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04

擴展自己的舒適圈 - 黑立言

春天來臨時,兩顆種子在肥沃的土裡開始討論,其中一顆種子說:「我一定要努力長出土上,而且要向下扎根,這樣,我才能享受到光的溫暖,及微風吹過時隨風飄動的快樂。而且在下雨時,我能夠充分吸收水分,讓自己長得更強壯。」於是它就努力向上長。

另一顆種子看到這種情況則說:「我沒那麼勇敢。我如果向下扎根,可能會撞到岩層。我如果用力向上長,也可能被路頭擋著。我如果很幸運長出幼芽,難道蝸牛不會把我吃掉?等到我開花結果,只怕小孩子看到了會把我連根拔起。我還是等到更安全時再做打算吧。」於是它繼續瑟縮在土裡。

幾天後,一隻公雞在院子裡東啄西啄,這顆種子就不幸地進了公雞的肚子裡。

很多人都在探討為什有些人的日子可以過得很快樂自在,沒有遺憾,而其他人反而怨天尤人,抱怨自已沒有真正地活過。

我想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個人是否願意冒一些風險,嘗試去做自己沒做過或不拿手的事,進而從這些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成長進步。

心理學中有一個觀念叫做「舒適圈」,意思是所有人都活在一個無形的界線裡,其中有自己熟悉的環境,與認識的人相處,做自己會做的事。總而言之,在界線內的我們感到很舒適。反之,當我們跟出界線時,我們就會感到不舒適,很自然地想要退回到界限內。

如果我們不刻意擴大自己的舒適圈,個人的發展及進步就很慢,也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過一個豐富的人生。

卡內基先生在不十年前就了解,人們最大的障礙就是被自己的舒適圈框住了,無法突破。所以,他致力於幫助人們建立自信,克服恐懼,發展到現在,全世界已有起過七十個國家發展他創辦的「卡內基訓練」課程。

可見無論文化背景,民族性,或經濟發展程度,擴展自己的舒適圈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在今天變化快速、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就像前述種子的故事一樣,不嘗試的危險比嘗試的風險大許多。如果你也想過讓自己擁有多彩夕姿的人生,請不要做一位拒絕冒險和成長的人。

重點:熱忱不只是對工作的渴望,擁有他,你就擁有無價之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