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04

黑幼龍的 30 個人生智慧

http://www.markng.com/share/breakthrough.pdf
(破局而出 - 人生智慧)

最後的擁抱 - 鄭斌

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七年,我受僱於麥當勞公司,活動範圍包括亞利桑那州的大部分和南加州的一部分。我的一項典型工作是舉行「羅納得‧麥當勞日」。每月有一天,我裝扮成羅納得‧麥當勞的卡通人物形象,同其他人員儘可能多地走訪社區醫院。

在我們的走訪過程中有兩項嚴格的規定:
第一,在沒有公司或院方人員陪同的情況下,我不得獨自在醫院的任何地方活動。也就是說,萬一我的裝扮嚇著孩子,陪同的其他人可以馬上解釋清楚。

第二,在醫院裡我不得與任何人有身體上的接觸,以免我成為載體,將細菌從一位病人傳給另一位。我理解這一「不准接觸」政策的用意,但打從心底不喜歡它。我以為接觸是人們所知道的、人與人之間進行交流的最美妙的一種方式。寫在紙上和掛在嘴上的都可能撒謊,但融在擁抱中的情感則無法攙假。

在我做宣傳工作即將屆滿四年的一天,我和同事們一起從醫院的走廊向樓外的停車場走去。這時,我聽到一個弱小的聲音喊道:「羅納得,羅納得!(這是我的英文名字)」

我停下腳步,循聲望去。聲音是從一個半開的門縫中傳出的。推開門,見到一位五歲左右的男孩躺在他父親的懷裡,身上被種種叫不出名稱的醫療儀器所纏繞,數量之多是我從未見過的。旁邊站著他的母親、爺爺和奶奶,一位護士正埋頭調整醫療儀器。一走進病房,我立刻就感覺到瀰漫著的悲哀氣氛。

我問小男孩叫什麼名字,他告訴我叫比利。我為他變了幾個簡單的小魔術,小比利蒼白的臉上露出些許笑容,儘管很費力。當我準備離開時,我問比利我還能為他做點兒什麼。

「羅納得,」比利問道,「您能抱抱我嗎?」

要求很簡單,對我來說卻很難,因為公司的規定很嚴,如果我違反規定碰了他,我就面臨失去工作的危險。於是,我對小比利說現在我不能那麼做,「不過,我們可以一起來畫一幅畫。」

於是,花了好一會兒工夫,我們共同完成了一幅填色畫。我倆都十分高興,畫完之後,小比利再次要我這個「羅納得」抱抱他。一剎那,我的內心有一個聲音:「好吧!」理智卻在警告我:「不行!你會因此而失去工作。」 是的,如果我那樣做了,的確可能失去工作,如果真的那樣做了,或許很快,我的車,然後是我的房子,也可能會保不住。可是,當面對一位病入膏肓的孩子、一位可能再也回不了家的孩子這樣的請求時,這些東西還重要嗎? 我為自己在這樣一個簡單的要求面前表現得猶豫不決而感到羞愧。

我請孩子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先到門外等一會兒,又請公司的兩位陪同者到車上等我。看護醫療儀器的護士走不開,小比利就讓她面向牆站著。然後,我就小心翼翼地將小東西抱在懷裡。他是那樣地脆弱,似乎輕輕一碰就會碎了一樣。

我們笑啊、鬧啊,整整過了四十五分鐘。我們談到了他所放心不下的事,小弟弟明年該上幼稚園了,比利擔心沒有他帶著,弟弟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比利還操心家裡的小狗找不到骨頭,因為他來醫院前將食物藏起來了,可他現在想不起藏在哪兒啦! 這

就是一位小小孩,當知道自己再不能出院回家時所擔心的事。從病房出來,眼淚已在我塗滿油彩的臉上劃出道道彩痕。我將自己的真實姓名和電話留給他的父母(這又是一件破壞麥當勞公司規矩的事。我心想這回一定會被解僱了,但我一點都不後悔)。

我對比利的父母說,如果有任何事情,麥當勞公司或我本人能幫他們做,請打電話給我。 四十八小時以後,我接到一個電話,是比利的母親打來的。她告訴我小比利已經走了。她和丈夫非常感謝我在小生命的最後一刻為他所做的一切。

「您走後不久,比利對我說:媽,我不再在乎年底是不是能見到聖誕老人了,因為羅納得‧麥當勞抱過我了。」

麥當勞公司知道了我和比利之間所發生的一切,但考慮到當時的情況,並沒有因此而解僱我。我繼續在麥當勞公司待了一年,然後,帶著我對比利的懷念和對生活價值的認識離開了那裡。

Friday, July 30, 2004

自己的天空

在每一個生活的領域空間中,事事都可以學習,而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並不相同,也許在這不同的點上,即有許許多多激發個人的先天進而拓展而有一片屬於自我的天空。

我們生活在世上要學習的有好多,情緒智商的加強,創造力的開發,和道德指數的培養,都是必備的,或許今天我的美術方面稍差,但我的音樂即發展的不錯,當然我在音樂的天地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勢必多加油,精益求精,再創高峰。

人往往以為外在的力量是最重要的,其實真正來自內心深處的力量才能使我們熬過冰雪,衝破人生的冰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或許在某個層面你是輸的,但別忘了自己也有自己的一片天,如何補足較弱的層面呢?我想最重要的莫過於培養道德,吸取大自然的五種元素:

大地教我們包容、關懷;
空氣教我們流動、自在;
火教我們勇敢、承擔;
天空教我們開朗、感恩;
水教我們乾淨、聖潔。

相信經歷這番洗禮後,將道德指數提高是不難的。

今天或許我不會,但我可以學;
有什麼思想就有什麼行動;
有什麼行動就有什麼習慣;
有什麼習慣就有什麼性格;
有什麼性格就有什麼命運。

人人頭上都有一片天,要怎樣播種屬於自己的天地是靠自己的雙手、思想來的,
記住,當你在怨天尤人時,想想人人頭上一片天。

人生倒過來

累了嗎?來份甜點如何?

今夏遊美西一座國家公園時,在禮品店看到一個由廢木製成類似鎮紙的小玩意兒, 上頭刻著如下字樣:「STRESSED! SPELLED BACKWARDS IS DESSERTS!」字旁還畫有冰淇淋、蛋糕等圖樣,覺得煞是有趣,便將它買下。

STRESSED 一字,中文乃「備感壓力」的意思,另一字 BACKWARDS,有倒退、向後之意,鎮紙上的英文譯成中文大意是:「備感壓力!此字倒過來拼是甜點!」學英文也教英文多年,卻從未想過一個單字反過來拼,會是意義如此迥異的另一個單字,頗引人深思。

是啊!寫不出企畫案,擔心業績不佳,與其坐困愁城苦思終日,何不暫時放鬆自己 ,乘著捷運去淡水欣賞向晚的暮色,赴一場音樂的饗宴,或看一部金凱瑞的搞笑影都好,隨著外境、思緒的轉換,也許靈感就這麼呼之欲出了。

近幾年,有些流行服飾刻意在衣服外觀,車上看起來應在衣服裏面的車邊,以至於乍看彷彿衣服穿反了,設計師的創意反映出年輕人的叛逆。

在美國則有一個電視廣告,當一個男孩要吃披薩時,旁白對他說:「BACKWARDS!」

男孩會錯意,便將身體往後退,旁白繼續說:「No, I mean the pizza」(不,我指的是披薩。)

原來多數人拿起一片披薩,都是從圓心尖的部分吃起,再吃到最旁邊的皮;這個廣告則要人們試試從皮的部分開始吃披薩,會有不同的口感。「倒過來」可以是種幽默,也可以是生活哲學。

生命本不該沉重,下回當你覺得快喘不過氣時,不妨嘗一塊甜點,給自己打打氣!

愛的接力

在一個礦工挖掘煤礦時,不慎觸及未爆彈而當場被炸死,他的家人只得到一筆微薄的撫恤金。

他的妻子在承受喪夫之痛的同時,還要面臨經濟的壓力。她無一技之長,不知道要如何謀生,正當憂愁之際,工頭來看她,並建議她到礦場販賣早點以維持生計,於是她做了一些餛飩,一大清早就到礦場去賣。開張的第一天,來了十二位的客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熱騰騰的餛飩吸引更多顧客,生意好時,大約有二、三十人,生意清淡時,即使雨天或寒冬也不少於十二人。

時間一久,礦工的妻子們都發現丈夫每天早上工作以前,都要吃一碗餛飩。

她們對此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想一探究竟,甚至跟蹤質問丈夫,但都得不到答案。

有的妻子還自己做早餐給丈夫吃,結果丈夫還是去吃一碗餛飩。

在一次的意外裡,工頭也被炸成重傷,彌留之際對妻子說:我死了以後,你們一定要接替我,每天去吃一碗餛飩,這是我們同組夥伴的約定。

朋友死了,留下孤苦無依的妻兒,除了我們,還有誰能幫助那對可憐的母子呢?

從此以後,餛飩攤多了一位女性的身影,在來去匆匆的人群當中,唯一不變的是不多不少的十二個人.

時光飛逝,轉眼間,礦工的兒子已長大成人,而礦工的妻子也兩鬢斑白,然而,這位飽經苦難的母親,依然用真誠的微笑來面對每一位顧客。前來光顧餛飩攤的人,儘管年輕的替代老的,女的替代男的,但從來未少於十二人。

經過十幾年的歲月滄桑,十二顆愛心依然閃閃發亮。

有一種承諾可以直到永遠,那就是用愛心塑造的承諾,穿越塵世間最昂貴的時光。

十二個共同的秘密,其實只有一個祕密,那就是永恆的愛。

一個人的早餐只是一個蛋,兩個人的早餐就是一頓愛,
一個人的擁抱只能抱住風,兩個人的擁抱真實得發痛,
一個人的快樂多麼單薄,兩個人的快樂滿出了你我,
一個人的痛苦苦得沒有盡頭,兩個人的痛苦至少多個人說說。

朋友就是喜歡你,也了解你的人~~~

我覺得朋友是~~~~一輩子的事~~~~~~~

Thursday, July 29, 2004

中文 SAT II 最新試題

第一部份、聽力測驗

第一題

男:我給你看李小姐的照片,她的外型很不錯。
女:看你的大頭啦!
從這個女人的談話,我們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甲、她是腦神經外科醫生。
乙、她比較喜歡那個男人的頭。
丙、她覺得不耐煩且沒有興趣。
丁、這女人在吃醋。

第二題
女:你去臺東玩,覺得如何?
男:臺東好不熱鬧,我玩的好不快樂。
這男人是什麼意思?

甲、臺東人多擁擠,他玩的不快樂。
乙、臺東很冷清,他很快樂。
丙、臺東很繁榮,他在那很愜(音同竊,聽不懂吧)意。
丁、臺東很荒涼,他很落漠。

第三題

女:好久不見,你還沒死啊?
男:「恁北」好得很!
這男人在說什麼?

甲、女人的爸爸身體健康。
乙、他的脾氣很好。
丙、他過的不錯。
丁、女人的爸爸過得很好。

第四題

男:你想要看那一台啦?
女:你們家有第四台嗎?
從這個女人的談話,我們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甲、她希望她家有第四台電視機。
乙、她想看四號頻道。
丙、她想看有線電視。
丁、她想看鎖碼台。

第五題

女:這次的遠東區少棒賽結果如何?
男:結果中華大勝南韓,中華又大敗日本。

這場比賽的結果到底誰是冠軍?
甲、中華。
乙、日本。
丙、南韓。
丁、三隊戰績相同,必須加賽才能分出勝負。

第六題

女:你不喜歡跟我去逛街?
男:對啊!妳現在才知道。
這男人是什麼意思?

甲、他不喜歡逛街。
乙、他喜歡逛街。
丙、他覺得她早知道。
丁、他自己也不知道。

第七題
女:你跟她見面之後如何?
男:她放我鴿子啦!
由上面這段對話,我們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甲、他們都很喜歡鳥類。
乙、他們一起去放生。
丙、他覺得她是個不錯的女孩。
丁、他們根本就沒見面。

第八題

男:我們工廠最近連續三個晚上加班趕工!好累喔!
女:你的工作實在太辛苦了!
請問這名男子的工作狀況?

甲、日以繼夜。
乙、夜以繼日。
丙、日夜顛倒。
丁、日積月累。
戊、夜不閉戶。

第九題
女:我們公司上下班都很正常,不會辛苦啦!
男:那我就放心了!
請問這名女子的工作狀況?

甲、朝三暮四。
乙、朝九晚五。
丙、朝令夕改。
丁、三令五申。
戊、日上三竿。

第十題

陳先生:這次比賽我一定會贏你!
吳先生:是喔!最好是這樣啦!
請解釋吳先生的意思。

甲、為陳先生祝福。
乙、替陳先生打氣。
丙、有本事再說。
丁、覺得陳先生贏是最好的結果。

第十一題

男:嗨!我來了!
女:都快一點了ㄟ!
請問女孩說這句話的心情?

甲、高興;男孩早到了。
乙、著急;叫男孩快一點。
丙、興奮;男孩和女孩都快了一點。
丁、生氣;男孩沒有準時到。

第十二題
男:怎麼了?
女:討厭死了!一天到晚都找不到你的人!
這女孩說的話,代表了什麼意思呢?

甲、女孩已經找了男孩一整天。
乙、女孩覺得男孩很難找。
丙、有一天晚上女孩找不到男孩的朋友。
丁、白天和晚上都找不到男孩的朋友。

第十三題

女:你說啊!你到底去了哪裡?
男:我什麼都不會說。
這男孩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甲、男孩不會說答案。
乙、男孩不能說答案。
丙、男孩不願說答案。
丁、男孩不應說答案。

第十四題

男:小姐,請問這件衣服怎麼賣?
女:三百,算你八折就好了!
男:二百啦!
女:你二百五啊!

請問最後這件衣服到底多少錢?
甲、六十元。(80% off)
乙、二百元。
丙、二百四十元。(20% off)
丁、二百五十元。

第十五題

試想下列問題小姐應該如何回答最正確?

老闆:小姐,請問妳叫什麼?

甲、我叫蔡翠秋,你呢?
乙、你耳朵有問題啊?我沒有叫啊!
丙、一盤豆干、一碗陽春麵。
丁、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第十六題

女:哇塞!老闆,你們的臭豆腐好臭喔!
請問老闆應該如何回答最正確?

甲、那妳不要吃啊!
乙、謝謝!大家都這樣說!
丙、對不起,我馬上幫妳換一盤。
丁、不會啊!這很新鮮耶!

第十七題

收機鈴響聲。

男:喔!賣卡啊啦!

以下敘述何者不正確?

甲、男子叫對方不要催了。
乙、對方連續打過一次以上的電話給男子。
丙、男子的電話 SIM卡賣掉了。
丁、男子的電話收訊正常。

第十八題

陳先生、吳先生、張先生、趙先生在一起打麻將。

陳:二筒,碰!
吳:可惡!二筒又被你碰掉了!
張:別氣別氣,來片波卡洋芋片啦!
王:我吃!
請問王先生吃了什麼?

甲、二筒。
乙、波卡洋芋片。
丙、上家打出來的牌。
丁、沒吃東西。

第十九題

續上題。

陳:換誰啦!
吳:換我啦!
張:換你就快打啊!每次都是你最慢!
吳:賽給你啦!

請問吳先生做了什麼?

甲、回罵張先生。
乙、打了一張西風。
丙、拉了一坨屎給張先生。
丁、呼了張先生一巴掌。

第二十題

弟弟:我回來了!爸媽呢?
姊姊:在麻將桌上。
根據姊姊的回答,以下敘述何者有誤?

甲、爸爸媽媽在打麻將。
乙、爸爸媽媽坐在椅子上。
丙、爸爸媽媽身旁一定有其他人。
丁、爸爸媽媽在麻將桌上睡覺。

第二部分、克漏字

一、有搬桌子、坐椅子、拿杯子,那什麼叫〝串門子〞?

二、近世進士盡是近視。試翻譯之。

三、和尚端湯上塔,湯燙塔滑和尚湯灑湯燙塔。試翻譯之。

四、請解釋:一入侯門深似海。

第三部分、作文

試作一篇五言律詩

(HA HA ..... Thank u for ur patience. Pls don't be serious to the above!)

美國的小學教育

 
當我把九歲的兒子帶到美國,送他進那所離公寓不遠的美國小學的時候,我就像是把 自己最心愛的東西交給了一個我並不信任的人去保管,終日憂心忡忡。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學校啊!學生可以在課堂上放聲大笑,每天至少讓學生玩二個小時,下午不到三點就放學回家,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沒有教科書。那個金髮碧眼的美國女教師看見了我兒子帶去的中國小學四年級課本後,溫文爾雅地說:「我可以告訴你,六年級以前,他的數學不用學了!」面對她充滿善意的笑臉,我就像挨了一悶棍。一時間, 真懷疑把兒子帶到美國來是不是幹了一生最蠢的一件事。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看著兒子每天背著空空的書包興高采烈的去上學,我的心就止不住一片哀傷。在中國,他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書包就滿滿的、沉沉的,從一年級到四年級換了三個書包,一個比一個大,讓人感到「知識」的重量在增加。而在美國,他沒了負擔,這能叫上學嗎?一個學期過去了,把兒子叫到面前,問他美國學校給他最深的印象是什麼,他笑著給我一句美國英語:「自由!」這兩個字像磚頭一樣拍在我的腦門上。

此時,真是一片深情懷念中國教育。似乎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為什麼中國孩子老是能在國際上拿奧林匹克學習競賽的金牌。不過,事已至此,也只能聽天由命。

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兒子的英語長進不少,放學之後也不直接回家了,而是常去圖書館,不時就背回一大書包的書來。問他一次借這麼多書幹什麼,他一邊看著借來的書一邊打著電腦,頭也不抬地說:「作業。」

這叫作業嗎?一看孩子打在電腦螢幕上的標題,我真有些哭笑不得--《中國的昨天和今天》,這樣大的題目,即使是博士,敢去做嗎?於是我嚴聲厲色地問是誰的主意,兒子坦然相告:老師說美國是移民國家,讓每個同學寫一篇介紹自己祖先生活的國度的文章。要求概括這個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分析它與美國的不同,說明自己的看法。我聽了,連嘆息的力氣也沒有了,我真不知道讓一個十歲的孩子去做這樣一個連成年人也未必能做的工程,會是一種什麼結果?只覺得一個十歲的孩子如果被教育得不知天高地厚,以後恐怕是連吃飯的本事也沒有了。

過了幾天,兒子就完成了這篇作業。沒想到,列印出來的是一本二十多頁的小冊子。從九曲黃河到象形文字,從絲路到五星紅旗……熱熱鬧鬧。我沒贊成,也沒批評,因為我自己有點發楞,一是因為我看見兒子把這篇文章分出了章與節,二是在文章最後列出了參考書目。我想,這是我讀研究生之後才運用的寫作方式,那時,我三十歲。

不久,兒子的另一篇作文又出來了。這次是《我怎麼看人類文化》。如果說上次的作業還有範圍可循,這次真可謂不著邊際了。兒子真誠地問我:「餃子是文化嗎?」為了不耽誤後代,我只好和兒子一起查閱權威的工具書。費了一番氣力,我們完成了從抽象到具體又從具體到抽象的反反覆覆的折騰,兒子又是幾個晚上坐在電腦前煞有介事地作文章。

我看他那專心致志的樣子,不禁心中苦笑,一個小學生,怎麼去理解「文化」這個內涵無限豐富而外延又無法確定的概念呢?但願對「吃」興趣無窮的兒子別在餃子、包子上大作文章。在美國教育中已經變得無拘無束的兒子無疑是把文章作出來了,這次列印出來的是十頁,又是自己的封面,文章後面又列著一本本的參考書。

他洋洋得意地對我說:「你說什麼是文化?其實超簡單--就是人創造出來讓人享受的一切。」那自信的樣子,似乎發現了別人沒能發現的真理。後來,孩子把老師看過的作業帶回來,上面有老師的批語:「我安排本次作業的初衷是讓孩子們開闊眼界,活躍思維,而讀他們作業的結果,往往是我進入了我希望孩子們進入的境界。」

問兒子這批語是什麼意思。兒子說,老師沒為我們感到驕傲,但是她為我們感到震驚。「是不是?」兒子問我。我無言以對,我覺得這孩子怎麼一下子懂了這麼多事?再一想,也難怪,連文化的題目都敢作的孩子,還有什麼不敢斷言的事嗎?

兒子六年級快結束時,老師留給他們的作業是一串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問題。 「你認為誰對這場戰爭負有責任?」「你認為納粹德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是杜魯門總統的高級顧問,你將對美國投原子彈持什麼態度?」「你是否認為當時只有投放原子彈一個辦法去結束戰爭?」「你認為今天避免戰爭的最好辦法是什 麼?」--如果是兩年前,見到這種問題,我肯定會抱怨:這哪是作業,分明是競選參議員的前期訓練!而此時,我已經能平心靜氣地循思其中的道理了。

學校和老師正式在這一個個設問之中,向孩子們傳輸一種人道主義的價值觀,引導孩子們去關注人類的命運,讓孩子們學習思考重大問題的方法。這些問題在課堂上都沒有標準答案,它的答案,有些可能需要孩子們用一生去尋索。看著十二歲的兒子為完成這些作業興致勃勃地看書查資料的樣子,我不禁想起當年我學二次戰史的樣子,按照年代事件死記應背,書中的結論明知迂腐也當成《聖經》去記,不然,怎麼通過考試去奔光明前程呢?此時我在想,我們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重複前人的結論往往大大多於自己的思考。而沒有自己的思考,就難有新的創造。

兒子小學畢業的時候,已經能夠熟練地在圖書館利用電腦和微縮膠片系統查找他所需要的各種文字和圖像資料了。有一天,我們倆為獅子和豹子覓食習性爭論起來。第二天,他就從圖書館借來了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拍攝的介紹這種動物的錄影帶,拉著我一邊看,一邊討論。孩子面對他不懂的東西,已經知道到哪裡去尋找答案了。

兒子的變化促使我重新去看美國的小學教育。我發現,美國的小學雖然沒有在課堂上對孩子們進行大量的知識灌輸,但是他們想方設法把孩子的目光引向校外那個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他們要讓孩子知道,生活的一切時間和空間都是他們學習的課堂;他們沒有讓孩子去死記硬背大量的公式和定理,但是,他們煞費苦心地告訴孩子怎樣去思考問題,教給孩子們面對陌生領域尋找答案的方法;他們從不用考試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竭盡全力去肯定孩子們一切努力,去讚揚孩子們自己思考的一切結論,去保護和激勵孩子們所有的創作慾望和嘗試。

有一次,我問兒子的老師:「你們怎麼不讓孩子背記一些重要的東西呢?」老師笑著說:「對人的創造能力來說,有兩個東西比死記硬背更重要:一個是他要知道到哪裡去尋找所需要的比它能夠記憶的多得多的知識;再一個是他綜合使用這些知識進行新的創造的能力。死記硬背,就不會讓一個人知識豐富,也不會讓一個人變得聰明,這就是我的觀點。」

我不禁想起我的一個好朋友和我的一次談話。他學的是天文學,從走進美國大學研究所的第一天起,到拿下博士學位的整整五年,他一直以優異的成績享受系裡提供的優厚獎學金。他曾對我說:「我覺得很奇怪,要是憑課堂上的學習成績拿獎學金,美國人常常不是中國人的對手,可是一到實踐領域,搞點研究性題目,中國學生往往沒有美國學生那麼機靈,那麼富有創造性。」我想,他的感受可能正是兩種不同的基礎教育體系所造成的人之間的差異。中國人太習慣於在一個劃定的框子裡去旅展拳腳了,一旦失去了常規的參照,對不少中國人來說感到的可能往往並不是自由,而是慌恐和茫然。

我常常想到中國的小學教育,想到那些課堂上雙手背後坐得筆直的孩子們,想到那些沉重的課程、繁多的作業、嚴格的考試……它讓人感到一種神聖與威嚴的同時,也讓人感到巨大的壓抑和束縛,但是多少代人都順從著它的意志,把它視為一種改變命運的出路。這是一種文化的延續,它或許有著自身的輝煌,但是面對需要每個人發揮創造力的資訊社會,面對明天的世界,我們又該怎樣審視這種孕育了我們自身的文明呢?


Wednesday, July 28, 2004

一位母親寫給世界的信 - 如風

親愛的世界﹕

我的兒子今天開始上學。在一段時間內,他都會感到既陌生又新鮮。我希望你能對他溫和一點。

你知道,直到現在,他一直是家裡的小皇帝,一直是後院的主人。我一直在他身邊,為他料理傷口,給他感情上的慰藉。可是現在─切都將發生變化。

今天早晨,他走下屋前的台階,揮揮手,踏上他偉大的冒險征途,途中也許會有戰爭、悲劇和傷痛。然而,在這樣的世界裡生活,他必須要有信念、愛心和勇氣。

所以,世界,我希望你握住他稚嫩的手,教他必須知道的一些事情,如果可以的話,請溫柔一點。

教他知道,世界上有一個惡棍,就有一個英雄;

有一個奸詐的政客,就有一個富有奉獻精神的領袖;

有一個敵人,就有一個朋友。

教他感受書本的魅力。

給他時間,去安靜地思索自然界永恆的神秘:空中的小鳥、陽光下的蜜蜂、青山上的花朵……。

教他知道,失敗比欺騙要光榮得多。

教他要堅信自己的思想,哪怕別人都予以否定。

教他可以把自己的體力和腦力以最高價出售,但絕對不要出賣自己的心靈和靈魂。

教他對暴徒的嚎叫置若罔聞……,並且在認為自己是對的時候站出來戰鬥。

以溫柔的方式教導他,世界,但不要溺愛他,因為只有烈火才能煉出真鋼。

這是個很高的要求,世界,請你盡力而為。他是一個多麼可愛的小伙子!

我知道你還在家裡 - 黃春明

孩子,我感到難過,但也為你驕傲。

作家黃春明的兒子黃國峻,於六月二十日結束了短短三十二歲的生命,本篇文章是黃春明寫給兒子的深情獨白。 "warning -- have tissue ready"

國峻,那一天夜晚,蘇花公路沒有風景,風雨不小,北宜公路也沒有視野,雨霧不散,我連夜從花蓮開車回台北。一條一百多公里,熟習不過的山路,竟然變得那麼遙遠。儘管催足油門,我還是像被圈在轉輪籠裡的松鼠,不停地往前打轉還是徒勞;好像回不到家的慌張。三十二年來,做為你父親的我,呼喚你的名字的次數,加起來也沒有我沿途在心裡一直呼喚你那麼多。國峻!國峻……

我為什麼要像你母親那麼地傷心欲絕,叫人為她擔心呢?為什麼?因為我知道你還在家裡;就和平常一樣,只是你現在化成影子罷了。但是……唉,你這傢伙,我在客廳,你就躲到你的房間,我到你的房間,卻聽到樓上的琴聲在竊笑我笨。你的頑皮叫我忍笑躡足上樓,而你又早我一步,蓋好琴蓋悄悄溜到書房。我跟到書房,書桌上才讓你翻動的稿紙,露出隨你迅速閃躲所旋起的一陣風,將它吹落滿地。我俯身去撿起稿紙時,你才飼養不久的三條小金魚,看到我以為是你,牠們聚集在一起貼著魚缸,不停張闔著圓圓小口嗷嗷待哺。你幾天沒餵牠們了?我轉到花房和陽台,那些花卉和你是一國的,它們護著你也跟我玩起來。它們的葉尖,有的指東,有的指西,還有的指上指下,錯亂我找你的方向。唷,王善壽(註:我們家養的一隻本土烏龜)也爬出來了,牠跟在我後頭爬來爬去,看那樣子也是餓慌了。雖然牠在我們家十多年了,那一天我們不是說好,要你帶牠到野地放生?

