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04

世間有什麼好輸贏?

當心平靜地面對任何境界,不論被人佔便宜,或者讓人如何對待,心不隨境轉,這才是真正的贏。贏回自然的本性──與人沒有比較,心中也沒有輸贏。

會善知識難

「會善知識難」是人生第十六難,到底難在哪裡?

上人在早課中說起一則老子的故事。

在古代的中國,老子以道德高尚、心胸寬大而深受時人敬重與推崇。有位士成綺學者,聽聞老子盛名,心裡好奇,於是千里迢迢尋訪。好不容易來到老子故里,老子家居陋巷,環境盡是髒亂、破舊的景象,學者四顧張望,心裡很不歡喜。

一見老子,開口便說:「久聞老子德高、學識淵博,遂不遠千里慕名而來,但今所見令人失望,就如來到老鼠洞裡,亦如身處牛馬豬舍中,遍地狼藉、雜亂,真不知老子有何可以讓我請教之處?」

老子似乎渾然無反應,學者轉身就走,回程路上,心想著:「老子雖聞名於世,但我不覺得他有什麼,當我用很激烈的話諷刺他,他也沒有任何反應,照理來說,我應該是贏了,應該歡喜才是,但是為何我的心裡覺得很奇怪、很空虛,這是什麼道理?」

深思再三,學者隔天又去見老子問說:「自己昨日對你大聲辱罵,為何你無反應,也不生氣呢?」

老子回答:「世間名分與我無關,早就將之棄如敝屣。若我真正是有道之人,不論你叫我什麼,是聖人、非聖人,或是牛、或是馬,這都沒有 關係。」

學者一聽,很受震撼,本來坐在老子對面,趕快起身走到側旁,再也不敢正視老子,低下頭來說:「很慚愧自己是求道之人,竟然還在名相上打轉,請問不知如何才能調伏自己的心?」

老子就說:「如果想要學道、降伏脾氣,唯有回歸自然的本性。但你昨天的聲色,就像要找人打架,非常驕傲;又好像一隻在邊地亂撞的野馬,忽然間踩到陷阱被人抓走,失去了自然的本性。」

「這則短文在說明已得道的聖賢,心境超越,無所執著與分別;而一個自以為是的學者,總是執著己見去看外在對象,很輕易地就瞧不起人,這樣的人與失去本性在邊地亂撞的野馬有何不同?」

上人表示,唯有將心靜下來、收攝回來,不要像一隻亂撞的野馬,才能回復大自然的本性,才能見道。

「善知識普遍存在天地眾生間。若能以清淨、自然的本性,面對天下人事物,則世間任何聲音,無不是在對我們說法。一如心若靜,則不論是雞啼、狗吠,都在警惕我們,光陰易逝,要常念無常,精進莫放逸。所以,縮小自己,棄除成見,尊重人人,就會時時得到良好的教育;如此要會遇善知識,何難之有?」

二000年九月十九日農曆八月二十二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