定等;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自我肯定。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人到了壯年的時候,要能肯定自己的所做所行,不能老是見異思遷。從事這個行業又想那個事業,交了這個朋友又想那個同事;有肯定才有信心,有肯定才會盡心,有肯定才能更加壯大。

第四、老年時候要完成自己:人到了老年的階段,待人處事都要能圓滿成熟,要「人老心不老」,處處給人歡喜,時時給人希望,心心念念要跟人結緣,要為人服務。同時也可以趁著這個時候,完成年輕時未完成的心願,或著書立作,或將經濟傳承給晚輩,或是閉關修行,把身心放下,隨緣自在,讓此世今生了無憾事。人生不管在哪一階段,都要盡力做好,就如一齣戲,從開場、發展、高潮到結局,演出者都應該盡力詮釋每一個段落所要表達的含義。

【幸福小語】

以誠正信實付出己能,累積愛的存款,就能獲得信賴與肯定,創造和諧互愛的美麗人生。(證嚴法師)

Sunday, August 15, 2004

你幾乎決定孩子的一切 - 趙自強

你幾乎決定孩子的一切


文/趙自強

幸福,是時下最流行的話題。每個人終日忙忙碌碌,為的都是要尋覓幸福的青鳥。其實,幸福是一種心靈層次的感受與感動。小朋友會因為超人拯救好人而開心,大人會因為愛上另一個人而喜悅,這都說明了幸福不假外求,要先有感受幸福的能力,才會有充滿幸福的人生。

小時候,早上能夠吃到媽媽做的蒸蛋,裡面還能有一點點的肉末,就覺得很幸福;暑假到外公、外婆家抓蝴蝶、灌蟋蟀,就是夢寐以求的好事。而現代的孩子動輒要求最新的玩具、最炫的行頭、出國參加夏令營等,似乎只有最豐美的物質享受,才會覺得幸福、過癮。再也無法體會到全家一起郊遊、看電視、跟兄弟姐妹玩耍這種單純的樂趣。

這些年來,我參與了許多兒童電視節目和舞台劇的演出,並出版故事書,為孩子的童年塑造快樂的氣氛與幸福的感覺,也成了小朋友眼中的孩子王。因此,常有父母問我,如何讓孩子永保快樂的心情?以前,我總會回答他們:「『時間』是最重要的。父母一定要多陪孩子。陪孩子讀故事書、陪孩子面對課業壓力、陪孩子接觸藝術、陪孩子成長……」

現代社會裡,有些父母會大聲疾呼競爭力的重要性:「擁有競爭力就可以有幸福。讓孩子去學音樂、上快速記憶班、舞蹈班……他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能力,自然就可以占有優勢,獲得幸福。」然而,更多的技術訓練,真的會使孩子們更快樂嗎?行程排得像總統一樣滿檔,就能有競爭力嗎?

你也許會問:「看你的兒童節目、聽你的廣播、進劇場看你們的表演,就能感覺到幸福嗎?」當然未必。我曾在劇場中看到一些父母把孩子送來看戲,自己為了省錢坐在外面看報,等孩子看完表演出來,不發一語地帶小孩回家。我也主持過許多兒童活動,孩子們站在台上拿著畫筆發愁,帶他們來參加比賽的父母卻得意洋洋。其實,父母若沒有花心思陪伴孩子,孩子又怎能感受到幸福?

我想,小孩幸福與否的關鍵在於父母。大部分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父母,而父母也幾乎決定孩子的一切,決定小孩吃什麼、穿什麼、看什麼、聽什麼。父母不快樂,孩子怎麼會快樂?父母沒有幸福感,孩子又怎麼會有幸福感?

日前,我和幾位朋友聚餐,談到親子幸福的話題時,發現除了愛與陪伴是決定孩子是否有幸福感的因素之外,教育問題、文化認同問題、安全問題等社會因素,也是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能快樂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

從教育問題說起,現在小朋友的作文與造句能力日漸低落。有小朋友提到南部的阿公阿嬤居然說「我很懷念他們,過年要去祭拜他們」。把「拜年」講成「祭拜」,令人哭笑不得。也有小朋友在作文裡這樣寫:「偶是泥的好朋友」、「就醬,拜。」這樣令我們捧腹大笑的對話,卻是小朋友在網路上天天使用的語言。

談到升學考試,這些小白鼠的爸媽對孩子的未來幾乎束手無策,而文化認同的問題則更是複雜。小朋友學中文、學英語、學母語、學羅馬拼音、學ㄅㄆㄇㄈ……有人擔心孩子被外傭帶大,語言邏輯錯亂,也有人擔心孩子夾在這麼多種文化中,如何能有「根」的感覺?另外,日趨惡化的治安問題更令父母憂心。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要給孩子的,應該是歡笑、陽光和希望。這些紛紜的社會亂象,不該來污染孩子純真的世界。讓我們一起來深思這個問題,還孩子一個幸福人生的權利。

我認為,只要父母仍對世界存有希望,孩子自然也會得到這樣的信心;父母捫心自問,你感覺幸福嗎?擁有這個家庭,是覺得負擔很重、疲累不堪?還是有個努力的目標?跟孩子相處是感覺煩躁不耐,還是最快樂的時光?如果連父母都沒有辦法擁有幸福的感覺,又如何將幸福傳遞給孩子?我相信幸福、快樂,需要全家人一起去尋找,父母能夠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多陪陪他們,自己也能對未來存有希望,孩子們就能擁有幸福。

為自己佩勳章 - 嚴長壽

為自己佩勳章


文/嚴長壽

回顧過去的歲月,最讓我充滿成就感的,並非地位、財富或頭銜,而是我擁有「付出」的能量。如果可以在關鍵時刻,為社會、為他人貢獻自己的能量,並且看到因著這些能量而發生的改變,這才是我最感欣慰的事。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率領團體到國外去宣傳台灣。每一次,儘管身體已疲憊不堪,看著熱情的參觀群眾從各地蜂湧而來,工作人員一張解說的嘴與一雙遞送資料的手幾乎沒有停過,連續站了幾天的雙腿也早已痠疼難耐。因為不忍心,我也想讓大家休息,可是看到群眾排隊都未曾喊累,我們又怎麼可以叫停?

我總會在宣傳活動結束後向他們說:「我們一生中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為自己或家人付出;但是在過去的幾天裡,在座的每一位卻是無私地為宣傳台灣而付出。有沒有人知道你的付出、政府是否會頒勳章給你,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曾經全心全意、真誠而無私地付出過。因此,我們要在心裡為自己佩上一個勳章。」

那佩在心裡的勳章,才是一輩子可以引以為傲的回報。

Saturday, August 14, 2004

允許自己喊暫停 - 吳若權

允許自己喊暫停

文/吳若權

站在愛情的機場,我隔著候機室的大片玻璃窗,對情人揮手。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

沒有別的好說,我只是累了。而你,可以得到自由。

在感情最熱烈的時期,也是我們愛恨糾纏最嚴重的一刻,我曾問過自己:「為什麼不放手呢?」如果對方還有很多沒有完成的自己,對人生還有很多的三心兩意,我是否該就此離開,不再回頭?

愛得太多,失去自我。這是每個人都很容易在感情中犯的錯,但是多情如我,毅然重蹈覆轍、赴湯蹈火。

後來,我才知道,是我自己想要自由。

當時出版社正好送來我即將出版的新書《愛得更簡單》的校稿。我在燈下逐行逐句檢視,那是我在一年以前完成的作品,重新讀來竟是陌生的心境。我驚訝地停下來問自己:「這真是我自己寫的文字嗎?」在那一刻,我變成一個有過深刻感情傷害的讀者,需要大量閱讀文字來治療自己的傷口,然後驚訝於自己的文字竟然真的可以治癒心裡的創痛。

出版社的好朋友說:「我沒有讀過你從前的作品,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你寫愛情散文以來,最好的一部作品。」

她的觀察,讓我對自己的作品感到好奇。不論是從事寫作出版或電子媒體,我很少有勇氣從讀者或觀眾的角度,回頭看待自己。新書付梓、節目播出,像孩子脫離母體,我剪斷了和它們關聯的臍帶,但願彼此重生。

《愛得更簡單》這本書,卻是不同的感覺。它像是很懂得我的一個朋友,彷彿老早就站在生命的路口,等我帶著悲傷的心情走過,然後溫暖而友善地拍拍我的肩膀,理解一切地陪著我。

而我閱讀自己作品的心情,竟是:「原來,你也在這裡。」我以為那些曾經為愛狂亂心碎的情緒都過去了,早已遺落在歲月的長廊,哪裡知道,無論成長到哪一個階段,我們還是會與它們相遇--在愛情決定要離開的地方。

幸好,我用文字紀錄了它們的面貌。然後,溫故知新地了解心痛與不捨的癥結,就在於我們愛戀時不斷地犯了相同的錯誤:太愛自己、或愛對方太多,失去了愛的平衡感,因而兩個人都翻覆。

生命的道理並不多,只是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而已。我的人生,一直都衝得太快了,表現得太勇猛堅強,不知不覺地掩蓋許多脆弱。愛情,到了一個段落。孑然一身的我,才發現需要休息片刻。我,放下任性,以謙卑的心情,對愛情喊暫停。

於是,我飛到鄰國的小島。臨時決定的行程,原以為只要四天三夜,就已經足夠。沒想到,匆匆來回,把自己弄得更加疲累。臨出發前,還患了重感冒,幾乎不能呼吸。

朋友笑說:「你果然沒有休假的命。」從前,我會默認。但是這次,我有覺醒。我堅定地告訴對方:「並非我不適合休假;而是我需要更長的休假。」

從十幾年前退伍進入社會工作,幾乎沒有一天好好休息過。記得,每次換工作的時候,都是離職的隔天,就到新公司報到。甚至,還經常發生「已經到新公司報到了,還得利用晚上時間回去舊公司交接」的情況。

好友們都說:「你是個勞碌命,天生注定要這麼辛苦。」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深深相信自己終日忙到沒有時間休息,是我該有的宿命。

直到前幾天,介紹一對很相信算命的情侶去合個八字,命理老師熱心地順便幫我看了一下命盤,高聲對我說:「好呀,吳先生,你真是鴻運當頭,很多人都要找你合作,你要一直忙到六十歲以後,才能安享晚年。」聽得我毛骨悚然,直想逃出他的大廳。

為什麼聽完他的鐵口直斷,我會如此震驚難過?只因為他所講的,並不是我要的人生。

三十四歲那年,我辭去Microsoft 微軟公司的職務,把我多年來在科技行銷這個範疇的工作,處理告一段落,就從這個專業的領域退休,決心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

我成立工作室,服務少數精挑細選的客戶,可以自由運用時間,讓我可以心無旁騖地照顧家人,並且從事寫作及媒體等有興趣的工作。每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都是玩樂。我以為我退休了,開始玩玩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朋友說:「這哪叫『退休』啊?你比上班的時候還忙,這叫『轉型』,不叫『退休』。」

由於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我無意在字面上辯解,但求心態上的輕鬆自若。回顧這幾年的生活,的確沒有好好休息,但也好像不曾工作。主要的原因是,我做的每一件事情A都是我認真想做,而且有熱情去做的。

但進度排得太滿,滿到我沒有時間去感覺自己的疲倦。有一天,我到台中留宿在一位單身朋友的家裡。週末,他竟然可以一覺睡到下午兩、三點才起床,接著看電影、喝咖啡、唱KTV……

隔天,他又睡到自然醒,然後問我要不要跟他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山上喝杯他不確定今天有沒有營業的咖啡。他活生生地展示給我看,另外一種人生--我從沒有體驗過的人生,它有個名字,叫做「休息」。

對我來說,那個週末,是個震撼。我想起小時候和父親在田園裡栽種果樹的情景,再肥沃的田畝,也必須要有一定期間的休耕,才能長出更好的果實。如果道理確真如此,我放不下的是什麼呢?

