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05

奶瓶與粉餅

奶瓶與粉餅

文/吳若權

在嚮往成熟、卻又寧可不要長大的心態中,
找到平衡,是人生永遠的課題。

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常有令人吃驚的表現。在中國蘭州的中學校園裡,曾經流行奶瓶。一些專門銷售嬰兒用品商店的老闆,感到十分好奇──老是有許多中學生上門來購買奶瓶,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女生。

剛開始的時候,他還以為這女孩買奶瓶,是為了自己親戚的孩子,後來購買奶瓶的數量和人次增加了,他認真地詢問,才知道女學生買奶瓶是要自己用的,有些則買來送給男同學當做禮物。

頓時,奶瓶成了一種時尚。一位對此現象不敢茍同的學生說:「用奶瓶裝水喝,好聽的說法是『做作』,難聽的說法是『裝嫩』。」心理學家表示,青少年用奶瓶喝水,是一種補償心理,內心渴望回到兒童時代,表現出逃避現實、不願克服困難的行為。

但另一方面,英國的報導卻顯示:大部分的孩童,都希望趕快長大。密特爾消費者調查委員會,訪談了五千八百多位女童,隨後指出,百分之五十的英國女童,從七歲就開始化妝。他們認為,這和媒體大量報導彩妝消息有關,但化妝品公司卻堅稱,女性從小愛美是天生的。報導中說,十四歲的女孩中,百分之九十定期使用眼影、睫毛膏、口紅、及粉餅。

我對青少年愛搞怪的現象,感到不足為奇,每個人都曾年輕過,很多人甚至已經活到中年,依然有些叛逆。

嚮往成熟、卻又寧可不要長大,是很普遍的心態。成熟,讓我們更自由、更有能力面對生命。但如果可以不要長大,我們就可以繼續依賴,不必負責。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力量,可以因為互相矛盾而拉扯,也可以因為不斷在兩端拉扯而漸趨平衡。就看我們是否能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然後決定如何順應自己的感情,去到它想去的地方。

奶瓶與粉餅,只是一個象徵。幸福的人身上,總有些魅力,來自他比別人更知道什麼時候該用奶瓶,什麼場合該用粉餅。

最難得的簡單法則:
生命的舞台,原來也是一場角色扮演的遊戲,
並非以虛偽的面具對待別人,而是慎選場合,展現不同的特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