國峻,你到底是在樓上或在樓下?反正我就知道你還在家裡就對了。這太不公平,自從你化成影子之後,我在明,你在暗,我們事先又沒先說好,說要玩捉迷藏。你想想看,你幾歲了?我又是幾歲了?我們不玩好嗎?

我雖不想,不知不覺地被你帶著玩了好幾天了,我好累啊。你就出來吧,國峻,現在是凌晨四點未到,為你惋惜,為你傷心的人,他們把那一份情愫,也都移到夢裡繼續牽縈。現在客廳裡沒有別人,我就坐在沙發上等你從樓上走下來。不要擔心會嚇到我;就是嚇死我,我也願意。

國峻,我知道你還在家裡。如果你不想離開,那你就給我活過來。不然,你既然以行動做了那麼堅決的表現,那你就照你的願望走吧。我的朋友安慰我說:之前你住在人間的家,我是你人間的父親。現在你要換天上的家,那裡有一位更慈祥、更能了解你、更疼你的天父可以照顧你。是不是這樣?我也不知道。你這孩子,你怎麼這麼優秀?人間這裡有那麼多的親戚朋友愛你,天上也愛你。說真的,我難過是難過,同時也為你感到十分驕傲。

國峻,我知道你還在家裡,事實已定,你就走吧。從這裡到天上還有一段路程,你用走的?用飛的?雖然你的路途沒有我那一夜趕回來看你那麼驚險,總而言之,慢走。遇到阿公就讓他罵你幾句;他有他老人家的想法,不能理解你,但是他比我更愛你啊!

二○○三‧六‧二六晚

Tuesday, July 27, 2004

長壽靠努力

多吃魚多吃菜 長壽靠努力

怎麼做才會長壽?一項針對全台16組5代同堂家族的生活調查顯示,這些平均比一般人多活20年的老阿公、老阿嬤,長壽的秘訣就在於多吃魚、多吃青菜,沒事笑呵呵,就不容易變老或生病。而專業醫師則表示,會長壽,3分靠基因、7分靠努力,因此先天身體不好的人,多注意還是可以「呷百二」。

調查中發現,5代同堂長壽族平均壽命為97歲,遠遠超過國人平均壽命的73.4歲,而這個數字也遠高於日本及法國的長壽族,台灣老一代的人可謂很懂得養生。

這些長壽族不但罹癌率為0%,整個家族罹患惡性腫瘤的比例也比一般人低,綜觀其生活方式,的確有值得效法之處:以食方面來說,多數長壽族最愛吃魚,其他肉類都很少碰,由於不吃零食,因此水果蔬菜攝取量高,非常符合健康原則。如大甲黃家的老阿嬤,不但愛吃魚,還自己種菜杜絕農藥污染,此外口味清淡不喜歡濃厚沾醬,也是飲食秘訣之一。

為了維持健康,60%的長壽族每年必定健康檢查一次,此外有75%的人,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其中以散步、慢走者最多。而黃老阿嬤更透露了一個長生不老的最佳法寶,那就是少跟人吵架、少生氣多微笑,她說自己每天笑呵呵地沒啥煩惱,病痛自然不會找上她,此外她更拿自己去年的健保卡,一整年連A卡都沒用完。

長壽族長壽秘訣

秘訣                運用比例
早睡早起            78.1%
規則的正常生活       78.1%
不挑食              46.9%
勤加活動身體         46.9%
自然地過日子         40.6%
盡可能多走路         40.6%
不鬱鬱寡歡          37.5%
接觸大自然          34.4%
餐餐八分飽          28.1%
常保年輕的心        28.1%
多跟家人或朋友說話 28.1%

游淑綺/製表

天天超越自己 - 戴晨志

看法或有「不同」,但不代表「不對」! 

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進而「逆轉情勢」!只要每天學習、每天進步,我們就可以享受「天天超越自己、逐漸邁向成功」的喜樂  

不要論斷別人,免得被人論斷 

我們要學習相互包容、彼此尊重,
也看到別人的好、別人的優點;
因為,我們不喜歡的人,
或許他們比我們還優秀,
比我們更傑出,更有人緣呢! 

那場景,是一九四五年九月十六日的黃昏。一個年輕人阿齊拉,正走在紐約的街頭上,他剛從卡內基音樂廳上完課,想隨便逛逛,再回家去。而在他眼前迎面而來的,是另一位青年洛金斯,他剛剛從部隊退伍,還沒有找到工作;而在此待業時刻,他從芝加哥到紐約去探訪朋友。 

當這兩個年輕人擦肩而過、兩人四目交接相視時,洛金斯內心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哇,這個人好帥哦!真是超帥呀!」 

於是,洛金斯主動和阿齊拉交談。這一談,兩人相談甚歡,也彼此欣賞對方的談吐和才華,所以他們相約,隔天晚上,兩人再一起去聆聽音樂會。 

這兩個男人,個性相互契合,在一起也很投緣,過沒幾天,阿齊拉就帶著洛金斯與家人見面。當然,他們是好朋友,但漸漸地,也彼此互有好感,相互喜歡! 

其實,當時洛金斯已經和一名女友訂婚,可是當他看到阿齊拉,他好喜歡他;真的,說不上來是哪種感覺,只是愛慕之意油然而生。所以,當他回到芝加哥之後,就和女友解除婚約,而搬遷到紐約,與阿齊拉同住在紐約的公寓裡。 

您知道嗎,阿齊拉和洛金斯這一對「同性戀人」,終於同住在一起了!而且,這麼一住,就是「五十八年」!哇,有夠長對不對?如今,阿齊拉已經八十八歲,而洛金斯則是八十四歲。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這對年老的「同志戀人」,也是「親密愛人」,最近穿越加拿大邊境,在靠近尼加拉瀑布的一個小教堂中「結婚」了! 

為什麼兩人這麼老了才結婚?這對八十多歲的「同志戀人」說,他們成長的那個年代,若是「同性戀」的話,是會被判刑的;而且,同性戀在當時也被視為是嚴重的「心理疾病」,必須接受「電擊治療」! 

可是,他們這對戀人住在一起,同居五十八年,生活得非常快樂、幸福!他們兩人一起工作、一起搭船旅行,也在同一個教會詩班中唱歌!在外面,他們只能對外說,他們是朋友,而且,他們從未在大庭廣眾中牽手。 

就這樣,他們秘密地同居了半個多世紀,如今,社會價值觀慢慢改變,民眾對同性戀的接受度也逐漸升高,甚至,部分國家也對「同性戀結婚」,予以合法化;所以,這對同性戀老情人在紐約公寓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我們現在要私奔了……我們這段感情,維持得真不容易;我們等這個婚禮,等了好長的時間了!」 

正因為加拿大對於「同志結婚」不排斥、不鄙視,而給予合法的保障,所以這對「同志老戀人」坐著車,開過尼加拉瀑布,就到了加拿大;而在邊境附近的聖凱撒琳教堂,也在親友的祝福下,舉行了二十分鐘簡單、隆重的「婚禮」。  

看到這個新聞,我的心中有無限的感慨!我在想– 異性戀,男女相愛、結婚,我們都自認為合情合理,也是理所當然;可是,很多男女吵吵鬧鬧、反目成仇,甚至為情所困、為情砍殺……能夠真正相敬相愛、互相包容、互相體貼、白頭偕老的男女、夫妻有多少? 

相反地,有些「同性的戀人」,即使在社會眼光中遭到鄙視、受到排斥,甚至不諒解地唾棄,但他們相互愛慕、彼此寬容、相互退讓,以致於相敬如賓地相處五十八年、快樂地白頭偕老;他們之間的「真愛」,似乎不輸於異性戀的情侶啊! 

 
超越自己小講義 

有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八成以上的美國人都相信「有天堂」,而在這八成中,有六成多的人深信,自己死後一定可以上天堂,只有百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死後會下地獄。 

而在美國,有關天堂和靈界溝通的書大大暢銷,例如《在天堂會碰到的五個人》、《天堂觀光手冊》;而在電影「美國天使」和「王牌天神」中,天堂更被塑造成「到處有豎琴聲、有天使、有浮雲、有金碧輝煌的街道,也是日後可以和家人重聚的地方」!所以,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宗教系系主任魯夫說:「人們都以為天堂是個富裕人間,天堂成為一個「投射今生所缺的地方。」  

名作家楊照先生在一篇專欄中,曾提到一則故事–馬歇爾.葛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從小就是美國「南方浸信會」的信徒;教會的老師常教導他,信仰耶穌才會進天堂,不信的人,就會下地獄。

有一次,葛茲密斯就問主日學老師:「回教徒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老師說:「他們會下地獄。」 

「那日本的神教信徒呢?」「會下地獄。」 

「那佛教徒呢?」 

「當然也會下地獄啊!」 

「啊?那麼多人都會下地獄啊?」

葛茲密斯不解地問道:「那屬於羅馬教會的天主教徒呢?」 

堅信基督教的老師說:「可能還是會下地獄!」 

「那我們浸信會的信徒呢?是不是都會上天堂?」葛茲密斯問。 

「不,不是每個信徒都能上天堂!」老師說。 

常愛問問題的葛茲密斯聽了,用數學算來算去,也比對了全世界的人口和地區宗教信仰,他用最寬鬆的標準計算,得到了一個粗略的答案 – 「上帝所創造的人類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死後都要下地獄!」

所以,葛茲密斯想一想,也對主日學老師脫口說出一句話:「上帝簡直比希特勒還壞!而希特勒已經是歷史上最壞的人了!」  

當然,誰能上天堂,我們不是上帝,真的不知道;但是,誰能下地獄?我們不是上帝,也無法論斷!所以,《聖經》〈馬太福音〉上說:「你們不要論斷別人,免得你們被人論斷。」 

當我去了埃及,看了那麼多的回教徒,天天五次膜拜真主阿拉,或在齋戒月虔敬地禁食禱告、朝聖,我非常驚訝;因為,他們堅定的信仰和虔誠度,絕不輸給其他的基督教、天主教或佛教啊!而回教徒們也都堅信,自己能上天堂啊! 

於是,我學習到,不要去批評「不同的宗教」,畢竟人不是上帝,人真的很微小。同時,也不要去批評「不同思維的人」,例如同性戀,畢竟他們有自己喜歡的情愛對象;他們天生的生理傾向,或許與常人不同,但也都是上帝所創造出來的呀! 

所以,人與人之間,或有「不同」,但不代表「不對」! 

我們都要學習互相包容、彼此尊重,也看到別人的好、別人的優點;因為,我們不喜歡的人,或許他們比我們還優秀,比我們更傑出、更有人緣呢! 
----------------------------------------------------------------

《天天超越自己:秀出最棒的你》 

有願有力,就能發光發熱;
真正的愛,是讓對方快樂;
窮中立志,創造生命奇蹟! 

戴晨志著/時報出版

全方位飲食排毒氧生計劃

飲食是維持生活所需活力的最根本,『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徹底反映了飲食與身體的關係,沒人能輕忽飲食與健康的密切聯繫。想要有用之不盡的充沛活力,妳得先從每天最基本的『吃東西』著手排毒去舊、有氧迎新,打造妳的全新有氧生活。

飲食單純 身體自然潔淨

身體其實很簡單,妳給予什麼養分、身體就反饋怎樣的狀態給妳。想擁有戀愛般的好臉色、隨時活力滿分,是該在飲食部份多付出一點;想一想,妳期待飲食提供妳哪些健康元素?就從最簡單的飲食態度與習慣著手吧。

均衡飲食:偏好單一類型的食材與烹飪法,都會讓身體失衡,選擇五顏六色的食材注入不同的活力養分。

潔淨食材:菜蟲不比化學農藥可怕,以雙手輕柔洗滌即將提供妳能量的食材。

享受原味:鹹、甜、辣等豐富調味固然能緩解情緒,但越接近原味的簡單烹調方式,會讓妳擁有另一種意外的感動。

單純用餐:暴飲暴食的壞習慣不但讓身體像吹了氣的氣球,進食時的情緒也會影響食物消化。把進食單純化,愉快的細嚼慢嚥,別將當下的負面情緒一併吞進肚子裡。

妳需要排毒還是補氣?

1.怕熱,春天轉夏天時的適應力較差
2.怕冷,秋天轉冬天時的適應力較差
3.手腳的掌心與胸口常有煩熱感
4.四肢末梢冰冷
5.個性急躁、易心煩
6.個性懶散
7.易口渴、愛喝冷飲,容易餓
8.不易口渴,食慾差
9.易便秘或有痔瘡,小便顏色黃且量少
10.易腹瀉,小便顏色清且量多,夜間頻尿
11.口乾舌燥、易口苦口臭
12.易疲倦無力、頭重昏沉、嗜睡
13.臉色偏紅,尤其再傍晚時易有面部潮紅現象
14.腹部脹,身體有沉重感,分泌物多

如果妳勾選單數題較多,妳是屬於燥熱體質的人。坊間排毒餐對妳的排毒計劃有些幫助,但得注意食用的時間與頻率,過度的排毒餐除了清除火氣也削弱元氣。

若妳勾選雙數題較多,妳的體質較為虛寒。坊間排毒餐可能會加重排毒障礙問題,甚至造成手腳冰冷、頭昏、怕冷、腹瀉、脹氣、便秘等問題。想排除體內毒素,妳需要先補氣,當氣血運行自然無阻,排毒障礙也會迎刃而解。

排毒餐並非人人適用

排毒餐並非人人適用,孕婦、發育當中的兒童、慢性病患者與感冒、腸胃炎患者最好暫停食用排毒餐。不管是排毒或補氣,最好避開在生理期進行,這段期間只需要多休息、不過度耗費體力、多喝溫熱水就是最好的保養。

激烈的排毒方式,像斷食,只適合嚴重排毒障礙患者。過與不及都不是養生之道,只要了解身體的需要、給予身體所需的照料,身體自然會對應妳的付出呈現妳所希望的模樣,過度的刺激小心讓身體這個小宇宙失序。接下來我們提供六道排毒、補氣氧生餐,讓輕鬆簡單的飲食計劃,為妳的身體除舊佈新,當身體對應大自然呈現自然的運行,妳的生活會更有氧。

花草茶v.s.器官排毒

腸:蠕動不順暢會造成宿便的累積;紫羅蘭、茴香、茉莉花、洋甘菊、薄荷具有增加腸胃蠕動、改善胃脹氣的效果。

肝:不少藥物都會在肝臟進行代謝,代謝不佳就易累積毒素,肝臟還能促進膽汁分泌、分解脂肪。朝鮮薊、杜松、馬鞭草、檸檬草、迷迭香可以加強肝臟代謝、解毒。

腎:非生理期水腫的人通常是腎臟無法順利代謝水分。杜松果、蒲公英、歐石楠、迷迭香具有利尿效果、並能強化腎臟運作。

肺:空氣污染與二手菸害讓妳常覺得喉嚨有痰呼吸不順暢,甘草根、紫羅蘭、百里香三個加上少量陳皮一起沖泡可止咳潤肺;紫羅蘭加桂花也有相同效果。

讓花草幫妳優雅排毒

花草茶可以讓妳的排毒計劃進行得更簡單容易,只要妳選對花草;香草集教育訓練長詹國秀說,花草甚至可以針對不同的器官進行排毒,還能依照個人喜好來更換。不同的飲用時間、效果也會略有差異。詹國秀說,飯前飲用花草茶能加強消化,而飯後飲用則可治療腸胃不通暢與胃敏感;因為花草茶不含咖啡因,一天飲用大約1200cc、當開水喝也無妨。不過,像薄荷、茉莉等具有提神效果的花草茶,應該避免在夜間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另外,孕婦、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與其他特殊疾病患者,在飲用花草茶之前最好與主治醫師討論。

當工作成為生活裡最重要的事情,應酬變成必須、必須靠大吃排遣壓力、作息不正常……,緊張忙碌得讓妳囫圇吞棗食不知味。

妳是在享受進食的過程、還是把它當成交際應酬的一部份?當妳在慌亂間伴著不健康的情緒、吃進不健康的食物,讓妳變得沒活力的不是別人,正是妳自己。

假設妳的身體是一條水溝,體內的毒素就像淤泥;當淤泥淤積、原本應該流暢的水變得窒礙難行,健康問題將一一浮現。人會受飲食、農藥、環境等外在因素,及情緒、壓力、生活作息等影響,讓身體失衡,成為一條淤塞的水溝。

流汗、大小便都是排毒的方式,當身體失衡、毒素無法排除,就會產生頭暈、疲倦、昏沉等症狀;多數人經過休息與正常飲食後會自癒,但當妳過於虛弱、或毒素累積過多,自癒功能也不足以讓妳恢復健康,這時,就得藉助外力協助妳排毒。

不過也別認為排毒就是一昧的讓妳拉肚子,水溝淤塞有可能是因為淤泥過多、也有可能是因為水流過小;當妳的排毒問題不是毒素過多、而是因為體質虛寒讓生理機能無法正常運作,只要利用幾道補氣養生餐、讓生理機能恢復正常運轉,身體恢復平衡狀態後,毒素也就自然能排除,別盲目跟隨排毒餐風潮,先了解自己的排毒問題在哪裡。以下測驗能協助妳了解自己的體質,先決定妳該先排毒、還是先補氣,免得讓排毒障礙越來越嚴重。

食用排毒餐的注意事項

長期有便秘問題的人多半是因為腸胃蠕動不佳,而排毒餐多數是屬於涼性的,輔以涼補或溫補的確能讓腸胃功能恢復正常;但對體質虛寒的人,反倒會造成手腳冰冷、腹瀉、脹氣,以及更嚴重的便秘。

就算妳屬於燥熱體質,也不該每天食用排毒餐,3~5天一次較恰當,冬天應該拉長排毒餐的食用週期。早晨是胃結腸反應的時間,食用排毒餐效果較好,緊張的情緒會抑制胃結腸反射反應,不如輕鬆享受排毒時光、讓排毒效果加倍。

每週選擇週末中的一天進行排毒補氣全方位計劃,也是個不錯的方法,早餐來一杯排毒果汁,午餐維持正常,晚餐準備一道補氣藥膳,就能達到排毒與補氣的雙重養生效果。

吃完排毒餐之後的排便情形應該是通暢舒服的,便量多且顏色較深,頭暈、疲勞、昏沉等不適症狀應該逐漸減少,顯示妳身體中累積的毒素已經逐漸變少。若出現狂洩猛拉或虛弱無力的情形,表示排毒餐不僅排除了妳體內的毒素、也消耗了妳的元氣。

攝取有氧食物 創造滿分活力

氧氣是生命之源,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都仰賴氧氣的轉化助燃才能產生能量;75%的能量是用以維持基本體溫的需求、其餘的25%用以供應肌肉、神經與內分泌系統的傳導。

並非只有嚴重缺氧才會危害身體健康,普通程度的缺氧就會使體內細胞無法正常執行體內燃燒的功能,身體各機能就會因為動力不足而呈現遲鈍狀況。常打喝欠、肌肉痠痛、氣色暗沉、肌肉痠痛、記憶力減退、肥胖、手腳冰冷、反應遲鈍都與缺氧有關。

1986年,美國《Planta Medica》雜誌發表的研究顯示,刺五加具有增加人體攝氧量11.9﹪的功效;而近來發現一種名為紅景天的中藥材,也具有提高攝氧量的功能。均衡營養之外,多攝取這些有氧食物,也能讓妳更有活力。

【燥熱體質適用】五行涼拌

材料:有機大芹菜、有機綠豆芽、小番茄、白蘿蔔、牛蒡。

做法:

1.綠豆芽洗淨,熱水川燙放涼備用。
2.大芹菜、白蘿蔔、牛蒡洗淨切絲備用,小番茄洗淨切半。
3.蕃茄除外所有材料以海鹽水沖泡瀝乾,加入香油與蕃茄攪拌均勻。

功效:此道菜蔬菜皆屬性味偏涼,除了可清解體內毒素,也能清熱除煩、鎮定安神。

【虛寒體質適用】五行湯

材料:花椰菜1/4顆、紅蘿蔔1條、牛蒡1枝、山藥半斤、香菇5朵。

做法:

1.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山藥與花椰菜切塊,牛蒡切段,香菇對切。
2.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蓋過材料,大火煮滾後轉成小火熬煮1小時。

功效:五行湯是根據五行五色(青、赤、黃、白、黑)原理,分別補益人體五臟(肝、心、脾、肺、腎)的蔬菜湯,可排解體內毒素、提升免疫力。

Dioxin

Johns Hopkins has recently sent this out in their newsletters...worth noting... This information is being circulated at Walter Reed Army Medical Center.

Dioxin Carcinogens causes cancer. Especially breast cancer.

Don't freeze your plastic water bottles with water as this also releases dioxin in the plastic. Dr. Edward Fujimoto from Castle hospital was on a TV program explaining this health hazard.(He is the manager of the Wellness Program at the hospital.)

He was talking about dioxin and how bad they are for us. He said that we should not be heating our food in the microwave using plastic containers.

This applies to foods that contain fat. He said that the combination of fat, high heat and plastics releases dioxin into the food and ultimately into the cells of the body.

Dioxin are carcinogens and highly toxic to the cells of our bodies. Instead, he recommends using glass, Corning Ware, or ceramic containers for heating food. You get the same results ...without the dioxin.

So such things as TV dinners, instant ramen and soups ,etc., should be removed from the container and heated in something else.

Paper isn't bad but you don't know what is in the paper. Just safer to use tempered glass, Corning Ware, etc.

He said we might remember when some of the fast food restaurants moved away from the foam containers to paper. The dioxin problem is one of the reasons.

To add to this: Saran wrap placed over foods as they are nuked, with the high heat, actually drips poisonous toxins into the food - use paper towels.

Pass this on to your family & friends & those that are important in your life!!

Monday, July 26, 2004

十九項寶貴人生經驗

黑幼龍(中時‧居家週報)我曾上過幾次中廣「快樂時光」的節目。每次主持人蕭素貞都會問,快樂是什麼?

幾個月前我在這個專欄列出了十九項最開心的事。很多朋友告訴我他們頗有同感。今天我想與你們年輕人分享十九條人生經驗。我覺得它們是相當寶貴的。甚至覺得要是自己早一點體會到就好了。

1.不要批評別人,因為批評有可能會傷到寶貴的自尊。

2.常常想到自己的福氣。

3.常讚美,常給他人重要感,惟必須是真誠的,無企圖的。

4.你可以失敗,但不要忘記從失敗中獲取教訓。

5.有時候得不到你想要的,反而是一種福氣。
有多少企業家沒有考取台大;有多少成功的人沒有出國留學。

6.要對規定瞭如指掌,這樣你才知道如何突破。

7.不要讓細微的爭執傷害到珍貴的友誼。

8.承認自己的錯誤、進而會道歉的人最能贏得尊敬。

9.每天有一段獨處時光。

10.相信自己是一個有潛力的人。

11.學會克服憂慮與壓力,否則如何在這變化快速的社會存活。

12.重要的事先做。

13.態度積極,充滿熱忱---年輕人剛進入社會可能以為專業能力最重要。

14.熱情的接受改變,但不要放棄你的價值觀。

15.學會溝通。記住,聽比說還重要,怎麼說比說什麼重要。

16.每年去一個你從未去過的地方。

17.重視家庭生活---幸福的家庭氣氛是人生的基石。

18.沉默有時是最好的回答。

19.終身學習,永不懈怠。

贏在影響力 - 黑幼龍

精彩書摘】邁向成功原則一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上帝本身也不願論斷人,直到末日審判來臨 - 約翰生博士(Dr. Johnson)

一八六五年四月十四日,晚上,福特劇場。十點三十分,一發子彈從角落裡射出,射進了一名男子頭部左側。這名男子就是當時的美國總統──林肯。

因為這發子彈,林肯英年早逝,享年只有五十六歲。林肯的一生雖短暫,他的影響力卻深植美國人的心中。這位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的總統,曾經秉持堅定信念防止美國南北分裂,並主張解放黑奴。他的仁慈、智慧和卓越的能力,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受愛戴的領袖。

林肯在蓋茲堡的演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更成為美國建國的最高精神指標。

卡內基曾花了十年的時間研究林肯的一生,他發現林肯年輕時,不僅喜歡評論是非,還常寫信、寫詩諷刺別人,甚至會把寫好的信丟到路上,故意讓當事人看到。這種充滿挑釁的風格,終於為林肯惹來了麻煩。

有一次,他又寫了一封匿名信諷刺當地一位政客。當事人十分氣憤,終於查出了寫信的人,並要求決鬥。要不是在最後一刻,有人出來圓場作和事佬,美國歷史上可能就少了這樣一位重量級的人物。

林肯後來謹記教訓,不再寫信罵人,也不再任意嘲弄別人。終其一生,他都把一句話當作座右銘:「你不論斷他人,他人就不會論斷你。」

後來,在知名的「蓋玆堡戰役」中,林肯旗下的米地將軍,因為不聽他的命令,造成敵軍逃逸。在盛怒之下,林肯寫了一封給米地將軍的信。信中最後幾句,林肯毫不隱藏地流露他的不滿:「期盼你會成功是不智的,我也並不期盼你現在會做得更好。良機一去不再,我實在深感遺憾。」

當時,林肯並沒有寄出這封信,直到他過世後,後人整理遺物時,才發現這封信。

為什麼林肯沒寄出這封信?也許他心裡明白,這封信寄出後,他和米地將軍之間的關係,將出現一道永難彌補的裂痕。米地可能從此不再全心全力為他打仗,甚至卸甲離去。這對林肯自己並沒有任何的好處。

一念之間,林肯就留住了這封信。

所以我想,一個人是否偉大,不是看他的豐功偉業,或是看他的戰績彪炳,而是從這些小地方去檢驗他。

現在翻開報紙,常看到很多政治人物用嚴詞批評對方,大打口水戰,他們其實都應該向林肯的精神學習。

批評和攻擊,效果零。

任何一個領導人都必須懂得一個道理:尖銳的批評和攻擊,所得的效果都是零。

在《EQ》這本書中,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家出版公司被另一個更大的出版公司買下,就是購併了。購併後,新公司高層做出的第一個決定,就是解雇原來的執行長。這位遭到解雇的執行長覺得非常意外,因為他一直認為自己做得不錯,本以為新公司會留任他。

百思不解下,他就去問公司的高層。最後,終於有一個人向他坦白:「我們在購併前,曾經仔細觀察你一段時間,我們發現你常常用很尖銳的方式責罵、批評別人。所以我們決定對你不留任。」

這位執行長還是不解:「別人犯了錯,我能夠不管嗎?」對方告訴他:「在過去的年代,企業走威權領導風格,很多主管都會罵人,用帶軍隊的方式來帶企業。但是現在帶人要帶心,外面競爭這麼厲害,你動不動就責罵同事,對他們做出很激烈的批評,這樣的領導風格,很難獲得同事由衷的合作。」

對方認為,如果這位執行長還留下來,底下的員工就不願意在工作上衝刺,因為無論怎麼做,都可能挨罵,所以最好自掃門前雪。公司的競爭力無形中在流失,所以必須請他走路。

奇蹟發生了!

