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04

團隊精神 - 黑幼龍

大約七、八年前,我的大兒子黑立言,正在耶魯大學唸研究所,我和太太飛到美國去探望他。 時值十月的秋天,一個楓紅的季節,景色美麗的如詩、如畫。

我們一起去騎馬,摘蘋果,旋律在發綠的草地上;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我一生中非常、非常珍貴的好時光。

有一次,我們在池塘邊得草坪,餵食一群加拿大雁,牠們自在的啄著我們手中的佳餚,一點也不懼怕人類。 突然間,雁群中的領袖,不知發出了什麼訊號,大夥兒默契十足的振翅飛向天空。 幾度盤旋,雁群在我們的上空,排成「人」字隊形,朝向同一個方向飛翔開了。

此刻,我開始想像─他們經過長途的旅程,落腳在一個溫暖的地方,躲過寒冷的冬天。 我也開始感慨─真是不簡單哪!

據說,牠們的「人」行編隊,可以減少百分之七十五的空氣阻力。而且,帶領飛翔的領隊,雁群體間的配合,互動能力之密切,很難令人類臆測。

要是我們也能夠像這群雁鳥般,常常注意團隊精神、好好合作的話,我們的阻力會大為減少,成功的機會,也相對會大為增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