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05

太極拳治脊椎病

太極拳的拳理、動作和心法,正配合人體脊椎保健的需要。太極拳調放鬆,姿勢正確不過份扭曲身體,動作緩慢均行而圓活性,使脊椎處於放鬆狀態,正確姿勢能改善脊椎的偏歪、變形,促使脊椎發揮正常的功能,減低與脊椎相關的疾病。圓活的動作可引領內在氣血和順,還可引領精神放鬆,起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健體的作用。

太極拳運動以脊椎為軸心,用腰胯帶動軀幹、四肢活動,緩慢而放鬆的動作,有效地帶動體內氣血運行。調腰的運動,腰為腎府,腎的主要生理功能為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和水液代謝;腎主骨生髓,腎與膀胱相為表里,鍛練腰部能到固腎的作用。病例證實,人用腦過度會引致腎衰竭,所以生命活動過勞,沒有適當調節放鬆,同樣影響臟腑的功能。手腳遠離心臟,血液回流較差,每次落胯的動作都能改善腳的血液循環,然後反射性循環腦部及身體各部位,由改善身體怕凍冷和麻痺等得知。

現今社會生活節奏快而緊張,人體機能和思想情緒需要適當調和。以慢而不滯的動作用最少的力量運動,就是放鬆的方法,當運動次數增加而日子持續,肌肉、關節、脊椎、精神思想都除之而放鬆靈活,達到生理、心理協調,身體各部分吸收力強。就好比喻,孩子在放暑假時,生長特別快,因都是處於放鬆狀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