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04

讀者1O問沈君山

沈君山,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博士,從事研究及執教於普林斯頓大學、太空總署、普度大學、清華大學等。積極關注兩岸議題,歷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清華大學校長、國統會委員等。雅好文學、喜愛棋橋,與連戰、錢復、陳履安並稱「四大公子」。在科學、文藝雙方面皆成就斐然。

聽說令尊當年反對你打橋牌,你如何回應他?

我沒有回應,胡適幫我回應了。父親自小苦學出身,寫了一本《克難苦學記》,講他是如何辛苦地求學問,感動了許多人。從困苦中走來的父親,當然希望子女能和他一樣勤奮向學。

父親常言:「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我壓力大反彈也大,總在心裡偷唱反調。大學時代,我代表台大參加全國橋牌比賽,抱回一個大獎盃。一向要求我勤奮向學的父親,為了表示對橋牌的輕蔑,便把獎盃擺在廁所。當時台大的校長錢思亮先生來我家做客,看到學校的獎盃在廁所,詫異地詢問父親緣由。父親較校長年長,聽到校長詢問,不悅地數落:「你這個大學校長是怎麼當的?我兒子在你們學校,你不好好教他讀書,讓他打什麼橋牌,還拿個軍……」錢校長心裡不服氣,剛好那時胡適寄宿在他家裡,於是便跟胡適告狀,胡適拍著胸脯保證,要來我家幫錢校長平反。

胡適來的那天,父親特地叫我在家等著受教。談到獎盃的事,父親仍頗有微詞,胡適便舉美國為例,暢談現代的多元化教育,學生的使命不只是讀書,還要培養氣質、擴大視野、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等等,因此多參與課外活動是好的。父親原以為胡適會來跟我講些大道理,結果卻是反過來跟他講大道理。等胡適前腳一走,我就對父親說:「你看,連胡適先生都這樣說。」後來,我就更加理直氣壯地享受「多元化教育」。日後當我申請獎學金時,雖然學業成績不是最好,卻靠著過去一連串的得獎紀錄,拿到的獎學金比前幾名的同學還多。

眾多嗜好對你的意義為何?

我常常用汽油和機油來做比喻。把油加滿,為的是要產生前進的動力。但除了加汽油以外,車子還得加機油,才能跑得快又順。教育,就是替人生未來加油。首先要培養靠自己吃飯的本領,然後再培養一些調劑的嗜好。我在人生旅途中,機油加了一大堆,汽油也加了那麼一點,所以日子過得頗為愉快。

不同的嗜好,在我不同的生命階段裡帶來不同的樂趣。大學時代,籃球、足球是我最在行的運動。現在的我,已經無法在運動場上馳騁了,所幸年輕時還留了些機油,可以在網路上看資料、下棋、打橋牌……等等,倒也自得其樂。最近,吳大猷科學營亟需募款,適逢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前來演講,我跟他下了一盤棋,贏了他一大筆錢;前幾年,我也靠下棋,幫清華大學募到一千多萬元,想不到,年輕時的嗜好,還能在遲暮之年派上用場。

現階段你覺得藝文和科學哪一邊比較有趣?

在奮鬥大半輩子之後,該是我欣賞人生的時候了。現在的我對人文比較有興趣,因為生命經驗的累積,讓我愈來愈能體會人文方面的哲理跟思想。過去讀到的詩詞歌賦,現在不僅可以體會,還能運用在生活中,更是倍覺可親可喜。

請談談你的愛情觀?

徐志摩生命中有兩段愛情,一段是跟林徽音,一段是跟陸小曼。

徐志摩沒有得到林徽音,在愛情是一種失去,在情感卻是一種昇華。走出小情小愛,徐志摩看到了林徽音的智慧丰采,也看到了林徽音的人格光輝,並成為林徽音夫婦的通家之好。得不到不等於失去,反而可以得到更多。你可以說徐志摩沒有得到林徽音,也可以說徐志摩已經得到一個更完整的林徽音。

而徐志摩為了追求陸小曼,不惜忤逆父母,讓元配張幼儀受苦;陸小曼為了和徐志摩在一起,也傷害了深愛她的丈夫王庚。梁啟超為此責怪徐志摩:「不能以自己任性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以此終不能久。」後來梁任公一語成讖,徐志摩跟陸小曼因為彼此的生活方式、價值觀都是南轅北轍,甜美的愛情變質為苦澀的婚姻。最初的幸福,成了最終的包袱。

我想,真正的愛,不僅是獲得,還要學會如何轉化。當愛情走時,如何昇華為可長可久,牽繫一生的情誼,更是現代人必修的愛情學分。

你是學子喜愛的名教授,你用什麼訣竅抓住學生的心?

