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05

語言的力量

你曾經自憐自艾,怨嘆找不到知己能傾聽你內心之事?

你曾經感到無比寂寞,甚至覺得這個世界如此之大竟沒有人能瞭解你?

你曾經試著做過許多努力,真的,很努力,但越來越多的朋友給你臭臉,甚至看到你就趕快走遠?
你有以上的經驗嗎?也許,你該好好的檢視一下自己日常的語言﹗

人是群居動物,打從呱呱墬地那刻起,就以其哭聲和這個世界連結。無論其一顰一笑,無論其舞動小手小腳,在在都是在與人進行溝通,尋求互動。直到學會說話,學會使用語言,我們多數人多數時間無不是在語言裡頭打轉,舉凡說話,舉凡思考。可以這樣說,語言攻佔了我們的大腦。

語言是思考的產物嗎?語言是理性的象徵嗎?我們真的能信賴語言嗎?這些確實是沒有真正的答案,畢竟人類的心靈太深邃,現在的科學還沒有辦法窮盡其深。但從我們的經驗中可以確實的明白,有些話說的比我們思考的還快,也因此常常鬧出笑話,或做出錯誤的決定。為什麼會這樣?這很難說得清楚,心理學有很多理論試著解釋這種現象,諸如潛意識等等。但這也不能代表,因為如此,我們就無法發現語言與我們生活人際互動之間微妙的關係。

我有個朋友學心理學出身,他深知溝通以及被瞭解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事。因此,他努力的學習著去分享去表達。他以為,這樣子,自己不僅可以解脫生活中煩人雜事,還能讓別人瞭解他。但,事實卻剛好相反。他的朋友越來越少,最後連她的男朋友也受不了了,最後提出分手。這到你發生了什麼事?難道分享也是錯嗎?

答案不是在分享,而是分享什麼﹗

讓我們觀察一下他的日常對話,你就會發現其中奧妙之處。
「好煩喔,今天學校的小孩子很皮,我幾乎沒辦法上課。」
「天阿,每天都好累,生活真的很沒有意義。」
「你知道嗎?我們班今天又發生什麼事了。」
「當老師真的很辛苦。」

剛開始說這些話的時候,他的朋友也都聚精會神的聽他說著生活中的事。給他回應、給他回饋。然而,對他而言,他要的是別人對他情況的瞭解。例如,你真的辛苦啦。但對一般人來說,你聽到上述這些話時,會讓你覺得,你的朋友似乎在跟你求助,似乎希望你可以幫他一些忙。也因此,我們很習慣的會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建議,試著可以讓我們朋友的狀況好些。這其中,就產生了很大的衝突。我的朋友需要瞭解,但他的話語讓他的朋友以為他需要求助。所以,即使他的朋友說再多,他也覺得不夠,因為他沒有被瞭解的滿足。

而當他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每天聽他說著同樣的事,都是上述那些化的翻版,但每每提出什麼建議,卻好像也幫不上忙,甚至覺得說再多他也不聽。這樣的挫折感使得關係產生惡化。也因此,朋友視與他的對話是一種負擔。

試著想想,難道我的朋友生活當中真的沒有一些正向的是嗎?有的,只是他覺得那些都沒什麼。而且,他覺得說這些出來好像是在炫耀自己。以致於,他的話語總是出現負面的情緒。喔﹗這對他的人際關係其實是最大的致命傷阿。

人總是希望自己的狀態是好的,因為如此生命才能持續,才有動力。所以,當你的朋友總是傳遞負面的狀態給你時,你又無法改變他,你為了不被他影響,你會慢慢選擇逃開。這是很必然的。

只是我的朋友不察。他沒有發現,不是分享不對,而是分享的事情不對。正向的語言能帶給別人一種鼓舞、一種希望。你傳遞生活中正向的經驗、正向的情緒對別人來說會被你感染正向的力量。而你自己也會被自己訴說的正向力量所感染。這是語言的力量。

所以,我們的語言模式其實也正決定我們的命運。仔細的觀察一下自己的語言模式。如果你常常說負面的語言,那麼不要怪別人,也許,你該好好的檢討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