內心的答案很清楚,也很出乎意料--最讓我放不下的,並非名聲、利益、責任、義務……而是恐懼。我所恐懼的是休耕那段期間的無所事事,以及休耕以後毫不確定的未知。

不斷和自己對談的結果,發現這麼多年來打拼的動機,竟然不是追求成功,而是害怕失敗。從童年到成人,我的失敗經驗太多,多到我對自己的成功毫無信心。不論做得再好、再傑出,我都感受不到任何一點成功的喜悅,頂多,只是一種「還好沒有失敗」的慶幸。

真糟糕呀!二○○四年初,出版界公布我獲得去年暢銷男作家的總冠軍,一位前輩問我:「怎麼都沒有看出你很高興的神情?」我回答:「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他說:「正因為如此,你更應該享受掌聲。即使它很短暫,畢竟它榮耀過你的人生。」

我知道,我的人生不是要靠掌聲來榮耀的,但我必須學會面對及接受掌聲。否則,我就會讓害怕失敗的恐懼主導了我的一切。

逐漸習慣於目前的工作,我終於要準備對這幾年熟悉的一切忙碌的生活模式喊「暫停」了。這個決定,令我發現自己這一生從來沒有過的信心。我以前總覺得,只要我偷懶一兩天,不刻意去維持過往的勤奮,我的未來就會一敗塗地,但現在我卻認為,我必須閒散一段時間,我的人生才會更好。

別逞強吧。當已經盡了全力去做,卻真的不想再繼續的時候,允許自己喊暫停,休息一下。休息,不一定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但會讓自己聽見內心真正的聲音。

值得慶幸的是,我不是在大病一場時,才有這樣的覺悟,而是趁身強體健的時候,強迫自己休一段長假,跟自己展開一段人生中沒有預約的旅程。

《沒有預約的旅程》是一九八五年普立茲獎得主艾麗絲‧史坦貝克的作品,一個冬天的早晨,她決定暫時離開千篇一律的記者生活,開始冒險的旅行。現在的我,正好和當時的她,有著似曾相識的心境。

Friday, August 13, 2004

當眾拔下兩顆門牙 - 戴晨志

他被判罰「當眾拔下兩顆門牙」


莫讓憤怒情緒,搞壞情勢!

「要別人記住我們的好,很難;
但要別人記得我們的壞,卻很容易。」
只要我們一失控、一抓狂,別人就會私下批評說──
「那個人很情緒化哦!」
「那個人很愛生氣哦!」

情侶之間談戀愛時,甜蜜不已,卿卿我我,海誓山盟,愛得如乾柴烈火,一刻都不捨得分離;可是,情盡緣滅,男女情愛不再時,有些人就用言語相互攻詰、傷害,甚至狠狠地大打出手……

您可知道,憤怒地打人一巴掌的代價是多少?

中和市有一名劉姓男子,與李姓女友感情不睦,兩人過去的恩愛甜蜜已成過往雲煙,所以女友執意要分手。可是,男方認為,感情投入已有一段時間,要分手,談何容易?豈能輕易說斷就斷?

劉姓男子心有不甘,說什麼也不願分手—我怎能讓妳說走就走?我怎能隨意被妳甩掉?不,不,妳是我的人,我不可能莫名其妙地就讓妳把我甩掉!

可是,女友的意志十分堅定—我一定要走,我非分手不可,我不要再受氣,我受夠了,我受不了了,我不想再跟你這種爛男人在一起!

就在兩方大聲爭吵、拉扯、互罵聲中,劉姓男子實在氣不過,狠狠地摑了女友一巴掌!

「好,你居然敢打我!我……我一定跟你沒完沒了,我一定讓你吃不完兜著走!大家走著瞧好了!」女友摸著紅腫的臉,咬著牙,也狠狠地撂下重話。

隨後,李姓女友立刻到派出所,指控男友涉嫌傷害,要求警方偵辦。哇,代誌大條了!這種男女爭吵、打架的事鬧到警察局,會變成「傷害罪」耶!

怎麼辦呢?劉姓男子很懊惱,透過友人向李女要求和解;可是,女友冷冷地說:「要和解,好啊,拿一百萬來啊!」

「什麼?打一巴掌,就要一百萬?妳太狠了吧!」

「對,我就是狠,要和解,就是一百萬,少一毛都不行!」李女還真的豁出去了,很絕、很狠,絕不退讓!不管男友如何低姿態地哀求,李女就是堅定立場,絕不妥協!

後來,經過再三協調之後,這對怨偶終於達成協議—男友簽下「一百萬元債權承認書」,等他將來有錢時再還。當這份和解書送達警察局時,員警們看到嚇人的「一百萬元賠償金」,都瞠目結舌,因為輕易發怒、動粗,摑人一巴掌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真的,「憤怒是片刻的瘋狂」,人在盛怒、抓狂之時,總是會失去理智,做出讓自己後悔不已的事來。

在沙烏地阿拉伯,有一名五十歲的男子,因與另一名男子發生爭吵,所以在極為憤怒之時,他撿起地上的石頭,用力扔向對方。

可是,不曉得他是不是有練過投手投球,他投石頭的準頭,比國手張誌家還厲害,居然石頭一扔,不但打傷了對方的下巴,而且還打掉他的兩顆門牙。這一球,如果讓裁判來判,不知道該判「好球」,還是「壞球」?可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一球,是這男子一生中的「超級變化球」!

為什麼?因為,被打掉兩顆門牙的男子一怒告上法院,而法官審理之後宣判—秉持「以牙還牙」的原則,打掉別人兩顆門牙的人,必須遭到「相同的懲罰」,而且,還要另外處以「兩萬一千美元」的罰款。

就這樣,丟人石頭的男子被判—在大庭廣眾之中,坐在椅子上,被牙醫「當場拔下兩顆門牙」!這也是沙烏地阿拉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嚴厲懲戒的真實案例。

超越自己小講義

曾有記者訪問美國知名華裔電視主播宗毓華的老公莫拉維奇,問他宗毓華平常閒暇時都做些什麼?是不是跟一般女人一樣,喜歡常上街瞎拼購物?

莫拉維奇說:「你們不要亂說,康妮﹙宗毓華的英文名字﹚她才不會花所有的時間在買東西,她至少還花一半的時間在退東西。」哈,真有意思!

另外也有一說—莫拉維奇在回答宗毓華是否愛瞎拼購物時,他說:「你們不要亂講,康妮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會瞎拼!一是她心情好的時候,二是她心情不好的時候。」

哈,「心情好」和「心情不好」時,都愛瞎拼,有夠幽默!不過,瞎拼也是一種情緒宣洩的好方式。人在情緒不好時,總需要有個發洩的出口,以避免情緒的狂風,胡亂吹起!

其實,每個人都要「遠離情緒化的形象」,不要被別人貼上「這個人很情緒化」的標籤!就像本文中的故事,男女生氣吵架時,相互拉扯、憤怒毆打,或打掉對方的兩顆門牙。

真的,「要別人記住我們的好,很難;但要別人記得我們的壞,卻很容易!」

只要我們一失控、一抓狂,別人就|私下批評說—「那個人很情緒化哦!」「那個人很愛生氣哦!」不是嗎?

所以,我們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也要學習—「控制情緒、掌握情勢」,千萬不要讓一時暴怒的情緒,搞壞整個情勢呀!

網路上有個小故事:有個交通警察對他同事說:「剛才有個男子違規停車,我就開他罰單;我還好心問他,這車子是你的嗎?結果他說車子不是他的。」

「那車子是誰的?」同事問道。

「他說是他祖母的。」警察說。

「啊?怎麼會是他祖母的?好奇怪哦!」同事說。

「對啊,我問他時,他就很生氣、大聲地說『他奶奶的』……」警察說。

三個人的二人晚餐 - 梁望峰

你相信三個人能並存於一段關係中嗎?

我相信能,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每段關係都不能被複製,也不能依社會規範的那把尺來定型畫框,三個人並不是一定就有問題,兩個人也不是一定就沒問題,別人相不相信能否並存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處在當中的人能成熟地面對一段關係,找到自己在中間安穩的位置。

如果一段關係能夠複製,那麼你可能只是想藉由現在來重複某段時光的你,和某段時光的他,也可能在保護脆弱的自己,找到一個休息的空間,但是,所有相逢邂逅都有它獨具的sign,或許它在提醒你發現自己最重要的人是誰,或許在提醒總有一天你還是必須正視自己生命中的或然與必然,看了梁望峰筆下的故事,我是這麼想著。

----------------------------------------------------------------

三個人的二人晚餐

文◎梁望峰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最愛的女人是誰。

在一個寒冷的晚上,當我在『黃色廚房門』招呼完人客,大家都酒酣耳熱的離去後,我坐在長餐桌前,看著食客們剛才喝不完、留下來送我的半瓶波爾多紅酒,我便開始自斟自飲起來。我的酒量不算太淺,卻不知為何醉得很快,在我眼前的一切都好像重疊了、流動著。我整個人深深沉入椅子裡,陷入一種自我厭惡的情緒中。

一星期前,阿悅向我提出第二次分手,我倆都深深地知道,那是最後的分手了。

我為她煮了晚餐,都是她最愛吃的菜式。不知怎的,我當上廚師五年了,好幾次被邀在美食雜誌裡作示範,算得上得心應手;但這一次我首趟感到做菜會做得那麼緊張,也許我心裡清楚得很,我是希望用這一頓美食來留住一個女人的心。

我和阿悅兩人也是坐在這張長餐桌前,我刻意調暗了大廳裡的燈光,燭光在我倆之間晃動著,她由龍蝦湯吃起,接著是前菜、頭盤、主菜。我倆非常靜默的把一道一道菜吃完,我一直偷看她的反應,她彷彿吃得很專注,就像要領略我的每點用心似的。

當阿悅把那一道紅酒煎瑞士小牛肝嚐到一半之際,她突然把刀叉放在盤子上,拿起膝上的餐巾擦拭一下嘴角,然後抬起眼對我說:『我吃飽了。』

我也停止了手上的動作,我知道她並非這樣想,一個人吃飽時滿足的表情跟吃得不滿時的表情是有分別的。我直接的問:『妳的食量不是那麼小的,是我弄得不好吧?』

阿悅凝視了我幾秒鐘,雙手在桌上交疊著,對我說:『的確,你懂得用較嫩身的瑞士小牛肝來代替腥味濃烈的牛肝,也加入葡萄酒,用猛火煎熟底面的兩邊。本來兩者配合起來味道該十分可口,可惜你火候控制不宜,就算多幼嫩的牛肝也被煎到乾繃繃了,白白浪費了好材料。』

我點頭漫應著,對自己的表現失望頂透了。

『我要先走了。』她站起來說。

我好想留住她,但突然之間沒有了一切的自信,感到自己愈縮愈小。我只能沉默地答應了。夜晚的天氣真的寒冷得很,在玄關前,我替她套進了外衣,又從腰際開始,替她把鈕釦一顆一顆的扣上,當扣好領口前的那一顆,我感到前所未有的不捨,自己即將要失去這個女人了吧?我忍不住輕輕的抓起她領口,把她整個人拉進自己懷裡去,我緊緊的擁抱著她,她也沒反抗,客廳的電話卻不合時宜的響起來了。

『你去接電話吧,該是她的來電。』

『我不去接。』我不想放開她。

『我離去便可以了。』她掙脫了我,轉身便拉開鐵閘。

電話仍是死心不息的響下去,我夾在中間,感到進退兩難。

─ 本文摘自 梁望峰新書《三個人的二人晚餐》

甘藷抗癌

根據日本最近研究發現,不管地瓜生吃或熟食,它可是最佳抗癌蔬果,熱量又比常見的主食低,難怪成為當前排毒熱門食物!

