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05

自我探索的樂趣

千萬不要忽視自我探索的樂趣

養育孩子對中產階級來說,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讓孩子吃的飽其實不難,但一旦想到如何吃得好,好到可以幫助孩子長得高、長得漂亮,甚至能比別人聰明。想到這個,就傷腦筋了。而除了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之外,現在父母無不擔心孩子的未來,也因此才藝班林立。然而,全年無休著學習的孩子似乎缺少了什麼?

套裝式的社會讓我們取得很多東西都顯得便利。例如,到麥當勞點個套餐,我們不用煩惱今晚的晚餐要做些什麼。例如套裝式的課程,讓我們一步一步的按著老師的步驟,按表操課。然而,卻來越多的套餐蜂擁而至你的面前,雖然方便,但卻似乎少了一些什麼。

是的,少了一些自我。

人的心靈其實很奧妙,雖然你衣食具足,但你還是不滿足,唯有你體會自我的存在時,才會產生滿足之感。而要體會自我的存在最容易的方是就是「創作」。

透過你的大腦、你的雙手、你的雙腳或者你的身體,創造一些只屬於你的東西。比如,畫、裝置、舞蹈、演奏......

我記得小時候,根本沒有什麼補習或是去才藝班。放學之後,寫完作業,就是到外面去野。我們抓蝌蚪來養,間接的就學會期其變態的方式。我們爬樹,無意間就發現很多很多的小蟲、小鳥。我們騎腳踏車,享受速度也明白轉彎時身體的傾斜角度要如何才能順暢又不會跌倒。這在在都是靠我們的經驗在與這個世界進行接觸,互動以及感受。

這樣的發現,對心靈來說也是一種創造。因為你給與你的心靈一種從來沒有的感覺。或者,你創造一種你自己獨有的方式與這個世界互動。這樣的經驗延續至今,讓我對生命、環境特別有感覺,也讓我養成凡事能從中探索並找到樂趣。這很重要。

現在的孩子因為大人們的擔心,所以成了學習機器,不斷的接受指導,不斷的學習。這確實沒有什麼不好,而且,真的孩子的表現在班上可能真的高人一等。但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孩子很耐不住寂寞。一旦停電,這個世界似乎就完了。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就沒有辦法忍耐,一直呼叫無聊。除此之外,對世界、對環境缺少無與倫比的熱情以及興趣。也不耐於無目的性的探索。

這是個很大的警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