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05

拒絕天真,不必爛漫

拒絕天真,不必爛漫

文/吳若權

過度天真,即使不造成災難,也會使人很為難。

異想天開,可以是創意的泉源,但若不以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很可能是一場大災難。

德國有一位名叫卡爾的中年藝術家,還不到天命之年就交代遺囑,希望將來往生之後能夠將自己的遺體貢獻給食人魚。並基於教育意義的考量,還要邀請一群生物系的同學,圍觀他的屍體被食人魚吞噬的過程。

他之所以突發奇想,並非空穴來風,而是聽說一位荷蘭人的遺願是將屍體餵食蝸牛,於是東施效顰。

藝術家有千奇百怪的想法不打緊,一旦真的想付諸行動,可就麻煩大了。他把難題交給科隆動物園的園長根特,請他幫忙完成這個心願。

根特毫不猶豫地回絕他:「食人魚只喜歡活體,不吃死屍。如果真是為了教育意義,活著的時候被食人魚吃掉,豈不更精采。」話雖說得有點毒,毫不給情面,倒是不拖泥帶水,很有「一翻兩瞪眼」的絕對,懶得跟他囉唆。

習慣以自我為中心思考的人,常提出一些奇怪的念頭,乍看之下好像有點天真浪漫,若要認真執行,尤其是要請人代勞時,即使不造成災難,也會使人很為難。

《 松鼠寫給螞蟻的信》繪本裡,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大象熱情地邀請蝸牛跳舞,但地點選在蝸牛的殼上,牠很當一回事地寄出邀請函。大象並且再三保證:「在你的小房子上,我會很輕輕巧巧地跳。」

大象和蝸牛,其實是好朋友。大象純粹只是為了好玩,無意要帶給蝸牛難堪。

幸好,聰明的蝸牛回信說:「我很樂意陪你在我的殼上跳舞,但我最近真的很忙。」

下次碰到過度天真的請求,不妨參考上述這兩個例子,回絕對方的理由,可以讓自己不覺得勉強。

最難得的簡單法則:
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時,
必須先想想別人的感受及需求,才不會弄巧成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