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04

積極的聆聽 - 黑幼龍

我有一位好朋友,服務於一間中、外合資的電腦軟體公司,最初的職務是工程師,目前晉升到協理。 幾年前,這家公司裁員。當時,好幾位工程師小組的成員,都被裁撤了,唯有我這位朋友被留下來,而且,工作段時間後,還高升為協理。

我這位朋友對自己的「遭遇」不解,找到機會,他請問公司的美籍總經理,為什麼他獲得青睞?

總經理告訴他:我常常觀察你們幾位工程師,在彼此開會討論,協調工作時,只有你一個人會注意發言的人,不但聽到,而且用眼睛看到說話的人。

想不到吧,「眼睛看著說話的人」,似乎只是一個動作,卻是那麼的重要。

這代表我們對人感興趣、關心、它代表著我們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甚至於代表著我們尊重別人說話的內容、價值。

既然積極的聆聽如此重要,我想,我們都會去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