過去人們常因吃地瓜(甘藷)會放屁讓人不敢恭維,但是它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的確有助於消化物通過腸道的速度,減少致癌物、有毒物質堆積在體內的時間,近年來,更被視為排毒最新利器。

有關地瓜的抗癌研究,根據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針對地瓜、花椰菜、卷心菜、 胡蘿蔔、大蒜等十八種蔬果進行抑癌效果研究發現,煮熟的地瓜及生地瓜抑癌效果一舉包辦前兩名,遠遠把大蒜拋在後頭;研究也發現,因地瓜含類雌激素(phytostrogen)、脫氫表雄酮(DHEA),可降低荷爾蒙相關癌症如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病的發生。

百盛癌症防治研究中心院長賴基銘指出,地瓜除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外,它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質也比一般蔬菜水果多,同時因它含大量黏液蛋白,可增強組織抵抗力,保持彈性,降低膽固醇,維持血管暢通,重要的是,愛美的女性更不必擔心它的熱量問題,因為,它比同樣的份量的飯食少1/4熱量。這樣好處多多的蔬果,下次看到它時,可別再不屑一顧了。

黃豆 Soynuts

黃豆 - 東方長壽關鍵


炎夏沒食慾,晨起喝杯豆漿、來塊涼拌皮蛋豆腐……。黃豆食品幾乎已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不必刻意,隨手可得。這麼普通、便宜,又有多重面貌風味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居然還能讓人愈吃愈健康!

黃豆(又稱大豆,和黑豆在分類學上同歸豆科的大豆屬,但種皮顏色不同。),莢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自古便是中國人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尤其黃豆蛋白質含有五穀類最缺乏的離胺酸,而五穀類則富含豆製品中略微缺乏的甲硫胺酸,配合一起吃,可以達到胺基酸互補的效果,以豆製品搭配五穀食用,正是傳統的東方飲食內容。營養價值外,中國人也認為黃豆有助於治療腎病、皮膚病、腳氣病、腹瀉、便秘......等問題。

中國人栽種黃豆已有數千年歷史,神農氏將黃豆列為五穀之一,直到今天仍是國人喜愛的食物。之後陸續傳向韓、日等鄰近國家,一八○四年傳入美國,直到一九二○~一九三○年間才開始推廣,目前美國已是全球黃豆的主要生產國(約占五六%)。除了外銷,近年來黃豆食品也逐漸為美國人接受,一九八六年美國飲食營養協會即建議以豆製品替代學校營養午餐的肉類食品。

一九九九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肯定黃豆蛋白有助減少心臟病機率,更有助黃豆食品的推廣。二○○二年九月的調查發現,七四%的美國人了解黃豆的健康益處,二○○一年只有六九%;此外,九七%美國人知道且嘗試過黃豆食品,四二%的人每月消費黃豆食品一次以上,二八%每周食用黃豆製品超過一次。根據美國黃豆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二○○二年黃豆食品零售金額達三十六億美元,比前年增長了十%,大豆食品種類高達二七○○種。

黃豆健康價值受到重視及肯定,與日本有很大的關係。

日本素有長壽國之稱,日本人的長壽秘訣是什麼?自然引起西方國家的重視。黃豆及豆製品由中國人發明,傳到日本後也十分盛行,即使近年來日本人的飲食內容已產生變化,但黃豆及豆製品的食用量很穩定,每人每天約攝取七十公克。與黃豆有關的多篇研究,均以美日兩國為對照,突顯「多吃肉」和「多吃黃豆」族群之間的健康差異,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尤其是乳癌、攝護腺癌及大腸癌,據統計,罹患率約為美國人的十分之一。),降低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的效果更深受注意。美國人因此稱黃豆為「miracle bean(神奇的豆)」,視黃豆為東方人長壽的關鍵因素。

基改黃豆,安全嗎?

台灣地區一年約進口二五○噸黃豆,其中非基因改造黃豆只有三千五百公斤,所以,其實我們平常吃的黃豆食品,九九%以上都是基因改造黃豆(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GMO)。即使註明非基因改造,在收割貨運的過程中,即使清理的再仔細,也難免有一定比例的基改作物殘留。通常是要求五%的容許量(混入基改黃豆),混用比例要求愈低,成本及產品售價就愈高。美國密蘇里州黃豆協會處長沈妮表示,如果基改黃豆是十塊錢,非基改則要二十塊,有機黃豆則更高到四十塊。致力推廣國內廠商使用高品質非基改黃豆的沈妮感概,在日本,九九.九%以上使用非基改黃豆,但台灣正好相反。

基改作物可大幅提升產量,降低成本,例如獲美國FDA核准種植,抗除草劑(Roundup)的基改黃豆;或是改變黃豆成分,如改變脂肪酸組成比例的高油酸基改黃豆......等。

一般大眾對基改食品的安全仍有疑慮,陳俊榮表示,包括是否可能引發過敏,以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爭議始終不斷──推廣的人說:「沒有出現問題」,反對的人則說:「還沒出問題,不等於安全」。

如果您不希望吃到基改黃豆,必須謹慎選擇可靠廠牌有標示「非基改」字樣的產品。不過,外食族在餐廳吃到的豆製品,幾乎可以肯定都是基改黃豆,所以,在我們知道有基改黃豆這件事之前,大概早已經吃了好幾年了。

神奇之豆的營養特色

黃豆到底有什麼「神奇」之處?小小一顆黃豆中,隱含哪些重要的健康成分?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水溶性纖維,以及脂肪、維他命、礦物質等,不含膽固醇。除了營養價值高,其中一些特殊成分,如異黃酮素、皂素......等,更受到研究者的注意,其健康效益也逐漸被發現。

以下分別介紹黃豆中重要成分的特色及作用:

蛋白質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約占三五%左右,幾乎是牛肉的兩倍。

植物性蛋白質一般被認為營養價值不如動物性蛋白質,但黃豆卻是個例外。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其中人體不能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九種胺基酸稱為「必須胺基酸」──必須胺基酸的含量是否足以促進生長和維持健康,是評估蛋白質營養價值高低的方法之一。黃豆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被視為和蛋、魚、瘦肉等食物一樣,是高生理價值的完全蛋白質。十九世紀德國人分析黃豆成分後,認為可與牛肉相比,將黃豆稱為「田地裡的肉」。

陳俊榮表示,大豆蛋白質接近動物性蛋白質,過去因為老鼠實驗結果而誤認為大豆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不足,其實老鼠體表布滿了毛,所以需要較多的含硫胺基酸,但人類和老鼠不同,需要自然也不能直接比較。此外,運用新的胺基酸校正法也發現,大豆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並不遜色。

除了能取代動物性蛋白質,黃豆及肉類最大的差異是:黃豆的卡洛里只有牛肉的一半,而且完全沒有牛肉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具有零膽固醇的優點──例如據流行病學統計,日本東北部黃豆消費較高的地區,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相對較低。陳俊榮表示,「近年來,大豆蛋白的降膽固醇效果受到重視。」根據肯達基大學Prof. James Anderson一九九五年的研究及近年來其他研究報告綜合結果顯示,每天二十五公克黃豆蛋白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含量的六%。近年來,關於黃豆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報告超過三百篇,黃豆含有特殊胺基酸可促進膽固醇排泄。一九九九年十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允許標示黃豆的健康訴求為:「每天使用二十五公克的大豆蛋白,且膳食中含低量飽和油脂及膽固醇,即可減少心臟病的危險性。」自九○年代中期,歐美國家民眾已逐漸認識了黃豆的健康價值,FDA的許可更加速各類黃豆食品的發展。

根據陳俊榮的研究,黃豆蛋白還能延緩腎衰竭的進行。在動物實驗中模擬腎衰竭模式(切除實驗動物一邊的腎臟),分別以黃豆蛋白及動物性蛋白餵養,結果前者無論在血液生化檢驗及病理切片均發現具延緩腎衰竭進行的效果,和後者相較,達顯著差異。

此外,動物實驗也發現,它能抑制血管收縮素的生成,進而減少先天性高血壓老鼠的血壓上升,有調節血壓的作用。

異黃酮

異黃酮(isoflavones)廣泛存在植物中,但以黃豆含量最豐富,陳俊榮表示,大豆中約含有○.三%的異黃酮,以genistein成分為主,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estrogen,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稱,但作用比estrogen低,與合成荷爾蒙相比,它只有千分之一的效力,被認為能預防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特別是近來對荷爾蒙替代療法的懷疑,使異黃酮的效果更受重視。

異黃酮是黃豆最為人所熟知的有效成分,特別是被認為與女性健康息息相關。陳俊榮說,基本上,異黃酮是一種抗氧化劑,目前認為有助預防癌症、維持骨密度。

在預防癌症方面,最為人所知的便是能降低乳癌的風險。estrogen是維持女性正常生理機能的重要角色,但含量過高則易引起乳癌及其他激素相關癌症的危險,異黃酮的生理機能類似estrogen,但同時具有抗estrogen的效應,美國癌症學會認為,黃豆異黃酮具有與Tamoxifen(一種抗癌藥劑)類似的抗癌作用,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亞洲人乳癌、大腸癌罹患率較低,被認為與經常食用黃豆食品有關,常吃黃豆食品的歐美女性乳癌罹患率也顯然偏低。

不只女性攝取黃豆食品有益,目前研究認為異黃酮對男性攝護腺也有保護作用。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因地區不同有相當大的差異,和西方國家相較,中國、日本等愛吃黃豆食品的國家,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均偏低,引起研究興趣,但目前仍需要更多的證據。

據體外試驗,黃豆異黃酮的主要成分genistein可抑制睪脂酮,抑制攝護腺癌細胞增生,並降低其轉移;在老鼠實驗中,可降低腫瘤增生大約五十%。

黃豆是否能降低攝護腺癌風險,目前有許多線索,但還沒有確實的結論,但值得男性朋友嘗試,美國癌症協會便認為,攝取黃豆,可做為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七個步驟之一。

關於黃豆異黃酮的攝取量,衛生署的建議是一天約五十毫克。陳俊榮強調,異黃酮的效力雖較弱,但若長期、大量使用,是否會有補充合成荷爾蒙一樣的副作用出現?值得注意,一般攝取黃豆及豆製品的安全無虞,但若使用異黃酮補充劑則有超量的可能,應特別注意依照建議攝取量使用。

異黃酮需經小腸中的細菌分解,才能被人體利用,因此吸收率因人而異,目前已有業者推出「去醣基異黃酮」,讓異黃酮變得更好吸收利用。

脂肪

黃豆是榨油的好原料,也就是常見的大豆沙拉油,現代人油品選擇增加,和橄欖油、紅花籽油等相比,大豆沙拉油或許顯得太普通,其實,衡量其中的成分及價格,大豆沙拉油仍不失為日常用油的好選擇。

黃豆中的脂肪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飽和脂肪酸較少,其中包括ω-6系列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及ω-3系列脂肪酸(如次亞麻油酸),兩者比率為七:一,剛好在適當的推薦比率四:一~十:一之間。ω-3與ω-6不飽和脂肪酸各具有獨特生理機能並需要保持適宜平衡比率,ω-3脂肪酸可抑制三甘油酯及膽固醇,具防血栓效果(Anti-thrombotic Action),尤其預防凝血質(Thromboxane A2, TXA2)的合成,能預防冠狀心血管疾病;而ω-6脂肪酸卻能促進凝血質(TXA2)的合成而引起強力的血小板凝集。因此,保持適宜的ω-6/ω-3比率,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點。

另外,黃豆脂肪中還含有卵磷脂,卵磷脂顧名思義取自「卵黃」,大豆卵磷脂的優點是便宜,而且是植物性,完全不含膽固醇,卵磷脂具有生物乳化劑的特性,可以分解、乳化大顆狀的壞膽固醇,使脂肪不致沈積在血管壁,因此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富含的磷脂質,可預防肝臟脂肪堆積,避免脂肪肝及肝硬化。同時能潤滑腸道,軟化糞便、預防便秘;並預防細胞老化。

黃豆油中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每一百公克黃豆油中約有一一五毫克的維他命E。另具有植物固醇,被認為能在腸道內與膽固醇競爭,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

礦物質

去年美國哈佛大學推翻過去「多喝牛奶」的認知,因為研究發現,長期大量飲用牛奶,並未改善骨質疏鬆,反而增加女性乳癌及男性攝護腺癌的風險。

陳俊榮表示,其實黃豆也是很好的鈣質補充來源,每一百公克的黃豆約含有二三○毫克的鈣,若觀察純素食者,會發現他們很少有骨鬆症,這與多吃豆製品及綠色蔬菜有關。

此外,黃豆還含有鉀,可排泄鈉,緩和高血壓;微量的硒,被認為有抗氧作用。以及鎂、鐵、磷等。

植酸

植酸是一種鹽類,它會和礦物質營養素(如鈣、鎂、鐵......等)結合,影響微量元素的吸收,被認為是不好的成分。不過,陳俊榮表示,現在發現它可以結合體內重金屬(例如被重金屬污染的食物)排出體外,具排毒的效果。

此外,植酸對種子來說,具有抗氧化,保護與防禦等作用機能,可以預防黃豆內黃麴毒素的生成。

皂素

煮豆漿時常會冒出一堆泡泡,因此製做豆製品時常需使用消泡劑,皂素就是產生這些泡泡的原因。

一般認為皂素會破壞紅血球細胞膜,造成溶血。不過,依亞洲地區長期食用黃豆及豆製品的經驗,應毋須過慮,同時,最近更發現皂素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及吸收,具抗氧化作用。

寡糖

黃豆中含有豐富的寡糖,寡糖又稱為低聚糖,由四到十個單糖類分子組成,不被人類腸道所消化吸收,能供給腸道內有益菌養份,促進益菌生長。

纖維

黃豆含有四.五%以上的纖維質,被認為能調節血糖,及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肥胖及便秘,同時有助排除體內毒素。不過,加工過的豆製品,其纖維質大多已被捨棄。

要達到上述的健康效益,陳俊榮建議,每天大約兩杯豆漿(約五百西西)或半盒豆腐即可,依國人的飲食習慣來看,其實不難達成。

一樣黃豆 百變風味

黃豆不只是豆,相關食品風貌多變,讓你從早到晚都吃不膩!

