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05

熬過逆境就擁有新的力量與智慧

熬過逆境就擁有新的力量與智慧

文/何權峰

生命中所有事件的發生,不論當時都麼痛苦、悲慘,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賜予你智慧、力量與覺醒。

懂得視逆境為上天的恩賜,實在並非易事。一開始你無法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會充滿著疑惑,覺得自己陷入悲慘的世界裡。這都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

然而,當你改變了新的觀點,你說:「好吧,我接受這種安排。我相信上天自有祂的美意,這段經歷是為了學習,而且未來一定派得上用場。」等你熬過逆境,另一頭等著你的正是新的力量與智慧。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總會面臨一些困頓、傷痛、疾病、艱難等的折磨。似乎,無上智慧的造物主就是要強韌我們每一個人。

這讓我想起了一位冥想大師的話:「疾風吹嫩枝,用意不在傷害新幼苗,而是要它們學會把根牢牢地扎在土裡。」將失望(Disappointment)這個字的第一個字母「 D」拿掉,換上「 H 」,這麼一來,失望就變成了上帝的指示(Hisappointment)。

一旦我們將生命中的每件事都看做是「上天的恩賜」,能夠把苦難當做「可貴的經驗」,就等於悟得了「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禪機,從此了無窒礙,開始真正享受生命給我們的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