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04

為自己創造好風水 -吳淡如

彈性,使我們隨時能歡迎生命中的好風好水。

西雅圖有個很特殊的魚市場叫做Market Park Place,他們特殊的賣魚方式,曾被無數的電視台報導過,成為遊客如織的觀光點。

不同於一般魚市場埋頭苦幹的沈默與沈重,這個西雅圖魚市的魚商,創造了一種像遊戲般的工作方式,不但娛樂自己,也娛樂客人。在這裡,你看不到臉色沈重的人,他們總像面帶笑容、合作無間的棒球隊,大家身手不凡,讓冰凍的魚像棒球一樣在空中飛來飛去地傳遞,大家互相唱和:

「啊,五條鱈魚飛往明尼蘇達去了。」
「八隻螃蟹到堪薩斯做客。」

練久了,人人身手不凡,可以媲美馬戲團團員。這種工作的氣氛也影響了附近的上班族,他們常到這兒來和魚販一起用餐,感染他們樂在工作的好心情。有不少無力於提昇工作士氣的主管,還跑到這裡來找魚販,問他們:「為什麼一整天在這個充滿魚腥味的地方做苦工,你們竟然可以這麼快樂?」魚販們也已習慣幫這些上班族做心理諮商。魚販們還會邀請顧客參加「接魚」遊戲。即使怕魚腥味的人,都很容易在熱情的掌聲中一試再試,意猶未盡。

每個愁眉不展的人,進了這個魚市場,總會笑逐顏開地離開,手中提滿了情不自禁買下的魚貨,心裡也似乎都會悟到一點哲理。這個哲理無非就是:如魚得水的氣氛,要靠自己創造。即使工作本身無從選擇,並不是你理想中的謀生之道,你也可以選擇做事的方式。或許,讓工作變成一種遊戲,你會開始熱愛它。工作的尊嚴和人的自尊一樣,只能在笑聲中尋獲。

據說這個PP魚市場,本來也是個死氣沈沈的地方,魚販們覺得與其每天抱怨沈重的工作,不如改變工作的品質。於是一個創意接著一個創意,一串笑聲接著另一串笑聲,他們成為魚市場中的「美國奇蹟」。

副作用,當然有,就是財源滾滾。誰能抗拒「買魚送快樂」的吸引力?有人把這個魚市場的故事拍成一卷成功學的錄影教學帶,推出後廣受各大企業歡迎。魚販們唱的一首歌,說出了他們的先知先覺:

過去已成歷史,
未來難以預知,
今天是個禮物,
而今天就是此時此地。
能使我們感覺快活的,是我們的態度。
好心情,就能創造好風水。

當然,環境常常可以左右一個人的生活情緒與工作效率。植物聽到美妙樂聲會長得特別好,已是科學家公認的事實。

近來又有一個關於乳牛的實驗,證明悠揚的音樂會加速泌乳量:每頭乳牛聽到悅耳旋律,平均每天會增加百分之三的乳汁。不過所謂悅耳的旋律,是指每一分鐘低於一百拍的音樂,像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和抒情歌曲等,如果是每一分鐘快於一百二十拍的音樂,像搖頭音樂等,乳牛的乳汁產量,反而不及平時。

我覺得這個實驗很有趣,我曾把自己當成乳牛,在工作時播放各種背景音樂,發現我的工作效率也和乳牛泌乳量的變化差不多。對我最有幫助的,則是清雅閒淡的新世紀音樂。既然乳牛也愛聽田園交響曲,那麼,環境對我們這些號稱萬物之靈的傢伙,影響就更大了。西方人現在大講「風水」,不是沒道理。

有個自己當老闆的朋友聽了我的實驗成果後,最近大興土木,整修了自己的辦公空間,雜亂的公司變得典雅而有禪意,綠意處處,門口還有竹林與小橋流水。我問他:「這樣整修很貴吧,成本怎麼攤平?」

他笑道:「放心,我已經算過了,成本一定會回來的。你知道嗎,現在的人最渴望在美好的環境中工作,公司整修後,來應徵的大學畢業生,要求的希望待遇並不高,他們只希望能在公司留久些。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聽到:「孩子一定要打才會學乖,我爸打我的次數可比我打孩子多得多,」一位父親理直氣壯地為自己酒後打小孩的行為辯白。「一個女人結婚後就應該全部投入家庭,像我媽那樣。」指責太太沒有克盡職責的這位丈夫,還不到三十歲呢。他當然和太太鬧得很不愉快。

以上種種,都是「刻板印象」,有的很負面、有的只是在為控制慾找「應該」的藉口。共同的特點是:無濟於解決任何困境,只會讓我們的處境僵化。抱著這些負面、無彈性的世界觀的人像是走在泥濘的路上,還堅持穿一雙破鞋,怎麼可能走得舒適。

抱持刻板的觀念,不知變通的人,像穿著硬幫幫的鞋子追趕跑跳碰,走在坦途上也許還能平安無事,路況一旦無法預測,就會扭傷腳踝。想要把路走得舒服點,我們的想法也得有彈性一點。有彈性不意味著沒原則,相反地,有彈性才能保護原則。

原則,是我們的足踝,它得適度彎曲,才能走動。態度,是我們可以送給自己的氣墊鞋,呵護我們的腳ㄚ。

我讀過一首與彈性的世界觀有關的詩,十分可愛;我稍微順了一些句子,抄在筆記上,一看到它,我便會提醒自己「有彈性一點」,接納度大一點:

「我的世界不太美好也不醜陋,
我對它要求不多但不冷漠,
我有些渴望但沒達成也不太失落,
這個世界應該是,當我置身其中時,
我可以很獨特但不獨裁,
力雖然有限但並不陷於無助,
熱心助人但不承擔過多責任,
為人所愛卻不至於受人崇拜。」

彈性,使我們隨時能歡迎生命中的好風好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