吃黃豆不稀奇,中國人更厲害的是讓黃豆大變身!豆漿、豆腐、豆豉、醬油,從喝的吃的到調味品,黃豆,早已是國人生活必需品。它的變化多端,除了健康,也豐富了我們的味覺享受。

因應各種加工品不同的需要,會選擇使用不同的黃豆。陳俊榮表示,例如榨油的要選脂肪含量高的,做豆漿豆腐則重視蛋白質含量,做味噌的黃豆要挑沒有黑色臍點,顆粒完整的,納豆則要選小粒的黃豆,好讓細菌比較容易進入、分解。

豆漿、豆腐 最普遍的豆製品

我們平常其實極少吃黃豆,最常吃的是豆漿和豆腐。據記載,兩千年前中國人就發明了豆腐,到今天,不只中國人愛吃,日本人更是發揚光大,豆腐的種類及講究更加精細入微。不只中國、日本,現在美國人也開始喝豆漿、吃豆腐。

在各種豆製品中,豆漿、豆腐最能完整保留黃豆中的有效成分,早期人們會將做豆腐、豆漿剩下的豆渣再利用,隨著社會富裕,豆渣變成豬的飼料。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開始有人重拾老一輩的習慣,運用豆渣煎餅來吃,如此一來,連黃豆的纖維質也不會被浪費。

黃豆泡水後,經過磨漿、煮沸、過濾豆漿及豆渣,加入凝固劑,就成了豆腐。豆漿的營養價值不輸牛奶,尤其適合對牛奶過敏,喝牛奶容易拉肚子的人;豆腐容易消化,而且熱量低,同樣重量下,豆腐的熱量約是牛肉的三分之一。

不過,由於黑心食品的報導層出不窮,長年從事黃豆營養研究的陳俊榮,也常陷入「該不該鼓勵多吃豆製品」的猶豫中。

陳俊榮說:「介紹黃豆的好處時,有時不免心虛,怕民眾反而會吃到不好的豆製品。」加太多水的稀釋豆漿、為口味和增加濃稠感而多加砂糖,「喝到只有一點豆漿味的糖水」恐怕還是小問題,更令人擔心的是多加了防腐劑、為了漂白殺菌加了雙氧水、染色的黃、黑豆干......。

有時看到傳統巿場販售的板豆腐,從運送到販賣都沒有適當的溫度控制,在夏季高溫下,原本就容易酸敗的豆製品,如果還能不變味,顯然是防腐劑的功勞。

做豆腐超過三十年的老師父林乃珍就堅持,做好豆腐,先講究用好品質的非基因改造黃豆,採低溫殺菌以免破壞營養成分,同時完全不加防腐劑,所以他家的豆漿、豆腐,都會勸客人一次千萬別買太多,因為就算放在冰箱冷藏,最多也只能放二、三天。

豆製品雖然熱量低,但要注意烹調時別加太多調味料,如鹽、油、糖等,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選擇時也以加工程序愈少的愈好。

好的豆漿喝起來有香濃的黃豆味,顏色帶點微黃,由於黃豆中本來就含有2~3%的蔗糖,所以,不額外摻水的豆漿,不加糖也嘗得出自然甘味。

豆腐的顏色如果太慘白,或是油豆腐擺久了還是直挺挺,不易塌陷,要小心多加了雙氧水。若擔心防腐劑,陳俊榮建議,或許可以先買一小塊,回家後在室溫下實驗,在夏季高溫下,如果二、三小時還不壞,就要小心了。

納豆、味噌 發酵後,更健康

納豆和味噌被視為日本味十足,其實其前身也源自中國,傳入日本後發揚光大,產生各種變化。

納豆、味噌、醬油並稱為日本三大發酵食品,各有特殊風味,其中,最特別、國人較不熟悉的,就是納豆。

納豆的獨特氣味,連日本人也未必個個都能接受,尤其日本關西地區在一百年前是不吃納豆的,由於陸續發現納豆的健康價值,日本政府開始有計畫的推動,例如列入兒童營養午餐。

一九八○年須見洋行教授發現納豆能溶解血栓,目前認為與納豆激脢有關。納豆的功效還包括:一九九九年加拿大微生物學期刊的一篇文章指出,納豆菌能促進腸內益生菌的作用;含有Dipicolinic acid 等抗菌物質而具有抗菌消毒作用;富含維他命K2能預防骨鬆症,納豆中的維他命K2是黃豆的兩倍以上。

日本味噌種類很多,除豆味噌外,還有米味噌等等。有研究認為味噌有助降血壓、預防乳癌,但陳俊榮也提醒,味噌通常用大量的鹽,食用味噌要注意其中的鈉含量,而無鹽發酵的納豆就沒有鈉含量太高的顧慮。

痛風別吃黃豆?

黃豆含較高的普林,眾所周知,痛風患者必須限制普林的攝取,不過,豆製品的普林含量其實並不高,一般來說,一百公克黃豆可做出一公升的濃豆漿。此外,尿酸代謝主要和體質有關,飲食只是一小部分原因(占六分之一)。

所以,除了痛風急性發作的患者,一般尿酸高的人,還是可以適量食用豆製品,只要注意別同時吃太多高普林食物(如內臟、蘆筍......等)。而尿酸正常的人,不用害怕多吃豆製品會得痛風。


真愛

Love is given to us by chance,
we have it by really loving each other.

愛情是偶然降臨的
唯有我們真正地愛著對方
才能得到真愛。


泰戈爾詩集英文:

Life is given to us;
we earn it by giving it.

生命是天賦的
惟有我們奉獻生命
才能真正得到它。

Thursday, August 12, 2004

不假裝飾

Don’t deck yourself in anything
for the love of yourself.

愛自己,
不要用任何事物來裝飾你。

泰戈爾詩集英文:

The perfect decks itself in beauty
for the love the imperfect.

完美為了對不完美的愛
把自己打扮的美極了。

過得快樂最美麗

我心目中的美麗人生,是可以一直過得快樂。能一直帶來快樂的,不光是夢想,也不是慾望,而是珍惜……

忘了誰告訴過我,『一個女人的婚姻到底幸不幸福,外人是看不出來的,只有她自己一個人關上門,閉上眼睛,躺在床上,她自己才知道。』

電影『歌舞中國』,敘述來自大陸各省份的年輕人,為了學習踢踏舞與爵士舞,來到上海,相較於香港、台灣、新加坡這些島國的年輕人,他們更多了一份漂泊。終日學舞,閒餘的時候,便討論學英文、留學的夢想,旁白說著漂泊令他們堅強,漂泊也令他們夢想,因為沒有退路,他們只有不斷地不斷地抱著夢想舞下去。

透過導演彭文淳的鏡頭,我們發現世界其實是殘忍的,人在真實世界都是渺小的,夢想如果沒有實現,人就會被世界遺忘。所以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世界總是很大,而人所處的位置卻總是很小。

現實人生就是因為總不如意,所以佛家說人是來受苦受難,輪迴還債的。正面點看,人生就是不斷地夢想、歷練與學習,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

我心目中的美麗人生,是可以一直過得快樂。快樂的原因不是來自別人,而是源自於自己。能一直帶來快樂的,不光是夢想,也不是慾望,而是珍惜。與其去羨慕別人有的東西,不如去珍惜我們所現有的,真心愛我們的人,以及我們真心愛的人,那麼在我們眼中閃閃發光的,將不是那些得不到的浮華,而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美麗人生。

(摘錄自皇冠雜誌606期)

Wednesday, August 11, 2004

女性養生

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1. 乾性肌膚也要每天洗臉,否則很容易長斑。
因為每天正常代謝的老舊皮脂沒有洗掉,累積在臉上,很容易成為斑點。

2. 人臉上的皮脂是最好的保養品,只是洗臉過後皮脂會被洗掉短時間來不及分泌,這時候肌膚是處於缺水狀態。所以無論乾性或油性肌膚,洗完臉請立即拍拍化妝水。

3. 感冒時不要進補,尤其不要吃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之類熱補食物。

4. 特別推薦好吃、健康、水水的食補-
四神湯:薏仁、蓮子、芡實、茯苓、山藥以及豬腸燉湯,兼具美容、消炎、抗癌、養生、治療慢性腹瀉、水腫、等多重功效可以常吃喔!不過便秘者不要吃。

5. 鳳爪膠質豐富,秋冬常吃,不但可以豐胸,還可以提供肌膚水分。 鳳爪木耳湯和香菇雞腳湯(可以加點酒與枸杞),都不錯喝。

6. 四季的保養
春天比較容易長粉刺
夏天則是長黑斑、面皰的季節
秋天注意保溼
冬天則要小心皺紋

7. 不當去角質方式,角質可是會越去越薄喔,導致肌膚變得敏感、脆弱,盡量避免用含酸或顆粒產品去角質。

8. 生菜沙拉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其實可能大部分女孩子都不太適合,因為通常女生比較容易是冷底的體質吃太多生菜沙拉會造成新陳代謝差,血液循環不好,經期不順,皮膚沒有光澤,甚至產生皺紋。

9. 枸杞可以降血壓、血脂、強身健骨,多吃可以讓氣色變好,林黛玉要是多吃點枸杞,也許紅樓夢就要改寫了。

10. 洗溫水澡(約40度)有鎮定、安眠、鬆弛的功效, 洗熱水澡(約42度)則反而會讓身體興奮與疲憊。

有助益的水果病症/ 有 助 益 的 水 果
──────────────────────
貧血     葡萄,橘子,蕃茄,蘋果,草莓,櫻桃
膽固醇過高  山竹,核桃
高血壓    葡萄,橘子,蕃茄,蘋果,核桃,酪梨,香蕉,西瓜,柿子,梨子,桃子
動脈硬化   橘子,蕃茄,蘋果,草莓,核桃,香蕉
血管脂肪化  橘子,蕃茄,蘋果,草莓,核桃,香蕉
中風     蘋果,柿子,鳳梨,奇異果
心臟病    蘋果,核桃,酪梨,香蕉,西瓜,梨子,鳳梨,奇異果
糖尿病   蕃茄,酪梨,西瓜,梨子,桃子,番石榴,枇杷
支氣管炎  葡萄,蘋果,草莓,櫻桃,柿子,梨子,鳳梨,枇杷
哮喘     葡萄,桃子
潰瘍     酪梨,香蕉,梨子
胃炎     葡萄,蘋果,酪梨
腸炎     葡萄,蕃茄,蘋果,香蕉,鳳梨,番石榴
腹瀉     蘋果
消化不良   木瓜
痔瘡     蘋果,香蕉,柿子,桃子
肝病     葡萄,橘子,香蕉,李子
膀胱炎    西瓜,桃子
尿道結石   西瓜,奇異果,李子
尿道炎    葡萄
腎臟病    葡萄,橘子,蘋果,草莓,香瓜
內分泌失調  葡萄,蘋果,木瓜,香瓜
背痛     西瓜,梨子,柑橘
腰痛     西瓜,梨子,柑橘
關節炎    葡萄,枇杷
痛風     鳳梨,奇異果
皮膚病    蕃茄,蘋果,草莓,核桃,木瓜
口腔發炎   橘子,梨子,番石榴
牙齒疾病   橘子,草莓
感冒     橘子,草莓,鳳梨,枇杷,檸檬
孕婦止吐   梨子

熬夜的技巧

熬夜加班,也要有技巧,才能依然身體硬朗。否則,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如此的日夜操勞呢!因此,想要熬夜的您,千萬記住:

1. 不要吃泡麵來填飽肚子,以免火氣太大。最好儘量以水果、土司、麵包、清粥小菜來充飢。

2. 提神飲料,最好以綠茶為主,可以提神,又可以消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讓您神清氣爽。但是胃腸不好的人,最好改喝枸杞子泡熱水的茶,可以解壓,還可以明目呢!

