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4, 2004

與他人建立和諧關係 - 黑立言

蜜月旅行的最後一站是西斯汀禮堂(SISTINECHAPEL)。來到這裡我發現川流不息的遊客都在做相同的動作──抬頭看米開朗基羅的壁畫。這個畫是他畢生最偉大的傑作之一,共了四年才完成。當教宗要求他畫壁畫時,他想盡辨法拒絕,可是都不成功。後來他很勉強答應後,由於自認不很好的畫,本來想隨便處理一下就好。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酒店老闆因有一位客戶抱怨酒太酸,全桶酒打碎丟棄,米開朗基羅就問什麼老闆要這麼做,老闆說他要釀酒就要釀最好的,米開朗基羅就決心把這任務到完美。他大部份時間都是背部仰躺,在空中忍受極端冷熱的情況下作畫。

在快完成壁畫之前,有一位主教偷跑進來,結果他非常不高興,開始大力批評米開朗基羅是為色情作畫(因為大部份人物都半裸),而不是為天主作畫,並在當時引發一陣不小的風波。米開朗基羅非常生氣,在教宗又請他在禮堂另一面牆上畫「最後的審判時」,他把這位批評他的主教畫成魔鬼;可是氣還未消,所以又畫了一條蛇纏繞在魔鬼身上,並讓蛇咬著魔鬼最敏感的部位才甘心。這位倒楣的主教就遺臭萬年,被來世的人看成醜陋的魔鬼化身。

當然,從這個事件可以了解米開朗基羅雖然是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藝術家,但是脾氣與肚量卻很小。可是,以他的角度出思考,他花了這麼多心血完成的作品,居然被主教看兩眼就批評的一無是處,米開朗基羅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所以當你與他人有不同意見或看法時,批評與責罵絕對無法改變別人,反而會引起反彈和報復。

卡內基先生就曾經花了許多時間研究人類在遭受到批評的反應。卡內基先生的研究對象是一些大眾認為是罪有應得,也就是一些真得該罵的人。這些人包括殺人犯、黑幫老大、貪官污吏等等。他發現連這些人在被判罪時,從來不會為自己的行為自責過,反而會為自己的行為動機解釋。不管有理無理,他們總會為自己破壞社會的行為辯解一番。

卡內基先生的總論就是──連這種人都不會因批評指責而改變,我們又如何能強求日常接觸的一般人呢?所以,如果我自想要改變他人時,請記著批評、責備與抱怨通常是無效的。

我們想要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關係,請記著──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的三不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