我學的是科學,科學的要義是以簡馭繁,而這也是我上課的方法。有些老師太注意計算細節,自以為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聽得一頭霧水。真正的好老師,應該設法把知識用最簡單的方法傳授給學生,讓學生聽得懂,而且教會學生如何以簡馭繁,表達上也要自然且自信,如此便容易引發學生共鳴。

你的人生中,有什麼想做而沒有付諸行動的事嗎?

三十九歲那年,我在美國已謀得終生職教席,生活無慮。如果不是受到愛國思潮的影響,決定要回台灣盡一份力量,也許我會永遠待在美國,過一段無風也無雨的平淡人生。當年,清大校長徐賢修邀我回國,希望以後能接替他的職務。當時我只想過著無拘無束的日子,校長一職任重道遠,可能成為我快意人生的無形枷鎖,因此,我拒絕了這個機會。事隔七、八年,又有另一次擔任校長的機會,但那時我的緋聞太多,所以人家沒有給我。一晃眼,又過了二十年,我才以六十歲之齡接任校長,因為年事已高,只做了一任便結束了。回頭想想,如果我年輕時就接下校長的擔子,全心全意為大學教育奮鬥打拚,負重致遠,也許會對社會更有貢獻。

什麼是人類最大的弱點?

拜科技發達所賜,現代人的能力愈來愈強,但智慧並沒有相對提升。「能力超越智慧」是我最憂心的事,也是人類最大的弱點。

希臘有這樣一個神話故事:住在奧林匹亞山的天神宙斯想要創造新生命,祂命普羅米修斯和艾普米修斯這對兄弟到地球上創造生命。宙斯交給兄弟倆一個袋子,裡頭裝的都是一些生存的本領。急躁的弟弟艾普米修斯一到地球便創造了獅子、老鷹、魚等各式各樣的動物,把袋子裡的生存本領一一分送給這些動物。沈穩的哥哥普羅米修斯經過一天一夜的思考,決定要以神的形象造人,等他造好人後,才驚覺袋子裡已經沒有多餘的本領可以送給人,只好到奧林匹亞山把火偷來給了人。宙斯發現後大怒,把哥哥抓到山上,讓老鷹每天啄他的肝,「等人類可以善用火的時候,你才可以獲得釋放,」宙斯氣惱地說。

故事中的火好比日新月異的科技。善用火要靠智慧,人沒有神的智慧,卻擁有神的能力,就像小孩玩大車,必定會闖出大禍。但若一味指責科技是沒有道理的,科技幫忙養活很多人,人又不斷增加,假若沒有科技,許多人就會餓死。但科技也增強了人破壞自然的能力。如何去善用科技,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去維護地球而不是毀滅世界?這是人類最該思考的課題。

你認為死是一切的終結嗎?

所謂的生命,僅是宇宙裡面的一小段;人類僅是生物體系裡的一小部分,在整體人類的進化過程中,個人是極為渺小的,所以死亡對個體而言可說是一個結束,對群體而言,只是個過程。五、六年前我中風後,曾嚴肅地考慮如何接受死亡。以我的年齡而言,死亡,並沒有什麼好遺憾的,當然在心理上仍屬艱難。但換個角度想想,人活得太久,也許是另一種悲哀。

你認為自己有魅力嗎?

魅力來自於自信,雖然我年事已高,又嚴重地中過風,因為適當地調適了自己的生活,做我所能,愛我所做,所以還是充滿自信,所以或許自己還有點魅力。名模林志玲舉手投足充滿自信,自然吸引眾人目光;歌手張惠妹歌聲充滿自信,正是魅力根源。我覺得阿妹很可愛,觀光局要找人代言台灣,我會投她一票。當然,自信要配合自知,才不致自大狂妄。

你幸福嗎?

人生舞台不停地變換,你不可能永遠停駐在同一位置,有時是主角,有時是配角,能在過程中保有自己的本心,才是最重要的。我常以「量才適性」來詮釋人生,安身立命。在我生病前,「安身」就是從事學術教育工作,「立命」就是對國家有一定的抱負貢獻。當年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就是希望能對我深愛的土地有所貢獻。看到學生茅塞頓開,社會每天進步,內心便覺快樂足夠。所以,整體而言,還算是幸福的。

(林雅慧採訪、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