3. 熬夜前千萬記得卸妝,或是先把臉洗乾淨,以免厚厚的粉層或油漬,在熬夜的煎熬下,引發滿臉痘痘。

4. 熬夜之後,第二天中午時千萬記得打個小盹。
晚上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12:00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若非要熬夜,一星期以一次為限!熬夜時不要吃肉,盡量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隔天才不至於很累,可把傷害減至最低。

多喝水

如果腦袋空空的......喝水!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容易呆滯、反應遲鈍,而且工作缺乏效率?其實這並不是你的身體開始老化,有可能是你不知道如何正確地補充水份喔!那麼要如何做才正確呢?把握以下的時機補充水分,保證讓你水噹噹!

(一) 三餐後喝水
醫生建議用餐後半小時喝水較為適當,但是現代人習慣喝罐裝飲料,不喜歡喝白開水,其實每餐飯後喝罐飲料,也大概可以補充一天所需水分的一半了,然而,喝罐裝飲料也要慎重選擇,其中以運動飲料或是蔬果汁最好,因為蔬果汁可以補充多種養分,而運動飲料具備適量的電解質,和人體滲透壓相當,比水還容易被吸收,最近市面上出現了Light的運動飲料,對於不常運動的上班族來說,是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相當適合的選擇。

(二) 起床一杯水清晨可以說是一天之中補充水分的最佳時機,因為清晨飲水可以使腸胃馬上甦醒過來,刺激蠕動、防止便秘,更重要的是,經過長時間的睡眠後,血液濃度增高,這個時候補充水分,能迅速降低血液濃度,促進循環,讓人神清氣爽,恢復清醒。

(三) 睡前一杯水 人體在睡眠的時候會自然發汗,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了水分及鹽分,而睡眠的八小時內,身體都無法補充水分,這就是為什麼早晨起床會覺得口乾舌燥的原因了。因此醫生建議在睡前半小時要預先補充水分、電解質,讓身體在睡眠中仍能維持平衡的狀態,同時也能降低尿液濃度,防止結石的發生機率。

十大不良習慣

1. 長期飽食: 導致腦動脈硬化、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等現象。

2. 輕視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之對大腦有害。

3. 甜食過量: 甜食過量的兒童往往智商較低。這是因為減少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從而影響大腦發育。

4. 長期吸煙: 常年吸煙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痴呆。

5. 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質量太差,只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糊塗起來。

6. 少言寡語: 經常說富有邏輯的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練大腦的功能。

7. 空氣污染: 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充足的氧氣供應才能 提高大腦工作效率。

8. 蒙頭睡覺: 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溼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

9. 不願動腦: 思考是鍛練大腦的最佳方法。不願動腦的情況只能加速大腦的退化,聰明人也會變得愚笨。

10. 帶病用腦:在身體不適或患疾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腦損害。

痘痘掰掰

當過多的油脂被堵塞於毛囊內,並被死去細胞屑包圍住時,堵塞住的毛囊引起細菌蔓延又更刺激毛囊,如果不好好處置很容易就成為痘疤。痘痘發炎太強傷及真皮的膠原蛋白太多時,就有可能因為真皮膚的塌陷而留下凹洞。

肌膚通常都能夠自動修護,但是如果傷及膠原蛋白,那修護能力就會喪失,凹洞就會永遠存在。凹洞治療之前很流行磨皮,但是近幾年雷射技術運用成熟,所以找皮膚科醫生進行凹洞雷射治療,是個很有效果的方法。

除了凹洞外,痘痘肆虐後最常見的就是紅紅黑黑的色素沉澱了,有的會有點突起來,那都是因為毛孔受傷後,肌膚失去代謝黑色素能力所導致的。

如何才能避免痘疤的形成呢?重點就是要善待你的痘子,不要過度擠壓,不要隨便摸臉摳臉,更不要亂擦東西。保持臉部清爽,把頭髮夾起來,避免痘痘細菌感染。不同時期的痘疤,治療的重點也不一樣。

1. 痘痘初期:使用面皰系列的產品去治療,避免痘痘發炎化膿損害深層肌膚。

2. 痘痘已消但仍有紅紅的狀態:這時要使用修護型的產品,因為已經沒有發炎的疑慮,這時治療的重點轉為修護,讓細胞恢復健康,自行代謝黑色素。

3. 已形成一段時間的痘疤:這時就要注意黑色素代謝了,所以可以運用一些美白系列產品或斑用產品代謝黑色素。

4. 凹洞:促進細胞再生的保養品

吃出好睡眠

牆上掛鐘的指針早過了12點,左鄰右舍紛紛熄燈入睡,你躺在床上,瞪大眼睛,儘管數了幾百頭羊,周公還是不來邀你釣魚。這時候,恨不得有人用榔頭敲你一把,好讓你一覺到天明。

你也許不知道,和你同一時間躺在床上數羊的人多著呢!工商社會快速的步調、令人喘不過氣的工作壓力,讓大多數人晚上都睡不好。

根據美國調查,95%的美國成年人一生中曾經歷過某種程度的失眠,台灣本地的統計也發現,將近80%的國人曾經有睡眠困擾。 有人因為疾病、疼痛難入眠,有人被壓力壓得焦慮睡不好,但是你大概忽略了一個和生活最貼近的原因,也可能讓你夜夜輾轉反側,那是每天吃的食物。

食物偷了你的睡眠?

習以為常的飲食方式,或是每天不離手的食物,都可能是讓你晚上睡不好的肇禍者,這些食物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你的睡眠。

‧ 豐盛、油膩的晚餐
好不容易趕完一份企劃案,談成一筆生意,下班後吃頓大餐犒賞自己,雖然是滿足了口腹,卻也可能造成今夜失眠的慘劇。

晚上吃得太多,或吃進一堆高脂肪的食物,會延長你的消化時間,因此導致夜裡無法好好睡一覺。

聰明的做法,是把最豐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則吃得少一點、清淡一點,最好選擇一些低脂但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魚類、雞肉或是瘦肉。這種吃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避免發胖。根據研究發現,每天早上攝取的熱量,最能被身體有效利用。

‧ 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 放眼望去,各式連鎖咖啡店,一間間地佔據上班大樓林立的街道。每天埋首工作堆中的上班族,一早先來杯咖啡驅除睡意,下午再一杯提振精神,晚上三五好友約會,還是在咖啡店裡泡著。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玉書說,在都會區,尤其是台北市,不少睡不好而前來求診的上班族,其實是咖啡喝太多了。

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使我們的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精力充沛。它也會減少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這是一種腦部松果體分泌的荷爾蒙,具有催眠作用。

另外,國外研究發現,咖啡因也會抑制一種令人想睡的化學物質──腺乾B酸(adenosine)分泌,會影響能讓人獲得充份休息的深睡期。

早晨來杯咖啡或茶,或是午後喝罐可樂,也許能讓你從睡意中振奮精神,但是一些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即使只是在下午喝杯熱可可,就足以讓他們在午夜時分瞪大著雙眼、輾轉難眠。

就算你不會對咖啡因特別敏感,但是攝取太多的咖啡因卻會讓你發抖、易怒、焦慮不安、失去專注力及失眠。此外,咖啡因的利尿作用也會讓你在半夜頻頻跑廁所,如此一來,想睡個好覺的希望恐怕會落空。

睡眠專家發現,不少人其實不清楚自己對咖啡因的耐受性如何,或是根本低估了自己酗咖啡因的程度。 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擾,而且每天喝2杯以上的咖啡,或是常在下午2點之後才沉醉咖啡香中,建議你不妨給自己來個小實驗:連續2個星期減少喝咖啡的量,或是將咖啡因完全從你的日常飲食中去除,然後觀察看看,自己是不是睡得比較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可能必須向咖啡說再見了。

‧ 酒精
很多人會靠著喝酒來讓自己好睡,但是,睡前小酌一杯,付出的代價可能是睡眠無法持續,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或是隔天起來,覺得精神狀況糟透了。

國外的研究發現,酒精及某些鎮定劑會抑制快速動眼期(REM)的時間,而REM的時間太少和常在夜間醒來、睡眠斷斷續續有關,也和無法獲得充足休息的睡眠有關。

另外有研究指出,一些有酗酒習慣的人也常常出現睡眠障礙,在半夜醒來數次,而他們的REM都很短,深睡期也很短或幾乎沒有。

簡單地說,有大量喝酒習慣的人,他們可能花很多時間在床上,但是睡眠品質卻很差。

「大家多半會認為酒精能助眠,沒錯,它是會讓你很快入睡,但是卻讓睡眠狀況一直停留在淺睡期,很難進入深睡期,所以即使睡眠時間不短,隔天早上起來仍然可能很累、一副沒睡飽的樣子,」黃玉書笑著搖頭表示,實在受不了一堆門診病人告訴她,喝酒後比較好睡的錯誤觀念。

另外,服用安眠藥的人也不宜喝酒。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程惠政醫師說,兩者的作用加乘,可能導致睡眠時呼吸中止的危險。他進一步表示,太多的酒精會讓睡眠過度深沉,可能造成嘔吐物梗塞而有窒息死亡的危險。

‧ 產氣食物
肚子脹滿了氣,令人不舒服也睡不著。如果腹脹氣常讓你在夜晚不能好好睡一覺,那少吃一些「產氣食物」也許有幫助。

人體內因為缺乏消化寡糖類及多醣類等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在攝食這一類食物後,在小腸中不被消化,到大腸中便被腸菌分解利用,然後產生大量氣體。這些可能導致腹脹氣的「產氣食物」包括: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甜味劑)的飲料及甜點等。

‧ 辛辣的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蔥等辛辣的食物會造成某些人胃灼熱及消化不良的情況,進一步會干擾你的睡眠。

吃什麼能幫助睡眠

你已經知道什麼食物該戒除或儘量少吃了,下一步,來一點能助你好眠的食物。

‧ 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一種必須胺基酸)是天然安眠藥,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讓人放鬆、心情愉悅,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

色胺酸會藉著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飲食組合,及先吃碳水化合物、後吃蛋白質的進食順序,順利進入大腦中,許你一個安穩的睡眠。

所以想有一夜好眠,睡眠專家建議你,睡前不妨吃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麥吐司或水果,「這個方法對多數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藥的效果,卻沒有安眠藥的副作用,不會讓人上癮,」麻省理工學院的茱蒂絲.渥特曼博士認為。

‧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都被認為和幫助睡眠有關。 維生素B12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功能。

東京國家神經學及精神疾病中心的研究發現,讓慢性失眠患者服用維生素B12數天後,多數人的睡眠情況都獲得改善,一旦停止服用,失眠的問題又回來了;《睡眠》期刊中也有報告指出,維生素B12能使難以入眠及常在半夜醒來的人,改善睡眠情況。

維生素B6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而且它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人體中如果缺乏菸鹼酸,常會焦慮、易怒,進一步讓人睡不好,」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張皇瑜解釋說。

醫學上,菸鹼酸(維生素B3)常被用來改善因憂鬱症而引起的失眠。阿拉巴馬大學的研究也指出,菸鹼酸能延長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減少失眠症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

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包括酵母、全麥製品、花生、胡桃、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牛奶、肝臟、牛肉、豬肉、蛋類等。