卡內基談人際溝通的第一條原則,也是最關鍵的一條原則,就是三個「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記得我剛到美國接受卡內基訓練時,已經四十幾歲,有點人生經驗了。興致勃勃,遠洋而來,第一課上的就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是:「就這個啊!怎麼這麼簡單?」一時之間,還真有點失望。

這九個字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當時的課程是十四週,十四週以後,我卻突然發現,自己產生了奇妙的轉變。也就是說,我們對別人的批評、責備,或者是面對工作的負面態度,都變少了。無形中,自己就成了一個對人生抱持著積極、正向態度的人。

這種奇妙的轉變,不只發生在我身上。

後來我在台灣上這條「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的原則,就有一個學員舉手說:黑老師,那我們不是一天到晚都沒話可說了嗎?」全班哄堂大笑。

還有一個學員就說:「黑老師,我認為這完全不可能。比方說,我老婆一天到晚打麻將,我怎能不批評她?」

於是我問他:「你批評多久了?」他說:「至少十年以上,可是批評也沒有用,她並沒有因此改變。」

對於卡內基提出的這三不,他不太認同:「其實我不太相信,也不同意這一條。可是既然來接受訓練了,我就練習兩、三個禮拜看看吧!」

三個星期過去了,他在課堂上用很驚訝的語氣對全班宣佈:「奇蹟發生了!我太太把麻將戒掉了。這太不可思議了,我什麼都不說,她反而改變了。」

在美國時,我認識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她是一家大企業的總裁特別助理。這個助理人緣很不好,常常跟同事發生衝突。她曾經和我提到這些工作上的衝突,心情顯得很低落。有一天,總裁對她說:「妳最好想想辦法解決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如果各部門的主管還是沒辦法跟妳相處,我也保護不了妳了。」

這個女孩後來就來接受卡內基訓練,學習這三不原則。後來我有機會遇到這位總裁,他告訴我:「幾個禮拜之後,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親眼看到這個女孩發生的變化。」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她不再那麼負面、尖銳、愛批評。

批評和責備,只會造成衝突

親愛的讀者,讓我們閉上眼睛想一想:當你遭到別人的批評和責備時,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

曾經有專家研究,當一個人遭受批評時,心跳會加速,然後防衛本能就會浮現。為了維護自尊,他可能會採取攻擊的手段,轉移焦點。所以批評和責備,只是造成更多的衝突。

有一次,我在義大利旅行時,在一家餐廳和朋友吃飯聊天。可能是聊得太盡興了,我不知不覺地踢起腳來。隔壁桌有一名義大利人,很不客氣地對我說:「你能否不要這樣踢腳?」

我趕緊向他敬個酒,化解了狀況。但是我猜想,一般人聽到這種指責,第一個反應可能是不服氣:「我踢我的腳,關你什麼事?哪一條規定人不准踢腳?」要不然就是耍賴:「想管我啊?你去找經理來呀!」要不然就把焦點轉移到對方:「看不順眼的話,你也可以!」

難怪卡內基曾經說:「當一個人受到批評、責備時,是一個危險時刻。」當你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時,就是在冒一種風險,非常可能傷害對方的自尊。即使你的批評和指責是出於於善意,但對方因為自尊受到傷害,就算知道自己錯了,也要為自己辯護,死不認錯,甚至故意跟你唱反調。所以批評和責備,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同事討厭你,朋友疏離你,親人迴避你。

我們常聽說,有些大企業的老闆以罵人出名,這些公司的員工離職率通常蠻高的,有的甚至高達三成。仔細想想,老闆把員工罵跑了,那麼公司在員工身上投資的時間、訓練和金錢,都跟著付諸流水,更不要說要凝聚員工的向心力了。

所以一個人要獲得事業上的成功,就需要別人由衷的合作,而前提就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傷害親密關係的利刃

現代的離婚率高,很多年輕夫妻結了婚以後,才發現相愛容易相處難,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批評和責備對方。有時一言不合,甚至大打出手。

小時候,我常到新生南路上的教堂做禮拜。每次上主日課時,神父都會講一些道理。當時有一位加拿大籍的白神父,雖然是個外國人,但是因為在大陸傳教多年,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還帶了點山東口音。

有一次在上主日課時,他就對教友提起,對家庭關係最具殺傷力的事情,就是批評。很多作丈夫、太太的,每天嘮嘮叨叨,一直講對方的缺點、壞話。「不少婚姻就是這樣破滅的,」白神父強調。

那時候,我們覺得白神父講得沒有什麼道理。一方面,四十多年前,台灣的離婚率不高,而且哪家的先生和太太不是嘮嘮叨叨的?但如今回想起來,白神父的話其實很有道理。

前美國總統雷根說過,他的太太南茜當天過得快不快樂,他一回家就知道了。是他有特殊的透視眼,可以看穿人的心思嗎?當然不是。

雷根透露,他和南茜有一個協議:如果當天過得很不愉快,心裡有很多抱怨、罵人、批評的話,就把浴缸放滿水,加很多沐浴用的泡泡,在裡頭邊洗邊發洩。等他回家後,發現太太身上散發出洗過澡的香味,就知道她今天曾經有過滿腹牢騷,但如今都已經紓解完畢。不愉快的情緒,就不會帶進兩人的親密關係裡。

可見得,即使親如家人,不論是夫妻、親子,批評和責備都像一把利刃,會嚴重傷害原本的親密關係。

卡內基主張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還有一項目的,就是訓練我們的耐心和包容力。

我們總是可以輕易地看見別人的失敗、錯誤和缺點,而且忍不住提出批評和建言。

但是,我們可以想一想,當我們遭遇失敗、犯錯和面對自己的缺點時,期盼的並不是別人的批評、指正,而是耐心和包容。

所以,當我們對別人發揮耐心和包容力時,其實是在進行一種影響力的投資。想像一下園丁的作法。當他栽種的植物成長不如預期,他並不會去責備這些植物,而是提供它們更好的成長條件。

孕育人際關係,也是相同的道理。

親愛的讀者,當我們都知道了「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有多重要,你可能立刻產生一個問題:該怎麼做,才能做到這三不?有沒有實際的方法,可以控制我們想要批評、責備的習慣?

做到「三不」有妙法
當然有的。我建議讀者可以採取下列兩種方法:

第一個方法比較實際,叫作「左腦運動法」。當你想罵人時,比方說父母想責備小孩,主管想批評部屬,就開始運用你的左腦。因為人的右腦掌管情緒,而左腦掌管邏輯,透過啟動左腦的機制,可以幫助你控制右腦的情緒作用。

要怎麼用左腦呢?舉個例子來說,數一數房間有幾種顏色。比如說,我想罵人了就開始數:金色、粉紅色、綠色、白色、褐色、黑色,六種。數顏色一方面可以緩和情緒,另一方面,因為要辨別顏色,還要數數量,左腦開始工作了,就會壓抑右腦的機制。透過這樣的動作,你本來控制不住的情緒,會因此鎮靜下來,也不會口出惡言。

前一種方法,可以幫助你控制情緒,但是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第二個方法才能真正改進批評、責備的壞習慣,但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這第二個方法,就是加強自信,提升面對工作、生活的熱忱。
我遇過一個旅行社的老闆,領導的員工大概有幾十位。每次跟我聊天時,他都在批評部屬,說他們很差勁,每次都找藉口拒絕老闆加班的要求。除了罵員工,他也罵客戶,說他們要求太多,不知好歹。反正只要談到工作,他就是滿腹苦水,一肚子抱怨。當然他的員工也不喜歡他,常常在私底下批評老闆,薪水給那麼一點點,對工作的要求卻那麼多。

我分析他的種種批評和抱怨,歸根究柢,可能是因為在內心深處,他沒有自信,並不喜歡自己。

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怎麼可能喜歡他的家人、同事、客戶?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就會擔心別人也不喜歡自己,而做出很多防衛性的舉動,用批評和責備建構成一座牆,把自己和別人隔開。結果,即使有人想對他真心相待,也只能離他遠去。

我曾經過聽一個演講,主講人說,當摩西從山上走下來,拿著一塊石板,那石板上刻著十誡。他說:「很可惜,這石頭太小了,第十一誡沒有刻上去。第十一誡就是,你要喜歡自己。」這位主講人非常語重心長地說:「你如果不喜歡自己,怎麼會有寶貴的自尊?」

我常常提到「東邪西毒」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中有一個主人翁歐陽峰,由張國榮飾演,就是典型沒有自信心的人。

在電影中,歐陽峰是一個情感冷漠的殺手,只要有人出錢,他就幫你殺人。價碼沒談成,即使你楚楚可憐,他也不願意動手。他平時獨自居住在沙漠裡,只談生意,不說情誼。電影結束時,出現了一段歐陽峰的獨白:「我從小就怕遭別人拒絕,等我長大了以後才發現,想要不遭人拒絕,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先拒絕別人。」

什麼叫拒絕別人?就是我先罵你,先跟你搗蛋,先攻擊你,透過這種負面的方法,來獲得一點自尊。看完這部電影,我心裡不免感觸:不知道在我們的社會上,存在多少個這樣孤獨的歐陽峰?

中國人有句話:「愛人如己」,就是說如果我可以愛自己三分,就可以愛別人三分。反過來看,當我討厭自己三分,也就討厭別人三分。當我們批評別人一事無成,其實真正批評的對象,是自己的一事無成。

世界是心的鏡子

有了自信,對生活上的各種狀況,不論是好事還是挫折,都能以開朗的心情來對。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熱忱。

《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曾經擔任《紐約時報》的記者。有一天,一連發生了五件謀殺案,他忙著跑新聞,有點心浮氣躁。後來他搭上一輛巴士,發現車子裡的氣氛居然非常輕鬆。關鍵在於那位司機,他像是把開公車當成一件樂趣無窮的事。

遇到中年婦女上車,他就說:「妳這件衣服好漂亮,能告訴我是在哪裡買的嗎?我想帶我太太去買。」經過博物館時,他就告訴大家,這裡最近有什麼新展覽,歡迎大家去參觀。經過一家餐廳,司機興致又來了:「我跟我太太,就是在這裡慶祝結婚二十五周年。」有小姐下車了,司機也不忘加上一句:「美麗的小姐,祝妳有美好的一天。」

高曼發現,自己搭上這班公車後,原本焦躁的情緒就一掃而空。不過,他認為受惠最大的,還是司機本人。

親愛的讀者,讓我們來想像一下,如果這位司機對自己的工作很不耐煩,一路上會不斷抱怨紅燈連連,批評紐約交通多糟糕,遇上計程車司機超車,說不到還會探出頭來,罵兩句國罵。下了班,心情不好,對老婆、小孩大呼小叫,他的家人也不會喜歡他。

幸好這位司機能以積極、愉快的心情來面對工作,不但工作變得有趣了,乘客喜歡他,下班以後,老婆和小孩也會迫不及待地想聽聽他今天發生了什麼趣聞。

這位紐約的司機教了我們一件事:世界並不像想像中那麼糟糕,只要我們願意用積極而正面的眼光去看待。

最後再說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小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脾氣很壞,動不動就罵人。他也知道自己脾氣壞,所以跑去找一位修行師父:「師父,師父,我脾氣很壞,常常罵人,怎麼辦?」師父說:「你是不是真的想改?」年輕人說:「是。」師父說:「下一次當你想要發作罵人的時候,就在牆上釘一個釘。」

幾個月之後,年輕人又跑來找師父:「感謝師父的教誨。我現在很少發脾氣,幾個月都發不了一次脾氣。」師父說:「真的嗎?恭喜你了,你還想不想讓狀況更好,半年、一年都不發脾氣呢?」年輕人說:「當然願意。只要我能不發脾氣,就會變得更快樂,人緣更好。」師父說:「好,你以後每發一次脾氣,就從牆上拔一根釘子下來。」

又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年輕人又回來找師父:「您太棒了,真是我的再造恩人。牆上的釘子都拔完了,我現在幾乎不會發脾氣了。」師父就問他:「現在那面牆變成什麼樣子?」年輕人承認:「那面牆現在都佈滿了釘子的釘痕。」師父告訴他:「你的人際關係就像是那面牆,即使釘子都拔除了,但是釘痕已經形成,就再也無法恢復到最初的狀況。」

是的,如果我們希望對他人產生影響力,就得謹記著,不要輕易地使用批評、責備、抱怨的釘子,去破壞別人想和我們變成朋友的那片心意。

【你也做得到】

如何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每天早上醒來時,告訴自己:你是個有福份的人,應該以包容的心去看待別人。
‧每當你要批評別人時,想想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缺點。
‧ 每當你要批評別人時,改用讚美取代。
‧批評是逃避反省的方式。要批評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

【我的實戰錄】

反求諸己,讓我從「黑臉」變「白臉」- EPSON副總經理李隆安
東方人是不善表達的民族,環境教育我們沉默是金,不懂得溝通技巧,在職場上就容易造成誤會,非常吃虧。拿我自己來說,我是學電子工程出身的,十分重視完美和績效。十七年前剛進EPSON時,因為對同事要求嚴格,表達技巧不好,表情又比較嚴肅,根本「不用扮就是黑臉」。

從卡內基訓練我體會到一項非常重要的溝通技巧:外在的改變能影響內心。有些人的改變是由內而外;有些人可以藉由「養性」的方式,由外而內改變自己。從那時起,我在鏡子上貼了一張「笑臉圖」,每天對著鏡子訓練自己微笑。高興的是,前一陣子參加高階主管workshop時,許多同事都認為我的個人特質是:「很親切」,這幾年來,我已經變成公司裡的「白臉」了。

在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偶而發脾氣、抱怨都是難免的。不過,EPSON是強調團隊績效的,我們教育員工一個理念:「尊重個人特質,追求創新。」沒有一個人會故意犯錯。所以,我們的檢討方式是由自我檢討出發,亦即反求諸己。舉例而言,如果業務部門績效不彰,不是一味責怪他們,而是由相關部門,包括廣告、促銷、售後服務等等,大家一起檢討:如果我們今天做了哪些事情,就會使業績變得更好?另外,假設今天某位員工出了錯,除了讓員工自己檢討犯錯的原因,其他的同事、主管也必須一起思考:我們能夠做什麼來避免錯誤發生?一味的責備與批評是於事無補的。

我們必須從根本調整心態,多去看部屬的優點,「刻意」忽略缺點。先去肯定對方的努力,接下來讓他了解,我們的指正(代替批評)是為了讓他更好,追求更高的團隊績效,所謂「恨鐵不成鋼,恨鋼不成鑽」,而不是針對個人產生的怨恨。

在EPSON學院跟新進同仁上課時,我經常提醒他們:「樂觀的人會有好運氣;正向的人會有更多的機會。」一個人生觀正向、積極的人,比較容易看到機會,負向的人,看到的都是障礙。讓我們一起努力,改變東方人的「減分文化」,讓中國人變成人際溝通上的高手,享受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


Sunday, July 25, 2004

活得很簡單

知足者,身貧而心富

日本潭奄禪師臨終前,弟子希望他寫詩留下勉言,於是他提筆寫了一個「夢」字,並附上一篇短詩:

吾年三萬六千字,
彌勒觀音幾是非,
是亦夢,非亦夢,
佛云應作如是觀。

人生,夢一場,而且也不長。

頂多幾個三十年吧?三個夠多了,頂多四個,成為超級人瑞,也就揮別人生了。

百年爾爾,到底要多少?

如果不貪婪妄心、不慾望城池、不好高騖遠,只要一簞食、一瓢飲,每個月三萬元綽綽有餘,一年也只需三十多萬、四十萬,至多五十來萬,便能擁有好生活。三十年,一千來萬吧!但我們何止賺了數個一千萬,於是個個有錢,人人無閒,活得不像人。

奢望三棟豪宅、一部好車、傭人數名……簡直是妄想!
巧取一棟華廈、一部名車、一千萬存金、中樂透一次……則是幻想!
活得再好一點……嗯,快接近理想了!

《醉古堂劍掃》一書中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話:「金帛多,只是博得垂老時,子孫眼淚少,不知其它,只有爭而已;金帛少,只是博得垂老時,子孫眼淚多,不知其它,只知哀而已。」

人生一場,別人追屋逐堡,我只要風花雪月,花棚石凳,小坐微醺,歌一曲、茗一杯、花一簇、鳥一群,把生活演得「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呀!」


人生只有三天

夫妻同是百歲人瑞,幾乎絕無僅有,胡佛夫婦就是這麼幸運的一對。

他們的求知慾,連年輕人都不見得比得上,天天觀賞國家地理頻道,閱讀《國家地理雜誌》,還接待絡繹不絕的訪客。

記者問他們長壽的秘方。

胡佛夫人說:「我們最喜歡聊天。」

一百歲風燭殘年的人,明天其實是虛幻泡影,今天最實在。

《金剛經》六如偈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它提醒我們,世間的一切只是過眼雲煙,不必太過執迷。金錢與需求該是相關的,需求多,金錢的索求便多,付出也多;需求少,所需的金錢便少,付出也少,人生便高雅出色。欲求多一分,努力多一分,人生少一分,永遠是事實,絕少人可以例外。需求也與自由、詳和、美好對立,需求愈高的人,內心的屋宇愈是破落;需求愈低的人,生命愈有澄澈之樂。

努力的目的不是求得財富,而是擁抱美好。

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寫過〈春宵〉一詩: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台聲細細,
鞦韆院落夜沉沉。

對應哲學家巴登(B.Barton)的說法:「我們不窮,只是沒有錢。」很有意思地點出美好與苦惱的一體兩面。人生往往處在布衣、陋室、微窮,但美好;豪屋、美車、錢財充裕,但貧乏的兩難弔詭之中。人生沒有絕對美好,我們必須選擇最合適的一項。

誠如馬克.吐溫(M.Twain)所言:「文明只是無止境地增加生活必需品而已。」如果省去文明的引誘,我們便有機會與蘇東坡一樣,享受每一個春宵一刻。

人生只有三天,迷惑的人活在昨天,奢望的人活在明天,只有清澈的人,活在今天。


重要與不重要的事

七里禪師是位著名的高僧,有一晚,他正在誦經,突然闖入了一個強盜,拿著尖刀逼著選擇,要錢?還是要命?

七里禪師繼續誦經,頭也不抬地說:「別吵我,錢在抽屜裡,自己去拿。」強盜打開抽屜,果真找著了錢。臨走前,禪師叫住他:「留一點給我付稅。」冷靜的禪師讓強盜有些不知所措,放了部分的錢,拔腿就跑。

禪師又出聲:「收取人家的財物,該說聲謝謝。」

強盜愈跑愈快,空氣中傳來謝謝兩字。

幾天之後,強盜被捉住了,他坦言,這是他犯案多次,最緊張的一次。

視錢為身外物的禪師,無慾則剛;為錢而活的強盜,窩囊有愧。

有位記者離開待遇優渥的職位,選擇浪行國外三個月。回來時朋友消遣他:「那麼簡樸的人,怎麼捨得花大錢?」

他不急不徐地回答:「我在尋找人生的代價,生命中一直都有重要與不重要兩件事,我花了一點錢找到重要的事,非常值得。」

記者又說:「如果把這三個月塗掉,我的人生便不值得一提了。」你找著代價了嗎?

什麼事可以使你多一分舒活,少一分焦慮;多一分真實,少一分虛假;多一分快樂,少一分悲苦?

公務員芳華賺錢不多,但快活很多。

「怎麼辦得到?」

「別要得太多!」

他的答案非常簡潔,卻令人深思。在別人眼中,不要太多的他,也能得到很多。他錢不多,但精神豐富;他不追求,但腳踏實地。

他說:「我可以選擇怨天尤人地埋怨錢賺得不多,也可以選擇接受現實,好好過日子。」

芳華顯然選了後者,他相信人生一直是道選擇題,人有權選一、選二、選三,他選擇讓自己最快樂的一項。


何謂富有?少花便富

我跟兒女說:「不要亂花錢!」

他們睜大眼睛:「為什麼?」

「這樣就能少賺一點錢,多給自己一點閒;或者未來不一定能賺很多錢,但也能活得不算太爛。」

賺錢需要時間,我絕少忘了這一點。

如果慾望太高,就得花更多時間浸泡在工作裡才能滿足它,那就不可能有時間享受人生了。


少即是有

有個中年婦人,賣蚵仔麵線維生,聽說生意還不錯,但賺得並不多。

納莉風災後,她做義賣,辛苦所得全捐了出來。

有人慕名去吃,一看就知道她是個不錯的生意人,熱情、誠懇、風趣、好客。

「聽說妳在義賣?」

她臉漲成潮紅,淡淡的說:「那沒什麼!」

「妳怎麼想的?」我並未放過她,緊迫盯人的問著。

她終於開了金口:「成本三千元,也許可以賣成九千元,捐了出去,幫助的人就更多了。」

「妳賺很多?」

她回答得更直接:「不,就是很窮,才知道窮人需要幫助。」

「窮而好施?」我有些不解。

「少即是富。」

這話太有哲理了,我得回家好好想一想。


積少成多

儀山禪師傍晚沐浴。

水放得太熱,儀山讓弟子端來冷水,加進澡盆。

這回加得不冷不熱,恰到好處。

桶裡剩了一點水,弟子隨手倒掉。

儀山覺得很可惜,告訴弟子:「我們以為無用的水,也許對花草樹木很有用。」弟子忽有所悟,法號改成「滴水和尚」。

滴水和尚教我們粒粒皆辛苦,零點一很少,但十個零點一不少;一很少,但百個一不少。

積少成多是常識,也是知識,多一點簡單的知識,則很有智慧。

我以前賺得多,也花很多,存不多;現在賺不多,花更少,存不少。你說,哪一個我比較聰明?

有位香客問禪師:「如何自在?」

禪師答:「少一點!」

香客一點不解:「就這樣子嗎?」

禪師又說了一遍:「少一點,再少一點。」

香客還是不解:「請師父說明白一些。」

禪師不慍不火開示:「不多。」

心理學家楊國樞在《人生快樂的追求》一書中便提過,貪得無饜、野心太高、慾望城池是人們不快樂的理由之一。我們期望的是多一點,再多一點,於是煩惱也就多了那麼一點點。楊教授說,想讓自己活得好,就得少一點。

我喜歡說:「夠了、夠了!」你又喜歡說什麼?


換個角度想

從前有個大嬸,無論天雨天晴都哭,人稱哭婆婆。

有一次,她到寺裡禮佛,高僧問她:「聽說大嬸有委屈,天天哭不停?」

「是啊!」大嬸對自己哭功遠近馳名,有些不好意思。

「什麼原因?」高僧追問。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鞋的,二女兒嫁賣傘的。」

「很好啊!」

「哪會!下雨的時候,我擔心賣鞋沒生意,太陽天,又擔心傘賣不出去,真是愁死了。」

「妳怎麼不換個角度想想,下雨天,傘賣得真好,大晴天,鞋賣得真好,樂死了。」

大嬸瞪著圓眼:「對啊!我怎麼沒想到呢?」


放手,便擁有全世界

有位住在陽明山的朋友,也算這種雲淡風清者,錢賺得不多,但租的房子不錯,生活美滿。他一直相信,錢是身外之物,可有可無,不必花大錢買房子,愛住哪裡,就租哪裡,何必老為買它、賣它心煩。

他說到,也做到。

我問他:「你怎麼想的?」

他拿一個十元硬幣要我緊緊握住,他說:「你擁有十元,但失去更多。現在放開來看看。」我依言放開手來,他又說:「放手了,便擁有全世界。」

「陽明山的這棟房子,雖然不是我的,但屋外的大千世界,卻一覽無遺,愛多少得多少,你說,我是貧窮還是富有?」

當下,我說不出話。

是的,富有與貧窮,每個人定義不同,就如同你想為錢而活,或是替錢工作,但千萬別忘了簡單也能活。活得好簡單,絕不是口號,也不只是信念,更是行動。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不可不要;凡事剛剛好,人生之中道,非要不可。

活得像人是我的期待,忙得不像人與簡單似人,我寧可是後者。


Saturday, July 24, 2004

一生受用的話

美國暢銷書《對生活的一點小小建議》,是已做了父親的H.傑克遜.朗對他那即將上大學的兒子所作的511條生活忠告,這裡節譯其中數條:

1. 開最便宜的汽車;但買最好的房子,在經濟實力允許的情況下。

2. 不要拋棄朋友。

3. 在向朋友洩露私密前,要三思。

4. 永遠不要說發你薪水的人的壞話。

5. 找女朋友時千萬要小心,因為她對你今後一生的幸福與否起了90%的作用。

6. 要提防那些永不吃虧的人。

7. 每天抽空散步三十分鐘。

8. 學會急救。

9. 學會替那些愛你的人考慮。

10. 學會原諒自己和別人。

11. 要做到讓你的孩子一想起公正和完美,就想到你。

12. 即使困難重重,也要設法與家人一起度假,隨著時間的流逝,這類回憶將成之寶。

13. 外出旅遊時,在錢包上放一小張寫有你姓名、私人電話、朋友的電話及身體狀況的卡片。

14. 每天喝六杯水。

15. 要學會發現人世間的真、善、美。

16. 當某人將你擁入懷抱時,千萬別讓他(她)鬆手。

17. 獲得成功後,一定要靜下心來考慮內心是否平靜,人是否健康和充滿愛心。

18. 每年春天植一棵樹。

19. 好好想想,婚姻的成功取決於下面兩點:找一個好人;自己做一個好人。

20. 當你想指責雙親、妻子或孩子時,要學會克制。

21. 每天做點家事,以鞏固和改善婚姻。

22. 當你對別人說好話時,要讓自己的孩子也聽到。

23. 永遠不要低估一句友善的話,或一樁好事的作用。

24. 要懂得: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力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

諸葛亮給兒子的一封信

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中國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也是古代著名的智者。

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但是對於為學做人有精簡而且具體的忠告。

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在今天的科技時代,原來仍然有其參考價值。

年青時聽人說:「真正的智慧,可以超越時空,歷久常新。」初時不知所以,現在覺得所言甚是。

讓我們一起向諸葛亮老師學習十堂課,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諸葛亮給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

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

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紀律的簡樸生活,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

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否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

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

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

你有否全心全力的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

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

你有否想過,一鼓作氣人多,堅持到底人少的道理?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

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的掌握要點。

電腦時代是速度的時代,樣樣事情講求效率,想不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也一樣不謀而合。

快人一步,不但理想達到,你有否想過,有更多時間去修正及改善?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

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

心理學家說:「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

諸葛亮明白生命中要作出種種平衡,要「勵精」,也要「冶性」。你要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質嗎?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間管理」是個現代人的觀念,細心想一想,時間不可以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也不少,惟有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

請你想一想,你有蹉跎歲月嗎?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於事無補。

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你有沒有從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腳踏實地,規劃是人生呢?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以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精簡地傳遞了具體的訊息。

我相信精簡的表達源於清晰的思想,長篇大論的內容,容易令人生厭,精簡溝通更有效果。

你懂得言之有物地精簡溝通嗎? 從以上的十堂課之中,你能夠找到一點啟發嗎?請你百忙之中靜下來,以往後的題目向你的人生提問,在改變中不斷改善。


「人生攻守、貴乎奮鬥」。

不要問:「自己得到些什麼?」
應該問:「自己付出過甚麼?」

不要問:「自己的地位如何?」
應該問:「自己的心地如何?」

不要問:「自己有甚麼信仰?」
應該問:「自己有甚麼善行?」

不要問:「自己是否有學問?」
應該問:「自己是否有行動?」

不要問:「自己會怎樣出世?」
應該問:「自己怎樣生活過?」

失去才能領略更多美麗

失去燈光後,我們擁有了滿天星星~

有個七十歲的日本老先生,拿了一幅祖傳的珍貴名畫上節目,要求「開運鑑定團」的專家鑑定,他說,他的父親說這是名家所價值數百萬元的寶物,他總是戰戰兢兢的保護著,由於自己不懂藝術,因而想請專家鑑定畫的價值。

結果揭曉,專家認為它是膺品,連一萬日圓都不值。

主持人問老先生:「你一定很難過吧?」

來自鄉下的老先生,臉上的線條卻在短短時間內變得無比柔軟,憨厚微笑道:

「啊!這樣也好。不會有人來偷,我可以安心的把它掛在客廳裡了。」

老先生的自我解嘲讓我感概:失去,竟然可以比擁有輕鬆。

據說,有一個富翁,為了教每天精神不振的孩子知福惜福,讓他到當地最貧窮的村落住了一個月。

一個月後,孩子精神飽滿的回家了,臉上並沒有帶著被「下放」的不悅,讓富爸爸感到不可思議。

爸爸想要知道孩子有何領悟,問兒子:「怎樣?現在你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們過得這麼好吧?」

兒子說:「是的,他們過的日子比我們還好。

因為:我們晚上只有燈,他們有滿天星空。

我們必須花錢才買得到食物,他們吃的是自己的土地上栽種的免費糧食。

我們只有一個小花園,對他們來說到處都是花園。

我們聽到的都是噪音,他們聽到的都是自然音樂。

我們工作時精神緊繃,他們一邊工作一邊大聲唱歌。

我們要管理佣人、管理員工,他們只要管好自己。

我們要關在房子裡吹冷氣,他們在樹下乘涼。

我們擔心有人來偷錢,他們沒什麼好擔心。

我們老是嫌菜不好,他們有東西吃就很開心。

我們常常失眠,他們睡得好安穩...

