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05

愛情不能等待

愛情不能等待

文/劉墉

只有知道不等的人,才有等的資格;只知道等的人永遠是輸家,因為人生不會等。

紐約時報上登了一則有意思的新聞:

一九四一年,十九歲的韓國青年金昌生,在父母的安排下,和小他兩歲的孫順藝結婚,但是婚後妻子還住在娘家,金昌生只去看過兩次,直到一九四三年,才把孫順藝接回家,卻又在兩個月後不告而別,隻身去了庫頁島。

從此,孫順藝就開始等待,她相信丈夫信中的話,說他去礦坑工作兩年就回家,但是一年年過去,過了十一年,金昌生在最後一封信裡『勸妻子改嫁』。他自己則娶了俄國女人薇拉。

一九九八年,金昌生回到韓國,發現孫順藝苦等了五十八年,居然還沒改嫁。

兩年後,金昌生與結褵三十九年的薇拉離婚,終於回到孫順藝的身邊。

幾個朋友聚會,有人翻開報,唸這一段。『多感人哪!一等等了五十八年。』
讀報的人說。『去他的!』一位女士啐了一聲:『你們沒看出來嗎?他當年為什麼把年輕太太接回家?他就是居心不良,要把她關在家裡等他。還有,他為什麼回頭找他韓國老婆?因為俄國經濟情況差了,韓國老婆一個人存了五十八年,有錢,所以他又把俄國太太甩掉,回到韓國。』又啐了一聲:『去他的!這種男人啊!無情無義,是王八X!』

『可是,』讀報的人攤攤手:『我是說那韓國女人偉大,一等就是五十八年,幾個人辦得到?』

話還沒完,另外一位女士發難了:『她不是偉大,是笨,跟我一樣笨。』

大家都轉睛看她,就聽她恨恨地說:『我就是傻等,當年在台灣,丈夫出國,要我在國內等他,醬油拌飯,省下錢匯到美國去給他。幾年之後,回來了,天天上班到夜裡十一、二點,我也等他,做好了飯,讓兒子先吃,我不吃,等他進門才動筷子,等出了胃潰瘍。

又過一年,他要我帶孩子出國,等他結束國內的事業,去美國團聚。結果一等、二等、三等,原來他在國外早交了女朋友,帶回台灣同居了。

好!我知道之後不再等,立刻簽字離婚。可是我又等另一個,等兒子長大,這當中什麼人追我,我都不理,等到今天,兒子早飛了。』

她作個飛的手勢,嘆口氣:『我,還有人要嗎?』

(摘錄自皇冠雜誌612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