‧ 富含鈣和鎂的食物
鈣質攝取不足不只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也可能讓你睡不好。國外的研究發現,鈣質攝取不足的人,容易出現肌肉痠痛及失眠的問題。

鈣和另一種礦物質鎂併用,成為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人體內的鎂含量過低時,會失去抗壓能力。

每天固定喝2杯牛奶,鈣的攝取量就不會缺乏,不喝牛奶的人,多吃帶骨小魚、綠葉蔬菜及豆類來補充。別忘了,適量攝取維生素C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從香蕉及堅果類中可以攝取鎂,偶爾吃點巧克力也不錯,但不要過量了。

擁有品質佳的睡眠才能打造優質人生,先從「吃」出好睡眠開始,失眠的惡夢不再如影隨。 讓自己年輕

15種讓你身體年輕的方法

1、 吃早餐─可以年輕1.1歲。
主要是補充纖維與水果,至於含有大量油脂的漢堡或薯餅並不含在內。

2、 養狗─可以年輕1歲。
強迫運動,因為要帶動物出門便便。

3、 擁有好的性生活─年輕1.6歲。優質的性生活有益身心,也有助情緒的穩定。

4、 舉重─年輕1.7歲。1個禮拜2次,每次20分鐘,可強化骨骼、提高士氣,還可以苗條身材。

5、 每日小飲一次─年輕1.9歲。小飲一杯啤酒、葡萄酒(紅、白酒皆可)及雞尾酒,有助心臟功能健康,但要小心。每日飲用量僅一小杯,別飲過量,否則反而造成心臟血管負擔。

6、 交朋友─年輕2歲。
交遊圈廣,人際脈絡就會愈廣,而情緒壓力也愈能獲得抒解。

7、 大笑─1.7歲。
常常開懷大笑,可以降低情緒焦慮,心情輕鬆,反應在臉上或心裡自然年輕許多。
8、 上課─2.5歲。學習新的課目,可讓人的心裡回復年輕歲月記憶,進而反映在外表的也是年輕的感覺。

9、 每天快步半小時─年輕3歲。這是一項不錯的健身運動。

10、 充足睡眠─年輕3歲。應有規律且維持好品質,最好一天能睡7小時,優質的睡眠能讓身體自然的釋放成長荷爾蒙,而成長荷爾蒙是抗老化最重要的化學成份。

11、 多吃蔬果榖類─年輕4歲。

12、 少吃肉類、油脂─年輕6歲。食用量應多控制,尤其是飽和脂肪的攝取,應維持在每日20公克以內。

13、 牙線剔牙─年輕6.4歲。研究家發現,牙周病與免疫系統失調與心臟血管有相當大的關係,有效使用牙線,可以預防牙周病,進而減少免疫失調或其他心臟疾病問題。
14、 運動─年輕6.4歲。 一週至少要有1小時的激烈運動,像是慢跑、爬山、爬樓梯之類的,可強化身體與心肌血管功能。

15、 了解自己身體症狀(預警徵兆)─年輕12歲。 預防勝於治療,了解身體健康狀況,並及早進行預防或治療,可免疾病惡化的可能。

身體排毒

■ 肝的致命傷
1.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原因如下)

2. 早上不排便。

3. 暴飲暴食。

4. 不吃早餐 → 透支。

5. 藥物。

6. 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 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 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 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 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9. 錯誤的價值觀,只追求卓越,欠缺和平、博愛。

10. 急躁。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原因:

□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安靜或聽音樂,夫妻同房應排在此時,不應在11點之後(理由見後)要不便先睡一覺,天亮再來。

□ 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 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 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感冒食療

在此提供一些簡便有效的食療,相信對正受感冒所擾的民眾大有助益。

一、熱鹹檸檬茶
用新鮮檸檬切一、二片薄片,放些鹽巴約一公克,再沖熱開水一杯,並趁熱喝。趁熱喝非常好喝,如放久了就會變苦。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會傷胃。每一杯可沖三次,第二、三回沖時,不需再加鹽巴,注意不可沖冷開水。

在感冒剛開始時每天多喝幾杯,就不至於惡化,而且好得很快。檸檬經開水加熱後,會產生一種天然的化合物(羥苯甲基氨基乙醇),這種物質是一種類似天然的類固醇,能解除感冒、身體循環淤阻充血的症狀。而鹽巴可平衡體質中和疲勞引起的痠痛,就好比打點滴一樣。而兩者相加,更有特殊的順氣調整身體機能的療法。

二、蔥花稀飯
稀飯煮熟,加一大匙蔥花,每餐吃一、二碗,熱呼呼的蔥花稀飯一下肚,身體馬上溫暖起來,然後再蓋個厚被子,出身熱汗,感冒自然就減輕了。吃生蔥可以殺死口腔中的病菌,因為蔥的表皮細胞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油(蔥蒜辣素),因而,在感冒流行時,吃點蔥大有幫助。

三、紅糖薑湯
三公分長的生薑二、三塊,拍碎,加二大匙紅砂糖,煎湯,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到超市便利商店買可隨沖之薑茶包來泡,一樣有效果。生薑可逼出寒氣,紅糖富含鐵質,補血補充力氣,對付病毒。

四、熱番石榴茶
兩個平常吃的台灣小番石榴,或一個泰國大芭樂,每個切成四片,加入七碗的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煮五分鐘,去渣當茶喝。熱番石榴茶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消炎的作用,尿尿次數增多,感冒病毒就會隨小便清出去。

五、薏米扁豆粥
至米店買薏米及扁豆,以薏米及扁豆各半碗煮成粥,每天早晚飯前吃一碗,喝到好為止。薏米扁豆強健脾胃去濕氣,能加強腸胃吸收能力,胃腸吸收能力好,自然有體力來對抗感冒病毒。

六、地瓜薑湯
以一個大地瓜削皮後切成小塊,一塊生薑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後,再加五大匙紅糖,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地瓜補充營養,生薑可去寒,一定很有幫助。

七、薄荷茶
至市場或青草店買新鮮薄荷葉,每次用一兩沖熱開水喝,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適合口乾、喉嘴痛、沒有痰或痰黃黑的熱感冒,喝到好為止。薄荷,味辛苦,性溫,含薄荷精及單寧酸等,能發汗、退熱和殺菌,可治傷風頭痛、支氣管炎、防止痙攣、宿食不消、健胃及通利關節等。

八、紫蘇茶
至市場青草店買紫蘇葉,每次用手抓一把,加水五碗,煮滾再煮三分鐘,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喝到好為止。紫蘇,味辛,性溫,常用於發汗袪寒、降氣化痰、肺氣喘急、心腹脹滿、安胎及魚蟹中毒。

九、熱梅茶 每次用五個醃漬蘇梅或紅鹽梅(可到大超市購買),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喝到好為止。梅子內含蘋果酸、枸櫞酸、琥珀酸等,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於各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對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十、檸檬汁
用半個檸檬榨汁,加一小匙蜂蜜,三餐飯後沖一杯冷開水喝,喝到好為止。檸檬汁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生津止渴、健脾開胃、強壯身體、減少咳喘。

※以上轉載於Migi's電子報

EQ測驗

這是一個目前流行在很多大公司人事部門實際採用的測試,準確得令人吃驚。請先拿筆記住這十題選的答案,再對照分數相加總合。

請記住:選擇答案時應是依據現在的你,目前的狀況為準,而不要依過去 的你,且不要猶豫。

***********************

1. 你何時感覺最好?
a)早晨
b)下午及傍晚
c)夜

2. 你走路時是……
a)大步的快走
b)小步的快走
c)不快,仰著頭面對著世界
d)不快,低著頭
e)很慢

3. 和人說話時,你……
a)手臂交疊的站著
b)雙手緊握著
c)一隻手或兩手放在臀部
d)碰著或推著與你說話的人
e)玩著你的耳朵、摸著你的下巴、或用手整理頭髮

4. 坐著休息時,你的……
a)兩膝蓋併攏
b)兩腿交叉
c)兩腿伸直
d)一腿卷在身下

5. 碰到你感到發笑的事時,你的反應是……
a)一個欣賞的大笑
b)笑著,但不大聲
c)輕聲的咯咯地笑
d)羞怯的微笑

6. 當你去一個派對或社交場合時,你……
a)很大聲地入場以引起注意
b)安靜地入場,找你認識的人
c)非常安靜地入場,儘量保持不被注意

7. 當你非常專心工作時,有人打斷你,你會……
a)歡迎他
b)感到非常惱怒
c)在上兩極端之間

8. 下列顏色中,你最喜歡哪一顏色?
a)紅或橘色
b)黑色
c)黃或淺藍色
d)綠色
e)深藍或紫色
f)白色
g)棕或灰色

9. 臨入睡的前幾分鐘,你在床上的姿勢是……
a)仰躺,伸直
b)俯躺,伸直 c
)側躺,微卷
d)頭睡在一手臂上
e)被蓋過頭

10. 你經常夢到你在……
a)落下
b)打架或掙扎
c)找東西或人
d)飛或漂浮
e)你平常不做夢
f)你的夢都是愉快的

************************

現在將所有分數相加,再對照後面的分析 :

〔分 數〕
1. (a) 2 (b) 4 (c) 6
2. (a) 6 (b) 4 (c) 7 (d) 2 (e ) 1
3. (a) 4 (b) 2 (c) 5 (d) 7 (e) 6
4. (a) 4 (b) 6 (c) 2 (d) 1
5. (a) 6 (b) 4 (c) 3 (d) 5
6. (a) 6 (b) 4 (c) 2
7. (a) 6 (b) 2 (c) 4
8. (a) 6 (b) 7 (c) 5 (d) 4 (e) 3 (f)2 (g) 1
9. (a) 7 (b) 6 (c) 4 (d) 2 (e) 1
10.(a) 4 (b) 2 (c) 3 (d) 5 (e) 6 (f)1

【低於21分:內向的悲觀者】
人們認為你是一個害羞的、神經質的、優柔寡斷的,是須人照顧、永遠要別人為你做決定、不想與任何事或任何人有關。

他們認為你是一個杞人憂天者,一個永遠看到不存在的問題的人。有些人認為你令人乏味。只有那些深知你的人知道你不是這樣的人.

【21分到30分:缺乏信心的挑剔者】
你的朋友認為你勤勉刻苦、很挑剔。他們認為你是一個謹慎的、十分小心的人,一個緩慢而穩定辛勤工作的人。

如果你做任何衝動的事或無準備的事,你會令他們大吃一驚。他們認為你會從各個角度仔細地檢查一切之後仍經常決定不做。他們認為對你的這種反應一部分是因為你的小心的天性所引起的。

【31分到40分:以牙還牙的自我保護者】
別人認為你是明智、謹慎、注重實效的人。 也認為你是一個伶俐、有天賦有才幹且謙虛的人。

你不會很快、很容易和人成為朋友,但是是一個對朋友非常忠誠的人,同時要求朋友對你也有忠誠的回報。那些真正有機會瞭解你的人會知道要動搖你對朋友的信任是很難的,但相等的,一旦這信任被破壞,會使你很難熬過。

【41分到50分:平衡的中道】
別人認為你是一個新鮮的、有活力的、有魅力的、好玩的、講究實際的、而永遠有趣的人; 一個經常是群眾注意力的焦點,但是你是一個足夠平衡的人, 不至於因此而昏了頭。

他們也認為你親切、和藹、體貼、能諒解人;一個永遠會使人高興起來並會幫助別人的人。

【51分到60分:吸引人的冒險家】
別人認為你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高度活潑的、相當易衝動的個性;你是一個天生的領袖、一個做決定會很快的人,雖然你的決定不總是對的。

他們認為你是大膽的和冒險的,會願意試做任何事至少一次; 是一個願意嘗試機會而欣賞冒險的人。 因為你散發的刺激,他們喜歡跟你在一起。

【60分以上:傲慢的孤獨者】
別人認為對你必須「小心處理」。在別人的眼中,你是自負的、自我中心的、是個極端有支配欲、統治欲的。

別人可能欽佩你,希望能多像你一點,但不會永遠相信你,會對與你更深入的來往有所躊躇及猶豫。

恭喜你了,要是你的答案是零分,表示你有信心當自己,而且願意勇敢的面對一切。

放下

If shadows come in front of you
because of the lantern on your back,
why don't you just put it down?