所以,謝謝你,爸爸,你讓我知道,我們可以過得那麼好。」

失去才能領略更多美麗

在我們擁有的時候,總是害怕著失去,但也許必須藉由失去,我們才能夠不再畫地自限,反而擁有更多美麗的經驗。

這叫做積極性的自我安慰。

失戀了,斤斤計較你辜負我多少我有哪些不甘,是人之常情,但分手自有分手的理由,何不在痛過之後自我安慰:

以前老是擔心會分手,現在沒什麼好擔心了,以前總在抱怨他對我不好,現在我再也不必受到不好的對待。

以前只能守著一株草,現在到處都可能有芳草。

如果不要只著眼於一時的失去,失戀,失業,失婚都可能帶來更寬闊的視野。

只要不失去生命,我們依然大有可為。

我一直相信一句老話:如果老天爺為你關一扇門,一定會為你開一扇窗。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從門到窗的距離,可能超乎想像的長,我們還是要找到那條路,從門,走到窗口那邊,才會看到一大片藍天。

藍天,原本就在,只是....

我們一直把自己關在房子裡。

貓咪

http://vn103.netfirms.com/103-bd.html
(渡邊指印畫作品 – 貓咪)

教育還是監獄

http://yukz.com/vol/treasure/picture/doc/education.pps
(教育還是監獄)

Friday, July 23, 2004

天堂鳥

你有缺憾嗎?美麗的事物始終有缺憾!接受缺憾吧,其實又何必注意缺憾?生命中我們所擁有的幸福,已經足夠我們好好珍惜了。

傳說中有一種鳥,生活在天堂樂園裡,終生飛翔無法棲止。他的羽色異常鮮艷美麗,而且他一生都不會感到肚子餓,偶爾渴了,也只攝取空氣中的濕氣。

然而,好像是上帝故意處罰他似的,他沒有翅膀,也沒有雙腳,於是,他只得張開他長長的飾羽,慢慢慢慢地漂浮在空中,像蒲公英的種子般隨處飄盪,一生都得如此。

有一天,他對於天堂裡安適詳和的生活感到厭煩,他深信他再也不願意待在此地,他深深的感覺到,這種一成不變的日子最終會讓他的心靈腐朽,因此,他決定趁著一群野鳥遷徙的機會脫逃到人間。

如他所願,他果真混入野鳥群中順利地逃到人間,在途中,他的野鳥朋友告訴他人間是個多采多栥的世界,有高山、河流、海洋、森林、沙漠及城市,這些地方對他而言是如此的新奇有趣,因此他決定一一拜訪來增廣見聞。

首先他來到一個開滿各式各樣美麗花朵的山谷,那裡面住著一隻漂亮的花蝴蝶。他對蝴蝶說:「多好啊!活在這麼一個彩色的花叢裡一定很幸福吧?」蝴蝶說:「或許對你來說是這樣子吧!但是你可明白,蝴蝶都有色盲啊!我甚至看不清自己的模樣!」

那一刻,他只覺得悲哀,難道美好的事物總需帶有缺憾?他忽然想起自己沒有翅膀,這是否也是一種缺憾呢?他不由自主的自憐起來,而這種感覺是以往從來沒有過的。

接著,他來到了河流,看到一條魚正在努力逆流游上瀑布。他覺得很驚訝,這個瀑布並不高啊,他只要等待一個上升氣流就可以輕鬆地飄到瀑布上,為什麼魚需要這麼費力呢?

他問魚:「為什麼不用飛的呢?那樣子輕鬆多了。」魚告訴他:「我是不能飛的!但我並不氣餒,因為我知道每種生物都有它們各自的生活方式及命運。我一生都在游水,正如同你終生都得飛翔!」

「每種生物都有它們的命運!」他喃喃念道,好讓自己能記得這句話。接著,好像想起什麼似的,他突然又問魚:「告訴我,你有缺憾嗎?」魚答道:「是的,我無法分辨氣味!」這個答案令他滿意,於是他很開心地再度踏上了旅程。

他的第三個目的地是森林。那是一片廣大蒼翠的南國闊葉林,位於一座島國的高山上,高達海拔二千公尺。適值春天,有很多候鳥都在那裡稍作休憩,但其中有一隻鳥特別引起他的注意。他聽到「不不、不不、不不」的聲音,宛如洞簫沒吹好,他覺得新奇,於是他問「路鳥甲」:「那是什麼鳥啊?」路鳥甲說道:「那是我弟弟啦!叫聲難聽死了,好像在吹竹筒,所以稱為筒鳥。」

接著路鳥甲展現了歌喉,唱道:「布穀、布穀、布穀」,兀自離去。他不以為然,鼓起勇氣向筒鳥搭訕:「你為什麼要這樣唱歌呢?」

「因為我高興啊!」筒鳥這麼回答著。

高興?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呢?他又問筒鳥:「什麼感覺才叫高興呢?」筒鳥似乎對這個問題感到很驚訝,反問:「你不知道什麼叫高興嗎?你以前都住在那裡呢?」

「在天堂樂園裡!」他答道。

「喔,那難怪了,在那裡生活安詳,很少有機會讓你體會喜怒哀樂的。」筒鳥接著又說:「高興就是某一些事情讓你很滿意!」

「某一些事情讓我很滿意?」他又喃喃唸著,然後猛然想起魚告訴他有缺憾的話語,他當時感到很滿意。嗯,那這就是高興的感覺了吧!他這麼想著。

「你有缺憾嗎?」他又問筒鳥。

「有的,我不會築巢!」筒鳥沮喪的跟他說。

毫無疑問,這個答案讓他非常滿意!他靜靜的感受這種感覺。在天堂裡他是不用築巢的,母鳥通常直接把蛋下在他的背上,然後由他負責背負他們的下一代。在外人看來,他跟海馬一樣,可都算的上稱職的新好男人喔!

「高興的感覺真好!」他默默地對自己說。

離開了森林,他開始沿著北迴歸線向西邊漂浮。在漂浮了好久好久之後,他看到了一大片一望無際的沙地--那是他第四個目的地,沙漠。

初到這裡的時候他很驚訝,因為他找不到任何跟他一樣會動的生物,甚至,連個花草樹木或岩石之類的地標物也找不著。那時,他失望極了,猜不透他的野鳥朋友為什麼會跟他提起這裡。還好,他剛好在這時候看到了一條金黃色的亮帶,閃現著月光的光澤,在沙地上掠過。

「你好!」他很有禮貌地問候著。他明白在這個荒原上要遇見朋友有多麼的困難,因此他很自然地對眼前的這個小生物感到親切。

「你……好!」蛇好像有點懼怕他。他問蛇:「你為什麼這麼緊張呢?我是你的朋友啊!」蛇說道:「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吃我呢?」他很坦白的告訴蛇:「我不會吃你。老實說,我根本不會感到肚子餓!而且你看,我沒有雙腳,當然也沒有爪子。」

蛇仰頭看了看,然後放心地說道:「嗯,看來你真的不會吃我!」「不過也真奇怪,你怎麼可以不用吃東西呢?我通常要花掉六個月的時間睡覺才能消化吞下去的獵物!」蛇滔滔不絕地說著。

「真可憐!那你平時一定沒有空玩。」他帶著同情的語氣說道。

「我不需要遊玩。但我有權力來決定是否讓別的生命遊玩!」蛇自豪地說。

「權力?那又是什麼東西呢?」他百思不解。

蛇說道:「那是一種跟上帝一樣可以支配別人的無形力量。」

他看來有點哀傷。上帝?那不就是那個奪走他的翅膀及雙腳的人嗎?接著他跟蛇說:「我恨上帝,也恨權力!」或許是他的仇恨太深了吧!他連帶的也有一點開始恨起蛇來,而為了脫離這種不必要的仇視,他決定儘快地離開這裡。臨走之前,他又想起了那個問題:「你有缺憾嗎?」

「有,我無法體驗感情!」蛇無奈地答道。他覺得蛇真可憐,憐憫的感情是他從蝴蝶那學來的,儘管他隱隱覺得這種感覺最好不要常有,但是跟蛇比起來,他感到自己能夠憐憫別人是很幸福的。這一次,可憐的感覺遠大過滿意,所以他沒有感到高興。

接下來呢?要去那裡?他這麼想著。沙漠上空的濕氣太少,讓他特別容易口渴,想起剛剛跟蛇說話的空檔中一直覺得口乾舌噪的,很難過的一種感覺。還是東邊好一點。於是,他又往東飄浮回來。

他來到了一個盆地裡的城市。這個城市常常下雨,而這樣的濕度讓他感到很滿意。只不過,這裡的空氣簡直糟透了,跟那個廣大的沙漠比起來,下頭那些黑壓壓的人頭也未免顯得太過於擁擠,除此之外,那些奇怪高聳的建築物外頭,貼著亮晶晶的東西刺得他眼睛發痛,但因為這裡的濕度他很喜歡,所以他覺得這麼一點點的小缺點他還可以忍受。

接著他開始發現,在這個城市裡頭他幾乎找不到比較高層次的生物,可以跟他談起缺憾與感情的事,而城裡那些有翅膀的朋友也被關在一個小小的牢籠裡,了無生氣。他覺得奇怪,飛翔不是鳥類的當然之姿嗎?為什麼人們要用這樣子的牢籠來馴養他的同類呢?他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不去外頭走走?」他問籠中逸鳥。

「這是我的世界。我是屬於這裡的。」籠中逸鳥滔滔說著。

「可是你的世界是這麼的小!外頭有高山、河流、森林、沙漠這麼多好玩的地方等著你去發掘啊!」

「我到各個大陸去遊歷過,最後還是自己的家最舒服。」籠中鳥伸了一個懶腰。

他簡直無法相信這個回答,因為他清楚地看見籠中鳥眼中無法隱藏克制的羨妒眼光。他哀憐地看著籠中鳥,禁不住想:「唉,眼前的這個同伴,他已經被人類控制了心靈意識了,看看他,他的眼神是哀哀的柔順,聲音是溫溫的低沉,翅膀衰弱無力,羽毛蓬鬆而沒有光澤,馴服地服貼著,更可怕的是他還口口聲聲說自己很快樂……。」他對籠中鳥失望極了,但他還是強忍著心中的厭惡問籠中鳥同樣的問題:「你的心中有缺憾嗎?」

「有的!我無法自已覓食!」籠中鳥很老實地說。聽到這樣的回答,他想起魚告訴他的話:「每種生命都有他的生活方式及命運!」而籠中鳥拋棄了大自然所賦予的自由,選擇了安逸的生活,誰又能說那不是一種幸福呢?

這一次他問了自己這個問題:「你可有缺憾嗎?」

「有的!缺少翅膀、失去雙足、無法棲息這些都是我的缺憾啊!」他一口氣把自己的缺憾說完。於是,他產生了一個非常強烈的慾望--他想停下來棲息。

由於這個願望,他飄遍了群山,只為了尋找一顆能夠充當他落腳石的美麗岩石,最後他終於在一個人跡罕至的河邊找著了一顆嵌在大岩石上的藍寶石,那光耀眩目的反光讓他想起了貼在建築物外亮晶晶的東西,而那渾然天成的藍色又讓他想起天空與大海,他想起野鳥叮嚀他要去參觀海洋的事,但海風實在是太大了,以致於他無法穩定身軀好好地觀測大海。

「那麼,就讓這一抹藍色代替大海的缺憾吧!」說完,他便用他的二根飾羽緊緊地纏住岩石。現在,他真的棲息了,風再也吹不走他了。「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他低下頭來,開始進入深深的睡眠。

就這樣,這一場睡眠持續了足足七年--他三分之一的生命。而在這七年當中,他的飾羽悄悄地變成了植物的根和莖,他的羽毛則漸漸幻化成了艷麗的花瓣,接下來,他的翅膀長出來了,腳也有了。他完完全全地變成了一朵花,一朵擁有橘色花瓣、藍色雌蕊,花形如展翅高飛的彩翼天堂鳥,人們稱他為--天堂鳥花。

這一天,他忍不住又這麼問自己:「你還有缺憾嗎?」 「有的,我嚮往自由!」他又接著說:「但沒關係!美麗的事物始終有缺憾!接受缺憾吧,其實又何必注意缺憾?生命中我們所擁有的幸福,已經足夠我們好好珍惜了。」他這麼告訴自己。

躁鬱症的特徵 - 陳豐偉

躁鬱症的特徵

我們提到「躁鬱症」的必備條件:病人的情緒狀況變得特別高興、特別暴躁或特別容易與人親近,跟平常有很大的差異。除了這必備條件外,通常我們在躁鬱症病人身上,還可以發現以下徵兆。如果你身旁有親朋好友罹患躁鬱症,及早發現,及早就醫,往往可以減少許多令人遺憾的事情。

●突然變得精神很好:躁鬱症的病人常會變得整天精神很好,忙東忙西,休息一下就可以繼續做事情。比如說,晚上還拼命上網、寫 email ,一大早又爬起來打電話,整天好像有忙不完的事情。當然,習慣當夜貓子的人、考前衝刺的學生、趕業績的上班族也偶爾會出現這些現象,所以還是要注意是否「變了個人」。

●變得很有自信:病人會開始相信自己很有能力,跟一般人不一樣,甚至認為自己有些「神力」或特殊能力,甚至認為自己就是神或被神附身。如果病人的自信心受到質疑,常會激起很大的憤怒或暴力。過度的自信,跟「很多計畫」與「亂買東西」息息相關。

●突然想出很多計畫:躁鬱症剛發作時,有些病人會滿腦子大計劃,譬如想要寫書、創作、開店、投資、寫許多企畫案、做一番大事業。這些計畫有些乍看之下還真不錯,很有理想性或很有前瞻性,但其實病人本身沒有辦法同時做那麼多事情,有些也會超乎病人的能力範圍之外。

●亂買東西:躁鬱症病人另一個容易留下後遺症的症狀,就是「亂買東西 」。由於膨脹的心情、過度的自信,病人這時常會上街買一大堆東西,到處送禮,拼命刷卡,如果這時遇到舌燦蓮花的業務員,還可能會魯莽地買下汽車或房子。所以,如果遇到突然「花錢花很兇」的親友,還是得保持警覺。

●講話講不停:許多躁鬱症病人病情發作時,會開始講話講不停,而且很難打斷。有些人還會變得很躁動,手舞足蹈,情緒激昂。有時病人還會感到腦袋裡面的思想跑得很快。因為思想跑得快、講話講得快,有時病人的思想會讓人覺得「跳來跳去」。其實病人還是有他的道理在,只是速度太快,一般人跟不上了。

躁鬱症的症狀不只這些,但如果只是要及早發現快要發病的親友,以上這五項特徵,加上情緒的變化,就足以篩選出大部分的病人。躁鬱症病人在病情緩和後,大部分都可以恢復到跟平常一樣,除了必須按時吃藥外,跟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但病發時,躁鬱症病人可能會接下許多超過能力範圍外的企畫案、買太多東西讓自己負債累累、對親友暴力相向、或一股勁騷擾別人、甚至跟自己不喜歡的人發生性行為。等到病情緩和後,許多病人會因此心情沮喪,甚至後悔到想要自殺。及早發現,以及事後對病人的諒解,對病人來說可是比藥物還重要的「治療」。

憂鬱症與躁鬱症

大愛劇場「擺渡」 程秀瑛(鄭媽媽的分身)與憂鬱症

從一線女明星到蛻下光環靜心寫作、畫畫,程秀瑛笑著說:「雖然晚熟,但還是很高興自己終於長大了。」 17歲進華視演員訓練班開始,一路星運亨通的程秀瑛,卻在30歲後面臨「不再是第一女主角的絕對人選,開始演媽媽!」的窘境,加上母喪的打擊,從小開朗愛交朋友的她,突然變得討厭所有的人,接受診斷後發現,她罹患了憂鬱症。

10年的抗憂鬱歷程,程秀瑛除了從文字、繪畫中自我治療,更不斷回溯原生家庭與青少年階段的生活,因為這些都是造成崩潰的原因,她把自己的生命整個瀏覽一遍,坦誠地記錄在新書「混亂」中,包括她那段荒唐的婚姻。

走出混亂 程秀瑛找回自我 「我是一個過氣女明星」自我嘲諷的一句話,證明了程秀瑛10年來走出混亂、走出憂鬱,找到自我的過程。

近來,憂鬱症與躁鬱症已成為日常生活的常用語彙。而我個人的觀察,發現躁鬱症似乎比憂鬱症更風行些。

不少病人一進診間就開門見山問道:「醫師,我是不是得了躁鬱症?」我總是不慌不忙,請病人好好說說他心中的「躁鬱症」和我的一不一樣。最常見的是「望文生義」的「躁鬱症」──「我每天心情都又煩『躁』又『鬱』悶,所以我想一定是得了『躁鬱症』。」

這時,我會同情地看著愁苦的病人,心想:他顯然沒有嘗過躁症的滋味;當一個人處在躁症發作下,不僅心情昂揚、亢奮,信心滿滿,甚至變成不需吃與睡的超人,哪有時間煩「躁」又「鬱」悶呢?

有些人會進一步擔心:「醫師,如果一個人焦慮久了,是不是就變成憂鬱,再來就變成躁鬱,最後,就演變成精神分裂了?」好個「吾道一以貫之」,把幾個重要的精神疾病串成一氣。讓我不知該稱讚病人對各種精神疾病的關注,還是心疼他飽受無知與不安折磨的心。

其實,憂鬱症與躁鬱症都屬於「情感性精神疾病」,也就是以情緒障礙為主的精神疾病。

憂鬱症的症狀不僅限於情緒,更影響人的認知功能,不但會出現負面、悲觀的思想,更無法集中精神思考;更重要的是,病人與親友常為同時出現的身體諸多不適症狀所誤導,遊走於醫院各科。

至於躁鬱症病人,大多經歷過「躁症發作」或是「鬱症發作」兩種截然不同的病程,有時情緒甚至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日數變,從狂躁到憂鬱,精神醫學上稱之為「混合發作」。

然而,躁鬱症與創造力間糾纏的關係,被文學作品與部分媒體過度美化,或就如上述的「望文生義」,使得疾病盛行率遠低於憂鬱症的躁鬱症,似乎更加聲名大噪。但從腦科學觀之,情緒的高低起伏,則是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在眾多神經細胞間流動的表象。我們以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的高低平衡,左右人的憂鬱與焦慮的情緒,睡眠與飲食的本能,以及衝動控制是否得宜。

當然,性格、心理調適能力與所遭遇的種種壓力性事件,均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若沒有先天體質及後天的種種弱點,並不是每個人遭受挫折就會得「憂鬱症」或是「躁鬱症」。再者,這兩種疾病的治療方針亦不盡相同,憂鬱症以提升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的抗鬱藥為主;躁鬱症則以鋰鹽一類的情緒穩定劑為主,鬱症發作時可謹慎地同時使用抗鬱藥,而躁症發作時則加上抗精神病藥輔助。

近來也有研究發現,單獨使用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就可以達到療效。但若病人與家人沒有作好與疾病共存,或是從生病經驗中習得改變生活、提升心靈,將很難跳脫疾病的糾纏。

看來,不僅每個人對「憂鬱症」或是「躁鬱症」這兩個名詞「各自表述」,意含著不同的態度,治療也各不相同。雖然每個人的預後大大不同,但我們確信在腦科學的蓬勃發展下,我們所能掌握的越來越多,幫助我們選擇不同於前人的病程,無須再不自主地擺盪在情緒山峰與幽谷。

對付耐不住的煩 - 吳若權

大多數專業的成功人士,都具備「不厭其煩」的耐性。

他們因為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對未來的目標有期許,
所以可以忍受很多重複性的事務, 並且在裡面找到新的觀點、新的體會。

突然被派駐到中國大陸工作,起初他很高興接受新的工作挑戰,還興奮了好幾天,覺得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進駐了半年之後,他卻告訴我:「煩!」

我問他:「你煩什麼?」

聊了半天,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仔細歸納他描述的種種現象,發現他的煩,大概有下列這幾種形式:

●生活寂寞的煩。
當一個人離鄉背井到遠地工作,就算事先已經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並且非常樂意遷徙,但經過幾個月到半年之後,就很容易開始覺得煩。當新環境的新奇感漸漸消失、對家鄉的懷念開始與日俱增,遇到無法排遣寂寞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煩。

而且,這種煩,是說不上來的煩。因為理智上都認為自己可以接受現狀,不會有所挑剔或埋怨,但情緒上難以控制。

●工作挫折的煩。
轉換新的工作環境,難免有些工作上的問題。大大小小的不如意,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成莫名其妙的挫折感。

它也許很無形、卻無所不在。例如:花了很久時間才找出來的一個電腦檔案、因為同事配合不好才漏失的小訂單、明明寄了一封Email但對方卻始終沒有收到……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可能讓人覺得心煩。

●日復一日的煩。
當混亂的腳步,慢慢調整到有規律的節奏時,感覺重複的情緒,也是一種煩。「每天做的就是這些事。」「開會、開會、開不完的會!」「想到我未來三年都要過這樣的生活,真可怕!」……

相對於未知的風險性,確定的重複未必是一種安全感。有些人的性格,適合安於現狀;有些人卻必須不斷挑戰新的目標,才會有成就感。

◎試著在為別人付出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

能發現自己煩,即使說不上來哪裡煩,都算是一件好事。至少理解目前情緒的狀況,是很重要的自我發現。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處理這些煩的情緒?

「暫停一下!」這是很多專家優先給的建議。研究發現:為準備升學考試而長期苦讀的學生,若能暫時放下書本、走向戶外,看看青山綠水,再回到書桌前,將有助於提高讀書效率,贏得優異的成績。

這個道理當然也適用於上班族,暫時放下工作,休假幾天出去走走,是個調整情緒的好方法。目前還有一個很盛行的方式,建議心煩的人暫時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去擔任義工。在為陌生人付出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

企業界還流行「打禪」,藉由與宗教團體的接觸,提供內省的環境,吐出煩悶的抑鬱,找回新的活力。

對付煩悶的另一個積極的建設意見就是:「創新!」儘管做的是重複的一件事,但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去試試,有了新的感覺、新的體會,就不會煩。

就拿我的經驗來說吧!在工作上,我至少有兩種角色:行銷顧問、文字創作者,說實在的,這兩種工作,都有它一定程度的重複性。

即使是像廣告這樣講究創意的東西,它的產生過程都可能有非常重複的手續,你要不斷地了解消費者的需要、不斷去想和消費者對話及溝通的方式,這些邏輯都會有點重複,如果不想被重複的感覺窒息,就必須在思考上創新。

寫作,更是對重複性的高度挑戰。針對同樣的題材,必須能想到不同切入的角度,變換另一種陳述的方式,才能不斷寫出值得分享的文字。否則,生活上寫來寫去還不都是那些事,恐怕自己還沒煩夠,讀者就已經煩得受不了。

◎有興趣的事,有耐性;沒興趣的事,不耐煩!

