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05

每一個人的生活都能更好- 黑幼龍專訪

黑幼龍專訪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1.htm(台灣人際關係逐漸淡化,原因為何?) (9:58)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2.htm (真誠是信任的基礎點,該如何激發?) (7:29)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3.htm (您看台灣社會的「感動」為何?) (8:28)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4.htm (卡內基的訓練是如何建立分享?)
(5:37)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5.htm (台灣下一代競爭力的建議為何?)
(9:27)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6.htm (台灣自殺事件頻傳,您的看法如何?) (6:55)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7.htm (權力和影響力這兩者的差別在那裡?) (7:48)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8.htm (職場人際關係應該如何經營?) (5:37)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9.htm (40歲引進卡內基,您最初的動機為何?) (7:33)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10.htm (可否談談卡內基對您家庭的影響?) (6:02)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11.htm (您對成功的人生觀應該是如何?) (2:10)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frame/h-12.htm (請問您對中時電子報的印象如何?) (2:00)

------------------------------------------------------

黑幼龍:每一個人的生活都能更好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文字整理\謝宗龍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0809/index.htm (全文)

「唯有正視、肯定自己的優點,才能燃燒對人生的熱情」黑幼龍迫不及待與人分享的語氣,好像釋放出正面積極磁場,感染了他身旁的每一個人。

黑幼龍面對人與人之間信任、真誠與感動、下一代的教育與競爭力等宏觀問題時,最令人印象深刻是他娓娓道來似乎取之不盡的小故事。沒有長篇大論的理論,艱澀的專有名詞,更沒有穿插英文單字,只有感人、直擊人心的小故事,雖然在訪談結束後,我明白這就是卡內基訓練中,真誠分享拉近人際關係的一種方式,可是黑幼龍老師令人如沐春風的和藹態度,總讓人不自覺的希望能從他那裡分享更多生命點滴。

黑幼龍自謙表示:就是連我黑幼龍都可以,每個人都會很有希望。他高中成績差被聯考拒絕,無處可去只好去唸軍校。事業上許多重大的轉折起伏,他總能突破困境展新局,黑幼龍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他天生而成的自信心,從逆境中抓住機會。他總不忘強調,態度是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成功的人在逆境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只會在機會中找困難。

不過他坦承能抓住這麼多的機會,流利的英語能力幫了不少忙。畢竟不是有夢想就能實現,還是需要腳踏實地培養自身的實力。黑幼龍認為全球化的世界,競爭無國界的現實環境,青年朋友更應培養流利的外語能力。

談到黑幼龍就離不開在台灣極為成功的卡內基訓練課程。卡內基課程有著詳細繁複的手冊,光是人際關係的處理原則就高達三十條。但是在訪談中,黑老師化繁為簡,將卡內基的核心價值簡單清楚的表達出來,首先就真誠的付出,取得人與人之間的坦承信任與分享,對他人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看起來很簡單吧!而相關的訓練課程更能幫助每一個人從頭做起,有方法、有系統,一步步達到正面態度的目標。

與一般人認知不同,卡內基的訓練課程絕對不只是一種幫助業務人員增進業績的寶典,雖然卡內基也能做到,不過卡內基最終還是要讓每一個人能獲得圓滿幸福的生活。黑幼龍以自身家庭為例,妻子兒女在事業上的成功,家庭的幸福,成熟處理挫折的態度,都讓黑幼龍深感驕傲。

黑幼龍老師認為他非常幸福,因為他找到最擅長也令他樂在其中的工作,我們雖然不必然要經過卡內基的洗禮,但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黑幼龍老師自信的態度與開放的胸襟。那種正面的能量,我發誓,身旁的人真的都能受到好的影響。

以下是中時電子報郭智楨專訪黑幼龍先生的詳細內容:

Q1).台灣由農業社會歷經工商社會快速激烈改變,淳樸真誠的信任慢慢淡化,就您的觀察台灣在這方面出現了什麼問題?

