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05

學會放鬆自己

收放自如的太極舞者

「我感覺到,身體像住著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李靜君」

劉宇青採訪

什麼是一個成功的舞者最害怕的?在雲門跳了二十一年的舞,去年榮獲國家文藝獎的李靜君說:「怕失去。」

成功詮釋《九歌》裡祭天的女巫、《流浪者之歌》裡的妓女、《家族合唱》裡的黑……等等知名舞碼裡的角色,李靜君認為自己很幸運。「到了三十歲左右,我嘗試過很多角色,而這些角色,完全是林老師不嫌棄我,在我身上創作出來的,」她說。

多年前,出國進修是時勢所趨,正處巔峰狀態的李靜君,自然也不能例外。只是,如此一來,她擔綱的角色,勢必得交由別人演出。「我第一次這麼深刻、清晰地看見自己,原來,我是很小氣的。把角色交給別人?那哪行啊,」李靜君淡淡笑著說。

努力去獲取某樣事物,對很多人來說,像追趕天邊的紅日,氣喘吁吁。但對李靜君而言,從小到大都不是難事。中學時代,為了想考當時是五專的舞蹈學校,功課不錯的她率性地在高中聯考的試卷上簽了名,就趴下呼呼大睡。進了雲門,因為身材不屬高瘦修長型,被人譏為肉圓、熊寶寶,李靜君毫不氣餒地十遍百遍地跳著練著,連排舞老師都欽佩她的驚人毅力。

「三十歲之前,我做事就是勇敢,只要感覺對了,就做,」李靜君豪氣地說。

只是,要捨棄自己跳出名聲的角色,卻遠遠超出「努力」的難度。這個發現,深深震撼著李靜君,「如果要問我人生最深的挫折,那就是了解到自己原來這麼放不下,」她說,「這等於是自己打擊自己,遠大於任何別人所給你的挫折。」出國進修這件尋常事,竟迫使李靜君看見自己的內心,而這也正是促使她檢視自己的關鍵時機。

「跳舞原來不僅僅是跳舞,」李靜君說,「跳舞讓我發現了自己其實是個小氣的人,我怎麼在台上表現成熟?生活上的小細節和舞台上是全然無關的嗎?不是的。一個表演者在台上的表現,可以讓你幾乎看到她人格的一切。」

體認到自己的強烈執著,李靜君似若有所悟。她依舊按計畫出了國,忍痛放下那些曾在舞台上奪目的角色,完成碩士學位,繼而回歸雲門。

返國後,一位在雲門教授太極導引的熊衛老師,在指導李靜君時說了一句:「你還不夠放鬆。」
李靜君納悶,無論在技巧等各方面,她都可謂做得完美,為何太極老師會如此說?

「原因出在你的心,你的心沒有放鬆,」熊衛說。李靜君這才明白,原來,自己的心始終好強,即使肢體動作再怎麼放緩,心仍是緊繃著的。「我在意,所以我的心無法放鬆,」李靜君說。

因為在意,所以在舞台上極力表現,生怕別人看不見自己;因為在意,所以不捨放下成名角色;因為在意,心無法放鬆,達不到太極真正的極致。「只有學會放鬆,學會面對,我才能真正看清自己,」李靜君說。

太極的呼吸吐納,讓李靜君尋得一個放鬆的途徑,同時,也對她的舞蹈生涯,產生了重大改變。

「當我放鬆後,我能感覺到,舞者的身體像住著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你自己,」李靜君說,「要試著讓你的身體帶領著你動,而不是你去強行命令她動。由心作主,而不是由腦。」

「不懂得放下之前的舞蹈,好求表現,」李靜君坦承地說,「然而,會跳舞的身體不只是靠努力,更要懂得『收放自如』,何時該柔軟,何時該強硬,用什麼樣的速度從柔軟到強硬,或從強硬到柔軟到空白,和音樂一樣,它必須要有休止符。」

「以前在舞台上,我很在意,總是在意別人怎麼想我,怎麼看我,」李靜君說,「現在的我更在意,但在意的是我的內心是否自在,因為我知道自己有沒有盡力做到最好。」

收放自如,是李靜君長達二十一年的舞蹈生涯中,最寶貴的體驗與收穫。從舉手投足間,從俗世瑣事間,一收一放,一呼一吸,在自我與環境間,尋求一個最和諧的共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