暢銷書天后作家吳淡如小姐,曾經在一篇文章提到:「我,不耐煩!」令我印象深刻。她說:「我很有耐性,但很不耐煩。」她對有興趣的事情,很有耐性,對沒興趣的事,極不耐煩,而她處理不耐煩的方式是:「像逃亡般地不斷往前!」

這招厲害。

她的見解,給我兩個啟發。第一個是:人必須忠於自己的興趣,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夠有耐性而不耐煩。第二個是:對付不耐煩,要有行動力,離開它或改變它,不要停在原地和它作困獸之鬥。否則,一定會「煩死了!」

從前,我總覺得:人要活到一定的年紀,才會容易感覺自己常常很煩。但最近幾年,經常接觸校園的年輕學子,卻發現年紀輕輕就活得不耐煩的,大有人在。相信嗎?連小學生都有人把「我好煩喔!」掛在嘴邊,成為口頭禪。可見,對付耐不住的煩,真是全民運動。

而我更重大的發現是:大多數成功的人,在他們專業的領域裡都具備「不厭其煩」的耐性。他們因為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對未來的目標有期許,所以可以忍受很多重複性的事務,並且在裡面找到新的觀點、新的體會。就像學生唸書,若能「讀它千遍也不厭倦」,必定是每讀一次都有新的學習,否則只是讀死書而已,對知識的累積沒有進展。

「不厭其煩」的耐性,除了表現在忍受重複性的事務之外,還有對於挫折的接受度。當一個人可以「屢敗屢戰」時,我相信只要他能以創新的方式,找到好的方法、和好的時機,終會有成功的一天。忍耐加上創新,是耐得住煩必備的策略,也因此而使得「不厭其煩」,成為一種足以對抗重複與挫折的價值。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作品《創造自己的價值》

【超值觀念‧自我實踐】
煩,是需要被妥善處理的情緒。
從接受它、到放下它,就是一個人修行的過程。
到很成熟的境界以後,置之不理也可能是對付煩最好的方式。

保年輕25招

1.喝水助消化
您會喝水嗎?這是個傻問題,但,要怎麼喝?喝多少?什麼時候喝?都是大學問。
對愛美的女性來說,水份充足是保持美麗的秘訣,但也不必過量一天約1500C.C.就足夠了,至於口渴,是身體給你的警訊,一定要補充水份。用餐時,喝水可以降低飢餓感,使進食速度減緩,可以減輕胃的負擔,促進良好消化。

2.高鐵高鈣奶粉最好分開食用
高鐵高鈣奶粉近來頗受歡迎,高鐵的奶粉是為女性設計的,而高鈣則為三十歲以上鈣質流失迅速的消費者設計。不少廠商推出高鐵高鈣二合一奶粉,甚至有些還特別強調又多加了維他命C,讓消費者一次吸收多種營養。不過專家表示奶粉中如果含大量鈣質會不利於鐵質的吸收,如果還加了維他命C來補強吸收力,反而會扭曲牛奶的營養。所以,最好分別食用,以利吸收。

3.睡眠的黃金時段:晚間十時上床,抵過從凌晨三時睡到正午的效果
有人說,晚上十二時前的一小時,抵得過十二時以後的二小時,這是體驗,「早睡並且睡得好」的人的說法。事實上,到了深夜二時至二時半,生理的律動會降低,體溫、呼吸、脈摶及全身的代謝都降至最低,從午夜零時至三時之間,給予身心刺激的腎上腺素及副腎皮質賀爾蒙,也顯現了不到早晨巔峰的三分之一的最低值。因此從神經賀爾蒙的週期來看,午夜零時至三時是最有效率的睡眠時間這個說法的確 無誤。換句話說,這段時間是睡眠的黃金時間(掌管晝夜週期,特別是夜間週期的,是位於腦中、稱為松果體的賀爾蒙所分泌的物質)。

想要獲得有效的睡眠,最好在深夜前兩小時上床,這個時間是晚間十時。這個睡眠的黃金時段,甚至可抵從凌晨三時睡到正午的效果。如果這個「睡眠與活動的節奏」紊亂,身體狀況不好,便容易生病,這種情形在鳥獸更是明顯。人類如果沒有得到充分的睡眠,第二天便會慵懶想睡、工作不起勁、頭腦昏沉。

睡眠不足如果持續,工作便做不好,錯誤及事故的發生率增高、健康受阻,開始出現慢性病及成人病。睡眠對一個人的健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早晨醒得早是老年人的特徵,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七十歲左右則為六小時,到了八十歲,大約五小時即可。因此,有人以為老人如果儘量縮短睡眠時間能長命,這真是很大的錯誤。睡眠充足才是長命的必要條件。熬夜對年輕人不好,對老年人更不好。

我們曾對一百二十位長命者的就寢時間進行調查後發現:
(1)晚上八時就寢.....46人
(2)晚上九時就寢.....35人
(3)晚上十時就寢.....29人
(4)晚上六時就寢.....8人
(5)晚上十二時就寢.....2人。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長命的人幾乎都在夜間八時至十時就寢。早睡雖然好,但是六、七點左右就上床,半夜裡醒來之後便不容易睡著。事實上,人體的週期也很重要,最好不要做大幅度的改變。睡得好的人,工作有幹勁,睡得好,疲勞解除,身心就會活潑健康。只要健康,身心沒有疾病,就能睡得好。像這樣睡眠與健康的良性循環,就是長命之道。

4.潛意識自認老,身體也會跟著老
根據最近的研究,女性生理上的賀爾蒙平衡而臻於成熟是在三十歲時,四十歲仍在上升中,五十歲時肉體及精神上都處於顛峰狀態。女性若也順其自然的話,四十歲時仍然很年輕。因為以前在精神上被迫認老,連身體也跟著提早衰老,更年期的煩腦便產生,月經也隨之而停。因此,我們可以瞭解,更年期的障礙可以說是一種心情的產物。這種情形,也發生在男性身上,這時便稱為「男性更年期」。當然,他 們不會有停經的問題,但是因為精神狀態的關係,全身病痛齊出,焦躁不安,伴隨而來的是性生活的不如意。

羅馬哲人塞泥加曾說: 「女人的年齡如其外表,男人的年齡則一如他自已所感覺到的。」的確如此。女人如果心理年輕,則肉體也會年輕起來;男人的心情則表現在年齡」。
 
5.多作運動
每天早上做點運動挺好,但不能費時太久,也能太枯燥,更不能太耗體力。跳繩是最好的選擇。現在還有一種可以調整重量的跳繩,順便訓練臂力和腕力一舉數得。

6.想懷孕嗎?不要吃太多豆芽
英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豆芽中含有植物性動情激素,正值懷孕年齡的女性吃太多豆芽(也就是一天吃超過60公克)容易引起月經? 蕊獺受孕不易。然而,根據一九九六年七月美國兩份研究報告指出,豆芽有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的功效。所以,一週吃兩次豆芽,攝取量剛剛好,多吃無益。

7.多吃蔬果可抗癌
蔬菜水果具有抗癌的作用,多吃有益無害。不論生食或煮熟,一天蔬菜應食用300至500公克,水果200至300公克。最有益的是綠葉蔬菜、洋蔥、覆盆子、櫻桃、李子和蘋果。

8.維他命B群補腦
維他命B群對腦力活動非常重要。如果睡眠品質不好,多吃新鮮蔬果,它們富含維他命B9。增強記憶力需要維他命B6,以促進神經方面的協調,多吃穀類、蘋果、葡萄,維他命B6必須和鎂互相配合,所以巧克力、小麥胚芽、乾果、胚芽米是最好的選擇。

9.多吃黑麥麵包,減低動脈血壓
黑麥麵包富含纖維,可減低動脈血壓,增進血液中糖代謝。根據一項美國芬蘭合作研究指出,每天吃30克的黑麥麵包對健康有益。

10.多喝綠茶,健康常綠綠茶好處多多,利尿、預防腹瀉、降低膽固醇,甚至有預防腸癌和食道癌的功效, 好處多多。

11.早上去看牙,比較耐痛
如果要和牙醫訂約會,早上比晚上來得適合。因為傍晚開始,人的心理狀態會比較脆、焦慮、緊張,忍受痛苦的耐力也比較差,要看牙醫,早上比較好。

12.吃人參,消除疲勞
大家都知道人參補身,因為人參精可以降低膽固醇、增加活動力、促進睡眠、消除疲勞和焦慮、讓你專心不易分神。

13.想吃糖嗎?餐後吃一點,贅肉少一些身體對糖的需求也不可忽視,與其下午茶吃下大量的巧克力,不如餐後吃一點糖果,比較不會在屁股顯示肥胖效力,單獨吃糖,容易馬上形成脂肪,而且驅之不去。

14.來點巧克力,減低焦慮
巧克力不只好吃,也能減低焦慮。根據美國加州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的報告顯示,巧克力和紅葡萄酒一樣,具有抗氧化(防老)的作用。一小塊巧克力沾點紅葡萄酒吃,好處多多嘍?不過為身材著想,最好不要過量。

15.按摩鼻尖,放鬆神經,促進消化
這個簡單的小動作可以減輕所有輕微的消化毛病,例如脹氣、消化不良。用力以手心壓住鼻尖,以不痛為原則,以畫圓周般按摩30秒,鼻子按摩能放鬆神經,促進消化,不妨一試!

16.配合體能作息:早上七點至十一點,或晚上五點至九點工作效率高
人身體器官的活動,有它的時間表,如果有耗費腦力或體力的事,應該排在早上七點至十一點,或晚上五點至九點。下午一點至三點是身體最鬆懈的時候,在這段時間內,可以稍事休息,這樣比打一場網球更能放鬆心情。

17.不要吃入過量的鋁,甚至鋁箔包飲料,鋁是導致老年癡呆症的元凶之一。鋁的來源,首要是飲水;其次,來自煮菜用的鋁製鍋碗。根據挪威一個研究結果指出,目前75%至95%的販售飲料都是鋁箔包裝,但是酸性強的飲料不適合裝在鋁箔包內。甚至,廚房用的鋁箔紙都應該減少用量,能用保鮮膜的還是用保鮮膜比較好。

18.冰凍熊寶寶,鼻子不過敏
如果你一抱熊寶寶就噴嚏不停,可能是對毛毛的玩具過敏。最新的過醫學報告指出,對這種情形,有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把熊寶寶擺在冷凍庫中,至少一夜,一 個星期一次,冷溫會剷除所有的過敏原。

19.定期健康檢查
不要等生了病才去醫院檢查,平日就應該定時做健康檢查。平日的健康檢查並不會太繁瑣,血液和醫生覺得需要的檢查,省事又安心。小小的舉動卻減少很多危險,詢問你的保險是否給付健康檢查的費用。

20.老祖母的秘方很受用
快感冒時喝薑湯,裹著被子冒汗;偏頭痛按摩太陽穴,搽萬金油;當歸人參去寒,枸杞明目,這些老人家的偏方,醫學界繞了一大圈才證實它們的可靠性,多聽老人言,對身體只有好處。

21.少穿高跟鞋,避免尿失禁 尤其是細高跟鞋,對健康有害無益。據「協助失禁患者協會」的統計報告,穿過高的高跟鞋不但易造成腳踝移位,也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22.作個森林浴
把心情掏空,讓氧氣充滿腦部和心房,芬多精之旅使人心曠神怡。

23.充足的光線,防止情緒低潮光線有防止憂鬱的功用。光線愈弱,人的情緒愈低潮。因為光線會刺激體內色胺的產生,色胺令人情緒高昂、氣色飽滿,所以攝影師拍人物照時會打強光,就是這個原因。尤其在秋冬二季,把電燈開亮一點,有助心情愉快。但是要切記,不可以過 度曝曬在陽光下。

24.為室內空氣保濕
冬季空氣乾燥,喉嚨容易乾澀發炎。空氣溼度介於45至65%間最舒適宜人;如果室內溼度太低,可以放一杯水,加幾滴香精使滿室生香,或是購買空氣加濕器為濕度 加把勁。
 
25.傾聽海濤聲,人造海濤也無妨
最能讓心情放鬆的,莫過於聽水波聲、浪濤拍岸、海鷗叫聲..。如果無法親臨海邊,也可以找一張收錄這些美好聲音的情境音樂CD,一天工作完,聽聽這張CD,儘管身處鬧市,也宛如身在海畔。

Thursday, July 22, 2004

實現願望

記得上一次過生日時許下的三個願望嗎?如果,你沒有許願,或根本忘了曾經許下的願望。那麼,讓我提醒你:趕快許願。並祝福你,美夢成真。

不一定要在過生日那天才能許願,當你有一個強烈的念頭,願意傾一生之力,去實現、去完成,這個時候就可以說出你的夢想,或許下你的願望。

只有努力作夢的人,才會對未來有美好的憧憬。也只有用心盼望的人,能夠享受「如願以償」的快樂。

千萬不要害怕說出你的夢想,會被取笑。也不要顧慮:「萬一將來做不到,會很沒有面子!」。更不要擔心:「願望若沒有實現,多麼丟臉!」當你說出夢想、許下願望,親友們才知道要如何幫助你達成。

就算有人要說風涼話、扯後腿,他們這些心懷不軌的人,都會敗在你的決心中。別忘了,邪不勝正!只要你的決心夠堅定,只要你的付出夠盡力,所有的阻礙終將節節敗退。而你,最後一定會贏得夢想、實現願望。

保羅‧柯賀這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暢銷書作家,在他的作品「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原名:鍊金術士〉」一書中提到:「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我一直很喜歡「伸手摘星,雖不一定能夠次次如願以償;但至少不會弄髒你的手!」這句座右銘。這至理名言,是通往夢想、實現願望途中,最有力道的心靈補給。

「對那麼好的成果,想都不敢想!」這話聽來若入不是謙虛,就是很沒有志氣。缺乏夢想、沒有願望的人生,真的很沒有意思。我不能說這樣的人生一定是黑白,但絕對沒有太豐富的色彩。你怎能指望一個對未來沒有任何期待的人,活得多麼精采?

不敢作夢,有些人是害怕失敗,有些人則是不敢實現夢想。從前,有一位從中國大陸來台灣的老兵,思鄉甚切。一生刻苦工作,一心努力存錢,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返鄉探親。政府開放大陸探親政策之後,他也存夠了返鄉的錢,但他還是沒有立刻返鄉。很多朋友關心地問他:「你猶豫什麼?」他說:「我這麼煎熬了大半輩子,為的就是等這一天。我是靠這個心願活存下來的。我怕要是這麼一去探親,了了這樁心願,將來就不曉得要靠什麼活下去?」直到他的幾位好友從中國大陸探親回來,和他分享故鄉的訊息。他才想開:「我還是回去看看,他們還需要我幫忙,完成了這個願望,也許我會生出更多願望!」

實現願望,像在孵蛋。破殼而出之後,還會生生不息。

天下最可惜的是只會作「白日夢」的人。光用會腦袋想、只用嘴巴說,對自己夢想的內容沒有信心,對實現願望的努力也做得很少。這種人的夢想或願望,講出來的時候,別說聽見的人會笑他,恐怕自己心裡也覺得十分可笑吧!

證嚴法師說:「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人生有夢,不再是夢,我必實現我夢。

詩人二呆說:「人生有夢,但須築夢踏實」,妳認為呢?

人文素養與生命深度

人文素養與生命深度

英代爾總經理--陳朝益(成大電機62)專訪

當一個人沒有人文思考、人文素養的時候,他就只是一個機器人,欠缺生活品質的富裕度與豐富性。物質上的富有,遠不如心靈上的富有來得重要。從事高科技的人看起來好像很忙碌,但我們的忙碌是有節奏性的,所以我不會覺得厭煩,我們曉得自己為何而忙。這一路走來這麼長遠,支撐我們的是生命的力量,是生命的豐富性,是人文的深度。

我的生命之旅中,有幾句鼓勵自己的話:第一,學習是一種態度,我對自己的投資亳不吝嗇,特別是在買書方面。

第二,我會給自己規劃許多時間讀書,為了要求讀書的效率,我選擇付上代價,找間安靜恬適的茶藝館,給自己很好安靜的時間去讀書。讀書是一種讀者與作者間的對話,重點不在讀,而是在思考到底手上這本書,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義,你要去思考,懂得反饋。

讀書重質不重量,我寧可一天只讀半本書或一本書,然後好好告訴自己,讀完這本書,我的生命、行為思考模式,會有多大的改變,進而增強自己生命的力量。我在高中、大學時代就經常買書,舊書攤我也常去。現在我都上網訂明天要出版的書,走在時代的最前端,不斷跟著時代的腳步。一個人懂得去學習,懂得自己到底要什麼,是很重要的。讀書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思考,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你會對自己有承諾,來採取行動改變你的行為。讀書最重要的是將書本裡的東西吸收變成你的。

人生導師,廣開視野

另外,我給予在學的人的建議是:多參加社團活動,或者找尋人生的導師。我們有所謂人生中的導師,請他觀察我的行為,給我意見,人生中這一件事是很打緊的,通常一個人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人生導師。

一輩子的朋友,相互淬勵

透過你的學習人脈,和與你興味相投的人連結,這些人會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社會不斷變化,你必須去掌握的部分,其實就是思考邏輯的精準度,其實思考邏輯也在不斷改變,真正不變的是學習。Σ社及後期的幾個社團,對我受益良多的是,這些朋友的思考及談論的主題,跟我蠻相近的,這是一種思考及辯論的淬勵,辯論的結果,我已經不記得了,但當中思考邏輯、思考方法及過程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這些朋友,我們已經有很多年沒見了,但我可以保證走在路上絕對可以認出他來;這是終身的朋友,不會因為外表的蛻變而有所質變,這是人格特質讓我們終其一生強烈地相互吸引。

我有很多的朋友,我們彼此互相幫助,分享我們的想法,而這些朋友不見得常在我身邊,可能五年十年都沒碰面,但是見面的話,就一見如故,心裡的感動很深,這是一輩子的朋友。

莞爾

[女人]

當一個女孩子說要氣死你的時候,她的意思往往是表示她很喜歡你。

不吃飯的女人這世上也許有好幾個,不吃醋的女人卻連一個也沒有。

無論一個人是天生機敏還是天生勇敢,都不如天生幸運的女子。

女人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時,就看不到危險了。

女孩子說沒有想什麼的時候,心裡一定有心事。

[男人]

一個男人若將一個女人當做朋友,往往會忘記她是個女人了。

男人就像孩子,你要他聽話,多少也得給他點甜頭吃吃。

也許每一個能討女人歡心的少年,都難免有點睡眠不足的。

要知道聰明的男人總是會選擇個很適當的時候來裝裝傻的。

男人的眼淚,有時比女人的還有用。

[友情]

世上唯一無刺的玫瑰,就是友情。

沒有朋友的人,活著豈非和死了差不多。

一個人如果能把他的感觸和他的朋友們共享,縱然無酒,也是愉快的。

聰明的主人都知道,用笑來款待客人,遠比用豐盛的酒菜更令人感激。

一個人往往會在最奇怪的時候、最奇怪的地方,和一個最想不到的人變成朋友,甚至他們自己都不知道這種情感是怎麼來的。

[愛情]

世上若只有一件事能洗去人們的憔悴,那就是情人的淚。

人生的初戀只有一次,就正如死亡也只有一次一樣。

原來能為自己所愛的人吃苦,竟也是一種快樂,只是世上有幾人能享受到這種快樂。

人為什麼總是對自己已得到的情感不加以珍惜,卻在失去後再追悔呢?

而這種痛苦,本來就是人類最古老,最深邃的痛苦。

愛情不是占有的,而是供給與犧牲的。

[哲理]

一個人的習慣,往往是別人都知道,而自己卻是唯一不知道的人。

走對了路的原因只有一種,走錯路的原因卻有很多。

黑暗無論多麼深沉,光明遲早要到來的。睡眠無論多麼甜蜜,也遲早有清醒的時候。

世界上無論多麼神秘的事,總有一個人能夠解釋的,只是誰也不知道此人是誰罷了。

越有趣的事越不能做得太多,否則就會變成很無趣了。

[人生]

多情人隱藏情感,遠遠要比無情人隱藏冷酷困難得多。

“隨遇而安”這四個字本身,就已包含著忍耐堅毅的精神在內。

這實在是件很奇妙的事─一個人流血的時候,往往就不再流淚。

無論是什麼人,在夢中、他永遠比在清醒時更為勇敢、更為坦率。

逃避不一定躲得過, 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 轉身不一定最軟弱。
別急著說別無選擇, 別以為世上只有對與錯。
許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個,所以我們永遠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個理由難過, 也一定能找到快樂。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 ,心寒才是寒。
願每一位朋友的心都是暖暖的.......認真的人。

Wednesday, July 21, 2004

很溫馨的小故事

世上最美味的泡麵

他是個單親爸爸,獨自撫養一個七歲的小男孩。每當孩子和朋友玩耍受傷回來,他對過世妻子留下的缺憾,便感受尤深,心底不免傳來陣陣悲涼的低鳴。

這是他留下孩子出差當天發生的事。

因為要趕火車,沒時間陪孩子吃早餐,他便匆匆離開了家門。一路上擔心著孩子有沒有吃飯,會不會哭,心老是放不下。即使抵達了出差地點,也不時打電話回家。 孩子總是很懂事地要他不要擔心。然而因為心裡牽掛不安,便草草處理完事情,踏上歸途。

回到家時孩子已經熟睡了,他這才鬆了一口氣。旅途上的疲憊,讓他全身無力。

正準備就寢時,突然大吃一驚:棉被下面,竟然有一碗打翻的泡麵!

「這孩子!」他在盛怒之下,朝熟睡中的兒子的屁股,一陣狠打。「為什麼這麼不乖,惹爸爸生氣?你這樣調皮,把棉被弄髒要給誰洗?」

這是妻子過世之後,他第一次體罰孩子。

「我沒有……」孩子抽抽咽咽地辯解著:「我沒有調皮,這……這是給爸爸吃的晚餐。」

原來孩子為了配合爸爸回家的時間,特地泡了兩碗泡麵,一碗自己吃,另一碗給爸爸。可是因為怕爸爸那碗麵涼掉,所以放進了棉被底下保溫。

爸爸聽了,不發一語地緊緊抱住孩子。看著碗裡剩下那一半已經泡漲的泡麵,啊,孩子,這是世上最最美味的泡麵啊!


爸爸的白布鞋

爸爸這一生一直都是拄著柺杖的。直到身為家中長女的我,論及婚嫁時,爸爸才開始練習不再依賴柺杖走路,一步一步,他的步伐搖搖晃晃,令人擔心不已。

我先生第一次到家中拜訪時,我打心底不願讓他看到爸爸的柺杖。但是自從他來過家裡之後,爸爸練習走路更勤快了。他滿是皺紋的臉上沾滿汗水,我總是勸他不要太逞強,可是他的回答千篇一律:「在妳婚禮那天,我要牽著妳的手進禮堂,至少要能走著進去。」

其實我心裡反倒希望由伯父或叔叔代替他做這件事,因為我不想讓婆家的人看到裝上義肢,走路一拐一拐的爸爸。但是爸爸不知從哪兒弄來一雙白色布鞋,穿在腳上一拐一拐很吃力地練習走路。

漸漸地,婚禮一天天逼近了,而我好像也比較能理解爸爸的心情。但是難免又感到不安,萬一他在婚禮上摔倒了怎麼辦?萬一賓客竊竊私語怎麼辦?日子就在嘆息聲中,一天天過去了。

終於到了婚禮當天,我是受眾人祝福的幸福新娘,可是當我看到一拐一拐走進新娘休息室的爸爸腳上的鞋子時,整顆心為之一緊,過時的西裝下穿著一雙白色的布鞋,是誰讓他穿布鞋的呢?我暗暗在心中埋怨,臉頰頓時羞得發燙。

整個婚禮中,我一直想著這雙白布鞋,抬不起頭也笑不出來。

直到多年之後,聽到爸爸病危的消息,匆匆趕到醫院時,我才知道關於這雙白布鞋的故事。

「妳要好好對待妳先生,事實上,我當時並沒有勇氣牽著妳的手進禮堂,但是妳先生每天來看我,不斷鼓勵我,擔心我摔倒,所以送了我那雙白布鞋。」爸爸躺在病床上緩緩告訴我。

我因為哽咽而說不出任何一句話,那雙已經變得破舊的白布鞋,爸爸再也沒有機會穿上它了。


第一百個客人

中午尖峰時間過去了,原本擁擠的小吃店,客人都已散去,老闆正要喘口氣翻閱報紙的時候,有人走了進來。那是一位老奶奶和一個小男孩。

「牛肉湯飯一碗要多少錢呢?」

奶奶坐下來拿出錢袋數了數錢,叫了一碗湯飯,熱氣騰騰的湯飯。奶奶將碗推向孫子面前,小男孩吞了吞口水望著奶奶說:「奶奶,您真的吃過中飯了嗎?」

「當然了。」奶奶含著一塊蘿蔔泡菜慢慢咀嚼。一晃眼功夫,小男孩就把一碗飯吃個精光。

老闆看到這幅景象,走到兩個人面前說:「老太太,恭喜您,您今天運氣真好,是我們的第一百個客人,所以免費。」

之後過了一個多月的某一天,小男孩蹲在小吃店對面像在數著什麼東西,使得無意間望向窗外的老闆嚇了一大跳。原來小男孩每看到一個客人走進店裡,就把小石子放進他畫的圈圈裡,但是中餐時間都快過去了,小石子卻連五十個都不到。

心急如焚的老闆打電話給所有的老顧客:「很忙嗎?沒什麼事,我要你來吃碗湯飯,今天我請客。」像這樣打電話給很多人之後,客人開始一個接一個到來。「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小男孩數得越來越快了。

終於當第九十九個小石子被放進圈圈的那一刻,小男孩匆忙拉著奶奶的手進了小 吃店。

「奶奶,這一次換我請客了。」小男孩有些得意地說。

真正成為第一百個客人的奶奶,讓孫子招待了一碗熱騰騰的牛肉湯飯。而小男孩就像之前奶奶一樣,含了塊蘿蔔泡菜在口中咀嚼著。

「也送一碗給那男孩吧。」老闆娘不忍心地說。

「那小男孩現在正在學習不吃東西也會飽的道理哩!」老闆回答。

呼嚕……吃得津津有味的奶奶問小孫子:「要不要留一些給你?」

沒想到小男孩卻拍拍他的小肚子,對奶奶說:「不用了,我很飽,奶奶您看……。」


種花的郵差

有個小村莊裡有位中年郵差,他從剛滿二十歲起便開始每天往返五十公里的路程,日復一日將憂歡悲喜的故事,送到居民的家中。就這樣二十年一晃而過,人事物幾番變遷,唯獨從郵局到村莊的這條道路,從過去到現在,始終沒有一枝半葉,觸目所及,唯有飛揚的塵土罷了。

「這樣荒涼的路還要走多久呢?」

他一想到必須在這無花無樹充滿塵土的路上,踩著腳踏車度過他的人生時,心中總是有些遺憾。

有一天當他送完信,心事重重準備回去時,剛好經過了一家花店。

「對了,就是這個!」

他走進花店,買了一把野花的種籽,並且從第二天開始,帶著這些種籽撒在往來的路上。

就這樣,經過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他始終持續散播著野花種籽。沒多久,那條已經來回走了二十年的荒涼道路,竟開起了許多紅、黃各色的小花;夏天開夏天的花,秋天開秋天的花,四季盛開,永不停歇。

種籽和花香對村莊裡的人來說,比郵差一輩子送達的任何一封郵件,更令他們開心。

在不是充滿塵土而是充滿花瓣的道路上吹著口哨,踩著腳踏車的郵差,不再是孤獨的郵差,也不再是愁苦的郵差了。

六個生活的啟示


(1) 單純的喜悅

有一個小女孩每天都從家裡走路去上學。

一天早上天氣不太好,雲層漸漸變厚,到了下午時風吹得更急,不久開始有閃電、打雷、下大雨。

小女孩的媽媽很擔心,她擔心小女孩會被打雷嚇著,甚至被雷打到。

雷雨下得愈來愈大,閃電像一把銳利的劍刺破天空,小女孩的媽媽趕緊開著她的車,沿著上學的路線去找小女孩, 看到自己的小女兒一個人走在街上,卻發現每次閃電時,她都停下腳步、抬頭往上看、並露出微笑。看了許久,媽媽終於忍不住叫住她的孩子,問她說:「妳在做什么啊?」

她說:「上帝剛才幫我照相,所以我要笑啊!」


(2) 失去與擁有

有位企業家在商場上有著驚人的成就。

當他在事業達到巔峰的時候,有一天陪同他的父親,到一家高貴的餐廳用餐,現場有一位琴藝不凡的小提琴手正在為大家演奏。

這位企業家在聆賞之餘,想起當年自己也曾學過琴,而且幾乎為之瘋狂,便對他父親說:「如果我從前好好學琴的話,現在也許就會在這兒演奏了。

「是呀,孩子,」他父親回答, 「不過那樣的話,你現在就不會在這兒用餐了。」

默想:我們常為失去的機會或成就而嗟嘆,但往往忘了為現在所擁有的感恩。


(3) 知道自己「有限」的聰明

有一個聰明的男孩,有一天媽媽帶著他到雜貨店去買東西,老板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孩,就打開一罐糖果,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

但是這個男孩卻沒有任何的動作。幾次的邀請之後,老板親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進他的口袋中。

回到家中,母親很好奇的問小男孩,為什麼沒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

小男孩回答得很妙:「因為我的手比較小呀!