若是因為背上背負的燈
讓陰影出現在你的面前
為何不放下它呢?

泰戈爾詩集英文:

They throw their shadows before them
who carry their lantern on their back.

把燈背負在背上的那些人
把他們的陰影投到他們的面前去。

Tuesday, August 10, 2004

光環機智

『要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這樣才不致被奉承所害。』--馬丁塔波

古代有位大將軍,武功顯赫,極負盛名。當他過八十大壽時,有人問他,這一生當中,最值得回味的是什麼事?

他答道:「有一天午后,我身著便服,行輕橋頭時,身旁走來一位小女孩,輕聲跟我說話。」

大家聽到這裡,紛紛好奇地問將軍,那小女孩有沒有向將軍行禮致敬?將軍笑著說:「小女孩向我提出了請求。」

「什麼請求?」眾人問。

將軍道:「小女孩滿心期盼的對我說『請你帶我過橋,好嗎?』」

大家聽了都覺得這小女孩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將軍繼續說:「平常我穿著大將軍的官服,大家對我百般禮遇;那天我終於做了一個平凡人,可是卻仍然得到那位小女孩的信任。這是我終生引以為傲,且不能忘懷的一件事!」

備受他人禮遇的,往往是一個人外表的光環。當褪去這圈光環之後,還能為人肯定,這才是一個人的真正價值所在。

你應該滿足自己的命運;任何人均不可能在一件事物上永遠都是超人一等。─伊索

生命如同花朵般綻放

我們常常會誤解,誤解這世界上會有人為我們的生命負責。 但是事實上是只有自己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沒有人能代替我們笑,也沒有人能代替我們哭!

所有的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我常聽到有人說:你們都不懂我的感受。其實我也常覺得別人不懂我的感受,說實在的,我挺相信每個人都有別人無法體會的感受。

生命的路只有靠自己誠實的去走,不要人云亦云,否則我們也只好去承受我們對自我不真誠,所該付出的代價。  

生命應該是喜悅的
生命是應該充滿著祝福的
生命是應該充滿著愛與和平
生命應該如同花朵般綻放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開花的方式,每個人都會是一朵特殊的花朵,在宇宙的舞台中散發他美麗的芬芳,雖然現 在很多人被社會的壓力、不正確的價值觀,掩飾了他們自我原本的芬芳。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每個人都會找到他開花的方式;為整個宇宙帶來另一個生命的芬芳,一起用滿懷希望心盼望那天的到來吧!

Monday, August 09, 2004

國際會議上定出了六種保健品

維多利亞開會有個宣言,這個宣言有三個里程碑,第一個叫平衡飲食,第二個叫有氧運動,第三個叫心理狀態。這三個里程碑國際上都知道。

國際會議上定出了六種保健品﹕第一綠茶;第二紅葡萄酒;第三豆漿;第四酸奶;人家不提牛奶,你注意啦;第五骨頭湯;第六蘑菇湯。為什麼提蘑菇湯?因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一個辦公室有人老感冒,有人老不得病,什麼原因?就是免疫功能不一樣。喝蘑菇湯能提高免疫力。那為什麼提骨頭湯呢?骨頭湯裏含琬膠,琬膠是延年益壽的,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骨頭湯街,而中國沒有。不要小看骨頭湯,它能延年益壽,因為有琬膠。為什麼提酸奶?因為酸奶是維持細菌平衡的。

所謂維持細菌平衡是指有益的細菌生長,有害的細菌消滅,所以吃酸奶可以少得病的。牛奶本身我們不否定它的作用,但跟酸奶比起來差得很遠。

現在很多人喝茶,但年輕人不喝。很多人喝紅茶。紅茶加麵包在歐洲流行過,但現在不喝了。大家知道,紅茶加麵包沒有一點保健作用。綠茶為什麼有保健作用呢?原來綠茶裏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還有人喝茉莉花茶,我問他為什麼喝茉莉花茶?他的答復很簡單﹕“它很香”。我說你要是為了香,我建議你喝香油。我們不是為了香,而是怕得癌症。日本普查40歲以上的人沒有一個體內沒有癌細胞的。為什麼有人得癌症,有人不得,就是跟喝綠茶有關系。如果你每天喝4杯綠茶,癌細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遲9年以上。所以在日本小學生每天一上學就喝一杯綠茶。綠茶裏含茶坨酚,它是抗癌的,在所有的飲料裏綠茶是第一的。茉莉花茶沒有一點保健作用,只是香而已。

第二請注意,綠茶裏含有氟。古代曹雪芹寫紅樓夢時說賈府的人吃完飯拿茶漱口,而蘇東坡也有記載,他每次吃完飯拿中下等茶漱口,目的是堅固牙齒。他不知道是氟的作用,日本人現在搞清楚了,它不僅能堅固牙齒,還能消滅蛀牙,消滅菌斑。飯後3分鐘,牙齒的菌斑就要出現。現在我們很多人牙齒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連白水都不漱,問題在哪裡不知道。現在有人30歲就開始掉牙,50歲牙就全掉了。如果牙齒好,你當然長壽啦。你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滅了,而且堅固牙齒。到了老年,你牙齒堅固,不得蛀牙。

第三個,綠茶本身含茶甘甯,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醫院每死4個人就有1個是腦出血。腦出血沒法治,就怕生氣綠茶第一抗癌,第二能堅固牙齒,第三腦血管不易破裂。

歐洲他們天天都喝一點紅葡萄酒,紅葡萄的皮上有種東西,叫“逆轉醇”。它整個是抗衰老的,還是抗氧化劑,常喝紅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臟病。第二它可以幫助防止心臟的突然停搏,我們叫猝停。什麼情況下心臟可以停搏,第一原來有心臟病的,第二有高血壓的,第三跟食物有關系。過大、過硬、過粘、過熱的食物可以使心臟停搏,血脂高可以使心臟停搏。有一個20歲的小夥子,他抽出來的血是泥狀的,非常危險。我們問他,他說吃得太好了。不是你吃得太好,而是吃得太不合理了。

我們有個病例,一個人在街上買了個大年糕,又硬、又粘、又熱,跑回家一進門就讓老太太快點吃,別涼了,老太太剛吃幾口就咽氣了。他背著老太太往醫院跑,到醫院我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剛給老太太年糕吃的。這不屬於無知是什麼!沒搶救過來。老太太在家呆得好好的,沒事吃什麼年糕呀,吃完年糕心臟停搏了。現在國際上一再強調,過大、過硬、過粘、過熱就會使心臟停搏。紅葡萄酒還有個作用是能降血壓、降血脂。

世界衛生組織說的是“戒煙限酒”,沒說不讓喝酒,而且酒的限量也說了﹕葡萄酒每天不超過50~100毫升,白酒每天不超過5~10毫升,啤酒每天不超過300毫升。如果你超過這個量是錯誤的。白葡萄沒有逆轉醇,你是白吃了。

所以有錢的喝紅葡萄酒,沒錢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樣保健。全世界的長壽地區都在無錢地區,第一是巴基斯坦的埃爾汗,第二是蘇聯的阿塞拜疆,還有厄瓜多爾的卡拉汗,這些都是無錢地區。有錢的天天泡在宴席裏,雞鴨魚肉,上下一般粗,將軍肚。我調查了,這樣的人極少活過65歲的。

早上鍛煉很危險,早上起來,人的生物鐘規律是體溫高、血壓高,而且腎上腺素比晚上高出4倍,如果你激烈運動,就很容易出事,容易出現心臟停搏。我們不反對早上散步、做體操、打太極拳、練氣功。但是如果中老年人早上激烈運動,搞長跑,爬香山,有百害無一利,而且死亡率是很高的。

人體需要弱鹼。什麼是弱鹼?蔬菜、水果。凡是發達國家,凡是健康國家都是蔬菜、水果消耗最大。清朝,有13個皇帝,同治19歲死的,順治23歲,咸豐31,光緒38,但有個乾隆活了89歲,他特別會保健,皇帝裏他是冠軍。我們查了他的檔案,第一,他特別好運動,第二他吃蒸發糕,粗細糧搭配,第三這人好旅遊,最有名的就是三下江南,所以他活了89歲。我們調查了818個和尚,30%以上的和尚有90歲以上,最小的一個65歲。亞洲金字塔最好。什麼叫金字塔?穀類、豆類、菜類。我很佩服麥當勞,人家一年拿走我們20多億,為什麼叫它垃圾食品,就是因為它是一種偏激食品,不符合我們的飲食習慣。

“穀”,人家在國際會議上從來不提大米、白麵,也不提麥當勞。穀類裏第一提的是老玉米,說是“黃金作物”。老玉米的來歷,美國醫學會作了個普查,發現原始的美國人、印第安人沒一個高血壓,沒一個動脈硬化。原來是吃老玉米吃的。後來發現老玉米裏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VE,所以不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從此以後,美國就改了,美洲、非洲、歐洲、日本、香港、中國的廣州,早上都吃玉米羹了。現在許多人吃卵磷脂幹嘛?就是希望不得動脈硬化。但是他不知道老玉米裏含得最多,不用多花錢。我今年70多歲了,體力充沛、精神飽滿,嗓音洪亮、底氣十足,而且臉上沒有皺紋。什麼原因?喝玉米粥喝的。

“穀”的第二是蕎麥。為什麼提蕎麥?現在人都“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蕎麥是“三降”,它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蕎麥裏含有18%的縴維素,吃蕎麥的人不得胃腸道癌症,直腸癌、結腸癌都不得。我們坐辦公室的人,得病有20%是直腸癌、結腸癌。

“穀”的第三是薯類,白薯、紅薯、山藥、土豆。這類東西是在國際會議上提出來的。為什麼?原來它“三吸收”﹕吸收水份,吸收脂肪、糖類,吸收毒素。吸收水份,潤滑腸道,不得直腸癌、結腸癌。吸收脂肪、糖類,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發生胃腸道炎症。“穀”裏面還有燕麥,國外早就知道,中國很多人不知道。你要是血壓高,一定要吃燕麥,燕麥粥、燕麥片。它能降血脂、降血壓。能降甘油三脂,使你的血脂降下來。“穀”最後一個是小米!

本草綱目已經說明白了,小米能除濕、健脾、鎮靜。安眠,有這麼大好處你不吃!現在很多坐辦公室的人睡不著覺,得抑鬱症、神經官能症,吃安定2片、4片、6片,已經有人吃8片還睡不著。北京日報頭版登出來“安定並不一定安定”。我在農村普查過,那些老頭老太太們不知道什麼叫失眠,躺在床上就呼呼睡。我仔細觀察了,人家是喝小米粥喝的。早上一碗玉米粥,精神煥發,晚上一碗小米粥,呼呼大睡!你要明白,食療重於藥療,這是李時珍說的,所有李時珍寫的本草綱目全部都是食物。我們為什麼不拿食物解決問題,非得吃藥!十藥九毒。

我反對亂吃藥,我主張吃藥“短、平、快”。短時間吃藥,吃平安藥,快速停藥。普查結果中國老百姓缺乏優質蛋白。為什麼?我們現在的藥費比美國高十倍,但我們的身體不如人家。

衛生部提出 “大豆行動計劃”,內容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個雞蛋加點肉”。一兩大豆的蛋白等於二兩瘦肉,等於三兩雞蛋,等於四兩大米,美國把每年的8月15日定為全國的“豆腐節”。他們不缺優質蛋白,他們認為大豆是營養之花,豆中之王。大豆中起碼有5種抗癌物質,特別是飴黃酮,它能預防、治療乳腺癌,但只在大豆中才有。

牛奶好還是豆漿好?聯合國國際會議上說,牛奶裏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2/3的人不吸收乳糖,在亞洲黃種人中有70%不吸收乳糖,有人牛奶是喝了,但並沒有吸收多少。對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種人。

豆漿有什麼優點?豆漿裏含的是寡糖,它100%吸收。而且豆漿裏還含有鉀、鈣、鎂等,鈣比牛奶含量多。牛奶裏沒有抗癌物質,而豆漿裏有5種抗癌物質。其中特別是飴黃酮專門預防、治療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

