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04

同情他人的立埸與願望

你想不想知道一句具有神奇效果的語句?這句話,能停止爭辯,消除敵意,並且能創造友善的氣氛,使他人注意聽你講話。神奇吧!

根據卡內基先的研究,這句話可以這樣說:「我可以理解你的看法,因為如果我是你的話,我一定也會有相同的感受。」

當我們說出這句話後,對方便再也無法與你繼續爭執了。可是,當你說這句話時,一定要百分之百的有誠意,而不是敷洐了事,否則這句話就無效了。我自己就有多次運用成功的例子,可以與大家分享。我舉其中一次經驗,來證明這句話確實有效。

我大學畢業後,在家規模龐大的國際會計事務所工作,擔任為客戶查帳的工作。有一次,我到一家客戶的公司去查帳,發現公司的營運狀況不好,而且帳很亂,可是投資這家公司的股東,又要求我得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查帳所以工作壓力很大。很不巧的是,這次查帳的主任,是一位緊張易怒的人。她在工作進行當中,經常對同仁發脾氣,甚至與客戶起衝突,讓工作進行得很不順利。

有一天,這位主管又為了一件小事大發雷霆,我感覺到大家對她的行事風格極為不滿,都打算和她好好理論一番。可是我想起卡內基的話,便想到這位愛發脾氣、毫不講理的管,一定與她的外貌、性情、成長環境和經歷有關。 

除了感謝天主,沒有讓我與這位主管結婚外,我開始同情她,並為她感到難過。我決定要把彼此之間的敵意化解成友。找到一次機會,我與她談話,我對她說:「這次的查帳真是辛苦你了,我真的認為,如果我是你的話,我可能無法承受如此大的壓力。 而這一次合作中,如果我有什麼事情沒有處理好,我要對你道歉。我絕對不是故意,只是因為經驗不足,請你多多包涵。」 說完之後,她竟回應道:「這一次,壓力實在很大,我覺得我才應該道歉。大家都已經很努力了,我實在不該對大家這麼兇。 也許就像你說的,大家可能只是經驗不足而已,我們應該可以合作得更好才對。」

就這樣,由於我對她的立場表示同意,並向她道歉,於是她也轉而向我道歉,並表示同意我的觀點。 我很滿意自己能控制脾氣,也對這種「以德報怨」的效果感到滿意。

卡內基先生說:「同情,是所有人類最渴望的東西。孩子會急著展示傷口給你看,來贏得你的同意。其實成人也一樣,總是喜歡談自己真實而虛構的種種不幸,來爭取你的同情。」所以要化解糾紛,贏得友誼,請記得要同情他人的立場與願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