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04

人生像下圍棋 不能只想第一手

人生像下圍棋 不能只想第一手

文/蔡英文

兩岸政策快速轉變
主辦單位告訴我今天不講兩岸政策,不做政令宣導,但討論全球化,我還是從這裡切入。 各位或許感覺得到,這三年多來的兩岸政策,和過去50年相比有改變,你可以說這是政黨輪替的因素,但我認為其實是客觀因素的轉變,而且這種轉變越來越快。

我記得在英國唸書的時候,經濟學第一課說,經濟一定要有分工,有分工才會有效率,所以很多人一輩子就在一條生產線上工作,他的工作可能只是在最後一端把一顆螺絲放進去。可是今天,一個人一輩子可能要換很多工作,為什麼我們會碰到這樣的情況?因為這二、三十年來的快速發展。

科技進步 人退化沒?
各位手上的手機是你的第幾支手機?每隔一段時間,我們會有新的手機、新的功能,曾經它像便當盒一樣大,不過幾年間,它變得很小,還可以照相。又例如20年前從倫敦大學畢業,花了一個月才把畢業論文打字打完,可是今天任何一個學生,都能在三天內把博士論文打完,而且電腦裡還有軟體幫你校正拼字和文法。

可是你同時想想,當科技這麼進步的時候,人有沒有退化?我相信很多人有突然忘記某個字怎麼寫的經驗。當什麼都是方便的,對人的挑戰是不是就比較少?你的人生就比較容易過?

面對沒保證的人生
我們看到的是,今天剛畢業的同學,最擔心找工作,正在工作的人則擔心什麼時候失業或被取代掉?三、四十歲的人會想,我人生下個階段要做什麼?這可能是以前五、六十歲才面臨的問題。現代人享受科技進步的同時,面對的是沒有保證的人生。 在今天的科技社會,時間和空間的落差幾乎不存在,變化是很快的,人和人、人和工作的關係是流動的。這個世界,沒有一定的答案、一定的思考模式可以套用,變數隨時出現,甚至在最後一刻。

太多準備限制思考
我的經驗是,如果對一件事情準備得很好,臨場的表現反而最差,因為在準備過程中,你已經把思考圈在一定的格式、框框裡。但如果沒有經過長期的準備,思考反而是開放的,得到的結果是最好的。我們常常在今天準備明天的事情,但明天發生什麼事,往往不是今天可以想像出來的,明天發生的事情和想定的情境不一樣。也就是說,在以前時間比較慢、變化比較小,你可以準備它,但當這個世界已經快速流動、變數不可掌握時,太多的準備反而限制思考。

我們再來講空間。以前台灣的商品,從訂單、製造到銷售至國外的某個地方,可能要好幾個月甚至半年;現在筆記型電腦,從下訂單到交貨可能只有三天。千里之外都可以提供服務,你要專業服務,可以找紐約、倫敦的設計師,他可以把設計圖e-mail給你看,科技發展的結果是沒有空間差距。

現代人挫折感很深
所以現代人的生存壓力增加了,40歲有被淘汰的危險,20歲有融入社會的問題,因為社會變化得很快,學校教育沒有辦法讓年輕人馬上進入快速流轉的社會裡去。現在人挫折感很深,怎麼處理這些問題,我有幾個意見。

第一是競爭力和適應能力。其實現代的競爭力,不在於你在特定領域的專業程度,比較重要的是變換和反應能力。這需要自我訓練,也就是你在面臨一個人、一件事的時候,就要啟動你的思考,你要常常問這個事情為什麼這樣發生,它的來龍去脈是什麼?要是發生在我身上怎麼辦?你要把自己放進那個情境,隨時準備好你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語文和跨文化能力
這還包括anticipation,你必須時時預期什麼事情可能會發生,當你解決了第一個之後,第二個會怎樣出現。我覺得人生和下圍棋很像,永遠不能只考慮第一手,你要考慮後面好幾手。我們要的是速度、對事情的理解能力和預期能力。

第二個是語文溝通能力和跨文化能力。我參加台灣對外談判時,常常今天不知道明天要睡在哪一張床上,曾經一個禮拜之內,長榮客艙內的每一道菜我都吃過,每一部電影我都看過,到了要回家的路上,小姐問我要吃什麼,我說:「只要一杯可樂和一碗泡麵。」

人的自信來自溝通
這種不停在不同的時空環境和文化之間流轉的感覺,你要適應,你的語言能力必須要強化。我覺得人的自信,來自於他溝通和表達的能力,再聰明再有學問,講不出來都沒有用,溝通是現代人生存的必備技術。

而溝通和談判,最重要的是了解對方的意圖,你要深切地觀察他為什麼講這句話、做這個要求有什麼意義,還要去探知可能的妥協點。好的溝通來自好的觀察,很多人不太講話,但他是好的溝通者,因為他有好的觀察;很多人不斷講話,但只是一心一意地要告訴你他想什麼,根本無從溝通。

文學觀是必要配備
第三個現代人的必要配備,是文學觀,現代人要看文學作品。你每天在街上走,看見那麼多人,你沒有辦法了解那些人的感覺和生活經驗是什麼,這時候你要靠文學作品。

文學作品不是流水帳,它是抽離人每天的生活,淬取出最深、最尖銳的感覺,有一種放大的效果,讓你能去感受它。它可以補足現代人在社會經驗和社會交往上的侷限,不但能潤滑你和別人的溝通和相處,對事情的解決也有幫助。

閱讀讓你不再空虛
我覺得父母給我最大的資產,是養成我的閱讀習慣。閱讀對一個人心情的沉澱很重要,它讓你不空虛、不會無所適從。我只要眼睛看到文字,就可以自我調適。

像我們這種生活的人,每天就是照表操課,有時候主持會議,有時候參加會議,有時候為了出席而出席,就是坐在那裡。在不同的行程之間,心情要做轉換,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車程中拿起報紙,我大概每個版面都看,只要盯著這些文字,思想跟著流轉,就有回歸自我的感覺。

創意產業維持競爭
在WTO談判緊鑼密鼓、每天換旅館的那段日子,我竟然把德川家康全部看完,也都記得裡面的內容。我的心得是,當你在進行一件緊張的事情,你去體會另一個人的人生經驗,生活節奏可以得到一種微妙的平衡。

文化可以讓心靈舒適,它也是一種產業,以今天全球化的生產來看,很多生產都移到大陸去,我們這個社會要做的是創意產業,那種不具規模經濟、來自人的創意的產業,我們如果能在這裡贏過大陸,將來十到廿年還可以維持競爭力的領先。

你跨入全球化了嗎
你進入了全球化過程嗎?這裡提供一個檢驗的辦法。假設你現在是廿幾歲,當你35歲到國外旅行,踏上機門時不感到惶恐,飛機降落時不感到驚慌,在不同的時間和文化的交錯過程中,能夠以舒適的心情應對,你就已跨越了全球化的一個重要關卡。

但我希望你回家的時候要有回家的感覺,不會因此變得飄忽而沒有歸屬。

(謝謝慈捷師姐提供此文章與大家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