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05

全然接受的愛

丹丹〈化名〉是我最近協助的孩子,大家都說他很壞,罵同學,打同學,甚至惹得老師都對他絕望,不願意再付出。然而,在我跟他接觸的一個小時裡,我驚然的發現,丹丹不再是丹丹。

面對孩子時,大人們總是擺出一副大人的姿態,目光永遠高高在上,口氣總是教訓。似乎對的永遠是大人。這樣的對待模式其實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是個穩定的力量,因為有個行為的模式可以依循學習。然而,若在管教當中只是不斷的挑剔〈對孩子來說大人們總是愛挑剔〉,而未了解孩子的想法及心情,那麼世界對孩子來說就變成一個沈重的負擔。

畢竟孩子是全然無力改變其世界的,他沒辦法選擇自己過自己要的生活,必須依附於大人的生活中。

想想,一個你無法拒絕且無法肯定你又給你打擊的世界,有多可怕。有些孩子就是生活於此,能這樣長大的孩子,其實我們要欽佩於其強韌的生命力。雖然有些孩子選擇了偏差的行為使自己生存下來,但仔細的從他們的世界瞭解,其實,我們又何嘗不也是他心中的偏差行為呢?也許造成其偏差,跟他接觸的大人們都是共犯結構的一部份。

而丹丹就是生活於如此的世界中。

丹丹的爸爸幾乎不在家,母親又忙於工作,常常都很晚回家。丹丹只得跟弟弟兩人孤獨的守在家中,晚餐也都是自己到外面去買。在這樣情形下長大的丹丹,不太善於人際交往的技巧。因此在學校,漸漸的用偏差的行為來保護自己。惡性循環之下,連老師也沒有辦法管教他了。每個老師都視他為豺狼虎豹,每每要上他的課總是要禱告一下他這節不會出狀況。真的,其恐怖的情況我並沒有描述出來,但真的很糟。

在偶然的一次機會,剛好學校沒人可以協助,我充當救火隊趕緊去幫忙。看到丹丹拗在地上,我只得強拉起他到教室外,好讓班及課程可以繼續下去。

丹丹開始面對我時,也是很防衛,深怕又來了一個大人。我簡單的自我介紹後,開始傾聽到底他發生了什麼事。神奇的,因為我的專注,我的傾聽,我的接納,我的接受,丹丹把他心裡的話都說了出來。你知道嗎?丹丹的聲音很好聽,像隻小鳥般輕巧,他天真的問我幾個問題,我也認真的回答他。

接著兩天,我跟他約定好會去找他,關心他。真的,兩天了,他一點狀況都沒有。丹丹,不再是別人說的那個丹丹了。

而我也疑惑,我該相信那個世界?也許這世界我們不該用相信來瞭解,而是要用心,用最真誠的心與另一顆心互動,嘗能發現最美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