A).多年前發生在美國的一個真實報導,一個貧窮連汽車也負擔不起的家庭中,父親購買了兩張彩券,並問一位朋友Ray要不要一起認購其中一張,Ray說好啊,但是Ray既沒有付錢也沒拿走彩券,但是父親以鉛筆在一張彩券上寫下了Ray的名字。果不其然,Ray那張彩券重了頭獎,父親信守承諾要將彩券交回給Ray,她的家人都勸父親不要,因為Ray家中已經有兩台汽車,他們連一台都沒有。不過父親仍執意打電話叫Ray恭喜他中獎,並讓Ray領走彩券。

家人一時之間都對父親都不諒解,但是多年後子女各成家立業,他們都認為一生中從沒有像父親打電話給Ray的那一刻那麼富有。

這個故事啟發我們,即使一個人都沒有的狀況下,也需要以真誠面對自己的價值觀。

傳統教育並不鼓勵個人認清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優點,所謂「謙受益、滿招損」,但是不真誠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優點甚至成就感,一但遇到一個機會來臨,就會為自己找很多藉口以逃避機會的挑戰,不正視自己的優點也就沒有辦法針對優點繼續補強。

同時工商競爭激烈,很多人都忘了成功不是靠一個人而是群體。

越戰期間一位在航空母艦上服役的空戰英雄屢次攻擊北越,在最後一次任務被擊落,跳傘後被俘,坐了數年水牢瘦了四十幾公斤。

越戰結束後,空戰英雄在美國各地演講,在一次下鄉的行程中,用餐時一位不起眼的人認出他來,空戰英雄深感驚訝在這個小鎮也有人認得他,這位仁兄說他也在小應號上服役,是一位折降落傘的小兵,他還詼諧的表示:降落傘還管用吧!當晚空戰英雄輾轉難眠,想到他是聚光燈下的英雄飛行員,而這位毫不起言折傘小兵,平常連看也不會看上一眼,但是卻在他的人生扮演了那麼重要角色。

一般人可能沒有像空戰英雄那麼戲劇化的人生,可是每一個人都有為自己人生折降落傘的人。
我聽到這個故事後,便不放棄任何一個真誠對待別人的機會,不管是替你服務的空姐還是大樓管理員或是餐廳服務員,他們都有可能是替你折降落傘的人。我在辦公室裡再也不會低空飛過,而是真誠的與同事噓寒問暖,關係他們的生活。

家人更是我們折降落傘的人,不管你有多累也要真誠傾聽他們的心聲,人與人最遠的距離,不就是一通電話而已。

一個你厭惡的人要是能以真誠的態度來對待,也能發現他有許多優點。以真誠面對自己面對他人,自己的人生立刻就多采多姿。別人感受到我們真誠的對待,也會燃起他自己對工作、人生的熱情。

Q2).真誠是信任的基礎點,也是核心價值所在,我們如何去激發這種能力或是有什麼方式可以掌握?

A)你點出了其中的重點,這的確是有方法可行的,我們可以從我們這代做起,一位卡內基的講師曾講一個故事,她是一位五年的導師,一位學生不守規矩成績也差,但是身為導師她要公平也關愛每一位小孩,對這位同學她感到內咎,她強迫自己關心這位頑劣的學生。

翻閱他的資料,發現在一、二年級時都是品學兼優的同學,三年級時因為母親生病,父親漠不關心,成績開始走下坡,四年級時母親去世父親酗酒,這位學生在校表現更是江河日下。老師感到時間急迫,如果不導正這位同學,就難以挽回。

她付出更多關懷,讚美學生他的優點,這一切都發生神奇的效果。聖誕節時每個學生都送老師精美禮物,唯有他送給老師一個牛皮紙袋,同學們都笑他,裡面一串石頭項鍊中間還掉了幾顆,導師二話不說立刻戴起來,裡面還有一瓶用過只剩三分之一的香水,導師也噴的滿身都是,盛讚這串項鍊漂亮,香味也是她最喜歡的,她十分感謝這位同學。

當天稍晚這位同學留下來,他對導師說:你戴起這串項鍊讓我想起母親,而這種香味他只有在母親身上聞過,謝謝你讓我看到你就像看到我媽媽一樣。同學離開後這位導師感動的哭了一個鐘頭。
在導師的關愛感召下,這位同學一路以優異成績升學最後當上醫生,並與這位導師保持聯絡,這位醫生結婚時邀請這位小學五年的導師坐在家長的位置,婚禮中醫生感謝導師:謝謝你對我這麼有信心,改變了我的一生。導師感動的哭了。她說:你講錯了,是你改變了我的一生,沒有你我就是一位只會叫學生做作業、背書的老師。你教我除了教書改作業外,更讓我了解老師應該付出更多的關懷、更多尊重、更多讚美來教化學生。

