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9, 2004

有一顆包容的心 - 黑幼龍

身為天主教徒,能夠進洛杉磯羅耀拉大學,修習傳播碩士課程,真是我的夢想,四十歲那年,我完成了夢想,而且,我畢業了。

那年的畢業典禮,我好興奮。 校園內聚集了好多電視台的記者,草地上工程人員忙著架機器、做轉播。我心想,美國人真可愛,一個畢業典禮,舉辦的這麼隆重、這麼熱鬧。 結果,弄清楚了。原來,電視台的轉播,不是為畢業典禮,他們是衝著一位貴賓─「瘦皮猴」法蘭克‧辛那屈而來的。

當天,獲頒「榮譽博士」真是一項「殊榮」平常,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人,不都是達官顯要或是學者嗎?怎麼會送給一位電影明星呢? 有過七次離婚紀錄的法蘭克‧辛那屈,據說與黑社會也有牽扯,理應不能見容於保守的天主教學校。羅耀拉大學為什麼要將「榮譽博士」這麼尊崇的頭銜,頒給行徑違反天主教教義的藝人,當時令我百思不解。

多年後,我從事卡內基訓練後,我想通了,原來,這就是「包容」。  

「包容」是一種美德。  

「包容」能夠拓展我們的視野。  

「包容」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別人。  

「包容」可以幫助我們尊重別人,各式各樣,與我們不同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夠做一個有「包容心」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