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04

凡大事皆起於小事 - 戴晨志

人若疏忽小事,就會誤了大事!

「凡大事皆起於小事,小事不論,大事將不可救。」 的確,小病不醫,就會成為大病!所以,韓非子說:「事以微巧成,以疏拙敗。」

很多人都有開刀的經驗,醫生幫病人在身上的某個部位切開皮肉,而在身體內動了手術,然後再將皮肉縫合,等待傷口痊癒、復原;當然,這過程是十分疼痛的。可是,如果醫生在開完刀之後,一時疏忽,而把手術刀忘了,遺留在肚子裡,該怎麼辦?

其實,這不是笑話!根據美國波士頓醫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美國每一年大約有一千五百起「醫生將手術用具、器材遺留在病人體內」的烏龍;最離譜的一次是,一名醫生在為五十九歲的先生開完刀之後,就叫老先生住院休養;可是,老先生一直覺得很不舒服,腹部感覺很痛。

「唉呀,開完刀,傷口還沒痊癒,當然會痛呀!你多忍耐吧,過幾天就會好了!」醫生對老先生說。

可是,過了一天,老先生的肚子,實在是劇痛不已,後來老先生再去照X光,天哪,您知道有什麼東西在他腹腔裡嗎?答案是—一把金屬的「手術鉗」!

媽呀,怎麼會這麼離譜?太不可思議了吧!醫生在開完刀之後,竟然粗心大意,把那麼大的手術鉗子留在老先生的肚子裡,難怪他肚子疼痛不已!

研究人員發現,身體內部會被醫生留下「紀念品」的病人,以「肥胖者」居多;因為,「肥胖的人」有比較多的空間,來容納那些紀念品。

同時,研究人員指出,醫生會犯如此離譜、荒謬的錯誤,並不是太過於疲勞,而是因為病人的病情危急,或是病人在手術台上出現突發的狀況,使得醫生一時緊張而出錯。

您知道,哪些東西最容易被醫生遺留在病人體內嗎?最常見的是「藥棉、繃帶」!有一名醫生,居然一口氣在病人體內,留下四團藥棉!這些遺留物,使得病患的組織被撕裂、梗阻或感染,嚴重者,甚至會使病人引發併發症而死亡。

其實,儘管在實施手術前後,醫生護士都必須清點醫療工具,但是,醫生的不慎疏忽,還是偶而會在病人體內留下各種紀念品,以致於造成醫療糾紛。而在美國,曾有這種醫療糾紛,是由醫師支付「三百萬美元」的賠償金,才達成和解。

當然,醫生不能藉口說:「是病人太胖了,肚子內空間太大,才會害我丟三落四!」要怪的是,醫生自己的疏忽、不小心,才會發生不該發生的錯誤呀!

一九九四年,美國有一名六歲的男孩賽吉歐,坐在父母駕駛的道奇掀背休旅車後座;而他們車子的左側,突然遭到一輛時速只有八公里的車子撞上道奇車被撞後翻覆,但因後方掀背的車門門鎖失靈而打開,塞吉歐被彈出車外,以致頭顱破裂,不幸喪生。

車禍後,塞吉歐的父母一狀告上法庭,指控該款休旅車的設計不良,測試也有不周和疏失,導致掀背車門因不能鎖緊,突然彈開,而造成孩子死亡。

因著這項指控,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調查,在過去十年間,克萊斯勒和道奇賣出的各型休旅車,至少有三十七名乘客因後門打開,而被彈出車外致死。

也因此,美國聯邦陪審團判決裁定,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應付出「懲罰性賠償」,總共「兩億六千四百五十萬元美金」給孩子的父母,約合台幣七十四億元。

天哪,這賠償金真是「天價」啊!小小的車門門鎖的設計疏失,竟然要付出這麼高的懲罰性賠償!

可是,人命是極為寶貴的,也是無價的,所以醫生的一時疏失,或汽車設計者的一不小心,就得賠上高價的賠償呀!

超越自己小講義

聽說,某個醫專病理科的學生們,上課老是愛翹課,或愛打瞌睡,不把老師看在眼裡。一天,老師發了各種性病的講義給學生,可是大家都沒把它當一回事;有人把講義拿去包便當,有人拿來塗鴉,有人拿來傳紙條……

到了學期最後一堂課,老師宣布,期末考的題目,絕大部分都會從發下的性病講義裡出來!天哪,怎會這樣?同學們開始緊張,也忙著找那些講義—「喂,你有沒有愛滋病啊?」「有啊,我記得我有啊……噢,找到了!」

「奇怪,我明明有梅毒的,怎麼不見了?……大概拿去包便當了!」

「喂,我的疱疹是不是在你那裡?……媽的,你拿了我的疱疹也不說一聲,還我還我!」

另一學生,從垃圾桶裡找到一張揉爛的紙,興奮地說:「我有淋病、也有菜花,愛滋也找到了,就少了梅毒……」

哈,當然這是說笑話!不過,就是有些人,或是醫護人員迷迷糊糊,才會產生醫療糾紛。

最近,也有報載,一名二十歲的女孩,到泰國去遊玩,戴的是「拋棄式隱形眼鏡」,可是她玩得太累了,沒有摘下眼鏡就睡覺了。隔天起床,她的左眼受到感染,又紅又痛,但她也沒立刻就醫,一直到受不了才去找醫師。泰國醫師給她眼藥水,但她點過後,仍覺得很痛,所以就放棄不點。

等到這女孩五天假期結束,回台灣再去就診,病情已經延誤,角膜出現潰瘍,她的眼睛視力已不及○.○一,幾乎接近失明。未來,她只有靠「移植眼角膜」,才可能恢復視力!

唐朝吳兢在《貞觀政要.君道》中說:「凡大事皆起於小事,小事不論,大事將不可救。」

的確,小病不醫,就會成為大病!人若疏忽小事,就會誤了大事!而在誤了大事之後,也可能讓自己敗得一塌糊塗呀!

所以戰國時,韓非子說:「事以微巧成,以疏拙敗。」

有個蒙古大夫對病人說:「你的病情很嚴重,我只看你的一隻眼睛就知道了;你有肝病,也常發燒,關節也有毛病……」

病人說:「大夫,對不起,請你看我的另一隻眼睛好不好?你剛才看到的那隻眼,是我的義眼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