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04

訪問李紀珠 - 林雅慧

李紀珠,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前青輔會主委。曾獲世界十大傑出青年及傑出研究教授獎,為美國艾森豪獎台灣第一位女性得主。擔任青輔會主委期間,成功帶動部會工作活力,極力為青年學子爭取經費,開辦更多資訊技能班。期能盡一己之力,用心地為更多人謀幸福。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你的看法是?

我是一個在乎過程的人,希望人生過得很充實,老死之前回頭想想,無愧於人,這才是我想追尋的人生。我覺得人一輩子有沒有成名並不重要,即使成名,是不是要趁早,我也不同意。人生是如此漫長,當你把人生攤開來看,早一點、晚一點成名,其實沒有那麼重要。而且,成名代表你站在高處,將被更多的人檢驗。倘若此時你還沒準備好,只會讓別人看出更多的破綻。有句台灣俚語:「猴子沒有爬到樹上,不知道自己屁股紅」。所以成名,最好也是你準備好自己的時候,這樣成名才會有意義。

你曾經遭遇過挫折嗎?

就工作而言,我幾乎不曾有過挫折。這並非因為我始終處於順境,而是因為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分鐘,所以我把結果交給上帝。假若結果不是我所預期的,我不會覺得很挫折,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盡力了。求學時期,我父母親從不要求我、從不看我的成績單,所以我一向就是在對自己做交代。有念書就考好,沒念書就考差,沒什麼好感到沮喪或挫折。唯一令我感到挫折的是,我自認自我要求很高,私生活也相當嚴謹,卻難逃被劣質雜誌杜撰八卦的厄運。因此,我對台灣某些不負責任的媒體感到很挫折。

你比較享受教學或從政?

我覺得各有優點。若純粹而言,我個人較喜歡學術生活,沒有老闆,時間彈性,它能讓你維持一個高自主性的人格。只要你把持得住,沒有人會強迫你做任何事。

然而,從政也有它的好處。政治的影響力極大,足以改變這個社會。我剛進政大教書時,看到學生正在準備參加高普考,我都會勸他們不要把人生最美好的光陰,投資在背誦這些不會讓腦袋成長的科目。可是一路走來,我發覺若要幫助、改善社會,最好的方法還是進入握有公權力的政府體系。

我大學時期就加入了服務性社團,可是任憑我再怎麼努力,也只能幫助到極少數的人。然而,當我入主青輔會時,我卻可以帶領全國的志願服務團體,和國外的志工協會接觸,學習如何成長和運作,進而讓更多人加入志工行列,影響層面就可以拉得很大。所以從政也讓我得到很好的學習與發揮,實踐了我服務社會的自我期許。

你有過少年維特的煩惱嗎?

年少時,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躺在草皮上,看著天上的白雲,變幻出各種不同的造形。當微風拂過竹林,瘦長的葉片,離開了竹節,在空中翻飛時,我就告訴自己:「啊,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在這麼安靜的時分,我會思考許多問題,諸如人生的意義、未來的定位,人為什麼要活著等……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少年維特的煩惱。

你有崇拜的偶像嗎?

我沒有固定的偶像。今天我可能會在我的司機身上發現一項長處,我就向他學習這項長處;也或許在我的助理身上發掘到一個優點,那麼,我就去學習這個優點,然後把它變成自己的優點。人並非十全十美,所以我不會冀望在一個人身上看到很多優點。我寧可在十個人身上,各找個一、兩個優點與特質來學習;而非在一個人身上,找到十個優點來學習。因此,我從小就沒有崇拜的偶像。

美貌是女人的武器嗎?

因為我本身的工作是大學教授,整天就是關在研究室裡頭不停地讀書,外貌對我來講是不必要的條件。我自覺外貌已經夠平庸了,可是往往還是成為別人下筆的主因,給一些偷懶和不負責任的人,去找到一個我之所以成名的理由。其實,我已經在專業領域耕耘了數十年之久,我的成功是其來有自。我絕不相信把一個阿斗推上台面,他可以表現得很好,只會徒然曝露更多的缺點。

若是人生中某件事能倒帶重來,你希望是什麼?

我希望父親和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可以更長一些,不要在那麼早的時候就回到主的懷抱。小時候我和父親無話不談,父親無論到哪裡都會帶著我。我們常一起去看風景、釣魚、採野薑花,每當想起父親,腦海裡縈繞的,全都是美好的回憶。父親對我們唯一的期望是快樂成長,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我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讓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受益無窮。

如果可以選擇,下輩子你想當男人還是女人?

我覺此生能做人,就已經是彌足珍貴了。只有做人才有機會透過自己的選擇,組合自己的一生,所以我很珍惜今生能做人的機會。我倒沒想過要做男人還是女人,只希望上天賜給我一個還可以的「IQ」 ,讓我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因為我覺得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我也不希望自己像個天才,那有點悲哀。倘若人今生的記憶具延展性,那麼來生我想換個口味,嘗試當男人的滋味也不錯。

你會追求流行嗎?

我不會追求流行,可是我欣賞流行。因為追求代表你會有行動,可是我不常逛街購物,因為我不喜歡人群與喧擾。可是我卻能欣賞流行,因為流行象徵推陳出新、突破現狀的精神,是人類智慧的演進史。因此,我欣賞流行,但不會漫無目地地追求流行。

你幸福嗎?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上帝給我的賞賜很豐厚。衪給了我很好的資質,讓我可以憑藉著努力,不斷地學習成長;還給了我一個快樂成長的家庭環境,以及一顆樂觀開朗的心。我覺得人的心態能樂觀開朗,自然大半的時間都會是快樂的。我覺得人生能夠如此,也就已經很幸福,很足夠了。

(林雅慧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