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04

當眾拔下兩顆門牙 - 戴晨志

他被判罰「當眾拔下兩顆門牙」


莫讓憤怒情緒,搞壞情勢!

「要別人記住我們的好,很難;
但要別人記得我們的壞,卻很容易。」
只要我們一失控、一抓狂,別人就會私下批評說──
「那個人很情緒化哦!」
「那個人很愛生氣哦!」

情侶之間談戀愛時,甜蜜不已,卿卿我我,海誓山盟,愛得如乾柴烈火,一刻都不捨得分離;可是,情盡緣滅,男女情愛不再時,有些人就用言語相互攻詰、傷害,甚至狠狠地大打出手……

您可知道,憤怒地打人一巴掌的代價是多少?

中和市有一名劉姓男子,與李姓女友感情不睦,兩人過去的恩愛甜蜜已成過往雲煙,所以女友執意要分手。可是,男方認為,感情投入已有一段時間,要分手,談何容易?豈能輕易說斷就斷?

劉姓男子心有不甘,說什麼也不願分手—我怎能讓妳說走就走?我怎能隨意被妳甩掉?不,不,妳是我的人,我不可能莫名其妙地就讓妳把我甩掉!

可是,女友的意志十分堅定—我一定要走,我非分手不可,我不要再受氣,我受夠了,我受不了了,我不想再跟你這種爛男人在一起!

就在兩方大聲爭吵、拉扯、互罵聲中,劉姓男子實在氣不過,狠狠地摑了女友一巴掌!

「好,你居然敢打我!我……我一定跟你沒完沒了,我一定讓你吃不完兜著走!大家走著瞧好了!」女友摸著紅腫的臉,咬著牙,也狠狠地撂下重話。

隨後,李姓女友立刻到派出所,指控男友涉嫌傷害,要求警方偵辦。哇,代誌大條了!這種男女爭吵、打架的事鬧到警察局,會變成「傷害罪」耶!

怎麼辦呢?劉姓男子很懊惱,透過友人向李女要求和解;可是,女友冷冷地說:「要和解,好啊,拿一百萬來啊!」

「什麼?打一巴掌,就要一百萬?妳太狠了吧!」

「對,我就是狠,要和解,就是一百萬,少一毛都不行!」李女還真的豁出去了,很絕、很狠,絕不退讓!不管男友如何低姿態地哀求,李女就是堅定立場,絕不妥協!

後來,經過再三協調之後,這對怨偶終於達成協議—男友簽下「一百萬元債權承認書」,等他將來有錢時再還。當這份和解書送達警察局時,員警們看到嚇人的「一百萬元賠償金」,都瞠目結舌,因為輕易發怒、動粗,摑人一巴掌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真的,「憤怒是片刻的瘋狂」,人在盛怒、抓狂之時,總是會失去理智,做出讓自己後悔不已的事來。

在沙烏地阿拉伯,有一名五十歲的男子,因與另一名男子發生爭吵,所以在極為憤怒之時,他撿起地上的石頭,用力扔向對方。

可是,不曉得他是不是有練過投手投球,他投石頭的準頭,比國手張誌家還厲害,居然石頭一扔,不但打傷了對方的下巴,而且還打掉他的兩顆門牙。這一球,如果讓裁判來判,不知道該判「好球」,還是「壞球」?可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一球,是這男子一生中的「超級變化球」!

為什麼?因為,被打掉兩顆門牙的男子一怒告上法院,而法官審理之後宣判—秉持「以牙還牙」的原則,打掉別人兩顆門牙的人,必須遭到「相同的懲罰」,而且,還要另外處以「兩萬一千美元」的罰款。

就這樣,丟人石頭的男子被判—在大庭廣眾之中,坐在椅子上,被牙醫「當場拔下兩顆門牙」!這也是沙烏地阿拉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嚴厲懲戒的真實案例。

超越自己小講義

曾有記者訪問美國知名華裔電視主播宗毓華的老公莫拉維奇,問他宗毓華平常閒暇時都做些什麼?是不是跟一般女人一樣,喜歡常上街瞎拼購物?

莫拉維奇說:「你們不要亂說,康妮﹙宗毓華的英文名字﹚她才不會花所有的時間在買東西,她至少還花一半的時間在退東西。」哈,真有意思!

另外也有一說—莫拉維奇在回答宗毓華是否愛瞎拼購物時,他說:「你們不要亂講,康妮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會瞎拼!一是她心情好的時候,二是她心情不好的時候。」

哈,「心情好」和「心情不好」時,都愛瞎拼,有夠幽默!不過,瞎拼也是一種情緒宣洩的好方式。人在情緒不好時,總需要有個發洩的出口,以避免情緒的狂風,胡亂吹起!

其實,每個人都要「遠離情緒化的形象」,不要被別人貼上「這個人很情緒化」的標籤!就像本文中的故事,男女生氣吵架時,相互拉扯、憤怒毆打,或打掉對方的兩顆門牙。

真的,「要別人記住我們的好,很難;但要別人記得我們的壞,卻很容易!」

只要我們一失控、一抓狂,別人就|私下批評說—「那個人很情緒化哦!」「那個人很愛生氣哦!」不是嗎?

所以,我們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也要學習—「控制情緒、掌握情勢」,千萬不要讓一時暴怒的情緒,搞壞整個情勢呀!

網路上有個小故事:有個交通警察對他同事說:「剛才有個男子違規停車,我就開他罰單;我還好心問他,這車子是你的嗎?結果他說車子不是他的。」

「那車子是誰的?」同事問道。

「他說是他祖母的。」警察說。

「啊?怎麼會是他祖母的?好奇怪哦!」同事說。

「對啊,我問他時,他就很生氣、大聲地說『他奶奶的』……」警察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