這是真人真事,這位醫生後來還成為院長,如果他是接受傳統的教育,恐怕只能成為不良少年,他卻能成為眾人景仰的院長為社會做出重大貢獻。同時這位導師受益最多,關心別人付出愛心。

各行各業在自己的本分外,我們是不是也能多付出更多關懷與愛心,讓自己的一生過的更不一樣。父母如果只要求小孩成績,沒有品德性格的陶養,只會誤了他的一生。

好消息是認真有意願、配合積極的態度,這些都是可以培養的,在卡內基的訓練後,工程師或是經理人員都能在數字與業績外,培養與其他人更多良好的互動,不但業績沒有掉下來,更開啟人生多采多姿的一扇窗。

Q3).台灣的社會已經太久沒有感動的感覺,不僅是人與人之間身體觸覺的感動,而是文字、洗鍊、善的感動,老師您看台灣社會的感動在哪裡?

A).卡內基曾說過人的情緒是燃燒了的理論,你感動一個人比你說多少道理、理論還要有用的多,無論是在公司中老闆激勵員工,或是廠商要客戶購買產品或服務,父母老師要學生子女主動要做一件事。感動他比說服他有用。人是非常情緒化的動物,完全用理智來說服是非常辛苦,做得到,可是非常難。

一次旅遊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機會與朋友在一家舖有木頭地板的露天餐廳愉快聊天,一時忘我、手舞足蹈了起來,一位坐在我旁邊用餐的人和顏悅色、誠懇的讓我感動的表情對我說,你每踩一次腳都讓我嚇一跳,能不請你不要再這樣作,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向到他道歉後,我也沒有感到受到冒犯,因為他的態度感動了我,讓我願意全力配合。工商社會與政治環境中大家都想用「講理」的效果,但是這世界上沒有人能百分之百用理辯倒人的。

感動人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缺乏的能力,如果你要感動人就不要怕自已受到感動,聽到感動故事時不要怕落淚,在卡內基的訓練中我們鼓勵學員把感人的部分表現出來,有一次在國家音樂廳,一位女是特地跑來跟我說,我的文章每次都讓她深受感動,我也是受到這位女士的鼓舞重拾寫專欄的動力。回想童年時,父母親硬性的規定往往對我們不奏效,要是講述父母自己小時感人或是艱困的故事,我們雖然還小也都能深受感動。自動自發配合父母的要求。

感動同時也是需要表達與自信才能具備的一種能力,社會應該多培養感動的能力。一些企業管理的書籍也強調管理要靠感動。

微軟老闆比爾蓋茲一次會議中大發雷霆,週遭的高級主管都噤若寒蟬。但是一位華裔的女員工,卻毅然站起來講話:我能了解你為何這麼激動,因為這件事就是如何如何,我以前也相同感覺。
一位中階女主管用適當的表達能力,感動了比爾蓋茲讓他平靜下來,也有被侵犯的感覺,會議中比爾蓋茲還對所有人說既然她認為是如何如何,大家就這照她的意思做吧!會議室裡其他同事都目瞪口呆看這這位女員工。

這是EQ two這本書所講的一個小故事,這為女士就是擁有充分自信與溝通能力,不是衝動站起來反駁,並且不願忍氣吞聲,因為類似狀況若是一而再而三,工作的就會沒有成就感,表達自己的意見後又受到肯定,公司不就是跟在家裏一樣嗎?每一位朋友都應該培養讓人感動的能力。

Q4).分享是卡內基人際關係訓練是很重要的一環,唯有透過分享才能讓更多人感染,分享彼此的感動,沒有分享就會形成封閉,但是分享該如何建立?

A).卡內基的訓練強調,分享有三個E:第一個E是earn the right,就是掙得資格,例如通過研究或是親身的範例,沒有人想聽長篇的理論大道理,我們簿想方想是因為我們不夠開放,例如我在今天的訪問中講了許多小故事,都是幫助我們分享。

第二個E是exciting興奮,一些學問淵博見識廣的人,談話平淡自己一點都不興奮,無法引起對方的共鳴。對大眾演講時我們要有兩個假設,一是所有人的興奮指數只有我的一半,所以我更要讓演講精采興奮度到達百分之一百五十。二是假設有一半的人根本沒在聽我說話,所以剩下一半的聽眾,我更要鼓足熱誠,將現場氣氛炒熱讓大家將注意力集中。