而老板的手比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默想:這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有限,而更重要的,他也明白別人比自己強。
凡事不只靠自己的力量,學會適時的依靠他人,是一種謙卑,更是一種聰明。


(4) 聽的藝術

美國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 一天訪問一名小朋友,問他說: 「你長大後想要當甚麼呀?」
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

林克萊特接著問:「如果有一天, 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 熄火了,你會怎麼辦?」小朋友想了想: 「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

當在現場的觀眾笑的東倒西歪時,林克萊特繼續著注視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傢伙。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這才使的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情遠非筆墨所能形容。

於是林克萊特問他說:「為甚麼要這麼做?」

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個孩子真摯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

「我還要回來!」。

你聽到別人說話時......你真的聽懂他說的意思嗎? 你懂嗎?

如果不懂,就請聽別人說完吧,這就是「聽的藝術」

1. 聽話不要聽一半。
2. 還有,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


(5) 散步的啟示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我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了!」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聲,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咦?

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你找到你的蝸牛了嗎?偶爾出去散散步吧!


(6) 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書叫「生活在他方」,我對這五個字有很好的聯想,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

但是如果你現在賺少錢不快樂,就算你有再多的錢,我保證你也不會快樂;

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別人跟你一起一樣不快樂;

如果現在不懂得享生活,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

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權力過自己要過的生活,

有權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其實生活很簡單。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 deadline, 比如說:

我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

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

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

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那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

期待太多......

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 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

另外,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

初夏的雪花 - 陳正平

初入夏,天空爽朗明淨,枝頭抽長出綠葉,山野裡另一個使人驚豔的主角——油桐花,也隨之滿山遍野的點染了,它們已經在蓄勢作一次完美的演出,只等待初夏的風吹起,就要用潔白的舞衣,歡喜的心情,飄撒一地雪白的驚豔。

驅車登山野,隨山勢高低起伏盤旋迴繞,桃竹苗地區的山林,正是油桐花的故鄉,平日在山林中,只有一片的蒼綠鬱鬱,誰也無法明確地分辨出何者是油桐花﹔但大自然是奇妙的彩妝大師,早已調製好顏料,只有等待初夏的時令一到,就在滿山遍野的樹頂上,一朵朵、一團團地塗著塗著,讓山林換上了亮麗雪白的彩裝。

抬頭仰望那一團白一樣的謎,像是林間成群結隊而來的小精靈,互相展現風情萬種的裙衣,風的交響曲在山野吹奏起,徐緩地、輕盈地演奏初夏動人的樂章,而它們便盡情地舞動生命,交融飛雪的山野,多麼令人心醉神往。

在環山的道路上,我們不斷遇見美麗雪白的驚歎號。遠觀綠白交襯,顏色清新舒爽,但是總覺得距離有點遠,於是便往更深的山林行去,希望能更親近這動人的飛雪,沿著蜿蜒崎嶇的山路,果真讓我們找到一棵較低矮的油桐花。這是與花最近距離的相逢,它們盡情怒放,毫不保留,而努力璀璨過,便會翩然落下……

花就在我們眼前落了滿地,這雪隨風飄下,翻飛旋轉,猶如白色的小竹蜻蜓,小巧可愛。一朵、兩朵、三朵……風一來一起綻放齊飛,我的心中不由得浮上了「飄逸」二字。啊!身在油桐樹下,被飄落下的花打到,都是一種美,幸福就圍繞在我們身旁。

我緩緩拾起飄落在手中的花仔細端詳,五片花瓣英挺盛放,護衛著嬌羞少女般的花蕊,有些帶著黃蕊,有些帶著紅蕊,黃紅交映,潔白陪襯。每一朵都是初夏美麗的使者。而一旦花落滿地,功成身退,以潔白鋪滿地上,令人車踐踏然後扁平,與泥土和道路合而為一,便是它生命終了的完成。從點染初夏的天空,到隨風起舞的飛揚旋轉,而後落地為花瓣雪,一切都是自然的運作,生命的奧妙,植物完成自己的使命,我輩之人也只是這繁華的過客罷了。不過該璀璨亮麗、盛放展現,活出自己的精彩生命時,你能缺席退縮嗎?

初夏的飛雪落在我們眼眸的深處,驚喜讚歎之餘、我們對於大自然、對於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與敬畏……



Tuesday, July 20, 2004

輸贏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見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奕三盤,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

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赫然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

左宗棠又入內,與此主人下了三盤。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以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手 --

是能勝,而不勝,有讓人的胸襟;

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的心懷,不是嗎?


摘錄自<<生命中的新視窗>>

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退路

記得三年前公司營運面臨極大危機時,財務部突然知會某家日商企業,不願支付二十五萬元的廣告費,追究原因是廣告稿刊登的地址有誤,業務人員因疏於校稿,在客戶通知禁止付款後,他也因此一走了之。於是,我趕緊登門向這家日商主管小野先生道歉。

見到小野先生時,他神情嚴肅並提出廣告賠償損失的要求,包括寫道歉書及賠償計畫書,否則他堅持不肯付款。

注重解決問題的態度和誠意
面對公司財務危機,又逢客戶拒付廣告費,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心想丟了一個客戶又算什麼,何必為了二十五萬元向客戶磕頭賠罪並提出賠償計畫?

可是另一個念頭又浮現腦海: 好的客戶一個一個跑了,事業也就垮了,要解決公司的經營困境恐怕要先把客戶的心抓回來。於是我決定抓回小野先生的心。隔天我寫了一份道歉書及賠償計畫書送到他辦公室。

他看完後面露微笑,讓我進貴賓室並對我說:「我們日商企業的經營理念非常重視態度,每個人都會犯錯,但知錯要能改。 一個人犯錯是否知過能改,從態度上就可看得出來。你的公司是新興的中小企業,員工年輕又經驗不足,廣告稿打錯字是無法百分之百避免的,但是問題產生了,就要教育員工以正確態度面對客戶解決問題。我在乎的是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誠意,而不是賠償金額的大小,因為我們要的是長期合作的協力廠商,你們有成長,我們才會成長。基於共存共榮的理念,以後仍希望你們多多幫忙,為我們公司多找些好人才,你的道歉書及賠償計畫書我就收下,辛苦你了。」

就這麼寥寥數語,讓我對日本的跨國籍企業經營理念,油然地產生一股敬佩之意。

踏出貴賓室,臨走前小野先生的助理送給我一份公司紀念品及一封信,心想日本客戶還真多禮,總算雨過天晴取得小野先生的諒解,客戶保住了,心情也輕鬆多了。

回到辦公室打開那份意外之禮是一支鋼筆,打開信封竟然發現裡面有一張支票,定神再仔細一看,是新台幣二十五萬元的即期現金支票!

真正令人喜出望外,隨手趕緊撥電話向小野先生致謝。

他在電話中若無其事地說:「二十五萬元對創業中的雜誌社很重要,我欣賞你解決問題的誠意與態度,預祝你創業順利,加油!」

掛下電話我的淚水直流,那是我這輩子永難忘懷的「感激淚水」。

雖然小野先生已在二年前調回東京,但我一直沒有忘記他給我的經營啟示,在之後的公司經營之路,儘可能地以小野精神少一份苛責,多一份寬厚的態度,對待我們協力廠商及其他人。

保持工作彈性,增加個人競爭力
在工作上,如果老闆指派一些不是我們份內的工作,究竟要如何面對?是要直接拒絕?還是全盤接收?前陣子有學生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有這樣的困擾,我給他的回答是,老闆會叫你做不是你本來該做的事,其中可能有幾個原因。

第一是為了培養你。
例如你本來負責人事,突然有一天,老闆要你去做財務、稽核的工作,你心裡嘀咕著:「都已經夠忙了,為什麼還要我做這些事?」

其實老闆可能是有意培養你,要增進你其他領域的能力,只是嘴巴沒有講出來,而且老闆還順便利用這個機會觀察你的潛力 。

第二個原因是對你能力的一種肯定。
老闆會叫你去做別人的事,或許是因為某件工作的原負責人一直無法做好,所以老闆就找一個能力很強的人來把事情完成,而你可能就是那個值得託付的人,老闆找你做,其實是肯定你的能力。

第三,可能是對你人格的一種肯定。
有時候這件工作的層次非常低,內容也很繁雜,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老闆看你平常做事任勞任怨,不會與人計較,所以特別情商請你協助,當然,有時候老闆的出發點並不全然是這樣,他只是看你好欺負,所以派給一堆別人不想做的事。

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是不是要隨著老闆的心思起舞,時時忖度應該如何回應呢?

老闆的動機,其實很難抓得準,所以我認為,不管老闆的出發點是什麼,我們都應該要正向思考,認為是多了一個歷練的機會,拓展自己工作領域以外的視野。

如果能夠這樣思考,你在組織的彈性,就會比別人大很多。

一位主管在用人時,其實也是比較喜歡晉用彈性較大的人,而且目前環境競爭激烈,一個組織就像一個有機體,必須要能快速因應市場的變化,你的彈性越大,越有機會在快速變動的組織裡獲得肯定、晉升;如果缺乏彈性,老闆會覺得你是顆難下的棋子,不知如何擺置。

所以老闆交付額外的工作,我們要把它當成是一種挑戰,先嘗試能不能承擔下來,雖然在壓力的過程中很痛苦,但唯有經過壓力的淬煉,才會有所成長。

當然,如果真的無法負荷,還是要適時反映,免得耽誤進度。培養個人競爭力的機會其實俯拾皆是,工作行有餘力之際,可以主動詢問同事是否需要幫忙,在協助過程中得到一些歷練;平常開會時,雖然別人討論的議題可能與自己業務無關,但仔細聆聽,說不定可以從中吸收到其他領域的知識,這對上班族而言,都是自我磨練、培養實力的絕佳機會。

所以我認為,不管是老闆交付額外的工作,或是有幸參與職責以外的事務,都能秉持正面思考的態度,將可增加自己的工作彈性,對未來的生涯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企業成長力 - 林宜諄

密集安打造就企業成長力

台灣出生,曾經是世界第二大電腦公司迪吉多(DEC)副總裁,現任貝斯科技集團總裁劉助,憑著過去替香港培育八十多家高科技公司的經驗,獨創營利模式投資法,報酬率可達30%以上,幾乎是S&P500指數獲利水準的三倍。

劉助的獲利祕訣,在於選擇投資對象時有四大考慮:

一、該企業能否不斷成長,
二、成長必須沒有阻力,
三、經營能力是否持續改善,
四、公司管理紀律良好。

等待全壘打不如多擊安打

如何讓企業不斷獲利成長,不僅是投資人關心的課題,也是企業領導人責無旁貸的使命,同時也是企業員工能否放心把未來職涯託付給企業的一大關鍵。

全球暢銷企管書《執行力》作者夏藍(Ram Charan),從過去累積二十五年擔任奇異電器、杜邦等《財星》(Fortune)五百大企業的企管顧問經驗中發現,很多企業往往把獲利成長視為「一棒揮出全壘打牆外」,總是期待能大幅增加業績的創新產品、商業模式或是重大併購,但也因此備感挫折,因為往往「揮棒落空」。

「與其等待全壘打,不如把握成長改進的機會,多累積一、二壘安打,」夏藍在新書《成長力》(Profitable Growth is Everyones Busines’s:10 Tools You Can Use Monday Morning)中明白點出,「就像棒球隊每位球員都有擊出安打的潛力,企業內部每位員工也都有機會替公司增加營收,只要養成為獲利成長貢獻心力的習慣。」

企業成長不是一蹴可幾,要靠點點滴滴的努力。夏藍挑戰過去企業習慣以降價搶奪市場,或大砍成本以增加營收的傳統作法,他認為,企業要追求獲利成長,必須善用「實施成長預算」「強化上游行銷」「打造營收成長的社會引擎」和「化創新為營收成長」等方法。

強棒出擊第一式 從流程改善做起

一鳴驚人的創新產品已愈來愈難出現。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從他多年經營企業的經驗指出,很多企業都知道要創新,創新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每天創新,一天到晚都在改變,與其等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倒不如從執行過程的不斷改善著手,而這就是一支支的安打,「很多安打累積下來自然就會出現全壘打」。

像沃爾瑪百貨(Wal-Mart)就是透過流程改善,建立低價策略優勢,進而成為全球最大的企業。例如,沃爾瑪運用「跨越台車」(cross-docking)系統,讓供應商的貨物從卡車卸下後,直接搬上貨車運至各分店,省下堆放在貨物集散中心等待轉運的時間,也節省倉儲成本。

為了在微利時代還能有利可圖,國內最大的資訊通路商聯強國際利用資訊系統做好精確的供應鏈管理,降低庫存、提高產品和備件的周轉率,除了避免資金積壓和可能的跌價風險,也在相同的資源下提高生產力。

去年聯強國際營收總額高達656億元新台幣,企業規模雖大,但比起前年還是大幅成長18%。

以資訊產品維修服務來說,一般修理約要一到兩個小時,送修往返至少要一週時間,而多數消費者希望能現場維修取貨。因此,聯強採「模組化換板」取代損壞部位修理,不但速度加快,整體更新成本也比局部修理低,同時,由於備件低於安全庫存兩日就會立即補貨,維修站很少有缺料情形發生,讓聯強能夠「以一樣的價格提供更好的服務」(same price & better service)。

強棒出擊第二式 每個產品要替下一代鋪路

去年初,有「遊戲奧斯卡」之稱的「Game Star遊戲之星」舉行頒獎,國內第二家上櫃的遊戲軟體公司大宇資訊一口氣抱走二十二項大獎的一半,讓本土自製遊戲搶盡風頭。

提起台灣遊戲界雙雄,很多人自然想到「北大宇,南智冠」,而成立十六年的大宇是國內最早走自行研發路線的遊戲公司。不論是源自中國山海經的「軒轅劍」系列、結合中國武俠和清明上河圖意象的「仙劍奇俠傳」系列,或是益智的「大富翁」系列,這些長銷路線的角色扮演(RPG)遊戲,從單機發展到多人連線,從台灣紅遍大陸,甚至各自培養出一群死忠的「粉絲」(fans),連帶大宇的營收成長也一路長紅。

遠見雜誌第2004年七月期

創造無限可能 - 何薇玲

「創造無限可能」的生涯觀

--康柏電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薇玲

台大歷史系畢業,因緣際會地到美國攻讀電腦科學,再一腳跨進電腦產業,康柏電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薇玲認為,生命中充滿著起伏與挫折,但在面對人生困境時,總要抱著樂觀、勇敢與終生學習的心,歡歡喜喜過一生,並創造生命中的無限可能。

身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廠商在台灣的最高負責人,何薇玲認為,自己其實與常人無異,一樣是一步一腳印地努力過來的。她認為,熱愛工作是成功的先決條件,「Work Smart」只是表象,要達到給人「Work Smart」的印象,先要下功夫「Work Hard」。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國的公司上班,最高紀錄是工作到凌晨2點,而在剛接任迪吉多台灣總經理的前半年,她幾乎以公司為家,還有工作到早上4點的紀錄。

何薇玲說,憑著同樣的精力,以及同樣貫注的精神,她相信就算不是走上電腦這條路,而是研究歷史或烹飪,她也有成為傑出歷史學家或名廚的自信。

何薇玲回憶,在美國工作的第一年,她不太發表意見,即使聽得懂同事的討論,仍習慣沈默以對。直到有一天,老板對她說,我知道妳「Work Hard」,可是我覺得妳沒有「Contribution」(貢獻)。她回家後大哭了一頓,立志不再有意見而不敢表達。此後,她在美國工作每一年都至少去上一種課,包括公眾演說的技巧在內,到工作第三年時,她升任公司裡少見的少數民族女性主管,用工作表現證明一切。

何薇玲不諱言自己是一個對得失看得很重的人,她說,「我就是有蠻勁等到最後一秒鐘」。她形容自己遇到問題時,會盡一切可能解決,若仍不能改變事實,也可以接受現狀,但絕不會輕言放棄。她鼓勵時下的年輕人勇於犯錯,跌倒了再爬起來往前走,若不能面對挑戰,就永遠不能看開。她認為,因為怕犯錯而不敢嘗試,將是人生不能發揮最大能量的原因,也終會是生命中的缺憾。

對於生命,何薇玲總覺得有一分使命感,她把自己形容成一個容器,總是不斷問「我是不是能在這個容器中多裝一些東西」,她認為「就算只是個小瓶子,也要努力把自己的小瓶子裝得滿滿的」,而人生的盈餘若要遠超過負債,就必須把自己最大能量發揮出來。

何薇玲認為,自我評估十分重要,一個人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所以要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來設定人生目標。而設定目標時要「Aim High」,然後穩紮穩打地前進。

何薇玲說,未來世紀最大的挑戰將會是資料的收集管理、運用與消化吸收,也就是知識的管理。因此,她也勉勵青年學子,在工作與人生中,都要懷著樂觀、勇敢的心,與終身學習的態度,去創造更多的可能。

Monday, July 19, 2004

年過30的朋友請注意

這個時候,上帝也救不了我。只有自己救自己!!!

也許你從沒想過新陳代謝的快慢有何差別,但若是以下煩惱你都有──拼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換了新的保養品,皮膚狀況依舊沒有 改善﹔體力越來越差,動不動就覺得倦怠──恐怕就得好好想想該怎樣提昇新陳代謝的速度了!

常常納悶為什麼飲食和生活作習並沒有改變,可是體重卻一直增加、體力越來越差,甚至連偶爾冒出的痘痘也越來越慢好,其實這些潛移默化的改變,有一個重要關鍵便是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了。雖然體質、遺傳及年齡等因素都會影響新陳代謝的快慢,不過天生緩慢的人並不多,多數人都能藉由後天的調整,來達到有效提昇新陳代謝的目的,記住以下幾個小訣竅,並落實到妳的生活裡,就能輕鬆擁有健康美麗。

1. 有氧運動是提昇代謝最快速的捷徑。
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款帶醫師說,增加運動的質與量的確是加速新陳代謝最直接快速的方法,並且至少要達到「每週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後每分鐘心跳達130下以上」才能有助於健康。

千萬別小看這短短30分鐘的運動量,它除了可以幫助消耗熱量、減輕體重外,更大的好處是運動之後,能將氧氣帶到全身各部位,大大提昇新陳代謝率、有效燃燒脂肪,效果並會持續數個小時之久。所以,丟掉沒時間運動的藉口吧!日常步行就是最佳的運動良機,不妨利用每天午餐後的休息時間,在公司附近走走逛逛,以均勻的速度步行,不一定要流得滿身大汗,就能提高代謝,同時幫助消化、預防便秘。

2. 加入重量訓練,增加肌肉組織。
你知道嗎?人體內的肌肉組織越多,越能燃燒更多熱量,使新陳代謝加速,可惜的是,當我們過了30歲之後,肌肉會逐漸流失,進而導致代謝下降,因此,若想維持良好的代謝速度,就必須趕緊鍛鍊,以增加日漸減少的肌肉量。

賀寶芙醫學諮詢委員會及科技研發部資深副總裁Jamie McManus博士表示,對肌肉組織較少的女性來說,舉重這類可以幫助增加肌肉的重量訓練運動,就顯得格外重要,因為增加肌肉數量就能增加新陳代謝。一旦肌肉量增加了,一天將可以增加消耗100到300卡洛里,甚至更多。不必擔心肌力訓練做多了,會練出一身「健美的肌肉」,因為男女 的肌肉組織並不相同,況且,健美選手也不是這麼容易就能練成的!

3. 多喝礦泉水。
基本上,光是多喝水就能促進腸胃蠕動,並透過流汗或排尿,把體內多餘的毒素和廢物排出來,加速新陳代謝,如果喝的又是優良水源地的礦泉水,對健康的助益則更多,能在喝水同時順帶補充身體所需礦物質,市面上有些進口礦泉水之所以號稱「窈窕之水」,並非胡亂吹噓,而是因其富含能加速代謝熱量的鎂(Magnesium),多多飲用不僅沒有熱量,還能加速新陳代謝,可算是一舉兩得。

4. 停止無效的節食,多攝取蛋白質
別再漫無目的的節食了,否則妳會發現身體越來越糟,體重卻是一動也不動!因為當大腦接收到飢餓的訊息後,為了維持正常身體機能,便會自動調節使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雖然吃得少,但消耗能力同時也變少了,這種方式當然行不通,只會造成身體的傷害。相反地,改變飲食內容,加強攝取纖維素與蛋白質,才是提昇新陳代謝的安全方式,其中以含豐富蛋白質的藻類是值得推薦,因為藍藻中含有容易消化的蛋白質及高含量的γ-次亞麻油酸,能幫助於提昇熱量的代謝;而綠藻中的葉綠素並能淨化血液,提供絕佳的排毒效果,至於最常食用的海藻類,則富含近30種的礦物質,能促進水分代謝,並加強免疫功能。

5. 深呼吸
別懷疑,呼吸的方式的確會對新陳代謝有所影響。呼吸的目的是為了把新鮮的氧氣送進肺部,經由氣體交換後,再把不要的廢物及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達成淨化血液、促進代謝與循環的功效。

可惜大多數的呼吸都是無自主意識下的反射動作,每次吸氣送進肺部的容量實在有限,而事實上,呼吸頻率越快表示呼吸量越小,好不容易吸進的氧氣,還來不及發揮作用,就又被送出去了,加上短促的呼氣,更使得廢棄的二氧化碳繼續殘留在肺裡,所以囉!與其做一次短促的呼吸,不如經常提醒自己做做深呼吸,幫助加速體內廢棄物的代謝。

6. 捐血好處多,利人又利己
捐血一袋不僅能救人一命,還可以大大促進自身新陳代謝的能力,不但不傷身,定期捐血反倒也是維持健康的方法之一。因此,只要妳是年滿17歲、體重45公斤以上的熱血女性,通通歡迎捲起袖子,帶著妳的身份證熱情捐血去。

7. 想喝有味道的飲料,就選能促進代謝的綠茶、杜仲茶。
日本人愛喝綠茶不是沒有道理的,綠茶中的氨基酸、多酚素、維生素等成分,可以幫助降低血脂和膽固醇,並能調節脂肪代謝,除此之外,茶中的咖啡因同時具有利尿和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還可增加肌肉的呼吸速度及工作量,因此多喝不含糖的綠茶有益健康。

而具有利尿作用的杜仲茶,也有順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改善體質的功效,經常飲用對於皮膚粗糙、消除浮腫、改善便秘等都有所助益。

另外,每天早晨喝杯醋,也可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因為含有氨基酸的醋,能促進消耗體內過多脂肪,加強蛋白質和醣類的代謝,因此也有人拿來用在減重方面。

8. 利用正確的按摩手法也能促進代謝。
體內淋巴液與血液循環是否通暢,會影響身體對於廢物、毒素等物質的排除速度,因此透過正確的按摩手法,也能維持血液循環的順暢,加速代謝,順利處理體內廢物。

所謂按摩並非隨意壓一壓、捏一捏就可行了,如果妳做過沙龍的塑身療程,不妨仔細回想一下,美容師的按摩手勢是不是都是由末梢往心臟進行?這種從四肢末梢朝心臟方向按摩的「求心性按摩」,對於推動淋巴及血液的流動才有所助益,能使肌肉的代謝更加旺盛,提供細胞更多促進代謝的營養素與幫助脂肪燃燒的氧氣,同時加速排除廢物,每天看電視的時候順便做做按摩,輕輕鬆鬆就能更健康。

9.洗洗三溫暖、泡泡熱水澡就能變美麗。
泡澡是另一個促進新陳代謝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利用高溫反覆入浴的方式,促進血管收縮、擴張,並刺激汗腺發汗,每次泡澡3分鐘,休息5分鐘再入浴的循環重複三次,就能在不知不覺中消耗大量能量,效果相當於慢跑1000公尺。同時,泡澡也能促進老舊角質更新,保持肌膚光滑細緻。

必須注意的是,心臟不好的人並不適合洗三溫暖或常泡熱水澡,此時不妨以傳統的保健良方-熱水泡腳來取代,這不只能使腳部微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還可增加細胞通透性,提高新陳代謝,同時達到健身祛痰的作用,並且改善雙腳冰冷的情況。

10.補充維他命B群,不要成為夜貓子!
經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僅老得特別快,連健康也耗損得特別兇,奉勸妳能不熬夜就盡量別熬夜吧!如果是因為工作需要、非不得已的話,就得多多補充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因為它們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必要因子,卻因屬水溶性維生素而不易儲存在體內。維他命B群通常指的是維他命B1、B2、B6、B12及葉酸、菸鹼酸等,它們在促進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妳三餐正常且不偏食,其實並不需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不過,忙碌的現代人通常都不太注意自己是否吃的均衡,再加上用餐時間不固定,常常導致維生素B群的缺乏,並降低代謝、影響健康,因此,固定補充維生素B群藥丸,不失為是外食族方便省事的辦法。

做自己第一個醫生

神造人時給人體許多巧妙的安排,從身體的很多方面,我們都可以觀察出自己健康的狀況。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是你從來不知道的。

  以長痘痘來說,有的人偶爾長一兩顆,有的人長期為痘痘所苦。但你可知道,青春痘長的位置透露了健康的訊息?以額頭來說,可能血液循環有問題,由於過於勞心傷神,所以脾氣容易不好。應該睡眠充足、多喝水。

  指甲則是人體另一個反應健康的地方。健康的指甲應該是淡粉紅色的,且指甲板光滑、沒有溝痕,韌度也要夠,這些特點不妨自我檢視看看。

  如果指甲凹凸不平,且有溝紋,那麼可能要注意你的肝功能了。若是指甲容易破裂,是缺乏鐵質,應該多補充深綠色葉菜、魚類、豆類等。從指甲其實可以觀察出許多疾病的徵兆,應該利用修剪指甲時,慎重地檢視一番。

  而排泄物則是另一個顯示健康狀況的指標,不要嫌髒,每天觀察一下,看看自己夠不夠健康。健康的排泄物是沒有臭味的,如果吃多肉類、便秘時,都會產生強烈臭味。

  除了從這些地方觀察自己的健康,更要注意生理時鐘,不要違背天然,才能讓身體循環正常。例如凌晨一點到兩點是肝臟排毒期,應該要讓身體進入睡眠狀態,才能順利排毒。

  總之,要有健康的身體,自己要做自己第一個醫生,第一號的觀察照顧者,這樣才能健康又快樂。

【生活小魔女菲菲/蒙古醫生特別報導】

1.冒痘痘的位置與健康訊息
  冒痘痘的位置可能顯示出身體的警訊,你知道嗎?你可能需要看看是否真的該保養身體了。

額頭代表心火旺、血液循環有問題,可能是過於勞心傷神。這類的人脾氣較不好,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睡眠充足,並多喝水。

鼻子如果長在鼻樑,代表脊椎骨可能出現問題;如果是長在鼻頭處,可能是胃火大、消化系統異常;若在鼻頭兩側,就可能跟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

下巴表示腎功能受損或內分泌系統失調。女生容易在下巴周圍長痘痘的可能是月事不順所引起的。

左邊臉頰可能是肝功能不順暢,如肝臟的分泌、解毒或造血等功能出了狀況。右邊臉頰可能是肺部功能失常。

2.如何檢視指甲的健康
指甲的生長夏天比冬天快,手指甲又比腳指甲快,且健康情況也會在指甲上顯現哦!所以快檢視一下,妳的指甲健不健康。

指甲色澤通常是淡粉紅色,但若太常使用指甲油、去光水,也會使指甲變黃。

指甲的韌度用其他手指按壓指甲尖端,若能略為彎曲表示硬度剛好,若太軟也表示指甲不健康。

指甲板是否光滑有時從側面觀看會發現溝痕,那就要多滋養指甲,讓情況改善。

周圍皮膚指甲周圍皮膚若是過於乾燥、粗糙,就要利用按摩與保養,改善情況。

3.指甲的病徵
指甲可以反應健康狀況,觀察指甲的變化,可以了解身體有哪些病徵。

指甲過白慢性貧血或肝、腎有問題。

白斑缺乏鋅,可由海產類、菠菜、菇類、五穀類、葵瓜子等攝取補充。

容易破裂缺乏鐵質,可由深綠色葉菜類、魚類、豆類、五穀類等補充。

指甲過黃缺乏維他命E,也可能是淋巴系統、呼吸系統有問題。維他命E可由深綠色蔬菜、水果中攝取。

凹凸不平若還有出現一條條的條紋,可能是肝不好。

4.如何從唇色觀察健康狀況
健康的唇色是粉紅色的,如果唇色不正常,可能是健康狀況不好哦!

