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04

生命的活水 - 證嚴上人

標題 : 生命的活水

一直都很期待昨晚桃園區能有水可用,我們在旁邊跟著這些工作人員日夜趕工,真不捨!也很不忍心!

看工作人員日夜趕工,他們的精力、體力都消耗盡了。由於蓄水池都已經乾掉了,都是泥土,要清、又要接管等等,要動用許多人,尤其令人心疼的是,為了這次搶修水管,希望水能暢通,他們真正用盡了心力、精力,在前天就有一位因公殉職,還有兩位受傷,的確很令人不捨。這一些工作人員的投入,是不是我們應該都要向他們致敬意呢?

我們平常有水喝時,就應該珍惜感恩,但是我們都少了這一分珍惜,也沒有感恩心。台灣本來在國際間,在世界上就屬缺水國家之一,加上台灣人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感恩,水的耗費比歐美多了一倍多。據說平均每天差不多每個人需要用掉三百五公升的水。

假如以礦泉水的水價來計量,差不多要五千多元的水價。

一旦處在缺水時,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呢?第一要懺悔過去的揮耗、不珍惜,我們從現在開始,應該要知道平時應珍惜,更需要感恩。

歐美把水稱為「給水」,他們名稱叫「給水」;日本的水叫做「上水」,我們台灣的水叫做「自來水」。顧名思義,我們知道歐美國家認為接受到這個水,是人家給的,表?亶o是恩惠;我有水用,是人家給我的,讓我有水用,這就表示一分敬意,因為是人家給我的,所以他們的用水叫做「給水」。

在日本稱為「上水」,「上水」的意思就是高級,而且珍貴的意思;他們要用水,要很珍貴,這就表示,我今天有水用,是花了多少人的智慧、體力,才能把水庫建好,水管才能不斷地接啊接,接到我家來,是最乾淨、最上好的水,我們要珍惜。這就是歐美、日本等國家,他們飲水思源的感恩心。

我們台灣叫做「自來水」,顧名思義,它自動就會來,它真的能自動就來嗎?

有記者問他們說:「你們這樣趕工,二四小時裡能休息多久?」「就是日夜趕就對了,有的時候偷偷去休息一下,兩個鐘頭。」

想想,這多麼辛苦,多耗費他們的體力,所以大家已經盡心盡力了,值得大家為他鼓勵,值得大家向他們致敬意。前天,桃園的慈濟人來電說,他們在處理水這麼辛苦,我們想要動員去幫他們清蓄水池。

我真的很感恩慈誠隊,他們同樣也投入搶救供水的工程,但是之前已經好多天了,桃園、中壢、龍潭、平鎮,總之,我們當區的慈濟人都去找水,有的是地下水,有的是天井,自然會冒出來的,他們很用心,還拿去化驗。

向村民、社區民眾們宣導、?O證,這些水都可以喝的。這就是慈濟人,他們能做的,都同樣去做;都是大家動員,互相扶助。所以我說平常就應珍惜有水時,有水時我們應該感恩,若是乾旱,沒水、缺水時,則應該要互愛,互相幫助。

在這一段時間,我們真的要很敬慎,要很恭敬、敬畏天地大自然。

我們應該要發揮智慧,要思考如何能預防。天災不是人的能力可以抗拒的,不過人的心理應該要有敬畏,所以應該大家要調適心態,請人人都要提高警覺,我們每一個人,要戒慎、敬畏,時時要虔誠,靜心虔誠。

資料來源:
取自大愛電視台《人間菩提》節目‧2004年9月4日播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