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05

漫談太極拳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體育運動項目之一,很早以前已在我國民間流傳,幾個世紀以來,經過實踐,證明太極拳是對健身及預防疾病均有效的運動。近幾年來,很多人都認為,而且有記載,打太極拳除增強體質外,還可輔助治療高血壓、糖尿病、潰瘍病、心臟病、肺結核、骨質疏鬆,對各種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療效。

在臨床實踐經驗方面,通過太極拳配合醫療藥物來治療某些疾病。中國是最早應用體育運動來防病治病的國家。「黃帝內經素問」提及過:「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導引」是一種體操活動〉。

華陀曾編選了「五禽之戲」作為健身運動,他的理論是「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病不生,流水不腐,戶樞不朽是也。」這說明體育防病和治療中有著積極的意義。練習太極拳除全身各組肌肉群體、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均勻的深呼吸,對橫膈膜起了運動作用,盡量做到心靜精神貫注,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良好的影響作用,從而令其他系統與器官機能的活動得到改善。

太極拳每一個動作差不多都是全身運動,移動起來能使我們身體的每一部份,每個細胞都獲得活動的機會。太極拳的運動量雖大,但是不吃力又不劇烈。它能促進血液循環,發展心臟機能,使心臟的跳動緩和有力,既能減少體內淤血凝聚,又能減少動脈硬化,使身體有效地促進新陳代謝,使體內廢物排出,除保持腸道暢通,提高消化機能,免除大便秘結的毛病。

生活在香港,人煙稠密、空氣污染,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就會漸漸失去健康。過了一定歲數,人就會覺得身體有部份不靈活,抵抗力相對減低,以致產生各種慢性疾病來,人稱之為「都市病」、「富貴病」。大家都知道「健康就是財富」,「平安是福」,健康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們學習太極的目的,不是單純為了自衛、競擊,主要為了鍛鍊身體,除卻疾病,使我們保持充沛的精力。

太極拳是否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是的。一般人仕,不分年齡、性別都可以學習。但對某些病患者來說是不適合的,如咯血、嚴重心臟病,行動不方便者等。太極拳適合各種不同體質的人,這是它的普遍性。

太極拳是強身健體、調和氣血、修養身心的良好運動,這種具有藝術風格的體育運動,有很多的特點,對練習太極的人仕產生極大的好處,例如在運動中獲得寧靜。它的動作連貫,像江河流水,柔和平靜,姿態舒展大方、動作優雅、極富道家的靜心養氣、修身養性。

太極拳在運動中保持心臟及肺部平適舒暢,使心臟獲得莫大的收益。由於以上原因,練太極拳可以獲得健康的體魄外,更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在不知不覺間,使性情暴燥的人,化作溫和之士,對個人修身,極有幫助。

太極拳另一個特點是「用意不用力」,用意是善用智慧。凡事經過思考,不易衝動,所以能機警敏捷,對處理日常工作事務,必定勝任愉快,生活必更美好。

有人問:「學太極拳難不難呢?」在我個人來說就「不難」,難的是沒有信心。學習太極拳是一種易學難精的功夫,古語有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若你抱著希望、信心、決心、耐心、恆心、專心,那一定能收到效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