唇色蒼白若指甲、眼瞼也蒼白,可能有貧血。

唇色青紫若非因為氣溫過於寒冷,有可能是有貧血、心臟方面問題。

唇色淡黃若臉色、眼白一樣呈黃色,可能是肝功能不好。

唇色紅紫若非發燒或一氧化碳中毒,就可能有心臟病、肺病、心臟衰弱等問題。

5.從排泄物看健康
許多人排出的大便有強烈的臭味,其實如果吃多了肉類、便秘時、腸胃道老化都會有此現象。你可以從排泄物觀察出自己的健康情況哦!

份量每次以兩三條為適量。

形狀直徑兩三公分的條狀為佳,過軟或呈顆粒狀則表示腸子有老化狀況。

氣味正常者應沒有強烈的味道,若有酸臭味、焦臭味、腐敗味,則是有腸老化現象。

顏色黃色為正常,顏色愈深表示腸老化狀態愈嚴重。

硬度排便時若無壓迫感或瀉肚子狀態則為正常。

6.生理時鐘表
身體都有生理時鐘,不同時間有不同工作,應該配合生理時鐘,才能有健康身體哦!

時段時期工作
午夜12:00 ~ 1:00
淺眠期多夢而敏感,身體不適者易在此時痛醒。

凌晨1:00~2:00
排毒期此時肝臟為排除毒素而活動旺盛,應讓身體進入睡眠狀態,讓肝臟得以完成代謝廢物。

凌晨3:00~4:00
休眠期重症病人最易發病的時刻,常有患病者在此時死亡,熬夜最好勿超過這個時間。

上午9:00 ~ 11:00
精華期此時為注意力及記憶力最好,且工作與學習的最佳時段。

中午12:00~1:00午
休期最好靜坐或閉目休息一下再進餐,正午不可飲酒,易醉又傷肝哦!

下午2:00 ~ 3:00
高峰期是分析力和創造力得以發揮淋漓的極致時段!

下午4:00~5:00
低潮期體力耗弱的階段,最好補充水果來解饞,避免因飢餓而貪食致肥胖。

下午5:00~6:00
鬆散期此時血糖略增,嗅覺與味覺最敏感,不妨準備晚膳來提振精神。

晚上7:00~8:00
暫憩期最好能在飯後30分鐘去散個步或沐浴,放鬆一下,紓解一日的疲倦困頓。

晚上8:00~10:00
夜修期此為晚上活動的巔峰時段,建議您善用此時進行商議,進修等需要思慮周密的活動。

晚上11:00~12:00
夜眠期經過鎮日忙碌,此時應該放鬆心情進入夢鄉,千萬別讓身體過度負荷,那可得不償失哦!

讓自己年輕

讓自己年輕

15種讓你身體年輕的方法

1、 吃早餐─可以年輕1.1歲。

主要是補充纖維與水果,至於含有大量油脂的漢堡或薯餅並不含在內。

2、 養狗─可以年輕1歲。

強迫運動,因為要帶動物出門便便。

3、 擁有好的性生活─年輕1.6歲。
優質的性生活有益身心,也有助情緒的穩定。

4、 舉重─年輕1.7歲。
1個禮拜2次,每次20分鐘,可強化骨骼、提高士氣,還可以苗條身材。

5、 每日小飲一次─年輕1.9歲。
小飲一杯啤酒、葡萄酒(紅、白酒皆可)及雞尾酒,有助心臟功能健康,
但要小心。每日飲用量僅一小杯,別飲過量,否則反而造成心臟血管負擔。
6、 交朋友─年輕2歲。
交遊圈廣,人際脈絡就會愈廣,而情緒壓力也愈能獲得抒解。

7、 大笑─1.7歲。
常常開懷大笑,可以降低情緒焦慮,心情輕鬆,反應在臉上或心裡自然年輕許多。

8、 上課─2.5歲。

學習新的課目,可讓人的心裡回復年輕歲月記憶,進而反映在外表的也是年輕的感覺。

9、 每天快步半小時─年輕3歲。
這是一項不錯的健身運動。

10、 充足睡眠─年輕3歲。
應有規律且維持好品質,最好一天能睡7小時,優質的睡眠能讓身體自然的釋
放成長荷爾蒙,而成長荷爾蒙是抗老化最重要的化學成份。

11、 多吃蔬果榖類─年輕4歲。

12、 少吃肉類、油脂─年輕6歲。
食用量應多控制,尤其是飽和脂肪的攝取,應維持在每日20公克以內。

13、 牙線剔牙─年輕6.4歲。
研究家發現,牙周病與免疫系統失調與心臟血管有相當大的關係,有效使
用牙線,可以預防牙周病,進而減少免疫失調或其他心臟疾病問題。

14、 運動─年輕6.4歲。
一週至少要有1小時的激烈運動,像是慢跑、爬山、爬樓梯之類的,可強化
身體與心肌血管功能。

15、 了解自己身體症狀(預警徵兆)─年輕12歲。
預防勝於治療,了解身體健康狀況,並及早進行預防或治療,可免疾病惡化
的可能。

身體排毒

■ 肝的致命傷

1.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原因如下)

2. 早上不排便。

3. 暴飲暴食。

4. 不吃早餐 → 透支。

5. 藥物。

6. 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 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
) 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

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 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

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9. 錯誤的價值觀,只追求卓越,欠缺和平、博愛。

10. 急躁。
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安靜或聽
音樂,夫妻同房應排在此時,不應在11點之後(理由見後)要不便先
睡一覺,天亮再來。

□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
健康不利。

□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

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

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

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幸福在什麼地方

幸福在什麼地方

有一天,小獅子問牠的媽媽:「幸福在什麼地方?」

獅子媽媽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於是,小獅子不停地追著自己的尾巴。不過,追了一整天也追不到。牠把這情形告訴媽媽。

獅子媽媽笑說:「其實你不用刻意找尋幸福,只要你一直向前走,幸福便會自然的跟著你!」

幸福的真諦 - 證嚴上人

幸福的真諦

文/證嚴上人

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心安」,而非物質的享受,因為一切物質如泡沫般虛幻,也如天上的浮雲,瞬間即過。想要安心地生活,就必須去除「貪欲」。

有一個小故事-

有位媽媽只有一個兒子,他從小就沒有父親,媽媽很辛苦地把他撫養長大,完成學業,並且勤奮地工作。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寬裕,不過母子倆相依為命,兒子也很孝順母親,日子過得很平順。

以前,這位媽媽每天早晨都會叫兒子:「起床囉!上學囉!」兒子畢業後上班了,媽媽仍然每天早晨叫他:「起床囉!上班囉!」這是天天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有天,兒子下班回來跟媽媽說:「媽!您太辛苦了了,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讓您享受過什麼,看!我們家的裝潢這麼簡單。

現在我想投資做一件生意,是朋友邀我一起做的,如果順利完成,我們立刻就可以把家裡裝潢得很漂亮,而且應有盡有,讓媽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媽媽聽了,問兒子說:「你做這件生意,賺的是不是正當的錢呢?」兒子說:「錢是正當的,不過可能對別人有點不公平。」

媽媽就說:「兒子呀!每天早上都是媽媽叫醒你的,是不是?」

兒子說:「是啊!您問這做什麼呢?」

媽媽說:「我每天在廚房準備早餐,看時間快到了,就在廚房叫你,每次都叫了好久,你還是沒有回應,總得讓我跑上樓來叫你;有時候還叫不醒,就必須用手把你搖醒,常常看到你張開眼皮了,卻還是一副很想睡的樣子。雖然如此,不過這是每天讓我覺得很踏實的一件事,我不希望我來到你的床邊,還沒叫你就看到你眼睛已睜開、早就已經醒了,因為我不希望你睡不安穩啊!」

兒子聽了這些話,立即恍然大悟說:「媽媽,我知道了,我會讓您安心,不去做那些讓您擔心的事。我們母子辛苦一些沒關係,只要心安,日子就會過得很快樂,對不對?」

媽媽很歡喜地說:「對!讓媽媽安心就是孝順。我們的欲望不能太大,能夠維持生活、心安理得,就是幸福啊!」

沒錯,這是最正確的人生觀│憑勞力賺取合理的利潤,不做「心不安、睡不穩」的事;否則即使得到再大得的享受也不能安心。

在生活中,只要善盡本分,把貪欲之門關起來,自然天天都會過得平安又自在!




Sunday, July 18, 2004

快樂鏈接

日本有一位叫清水龜之助的郵差,每天一大早出門,用自行車馱著滿滿的報刊及郵件穿梭於大街小巷,工作25 年,已成為當地屈指可數的老郵差。

凡是接受過清水龜之助服務的居民都十分喜歡他,因為感覺他每天都很快樂,居民從他手中得到信件和報刊的時候,也得到一份他帶來的快樂。

曾經有位記者採訪清水龜之助,問他如何這樣快樂地做如此枯燥的工作,清水龜之助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孩子隨母親到寺院進香,看到方丈在洗桃子,孩子站定了不想離去。方丈就把洗好的桃子遞給孩子,但孩子的母親覺的這樣不好,不讓孩子伸手,並對方丈說:「師父還是自己留著吃吧,桃子若給孩子,你就少了一個!」方丈聽後便笑了:「我少吃一個桃,卻多了一個吃桃穫得快樂的人。」於是,方丈便把鮮桃塞到孩子手中,飄然而去。

清水龜之助說那個孩子就是他,從此以後,他就知道快樂是可以互相傳遞的。

清水龜之助說,他因生活所需成為郵差,最初感覺很苦悶,但他不想把自己的苦惱傳染給別人,他在工作時始終保持微笑。當他看到那麼多人接到他送的信時露出微笑,那份快樂又傳遞給自己,他覺得自己工作是最有意義的。

訪談播出後,那段精彩對話好評如潮。於是人們後來就把清水龜之助稱作「傳遞快樂」的人。

生活中不也是如此,枯燥中也能構築快樂,快樂不僅是在於自己的感受,只要能隨時抱持快樂的心情,同樣也能影響身邊的人,人人歡樂,時時歡樂,處處歡樂。

Saturday, July 17, 2004

珍惜擁有的

珍惜擁有的

Though the stars above are

bright and beautiful,

it is the little lamp that keeps my eyes.

儘管天上的羣星閃爍迷人

留住我目光的

還是那盞小燈。


泰戈爾詩集英文:

I have my stars in the sky,

but oh for my little lamp unlit in my house.

我擁有天上的群星,

但是,唉

我卻想念著屋裡沒有點亮的小燈。

老頭子總是不會錯 - 安徒生童話

安徒生有這樣一則童話叫《老頭子總是不會錯》。

故事並不複雜﹕鄉村有一對清貧的老夫婦﹐有一天他們想把家中唯一值點錢的一匹馬拉到市場上去換點更有用的東西。老頭子牽著馬去趕集了﹐他先與人換得一條母牛﹐又用母牛去換了一頭羊﹐再用羊換來一只肥鵝﹐又由鵝換了母雞﹐最后用母雞換了別人的一大袋爛蘋果。在每一次交換中﹐他倒真還是想給老伴一個驚喜。

當他扛著大袋子來一家小酒店歇氣時﹐遇上兩個英國人﹐閒聊中他談了自己趕場的經過﹐兩個英國人聽得哈哈大笑﹐說他回去準得挨老婆子一頓揍。老頭子堅稱絕對不會﹐英國人就用一袋金幣打賭﹐如果他回家竟未受老伴任何責罰﹐金幣就算輸給他了﹐三人於是一起回到老頭子家中。

老太婆見老頭子回來了﹐非常高興﹐又是給他擰毛巾擦臉又是端水解渴﹐聽老頭子講趕集的經過。他毫不隱瞞﹐全過程一一道來。

每聽老頭子講到用一種東西換了另一種東西﹐她竟十分激動地予以肯定。
“哦﹐我們有牛奶了”﹐“
羊奶也同樣好喝”﹐
“哦﹐鵝毛多漂亮﹗”
“哦﹐我們有雞蛋吃了﹗”諸如此類。

最後聽到老頭子揹回一袋已開始腐爛的蘋果時﹐她同樣不慍不惱﹐大聲說﹕“我們今晚就可吃到蘋果餡餅了 ﹗”不由摟起老頭子﹐深情地吻他的額頭……

其結果不用說﹐英國人就此輸掉了一百多磅金幣。

初讀這篇童話時﹐還不能理解這其中的深刻含義﹐以為是安徒生在諷刺嘲弄愚蠢之人﹐或是在宣揚“夫唱婦隨”。其實﹐他是要告訴我們家庭生活夫妻之間最重要的基礎是寬容﹑尊重﹑信任和真誠。當然在現實生活中發生這樣的事的機率是很小的。

從童話中﹐我們應該學到的是﹕即使對方做錯了什麼﹐只要心是真誠的﹐就應該重過程重動機而輕結果﹐這樣才能有家庭的和睦﹐夫妻的恩愛﹑寬容是善待婚姻的最好的方式﹐充分理解對方的行事做法﹐不苛求不責怨﹐如此﹐必然給對方以愛的源泉﹐婚姻一定如童話般妙趣橫生﹐和美幸福。

愛是一門藝術﹐寬容是愛的精髓。

可惜現代人被制式的生活壓的無生活樂趣可言
對自己和別人似乎也少了些寬容、多了些埋怨
即使快樂隨手可得
也視若無睹或不知如何去觸碰
或許這就是當今社會的文明病吧

要不要我幫忙

要不要我幫忙

男女兩人交往甚久,都已經到了論及婚嫁的年齡了,男方卻怎樣都沒表示。

女孩心開始急了,可是偏偏男孩是內向又古意的人,她只能在心裡幻想,幻想男孩有一天突然開竅了,拿著一束玫瑰和一枚鑽戒,跪在月光下向她求婚。

一天,男孩靜靜的問女孩:妳會擔心自己嫁不出去嗎?

女孩想想,好像有點不安:好像會耶~

男孩還是那個沉靜思文不慌不忙的問: 那要不要我幫忙?

就醬子...女孩嫁給了男孩!


夠淫蕩吧?

上午我到一家外資公司聯絡業務完畢,乘電梯下樓。在某一層電梯停住了,門打開,看見一個衣著性感的女郎,一手挽著名牌手袋,一手扶著電梯門,身體斜靠著,用挑逗的語氣問我:夠淫蕩吧?

我控制住洶湧的思潮冷靜分析,人家公司就是不同,人家外企的女職員就是開放,怪不得有人說,我們比他們落後起碼三十年,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我平靜地說:淫蕩是淫蕩了點,但我喜歡。

我知道我說這句話的樣子也一定很酷,作一個有骨氣的受傳統文化熏陶中華兒女,要在新時代新潮流面前努力轉變思想,不能甘於落後。

突然間那女郎用手袋猛地向我砸來,一邊還說:你這流氓!......

直到晚上我才醒悟,原來她說的是:Going Down吧?

這件小事促使我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本世紀頭20年力爭適應中英文混用的新潮。


選擇性耳聾

一對男女在百貨公司的服飾專櫃前流連。

女:「我好想買那件四千塊錢的大衣。」
男:「你說什麼?我的左耳聽不太清楚。」

女的走到男的右邊,輕聲地說:「我想買那件八千塊錢的大衣。」
男:「不行,聽不清楚,你還是到我左邊來說吧。」


不可思議

因為太晚了,無法趕回家睡覺,老王夫婦就把轎車停靠路邊,在車內休息。

巡邏的警察來臨檢,看了老王夫婦的駕照和身分證後,吃驚地說:「沒想到你們居然是夫妻。」


結婚紀念日

外子很少記得我們的結婚紀念日。

我嫁他時才十九歲,到結婚二十周年時,我滿以為他最低限度也會記起這個有意義的日子。

那知道不然!他一句話沒吭聲。

不過,那天晚上他說:『你知道嗎?。。。。。』便停了口。

我很高興地想,他終於記得了,一心等著他繼續說下去。

『我養你比你爸爸養你還多了一年。』


加班

廣告公司的加班是司空見慣的, 每當下午六點鐘左右,就會聽到不少同事打電話回家, 通知晚上又挑燈夜戰,不能回家吃飯了, 在旁聽了,總是覺得心酸酸,但是有一回一位當爸爸的同事在打電話回家, 卻讓人感到溫馨又有趣:「喂~~你是旋風小飛俠嗎?

你跟女超人說,無敵鐵金鋼今天不回家吃飯了,拜拜!」


連禽獸都不如

男女朋友睡一個房間。

女的劃了條線,並且跟男友說:過線的是禽獸!

醒來發現男的真的沒過線,女的便狠狠打了男的一耳光說:你連禽獸都不如!


司機

有位富翁請了一位新司機。有一天,富翁參加了一個宴會,富翁將司機介紹給大家認識,要司機向大家敬酒,司機從小沒讀多少書,苦思了一會兒,很高興的舉杯敬大家:「來來來,我們大家同歸於盡吧!(乎乾啦)」

話畢,席上一陣靜默,不少人對著司機白眼,司機這才知說錯話了,尷尬的退到一邊,不敢再多說話。

宴畢,回家的路上,富翁數落了司機一頓,要他多讀些書,不要再鬧笑話,最後,交代司機隔天五點叫他起床。

司機難過得睡不著,挑燈夜讀了一整晚,想讓富翁對他刮目相看。

隔天,司機躡手躡腳的走到富翁床邊,司機:「老闆,您的「時辰到了」.....


看醫生

一位牙科醫生,第一次給病人拔牙時,非常緊張 他剛把牙齒拔下來,不料手一抖,沒有夾住,牙齒掉進了病人的喉嚨。

「非常抱歉」醫生說,「你的病已不在我的職責範圍之內,你應該去找喉科醫生。」

當病人找到喉科醫生時,他的牙齒掉得更深了。 喉科醫生給病人做了檢查。

「非常抱歉」醫生說,「你的病已不在我的職責範圍之內了,你應該去找胃病專家。」

胃病專家用X光為病人檢查後說: 「非常抱歉,牙齒已掉到你的腸子裡了,你應該去找腸病專家。」

腸病專家同樣做了X光檢查後說: 「非常抱歉,牙齒不在腸子裡,它肯定掉到更深的地方了,你應該去找肛腸科專家。」

最後,病人趴在肛腸科醫生的檢查台上,擺出一個屁股朝天的姿勢,醫生用內窺鏡檢查一番,然後吃驚地叫道:「啊,天哪!你這裡長了顆牙齒,應該去找牙科醫生。」

Friday, July 16, 2004

無遠弗屆的眼光 

有一個年輕人,在路上與他在大學時期的教授巧遇,老教授關心地殷殷詢問年輕人的近況。

年輕人經昔日的恩師這麼一問,彷如久旱逢甘霖一般,將自己從離開學校,進入目前工作的公司之後,所有遭遇的不順利情形,一五一十地對老教授盡情傾訴。

老教授耐心地聽著年輕人的抱怨,好不容易等到年輕人告一段落,老教授才點點頭,說:「看來,你的狀況似乎不是十分理想;不過,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想過要改變這種現況,讓自己過得好一點呢?」

年輕人急忙回答:「我當然想要過得更好呀!教授,有什麼訣竅嗎?」

老教授神秘地笑了笑:「的確有訣竅,你明天晚上若是有空,到這個地址來找我!」說著,老教授遞了張名片給年
輕人。

第二天晚上,年輕人來到老教授的住處,那是在市郊的一處簡陋平房。老教授看到年輕人,高興地在屋外擺了兩張涼椅,要年輕人坐下來陪他聊天、看星星。

老教授言不及義地和年輕人聊了半晌,年輕人毛燥了起來,急著要老教授告訴他,如何方能使自己過得更好。

老教授微笑指著天上的星星:「你可以數得清,天上有多少星星嗎?」
年輕人抓了抓頭:「當然數不清了,這和我有什麼關係?」

老教授望著年輕人,語重心長地道:「孩子,在白天,我們所能看到最遠的東西,是太陽;但在夜裡,我們卻可以見到超過太陽億萬倍距離以外的星體,而且不只一個,數量是多到數不清的--」

年輕人若有所悟地,時而抬頭看看星星、時而低頭沉思,想著教授所說的話。

老教授繼續道:「我知道你的處境不順利!但若是年輕時便一帆風順,終其一生,你也只不過看到一個太陽;
重點是,當你的人生進入黑夜時,你是否看到更遠、更多的星星?」

年輕人的思緒彷彿進入宇宙的最深邃之處;感覺自己猶如站在埃佛勒斯峰頂,一片大好的未來美景,正在他的眼前展開來--

煩惱的處方

有一個中年人,年輕時追求的家庭事業都有了基礎,但是卻覺得生命空虛,感到徬徨而無奈,而且這種情況日漸嚴重,到後來不得不去看醫生。

醫生聽完了他的陳訴,說:「我開幾個處方給你試試!」

於是開了四帖藥放在藥袋裡,對他說:
「你明天九點鐘以前獨自到海邊去,不要帶報紙雜誌,不要聽廣播,到了海邊,分別再九點、十二點、三點和五點,依序各服用一帖藥,你的病就可以治癒了。」

那位中年人半信半疑,但第二天還是依照醫生的囑咐來到海邊,一走進海邊,尤其在清晨,看到廣大的海,心情為之開朗。

九點正,他打開第一帖藥服用,裡面沒有藥,只寫了兩個字「諦聽」。

他真的坐下來諦聽風的聲音、海浪的聲音,甚至聽到自己心跳的節拍與大自然節奏合在一起。

他已經很多年沒有如此安靜的坐下來聽,因此感覺到身心都得到了清洗。

到了中午,他打開第二個處方,上面寫著「回憶」兩字。

他開始從諦聽外界的聲音轉回來,回想起自己童年到少年的無憂快樂,想到青年時期創業的艱困,想到父母的慈愛,兄弟朋友的友誼,生命的力量與熱情重新從他的內在燃燒起來。

下午三點,他打開第三帖藥,上面寫著「檢討你的動機」。

他仔細地想起早年創業的時候,是為了服務人群、熱誠地工作,等到事業有成了,則只顧賺錢,失去了經營事業的喜悅,為了自身利益,則失去了對別人的關懷,想到這裡,他已深有所悟。

到了黃昏的時候,他打開最後的處方,上面寫著「把煩惱寫在沙灘上」。

他走到離海最近的沙灘,寫下「煩惱」兩個字,一波海浪,立即淹沒了他的煩惱,洗得沙上一片平坦。

仔細地想一想:

對這位中年人代表甚麼意義?你會如何詮釋這四個處方呢?
甚麼時候你曾「諦聽」過你自己?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甚麼時候你會回憶?又甚麼時候你會檢討你的動機?
你在從事現在工作的初衷是甚麼?你有哪些煩惱?你是如何放下煩惱得?
對故事中的中年人,是甚麼原因讓他再回憶當中,從他的內在重新燃燒起生命的力量與熱情來呢?
對你而言,你的生命的力量與熱情是甚麼?
你有多久沒有這樣的熱情與力量了?
甚麼原因造成你失去了這份熱情與力量?
經過這樣的反思,這個故事告訴了你甚麼?

從 工 作 倦 怠 談 起

從 工 作 倦 怠 談 起

明明身體好好的,工作也差不到哪裡,睡一覺起來整顆心卻突然灰暗鬱結,不想工作。一項研究發現,台灣有30%的上班族有疲勞的問題,「對工作的未來不確定或無力感」,是上班族普遍的心聲之一。

究竟是工作過度付出,與實質上的報酬不符?還是工作不順,經常做錯,被老闆刮鬍子?如果工作倦怠感愈來愈頻繁,應如何克服?

黃經理是人人稱羨的高薪族,最近常嚷著要休長假,甚至考慮放棄優渥的工作,因為她突然覺得生活沒什麼重心,沒有意義感,她想去慈濟當義工,尋找人生的價值。

李先生已打定主意留職停薪一陣子,他最近工作不帶勁,愈來愈沒耐性開會,連敲打電腦鍵盤都不如往常清脆響亮,他力圖改善目前的工作困境,卻始終未能如意,只好選擇暫時出走。

剛休完假歸來的王小姐坦承,充飽電蓄勢待發的工作熱情只維持一兩天,沒多久又陷入休假前的倦怠,現在,她又想休假了。

這是怎麼回事?明明身體好好的,工作也差不到哪裡,睡一覺起來整顆心卻突然灰暗鬱結,不想工作,想去圓一場年少未完的夢。

究竟是工作過度付出,與實質上的報酬不符?還是工作不順,經常做錯,被老闆刮鬍子?如果工作倦怠感愈來愈頻繁,應如何克服?怎樣才能樂在工作?