國際會議上第一個提的菜是胡蘿蔔。為什麼提胡蘿蔔?我國本草綱目裏寫的是養眼蔬菜。晚上看不到東西,特別是夜盲症,吃了就好。它保護粘膜的,長期吃胡蘿蔔不容易得感冒。美國人認為胡蘿蔔是美容菜,養頭發、養皮膚、養粘膜。常吃胡蘿蔔的人確實從裏往外美容。在烏魯木齊時他們請我吃餃子,是胡蘿蔔餡的,他們起名叫俄羅斯餃子,我吃完後覺得很美。第一,它養粘膜,不容易感冒;第二,它健美;第三,它有點抗癌作用,而且對眼睛特別好。歐洲已經有胡蘿蔔糕點了。胡蘿蔔還不怕高溫,多高溫度營養也不受損失。

“菜”中第二提的是南瓜。它刺激維生素細胞,產生胰島素。所以常吃南瓜的人不得糖尿病。“菜”中應該提的還有苦瓜。它雖苦,但分泌胰島素物質,常吃苦瓜的人也不得糖尿病。蕃茄,就是西紅柿。在美國,幾乎每個家庭都種蕃茄、吃蕃茄,目的是不得癌症。吃西紅柿不得癌症,你知道嗎?不得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西紅柿不是隨便吃的,有人說,,洗洗就生吃唄。還有人切片放白糖,再喝點啤酒。如果是這麼吃的,我告訴你,白吃了!不抗癌。西紅柿裏面有個東西叫蕃茄素,它和蛋白質結合在一塊,周圍有縴維素包裹,很難出來。所以必須加溫,加溫到一定程度才出來。我告訴大家,西紅柿炒雞蛋最值錢了。還有蕃茄湯,或西紅柿雞蛋湯也是好的。生吃西紅柿不抗癌,請大家注意。

還有大蒜。大蒜是抗癌之王。原來是必須先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氣裏15分鐘,它跟氧氣結合以後產生大蒜素。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而且是抗癌之王。如果不按我的方法,那是白吃了。大蒜有味不用怕,吃點山楂,嚼點花生米,再吃點好茶葉就沒味了。

血稠的人叫高凝體質。高凝體質的人加上高凝食物,所以過年時心肌梗死的人特別多,年齡不限。有的大夫告訴你吃阿司匹林可以使血不粘稠,不得心肌梗死。但後果是吃阿司匹林眼底出血。歐洲不吃阿司匹林吃黑木耳。

黑木耳有兩個作用,其中一個是使血不粘稠。黑木耳的作用是美國心臟病專家發現的,他得了諾貝爾獎。什麼樣的人是高凝體質?答案是矮、粗、胖的人,特別是更年期的女同胞。而且血型AB的人更容易高凝血稠。還有脖子越短越容易高凝血稠。

如果給你吃花生米,千萬不要吃,實在要吃,把皮剝了吃。花生皮沒有營養,它只能治血凝片,提高血小板,止血用的。

雷根總統曾經一次被槍傷,還得了一次惡性腫瘤,他那麼大歲數,現在還活著,只是得了老年性癡呆症。是花粉在他身上起了很大作用。武則天,慈禧太后也吃花粉。花粉是植物的精子,它孕育著生命,營養最豐富,在植物裏是最好的東西。大家不要在街上買花粉,街上賣的花粉有硬殼,沒有破壁。破壁要有高科技處理。第二,花粉是野生的,容易污染,要消毒。第三,它是蛋白質,必須脫敏。花粉必須具備這三條才能用﹕處理、消毒、脫敏。花粉在日本用得最厲害,不管多大年紀的人都用它美容。法國的模特沒一人不用它。文獻記載,花粉治癒率97%。如用花粉治不好,藥也解決不了,最後腎功能衰竭,尿血,然後腎腫瘤。所以要早點治而不要等到腎功能衰竭。還有一個胃腸道紊亂,女同胞多,習慣性便秘。

很多人吃瀉藥而很容易得直腸癌、結腸癌。花粉有個名字叫腸道員警,吃了花粉以後,員警可以維持腸道秩序。第三它健美,維持體型。

四條腿的不如吃兩條腿的,而吃兩條腿的不如吃多條腿的。這個概念在歐洲不一樣,你如果參加宴會,要注意,假如有牛肉,又有豬肉,應該吃豬肉。牛肉的問題太多,第一有瘋牛病,第二有口蹄疫,第三有不良膽固醇。如果有豬肉又有羊肉,吃羊肉;有羊肉又有雞肉,吃雞肉;有雞有魚,吃魚;有魚有蝦,那吃蝦呀。動物越小蛋白越好。國際會議上說跳蚤的蛋白最好。跳蚤別看它那麼小,它可以跳1米多高。

要是蝦來了我就吃兩口蝦,這兩口比你一肚子牛肉的蛋白都要多。魚容易普及,魚肉蛋白1個小時就能吸收,吸收率為100%,而牛肉蛋白3小時才吸收。魚對老年人尤其是身體虛弱的人特別合適。當然蝦比魚還好。特別要吃小魚、小蝦,特別要吃全魚(連頭帶尾),因為有活性物質,而且活性物質在小魚、小蝦的頭部和腹部。要買就買小魚小蝦,而且吃全魚全蝦,吃東西要掌握量,不是越多越好。

要吃7成飽,一輩子不得胃病,吃8成飽最多了,若吃10成飽,那2成沒有用,是廢物。0.618黃金分割﹕副食6主食4;粗糧6細糧4;植物6動物4。

海藻,而且是螺旋狀的,起名叫螺旋藻。1克等於1000克各種蔬菜的綜合。當時只有皇帝皇后、奧林匹克冠軍吃,別人吃不著。而且是鹼性食品。我告訴大家,日本為什麼是長壽世界冠軍,他們一年消耗500噸螺旋藻, 8克螺旋藻就可以維持生命40天。現在的太空食品,沒有帶包子大餅的,全都是螺旋藻。它對幾個病特別重要,第一是心腦血管病,它能降血壓、降血脂;第二是糖尿病,這病是缺少蛋白、維生素,很難治癒,螺旋藻能補充維生素,而且螺旋藻的最大優點是使糖尿病人不得合併症,能跟正常人飲食一樣。糖尿病人缺少能量,又不能吃糖,螺旋藻是幹糖,攝入幹糖後就有能量了。糖尿病人血糖不穩定,用螺旋藻後可以逐漸停藥,然後逐漸停螺旋藻,最後拿飲食控制。第三是胃炎、胃潰瘍,螺旋藻有葉綠素,對胃粘膜有恢復作用。第四是肝炎,呼籲每個家庭要注意,最好分餐。注意,很多人看起來是健康的,你看不出他是帶菌者。螺旋藻能使病毒不複製,而且大量氨基酸能使肝細胞恢復。它有膽鹼,能使肝功能恢復,提高免疫功能。螺旋藻還有防輻射作用。蘇聯核電站爆炸時,日本專家去搶救,拿的就是螺旋藻,它抗輻射作用很強。

女性在電腦前工作的懷孕女子有的4個月後流產,有的生出來的嬰兒象青蛙一樣,輻射帶給人的影響很大。初步判定原因是房屋裝修,而且是甲醛。國際上規定,裝修後的房屋一定要半年後才能入住。房屋裝修對老年人、孕婦、兒童危害最大。各位不要低估輻射。螺旋藻提純後,很純很小一點叫藻複康,它能抗輻射。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可以滴一點藻複康抹上,也可以吃藻複康。它抗輻射、抗腫瘤、抗病毒、抗氧化,而且提高免疫功能。

我再總結一下,輻射對我們影響很大,但有幾個方法可以預防﹕第一喝綠茶,第二吃青菜、蘿蔔,第三吃螺旋藻,第四吃藻複康。藻複康最好。實在不行就吃青菜蘿蔔。

千萬不要把電器放在臥室內。尤其是微波爐對我們危害最大,它7米內對我們都有輻射。而且各種電器不要同時開著。又有電視,又有冰箱,又有微波爐,你就在旁邊做菜,得了癌症很冤枉啊。有氧運動有一個很原則的經驗,千萬不要早上鍛煉。建議大家傍晚鍛煉。

飯後45分鐘再運動。而且老年人的運動散步就可以了,20分鐘。要想減肥不用這方法,飯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吃2粒到4粒螺旋藻,然後食欲就減退了,而且營養不缺。

第二是早上起床的時間,國際上規定6點。開窗時間國際上規定9點至11點,下午2點至4點。因為9點以後污染空氣下沉了,污染物質減少了,沒有反流現象。早上起來開窗戶,不要在那裏大喘氣,因為致癌物質、反流物質都跑到你肺裏了,容易得肺癌。

早上6點至9點是致癌最危險的時候。早起早睡身體好,不能一概而論。你夜裏在家吸了一肚子二氧化碳,呼吸道裏的毒素有100多種,又跑到小樹林裏,樹林裏早上又全是二氧化碳。早上鍛煉,基礎血壓高,基礎體溫高,腎上腺素比傍晚高4倍,有心臟病的人很容易出問題。樹林裏必須到太陽出來,日光跟葉綠素起反應才能產生氧氣。

樹林裏全是二氧化碳的時候,容易中毒,容易得癌症。黃帝內經裏說“沒太陽不鍛煉”。我建議大家夏天早睡早起,冬天不要早上出去鍛煉,而改為晚上鍛煉。70歲以上的人,慢慢起,先動動胳膊動動腿,再按摩按摩心臟,坐一兩分鐘再起來。這樣沒一個得心臟病的。

若頭一天晚上沒有睡好就應該午睡。午睡時間是午飯後半小時,而且最好睡一個小時,睡的太長對身體沒有好處。不要蓋大被子。主張10點到10:30睡覺,因為國際會議上定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進入深睡眠是最科學的,這就是12點到3點,這3小時雷打不動,什麼也別幹。這3小時是深睡眠。睡前洗個熱水澡,水溫40~50度,這會使睡眠質量高。

心理狀態不好,那你白吃白鍛煉了。一生氣血流得久慢,生氣容易得腫瘤
斯坦福大學做了個很有名的實驗,拿鼻管擱在鼻子上讓你喘氣,然後再拿鼻管放在雪地裏十分鐘。如果冰雪不改變顏色,說明你心平氣和;如果冰雪變白了,說明你很內疚;如果冰雪變紫了,說明你很生氣。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2毫升給小老鼠打上,1~2分鐘後小老鼠就死了。別生氣。如果憋不住,別超過5分鐘,超過5分鐘要壞事,血變紫了。這個實驗已經得了諾貝爾獎了。

心理學會提出了5個避免生氣的方法﹕一是躲避;二是轉移,人家罵你,沒聽見;三是釋放,找知心朋友談談,釋放出來,擱在心裏要得病的;四是升華,就是人家越說你,你越好好幹;五是控制,這是最主要的一個方法,就是你怎麼罵我不怕。

忍耐不是目的,是策略。

國際上有個最新說法,所有動物都沒有笑的功能,只有人類有這個功能。但人類還不好好利用它。
古代說﹕笑一笑,十年少。不是指年齡,是指心態。笑口常開,健康常在。

笑使很多病都不得。第一不得偏頭痛,第二不得後背痛,因為笑的時候微循環旺盛。通則不痛,不通則痛。而且性功能不減弱,生殖功能不減弱。經常笑對呼吸道、消化道特別好。每天大笑三次,肚子咕嚕三次,不便秘,不得胃腸道癌症。只有笑才能鍛煉腸胃。笑促進腦下垂體,產生腦內胚,它是天然麻醉劑。你要是得了關節炎別著急,沖著關節哈哈一笑,一會兒就不痛了。

正常人的眼淚是鹹的,糖尿病人的眼淚是甜的,悲傷的眼淚是苦的,裏面有?、荷爾蒙。長時間不“彈”出來會得腫瘤、癌症的。

國際會議上已經給我們提出警告了,喝綠茶,吃大豆,睡好覺,常運動,常歡笑,注意平衡飲食,有氧運動。

"愛"是被包在裡面的心---是包容
"情"是站在你旁邊的心---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