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04

為自己佩勳章 - 嚴長壽

為自己佩勳章


文/嚴長壽

回顧過去的歲月,最讓我充滿成就感的,並非地位、財富或頭銜,而是我擁有「付出」的能量。如果可以在關鍵時刻,為社會、為他人貢獻自己的能量,並且看到因著這些能量而發生的改變,這才是我最感欣慰的事。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率領團體到國外去宣傳台灣。每一次,儘管身體已疲憊不堪,看著熱情的參觀群眾從各地蜂湧而來,工作人員一張解說的嘴與一雙遞送資料的手幾乎沒有停過,連續站了幾天的雙腿也早已痠疼難耐。因為不忍心,我也想讓大家休息,可是看到群眾排隊都未曾喊累,我們又怎麼可以叫停?

我總會在宣傳活動結束後向他們說:「我們一生中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為自己或家人付出;但是在過去的幾天裡,在座的每一位卻是無私地為宣傳台灣而付出。有沒有人知道你的付出、政府是否會頒勳章給你,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曾經全心全意、真誠而無私地付出過。因此,我們要在心裡為自己佩上一個勳章。」

那佩在心裡的勳章,才是一輩子可以引以為傲的回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