倦 怠 的 根 源

我怎麼老是工作倦怠?政大心理系教授許文耀從兩個層面揭露問題根源,一個層面是企業經營者或主管,夠不夠體貼關心員工的實際需求。

如果員工下班後須攬一堆工作回家,或為了平衡生計經常主動加班或四處兼差,這將不斷耗損員工能量,耗久後,影響到白天的工作績效與工作滿意度。

有時候,部門主管忽略了工作複雜度帶給員工的困擾,總認為當年我可以這樣熬過,你為什麼不能。

許文耀從心理學角度強調,你當年可以,不見得我也可以做到,個別差異應該受到重視,不能拿同樣一把尺,丈量每個不同的個體。

另一個層面須回歸到個人根源,心理學家發現現代人的堅毅性格,舉凡與忍耐、承諾、超越、突破、毅力等有關的特質,愈來愈脆弱,也愈來愈會去計算。

剛步入職場或新進員工,很容易因不熟悉遊戲規則而生怯,彷彿在迷霧中,沒有方向感,或難以忍受公司的要求、主管的責罵,慨嘆不知意義何在,甚至憤而離去。至於有多年資歷的上班族,對於那些熟悉到像例行公事般,一再重複的作業流程,已無法從中獲得自我價值。

中華汽車經理張世和比喻,像是蓋教堂的一群人,每天不斷堆磚頭,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因為他們少了一張設計圖,不知道要怎麼蓋,蓋到何時完工,原本的熱情就在搬磚過程一點一滴流失,最後像行屍走肉。

你需要一張設計圖

上班族工作倦怠的重要癥結:「缺乏人生方向與大目標」。如果清楚自己的人生往哪裡去,知道要將自己打造成什麼,即使一路走來顛簸失意,也不會因一時失落,覺得疲累不堪、抱怨連連。

工作倦怠除了與性格傾向有關,也和專業能力是否受肯定有關。多年來輔導女性上班族各種疑難雜症,粉領聯盟執行秘書周佳君點出一個事實:專業能力不受重視,是女性上班族經常工作倦怠的主因之一。

尤其是護理人員或幼教老師,這些擁有專業實力的工作者,經常是職場中的配角,升遷管道有限,很難設想未來的願景,所以她們常有出走的衝動。但,出走需代價,並非每個人都有本錢出走,終究要回到工作。

學習如何克服工作倦怠,或者如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的,「做自己工作上的主人」,是上班族難以迴避的課題。

擁 抱 工 作 並 不 難

要成為工作上的主人,從了解自己開始。生涯顧問專家建議,當你開始對工作產生倦怠時,就是該重新思索自己的時候了。花點時間靜下來思考自己要什麼?擅長哪個領域?性格傾向於從事哪類型工作?這份工作可以發揮所長嗎?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被擺錯了位置?多取用身邊資源。幹部可以多找部屬聊,同事之間也可互相討論,激盪出一個可執行的企劃案,執行時大家都有參與感。執行方案因為已納入所有工作者的vision(未來願景),個人會有「值得存在」的價值感,減少不必要的失落。

創 造 自 己 的 工 作 價 值

上班族要將自己定位為「價值提供者」,增加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然後多去找尋工作中的小事,來感動自己。只要願意行動,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並不難。

40年前的王貞治,不過是宇野球團一名新人,某年年底,球團代表對他說,如果以數字、三振數、打點以及對團體的貢獻度,你應該要減薪。王貞治心想,恐怕要勒緊褲帶過活了。球團代表接著說,我們決定加你薪水一萬元,「因為你非常珍惜我們的球」,王貞治嚇了一大跳。

那時,王貞治負責管球。他經常把破掉的球撿回宿舍,吃完晚飯後,開始縫球到半夜。縫一個球要花30分鐘,他每天晚上大約可縫兩至三個球。他原本只想把份內事做得更盡善盡美,卻贏來更多的肯定。

「當被認為具有價值時,工作自然會快樂,」史丹佛大學教授伍佛德強調。即便擔任不耀眼的基層工作,也要努力增加自己的工作價值。

將想法扭個彎,熱情會像泉水般,源源不絕。否則,偶爾的小感動像火花般,「咻」一下就沒了。樂在工作並不難,重要的是,跟自己比就好。長期處在平衡中,就能積極正向思考。

許多專家呼籲,積極思考可以調適工作壓力,清除不必要的情緒,上班族多親近正向思考的人,能減少倦怠感。

如果將事情弄得很糟時,只允許情緒低落一下子。很快會換個想法,「太棒了,我又學到一招,下次又有機會嘗試其他處理方法,」不因此認為自己很差勁。

多練習從積極面看事情,「想法會帶動行動,牽引感受和情緒,」

鄭石岩教授在《換個想法更好》書中大聲疾呼。吳政宏建議,被老闆責罵不要耿耿於懷,要趁機偷學,想辦法跑在老闆前面,再找個機會反面領導老闆,扳回一局。克服工作倦怠的方法中,「自我學習」永遠不可少。

學 習 工 作, 也 要 學 習 休 息

「在職場上學習讓自己喘口氣,是一門學問,」中視董事長鄭淑敏每年固定休假。

她一年至少休一次長達兩星期的假,半年內會有幾次短短兩天的假,不一定出國,有時只是到山裡或海邊走走。

如果感覺莫名的倦怠迫在眉睫,休假又遙遙無期,試著忙裏偷閒吧。偶爾請個半天假,溜去街上晃晃、逛書局、或找個清幽的咖啡店想事情。在忙碌中留點空間給自己,因為塞得太滿容易窒息。

「簡單,就會快樂」,許多生活哲學家都同意。最好的東西都是最簡單的。

例如微笑,是最好的生活態度;運動,是身體最好的藥。克服工作倦怠也可以很簡單,將想法轉個彎,然後行動。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他77歲的喜壽會場上,公開吐露他永保青春的兩大秘訣: 一個是,以單純的想法和純樸的心看事情;另一個秘訣是,喜歡工作。

了解壓力

了解壓力絕非為了逃避壓力,逃避壓力就跟逃避食物、運動或者愛一樣不合理。-塞利博士(Dr. Hans Selye)

根據「國際壓力研究院」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ess)的創辦人塞利博士(Hans Selye)的說法,老化只是每一個人一生中的疤痕以及緊張的總和。這些疤痕不光只是醫學意義上、留在你皮膚上的痕跡;也可能是情感上和心靈上的疤痕,指的是無可挽回的創傷。

塞利教授在他四十年前開創先河出版的《生活壓力》 (The Stress of Life) 一書中,即對內在壓力帶來的巨大危險有精闢深入的研究。他說,壓力的殺傷力,比我們周遭環境中的任何事物都還要強大。

未化解的憤恨,積在心中的怒氣,以及日益滋長的積怨,不但會讓我們情緒不穩,更讓我們的身體變得脆弱;這些負面的情緒,會讓我們身體的免疫力降低,使我們常常覺得不舒服,接著感冒、發燒、腸胃潰瘍和高度緊張等等的疾病也就悄然掩至。

我們一同來看看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你一定聽別人說過他一早起來心情就不好,在接下來的一整天裡,什麼事都不對勁,情緒不好、彆扭,連平常慣有的幽默感也不見了。

一早起來就心情不好的人,只要有人願意聽他發牢騷,他一定會劈哩啪啦說上一大堆:

▼我昨晚沒睡好,事實上,我幾乎沒睡著。

▼我在床上翻來覆去七、八個小時,真是累死了,可是就是睡不好。

▼我的脖子好痛,肩膀也好痠,但是還是睡不著。

▼現在別叫我集中精神(「我的注意力早就四分五裂」)。

▼想到以上這些,我真想回到床上,把它們通通都忘掉。

但是幾乎沒有人能夠這麼好命,回到床上,把一切都拋開。不可能。那些潛藏的因素總是困擾著你、妨礙著你、威脅著你。這些因素,就叫做壓力源,是說也說不完的。譬如說,再過半個小時就要開會了;電話響了;又有推銷員來按門鈴了;孩子上完芭蕾舞課,得去接她回來;報告已經遲交四天了;支票被退票;狗狗病了等等。

明天會變得更好嗎?也許不會。今天的憂慮,通常會滲進夜晚的睡眠中,讓人一直到天快亮了才睡著。通常,明天只不過是另一個痛苦的今天罷了。

對大多數人來說,生活不過是一連串枯燥乏味、死氣沈沈又累人的日子。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問題變成了大問題。塞車變得愈來愈讓人無法忍受,總機聽起來似乎愈來愈沒有禮貌,自己的配偶似乎變得愈來愈沒有思想,這世界每一分鐘都變得讓人更加難以忍受。

人們打心裡討厭這一切,而這種日子彷彿又無休無止:一定要採取行動,改變它!

在我們自己變成周遭人的壓力源之前,一定得採取某種行動改變它。好抱怨的人會是其他人沈重的負擔。誰願意一天到晚聽別人發牢騷?你願意跟認為這世界遭透了的人共度週末嗎?

了解壓力,它就不再那麼可怕。

其中一種解決的方法是別讓自己醒來心情不好,這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是,如果整個晚上都在和紛亂的思緒作戰,如何帶著微笑迎接嶄新的一天?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一個辦法:把壓力控制在可以紓解的範圍裡,如此我們的身心才能夠常保健康快樂。

找出壓力的本質,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了解壓力,它就不會那麼可怕,也比較容易將它打倒。

對於壓力,有個非常好、同時頗符合這本書目的的定義:「壓力」是一種認知,認為某種情況超出個人能力所能應付的範圍。

這項定義的關鍵在於「認知」這兩個字。我們常常認為壓力是外來的,一旦碰到了不如意的事情,就認為那是壓力。所以我們會犯一種基本的錯誤,就是只注意外在因素。但事實上,我們所感受到的壓力來自我們自己,是我們對壓力源的反應。因此我們應該往內心探索。

適度的挑戰是讓我們的人生不枯燥乏味的必要條件。每個人都討厭枯燥無趣,而單調的生活方式,會對心理造成不健康的壓力。心理學家賽登柏格(Robert Seidenberg),把這稱為「生活平靜無波帶來的心靈創傷」,生活一成不變、缺乏挑戰的人就會罹患這種病。看科幻小說或者恐怖電影時那種毛骨聳然的感覺,往往可以減輕這種症狀。我們真的需要壓力嗎?適度,而且在能夠紓解範圍之內的壓力,其實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加亮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不斷的規畫長途旅行,運動健身,訂定人生目標,以及做各式各樣計畫的原因,我們這麼做的目的是在告訴自己:「嗯,又完成一件事了!」

如果沒有事情打斷我們的計畫,那再好不過。但是,真實的人生處處充滿了突如其來的事情。如果你期待了一個早上的那通電話,剛好就在你洗完澡步出浴室的那一刻響起,那不叫人生;如果你剛把一整個禮拜份量的菜塞滿冰箱,你的先生恰好帶著六個飢腸轆轆的客人回家,那也不叫做人生。一般比較會發生的情形是,你在洗澡的時候電話來了,電話鈴聲被嘩啦嘩啦的水聲蓋過,使你沒接到電話;或者是客人意外到訪,你家的冰箱剛好唱空城計。

對於這些突如其來的事情,我們的反應非常重要。

對突發狀況以及其他讓人覺得有壓力的情境,我們通常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把這些事情的影響減至最低嗎?少之又少。我們往往會因為這些事情,使自己對外在世界的既定看法更加深信不疑。重要的電話常常在不恰當的時間打來;不請自來的訪客常常在你最沒有準備的時候突然出現。考試總是讓人害怕;孩子總是弄得亂七八糟;交通堵塞總是那麼可惡;稅總是課得那麼重。

我們認為這些都是無可改變的事實,同時也會不自覺的誇大這些事情的影響。壓力不是我們這一代才發明的。早在一八八○年代,美國醫師畢爾德(George Beard)就已經有著作論述當代生活的壓力。他形容壓力足以讓人「神經耗竭」。

美好的過去並非真的那麼美好。事實上,每個時代的人,都得面對他們那個時代不知名,而且似乎無法治癒的疾病或天災人禍,譬如飢荒,譬如戰爭。

每個時代的人,也都有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憂慮。至於我們這一代,大家憂心的莫過於事業、物質,以及科技的日新月異等等。

力研究領域的先驅塞利博士寫道:「了解壓力絕非為了逃避壓力,逃避壓力就跟逃避食物、運動或者愛一樣不合理。」

塞利博士認為壓力是「人身體對於任何加諸其上的要求所產生的反應。」
以此為前提,那麼任何事情,從接聽電話到失去抵押品的贖回權,都可稱為壓力。此一無所不包的定義,讓壓力成了人生的同義詞。

這麼說來,只要是活在這世界上,就不可能完全逃避得了壓力。既然如此,對於不斷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各種要求,學習怎麼樣有智慧地因應,就屬絕對必要了。

我們的身體,就是設計來應付突發的危險以便作迅速反應的。面臨生死存亡關頭的突發狀況時,壓力在剎那間湧現,這也是我們的身體發揮最大潛能的時候。此時,我們的身體會迅速分泌腎上腺素到血液裡頭,對我們意識到的危險做最迅速的反應。就像我們在千鈞一髮之際,從車輪下救出一名兒童或小動物,那種神經的突然繃緊,會讓我們的精神維持在一種很高亢的狀態。我們突然間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是同時也把我們的體能和精神狀態推到了最高峰。事實就是這樣。

與壓力共處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

1. 認識壓力公式

鄭石岩教授在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人的壓力,可以用一個公式表現:

壓力=負載/自我能力

負載等於是卡車上所載的東西,自我功能就好像這部卡車的承載能力。如果上面負載的東西並沒有增加,可是你現在很難過,這就表示有幾個可能,一是你的自我功能減弱了,一是你在上面加了太多別的東西、太多垃圾。

例如,在辦公室跟同事處不好,回家後跟家人處不好,這些壓力、這些情緒,全都加到工作上去,就變成垃圾負載。這些衝突、情緒,其實跟你的工作並沒有關係,但都全部被加到你的工作裡面去。

2. 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岩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岩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鄭石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就是笑。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3. 開發使人感到充實寧靜的想法

思考的習慣,其實是可以改變的。在二次大戰時,有位焦慮過度而病重的士兵向醫生求助,醫生了解他的情況之後,對他說:「我要你把人生想成一個沙漏,上面雖然堆滿了成千上萬的沙粒,它們只能一粒、一粒,緩慢平均地通過瓶頸,你我都沒有辦法讓一粒以上的沙粒通過瓶頸。你我每一個人都是沙漏。每天早晨,我們都有一大堆該辦的事,如果我們不是一件一件慢慢處理,像一粒、一粒沙粒通過漏頸,我們可能對自己的生理或心理系統造成傷害。」

這個沙漏的比喻,點醒了這名焦慮的士兵,不但治好他的病,戰後他也依照這個思考方式紓解生活中的壓力。

在聖經裡,耶穌曾對他的信徒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就好了。」《紐約時報》出版人索茲柏格,在二次大戰時,也曾受到類似的啟發,那時他經常失眠,常半夜起來拿著畫布與顏料,對著鏡子畫自畫像,雖然他完全不會畫畫,仍以此消除憂慮,但是憂愁煩惱依舊,直到有一天,他看到聖經讚美詩的一段,「懇請慈光引我前行,照亮我的步履;不求看清遠方,但求一步之明。」他才真正能感到寧靜安心。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樂觀的思考模式,也成為他面對困難最大的力量。他在《松下靜思錄》提到,「有人常常對我說:『你吃過不少苦頭吧?』我本身從來沒有感覺到真正吃過什麼苦頭,因為從九歲到大阪當學徒至今,我一直抱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去工作。在大阪碼頭當學徒時,寒冷的早上,手幾近凍僵,仍要用冷水擦洗門窗,或是做錯事挨老闆打罵,有時簡直吃不消。但隨即回心轉意一想,『吃苦就是為了自己的將來』之後,痛苦反而變為喜悅了。從學徒養成的樂觀想法,給了我後來很多正面的影響,例如景氣不佳時,我仍不會嘆氣,反而積極認為,不景氣正是改善企業體質的好機會。這樣的看法和想法,不但有助於克服困難和苦惱,而且能豐富人的內心,使人每日過著積極的生活。」

壓力大?難入睡?

壓力大?讓情緒 、身體 、行為 、告訴你

「你是個健康快樂的上班族嗎?」由ING安泰人壽與聯合報共同主辦的聰明理財講座,這次主題是談「上班族有那些常見的身體毛病?如何放鬆和解壓」。ING安泰人壽副總經理陸國城建議,可以透過健康飲食與定期運動,雙管齊下改善。台大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則提供簡易的呼吸吐納方式,要大家隨時讓自己放鬆。以下是座談會摘要:

主持人、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王鴻薇:你快樂嗎?最近天氣不佳,總統大選後,很多人情緒不但鬱卒,股票被套牢,工作壓力又大,請兩位主講人談談上班族如何才能讓自己的情緒紓壓?

辦公室坐一天 保證累
定時做伸展操 更精神

ING安泰人壽資深副總經理陸國城:根據一份國內護理學院,所做的問卷調查,有25%的上班族都表示,自己有很大的壓力,而壓力的來源,幾乎都是工作。

現代人總覺得工作太多做不完,而且很多人在辦公室沒有精神,回到家精神卻變好,這個叫做「退伍軍人症」;也就是說,上班上得很累,但晚上回家後,因為晚食晚睡,第二天早上又沒精神,而且會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而在辦公室精神不佳,可能是因為辦公室環境不佳,大部分辦公場所都是中央空調系統,空氣一定不會太好,如果辦公室允許吸煙會更糟,這種外部環境一定要先改善,才可以讓公司員工比較有士氣。

另外,如果你真的在辦公室「坐一天」,保證你一定很累,建議上班族可以利用狹小的空間,每天在辦公室定時做一些伸展健康操,可以適時舒展身心,反而會更有精神。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浩威:現代人的壓力的確比從前來的大,而且壓力還是「從小到大。其實大部分人的創意都是集中在年輕時候,因為年紀越大,來自各方的壓力也越大,所以往往會限制住了創意;有數據顯示,重要的數學定律都是這些偉大的數學家在20歲前發明的,因為年紀越大,發明、創意就越難。

壓力與日增 限制創意
與無常共處 化解壓力

我的建議是,要先學會與這個「無常」共處,才能把環境帶給你的壓力逐漸化解,也就是說,上班環境雖然競爭激烈,每天都在變,但是要把「變化」變成一個常態,過去人說,老狗玩不出新花樣,但現代的老狗可能要學些新把戲。

王鴻薇:很多年輕的上班族,都患有高於自己年齡才可能犯的毛病,有那些是上班族較常見的毛病?這些毛病可以怎麼改善?

陸國城:長期坐辦公桌的人,常見的毛病,有高血壓、血脂肪、膽固醇過高,消化性潰瘍,大腸急燥症(一天到晚要跑廁所),還有便祕等。

多吃植物類 少吃紅肉
補充纖維質 多吃白肉

其實要改善這些毛病,可從飲食下手;我的建議是,要吃的健康,必須多吃植物類食物,例如青菜、水果等,少吃紅肉 (豬、牛、羊),但可多吃白肉(雞肉、魚肉),還有多攝取纖維質。

我的早餐就是一個健康餐,且數十年如一日,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而且做法很簡便,只要花5分鐘就能煮好,而且吃完,也只要花5分鐘。

做法就是將麥片 (任何一個牌子都行)煮到濃稠,然後加入冰的牛奶,就可以吃了,如果覺得不夠飽,在煮的時候,可以加一顆雞蛋。要注意,一顆蛋黃的膽固醇就足夠你一天所需,所以,如果吃了一顆雞蛋後,年紀大點的人,一天就不用再吃紅肉,像我在40歲以後,就不再在麥片?加雞蛋。

因為大多數人,早上沒有胃口,但是吃麥片,可以讓你攝取到纖維質和營養。我還要建議,吃東西還要「少點鹽、少點糖、少點油」,不要抽煙、喝酒、嚼檳榔。有人說每天喝點葡萄酒不錯,但建議一天不要喝超過300西西的葡萄酒。

定期做運動 每次30分
每天走30分 可耗200卡

運動,是讓你健康,擺脫這些毛病的最好方法。我建議,一般人一周一定要做3次,每次超過30分鐘的運動,每天都能做運動更好。建議「走路」運動就可以,但走路運動的「時速」要在6公里左右,也就是約10分鐘要走一公里,只要你連續運動個20、30分鐘,保證你一天精力充沛。

我在40歲時,還在醫院服務,那時候每天上班好累,回家看電視會看到睡著,但上床後卻睡不著。後來我覺悟了,先換工作,從醫院到安泰人壽來,當個上班族,同時間開始找上班之餘的時間做運動,現在我上班很有精神,晚上翻個身就能入睡。

運動還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減肥。每天如果走路運動30分鐘,約3公里,可以耗掉180到200卡路里,如果你要瘦一公斤,大概要消耗6000到8000卡路里,在你的飲食習慣完全不用改變的前提下,大概兩個月,你就能瘦一公斤,而且這是絕對健康的減肥方法。

王鴻薇:有人因為職場壓力,造成失眠或易怒,但他可能不自覺或不願面對,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要求教專家?

王浩威:醫生的專業,就是面對人的壓力,但我自以為察覺自我變化的能力很強,但有時候真的要到一段時間後,才發覺前段時間,自己很有壓力,我建議大家可以從「情緒、身體和行為」三方面去觀察,自己是不是有過大的職場壓力。

首先在情緒方面,就是你會不會經常脾氣不好,或者對很多事物不耐煩,或者你很想要「離開」這個現狀,且很不希望被外界打擾。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就已經有壓力。

至於身體方面,壓力的典型反應,就是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整個人不知不覺的肌肉縮緊,或者莫名其妙的咬牙,還有肩膀痠痛。而像這些身體反應,經過休息,其實大部分都可以恢復,但也有小部分較難復原,例如胃潰瘍,就比較麻煩。

在行為方面,最簡單的,就是你的工作效率變差,還有睡眠品質也變差,有些人因為壓力大,還造成「冒險性行為」增加,例如很多人在煩悶的時候開車,會不自覺的加速、開快車,但卻沒有什麼感覺。

也有很多人一有壓力,就要大吃大喝,但也有人完全相反,一有壓力,反而什麼都吃不下。

建議大家,有時候不妨問問朋友或家人,「聽聽別人說你最近怎麼樣」,因為我們的節奏太快了,過去一年,我們連過個馬路都要倒數計時,自己慢不下來,但旁人可能觀察到你有在改變。

建議大家「偷出時間來」,從快速的節奏中切下來,讓自己「變慢」。我的作法是,放輕鬆,透過呼吸吐納,讓自己入定,這個呼吸方式,可能坐在捷運上就能做,就是慢慢的呼吸,想像自己的眼耳鼻舌心,慢慢放鬆。

陸國城:呼吸吐納,要注意的是,在吸氣時,肚子是鼓起來的,吐氣時,肚子消下去,這種呼吸方式練習久了,你就等於可以用丹田來呼吸。大部分男性會比女性習慣,用這種方式呼吸。

現場觀眾問:臉潮紅,是不是缺氧,以後會不會很容易中風?

王浩威答:臉潮紅與缺氧沒有關係,而是身體的一個同步作用,在臉泛潮紅的同時,你可能也會心跳、呼吸加快,如果無法控制,就是自律神經有問題。但大部分時候,如果你發現身體開始緊張了,可以用我建議的調整呼吸方式,讓自己放慢,放輕鬆。

臉泛潮紅 深呼吸relax
有氧舞蹈 快速耗氧氣

觀眾問:如果調整呼吸是讓自己「有氧」,是不是做有氧舞蹈更有效?這種呼吸方式與氣功的吐納,有什麼差異?

王浩威答:有氧舞蹈不是讓你吸進更多氧氣,而是讓你快速消耗更多氧氣。而氣功應該比簡單的呼吸吐納更為深奧,但有些氣功,例如香功和甩手功,也是透過一而再的「重複性」動作,以及宗教的精神,讓大家進入一個放鬆的狀態。

---------------------------------------------------------------------------------------

治失眠 先睡心 後睡身

睡眠是人體最徹底的休息方式。很多人都有過失眠的經驗,尤其處於繁忙、緊張、焦慮中,更易陷入失眠的困境。然而,要如何對付因焦慮引起的失眠呢?

要治療失眠,首先要正確認識失眠,消除對失眠的恐懼。一般性的失眠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惡化」為心因性失眠。失眠者都有一個共同的規律變化:一開始是因偶然的原因導致失眠,後來則因害怕失眠而失眠;這時,就變成了心因性失眠。大部分心因性失眠都是因為過分關注睡眠,越關注,越焦慮,越無法入睡。因此,治療失眠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失眠。

關於失眠的最新科學研究發現,一、兩夜的失眠,對人體的正常機能活動並無大礙,哪怕頭一天通宵不睡,第二天仍然能正常工作。而且睡不著,在一定的程度上說明:你還不是非常睏,還沒有疲勞到非睡不可的地步。不信的話,強迫自己連續3天不睡,到第4天,保證頭一落枕就呼呼大睡。

因此,對付失眠的方法之一是順其自然。睡不著,就別睡,可以起床做些無關緊要的事,若怕影響別人,那就靜靜躺著,用「失眠並不可怕」的科學結論來安慰自己,失眠既來之,則安之。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就睡著了;所謂,先睡心,後睡身。

方法之二是矛盾對抗法,強迫自己三夜不睡。利用矛盾意向,消除自我檢測,以心理興奮誘發身體疲勞,達到治療失眠的效果。具體的方法是:晚上,按時上床,但卻強迫自己不能睡著。靜靜地躺著,一有睡意,就提醒自己不能睡著,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還沒有堅持半個晚上,你早就睡著了。這種方法之所以有效,關鍵在於消除對失眠的關注和恐懼。

經驗證明,排除雜念,靜聽自己均勻的呼吸聲,往往很快就能睡著。而每天做適度的休閒活動,改善睡眠環境,睡前用熱水洗腳,都會使你睡得更香。其次要注意睡姿:右側臥或仰臥為最佳睡姿。

古代《睡訣》談到:「睡側而屈,覺正而伸,早晚以時,先睡心,後睡眠。」就是說,側臥時要屈腿,仰臥時要伸足;要養成按時睡眠的習慣;要先讓心清靜,不可胡思亂想,否則,閉起眼睛也睡不著。這些經驗,今天仍然值得借鏡。另外,練氣功也是調節身心、改善大腦興奮的好方法,對治療失眠頗見成效。

一般來說,暫時性失眠不會有大問題,服用一、二次安眠藥就可以解決。但長期失眠會影響精神和食慾,削弱身體的抗病能力,促使體內隱疾復萌,有損於身心健康。此時,應查明原因,尋醫求治,莫於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