第三個E是eager 渴望,渴望分享。雖然興奮,要是我不盼望分享,大眾演講時不會精采了。會退縮,並可能會找遍理由不去與大眾分享。

分享是一種技巧需要去練習,不是從書本去讀就學的會。克萊斯勒董事長艾柯卡的自傳《反敗為勝》中曾說他自己原本是害羞內向、拘僅的人,不會表達的工程是,但是他在25歲時參加過卡內基的訓練後,讓他從一位內向害羞的工程師成為一位善於表達有魅力的領導人,對此他一直到現在都還很感謝卡內基的訓練課程。

這給了網們兩個啟示,一是我們要做好分享是要多練習,其次是分享溝通不是天生的,每個人都是有機會,除了少數人例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或是李光耀,天生善於分享溝通,大多數的人都是都是訓練出來的。

Q5).根據權威媒體對於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的觀察,都認為台灣下一代年輕人的生活觀多偏向安逸舒適與享樂,未來的競爭是全球化的,不知根據老師您對台灣下一代的觀察,有什麼建議?

A).哈佛一位權威教授的研究認為競爭優勢是一個三角形,兩邊分別是態度、能力,底邊就是專業知識,態度就是指自信、熱誠、克服壓力等等,能力是指溝通、領導與其他人合作的能力也就是管理能力,專業知識就是個人所學,例如法律化學工程等等專業領域的知識。這位教授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良好的競爭優勢,三角形兩邊都是非常得長,底邊的專業能力只有一小截,百分之八十的競爭優勢是來自於我們的態度與溝通能力,這是很驚人的看法,傳統觀念多認為唸好書才能賺更多錢,但是以微軟為例,高階主管中多是讀書時多是其他領域域很少是電腦軟體出身的,一樣也是成就非凡。

其實性格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命運就是我們的工作事業、家庭﹝包含夫妻親子關係﹞與社會生活,如果一個我不認識的年輕人,只要讓我知道他的性格,對於他的發展,十之八九我都猜的到,一個孤僻與人難以相處的人,必然無法在公司內有好的發展,一位人力資源主管告訴我,這類人往往只能在公司呆上六個月,不是自行請辭就是被公司請走,可是一位樂觀善於協調人際關係的新人,必然會得到主管與資深同仁全力的幫助。同樣的道理也同樣適用於家庭生活與社交活動中。

回頭談到競爭優勢,大部分的家長仍是著重於小孩的學業成績,希望他們考上好的學校,對於三角形的兩邊:態度與能力,還是沒有加以關注。試想在著名的大機構或是跨國公司,所有人都來自著名學府,到時我們要如何突顯自己的競爭優勢。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人了解到態度與能力對於競爭力的影響有多大,卡內基的專業訓練也是在相同的情況之下受到重視,培養溝通能力與態度是其中關鍵。

美國牙醫協會研究顯示,生意好的牙醫診所,不是技術多高明,而是有著關心病人的態度,願意耐心講解你的牙齒健康狀的牙醫。我本人就是一口爛牙,因為我的牙醫態度與溝通能力不佳,使我視看牙醫為畏途,不但他的生意變的不好,也連帶影響我的牙齒健康。

Q6).許多人因為感情交友或是經濟問題,導致自殺悲劇發生,其中尤以憂鬱症在台灣社會的蔓延更為驚人,如何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並導正憂鬱症的問題?

A).每四個上班族就有一個有自殺的念頭,如此跌落谷底令人吃驚不已。我的幼子有位從小交往的女友,但是在美國唸大學時兩人鬧分手,我也為他們擔心不已,六個月後,我赴美與幼子在吃早餐時,問了一下他那已經分手的女友如何了,他只笑著說,我知道你在擔心什麼,但是這六個月中,你提起她的名字後我才第一次想起他。我一聽到深以我兒子為榮,並不是他絕情冷酷,而是我兒子態度積極有自信時,會認為只有這一個女孩子不喜歡他。要是換成悲觀消極的人就會認為全世界的女人都不喜歡他。甚至有報復傷害的情緒產生。六個月中我兒子的正面態度接受了與女友分手的事實,也活的很快樂。

