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04

允許自己喊暫停 - 吳若權

允許自己喊暫停

文/吳若權

站在愛情的機場,我隔著候機室的大片玻璃窗,對情人揮手。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

沒有別的好說,我只是累了。而你,可以得到自由。

在感情最熱烈的時期,也是我們愛恨糾纏最嚴重的一刻,我曾問過自己:「為什麼不放手呢?」如果對方還有很多沒有完成的自己,對人生還有很多的三心兩意,我是否該就此離開,不再回頭?

愛得太多,失去自我。這是每個人都很容易在感情中犯的錯,但是多情如我,毅然重蹈覆轍、赴湯蹈火。

後來,我才知道,是我自己想要自由。

當時出版社正好送來我即將出版的新書《愛得更簡單》的校稿。我在燈下逐行逐句檢視,那是我在一年以前完成的作品,重新讀來竟是陌生的心境。我驚訝地停下來問自己:「這真是我自己寫的文字嗎?」在那一刻,我變成一個有過深刻感情傷害的讀者,需要大量閱讀文字來治療自己的傷口,然後驚訝於自己的文字竟然真的可以治癒心裡的創痛。

出版社的好朋友說:「我沒有讀過你從前的作品,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你寫愛情散文以來,最好的一部作品。」

她的觀察,讓我對自己的作品感到好奇。不論是從事寫作出版或電子媒體,我很少有勇氣從讀者或觀眾的角度,回頭看待自己。新書付梓、節目播出,像孩子脫離母體,我剪斷了和它們關聯的臍帶,但願彼此重生。

《愛得更簡單》這本書,卻是不同的感覺。它像是很懂得我的一個朋友,彷彿老早就站在生命的路口,等我帶著悲傷的心情走過,然後溫暖而友善地拍拍我的肩膀,理解一切地陪著我。

而我閱讀自己作品的心情,竟是:「原來,你也在這裡。」我以為那些曾經為愛狂亂心碎的情緒都過去了,早已遺落在歲月的長廊,哪裡知道,無論成長到哪一個階段,我們還是會與它們相遇--在愛情決定要離開的地方。

幸好,我用文字紀錄了它們的面貌。然後,溫故知新地了解心痛與不捨的癥結,就在於我們愛戀時不斷地犯了相同的錯誤:太愛自己、或愛對方太多,失去了愛的平衡感,因而兩個人都翻覆。

生命的道理並不多,只是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而已。我的人生,一直都衝得太快了,表現得太勇猛堅強,不知不覺地掩蓋許多脆弱。愛情,到了一個段落。孑然一身的我,才發現需要休息片刻。我,放下任性,以謙卑的心情,對愛情喊暫停。

於是,我飛到鄰國的小島。臨時決定的行程,原以為只要四天三夜,就已經足夠。沒想到,匆匆來回,把自己弄得更加疲累。臨出發前,還患了重感冒,幾乎不能呼吸。

朋友笑說:「你果然沒有休假的命。」從前,我會默認。但是這次,我有覺醒。我堅定地告訴對方:「並非我不適合休假;而是我需要更長的休假。」

從十幾年前退伍進入社會工作,幾乎沒有一天好好休息過。記得,每次換工作的時候,都是離職的隔天,就到新公司報到。甚至,還經常發生「已經到新公司報到了,還得利用晚上時間回去舊公司交接」的情況。

好友們都說:「你是個勞碌命,天生注定要這麼辛苦。」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深深相信自己終日忙到沒有時間休息,是我該有的宿命。

直到前幾天,介紹一對很相信算命的情侶去合個八字,命理老師熱心地順便幫我看了一下命盤,高聲對我說:「好呀,吳先生,你真是鴻運當頭,很多人都要找你合作,你要一直忙到六十歲以後,才能安享晚年。」聽得我毛骨悚然,直想逃出他的大廳。

為什麼聽完他的鐵口直斷,我會如此震驚難過?只因為他所講的,並不是我要的人生。

三十四歲那年,我辭去Microsoft 微軟公司的職務,把我多年來在科技行銷這個範疇的工作,處理告一段落,就從這個專業的領域退休,決心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

我成立工作室,服務少數精挑細選的客戶,可以自由運用時間,讓我可以心無旁騖地照顧家人,並且從事寫作及媒體等有興趣的工作。每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都是玩樂。我以為我退休了,開始玩玩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朋友說:「這哪叫『退休』啊?你比上班的時候還忙,這叫『轉型』,不叫『退休』。」

由於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我無意在字面上辯解,但求心態上的輕鬆自若。回顧這幾年的生活,的確沒有好好休息,但也好像不曾工作。主要的原因是,我做的每一件事情A都是我認真想做,而且有熱情去做的。

但進度排得太滿,滿到我沒有時間去感覺自己的疲倦。有一天,我到台中留宿在一位單身朋友的家裡。週末,他竟然可以一覺睡到下午兩、三點才起床,接著看電影、喝咖啡、唱KTV……

隔天,他又睡到自然醒,然後問我要不要跟他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山上喝杯他不確定今天有沒有營業的咖啡。他活生生地展示給我看,另外一種人生--我從沒有體驗過的人生,它有個名字,叫做「休息」。

對我來說,那個週末,是個震撼。我想起小時候和父親在田園裡栽種果樹的情景,再肥沃的田畝,也必須要有一定期間的休耕,才能長出更好的果實。如果道理確真如此,我放不下的是什麼呢?

內心的答案很清楚,也很出乎意料--最讓我放不下的,並非名聲、利益、責任、義務……而是恐懼。我所恐懼的是休耕那段期間的無所事事,以及休耕以後毫不確定的未知。

不斷和自己對談的結果,發現這麼多年來打拼的動機,竟然不是追求成功,而是害怕失敗。從童年到成人,我的失敗經驗太多,多到我對自己的成功毫無信心。不論做得再好、再傑出,我都感受不到任何一點成功的喜悅,頂多,只是一種「還好沒有失敗」的慶幸。

真糟糕呀!二○○四年初,出版界公布我獲得去年暢銷男作家的總冠軍,一位前輩問我:「怎麼都沒有看出你很高興的神情?」我回答:「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他說:「正因為如此,你更應該享受掌聲。即使它很短暫,畢竟它榮耀過你的人生。」

我知道,我的人生不是要靠掌聲來榮耀的,但我必須學會面對及接受掌聲。否則,我就會讓害怕失敗的恐懼主導了我的一切。

逐漸習慣於目前的工作,我終於要準備對這幾年熟悉的一切忙碌的生活模式喊「暫停」了。這個決定,令我發現自己這一生從來沒有過的信心。我以前總覺得,只要我偷懶一兩天,不刻意去維持過往的勤奮,我的未來就會一敗塗地,但現在我卻認為,我必須閒散一段時間,我的人生才會更好。

別逞強吧。當已經盡了全力去做,卻真的不想再繼續的時候,允許自己喊暫停,休息一下。休息,不一定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但會讓自己聽見內心真正的聲音。

值得慶幸的是,我不是在大病一場時,才有這樣的覺悟,而是趁身強體健的時候,強迫自己休一段長假,跟自己展開一段人生中沒有預約的旅程。

《沒有預約的旅程》是一九八五年普立茲獎得主艾麗絲‧史坦貝克的作品,一個冬天的早晨,她決定暫時離開千篇一律的記者生活,開始冒險的旅行。現在的我,正好和當時的她,有著似曾相識的心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