從此我對於我的兒子全然放心,日後一定有更多的挫折失意等著他,但是積極態度會將他輕鬆度過,這比留多少財富給他更是好。正面良好的態度與積極的自信,是他最好的禮物。但不可諱言的,許多家長消極負面的態度反而使父母與子女兩代人都受害。全台共有三千位青少年與大學生前來參加卡內基的訓練,他們都驚訝卡內基訓練不像是在上課,而是跟隨導師馬上一起來做,培養正面的態度與積極的自信。

一位銀行老闆跟我說每年暑假都有一批新人報到,其中就會有幾個人特別耀眼,不論臉上的表情還是面試時對長官的態度,我知道這位老闆就是指這些新人有自信,自在而且自然。

Q7).社會很多人尤其在政治這塊領域裡,權力與影響力往往混為一談,老師您認為兩者有何差異,影響力士什麼樣的力量?

A).每個人都有影響力,父母對整個家庭,老師對於學生,好友對於自己。影響力應不是權勢,而是一種感動,影響力不是擺弄權謀只求自己益處,影響力應該是雙方互蒙其利。贏在影響力一書其實就是卡內基溝通人際關係理論的一部分,有人認為卡內基是美國人並在美國做的研究,能放諸四海皆準嗎?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每一個國家民族都有獨特文化傳統,但是人類還是有共同點,例如沒有人希望被批評,國內一位年輕的總經理在學校演講,一位學子發問他如何這麼年輕就有如此成就?這位總經理就說,同學會裏大家最常談論的兩件事就是批評自己的公司,薪水不高福利差,還有罵自己的老闆如何如何不好,搞的他都不想與這班老同學見面了。

雖然這位年輕的總經理沒上過卡內基的課,但他能自然運用卡內基人際關係準則第一條: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缺乏自信時,就會引發負面情緒,抱怨批評,來保護自己。人都是喜歡與散發正面能量的人為伍,卡內基人際關係準則第一條: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除了對別人外也是對自己。不要抱怨自己命不好,長的不好看等等,要發揮影響力就是保持正面的能量,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就是發揮自己影響力的第一步。這麼多年來台灣call in節目都是互相批評而不是認錯信服對方,大家還是在批評,猛往洞裏鑽,結果當然是無效的。

要是我來製作這種節目,雖然表達各自的立場仍屬必要,但是也要認同對方部分立論,然後再表達自己的立場,有共鳴才能創造影響力。

舉一個例來說,克萊斯勒總裁開車超速被攔下,結果車上沒有碼表,引發高階主管汽車可能以新車轉賣欺騙消費者的疑慮,很多人勸艾柯卡說,所有車廠都是這麼做,這是試車嘛!艾柯卡不為所動,而是在各大媒體道歉,承認我們錯了,此事也就圓滿解決了,這真是台灣政壇需要好好學習的地方。

Q8).老師能不能指導網友們,職場的人際關係要如何經營?

A).人際關係在二三十年有逢迎拍馬的負面的意味,今天人際關係已經成個人的資產,公司內的升遷或是要賦予重任給某人,人際關係都成為上司考量最重要的一環,卡內基協助許多大公司進行訓練時,這些公司都坦沉分享,希望同仁的人際關係更好。

一支球隊球員的人際關係不好,恐怕有一半比賽時間是自己人跟自己人打,輸的機率當然高。

管理大師戴明博士面講習時對滿堂的高階經理人員時,問到:誰希望能幹的人到自己的公司任職,所有人都舉手了。戴明請他們把手放下,然後對全場人說你們都不需要更能幹的人,而是將這些人才的箭頭都朝向同一個方向。人際關係好的公司就是將大家的方向朝向相同方向。

人際關係好的人一定知道別人最渴望得到的是什麼,而當對方達到他的渴望時,雙方的關係就更進一步。許多大師都指出,人內心最強的的渴望就是重要感,希望得到肯定。我們與公司其他部門互動時,誠心把重要感、肯定感給別人時,我們的關係就是最好的。例如誠心給予他人讚美。

卡內基說過不真誠的讚美就像偽鈔一樣,找出對方的優點,真心讚美他人,就可以拉近彼此關係。

IBM已過世的董事長華生原本是位不學無術的花花公子。父親是IBM創辦人,二戰時華生擔任一位將軍專機的飛行員,一日華生在機上悶悶不樂,將軍就問他怎麼了,華生說我收到一封信,父親要我戰爭結束後回去接管IBM。將軍恭喜他說:這是很好的機會啊,為何悶悶不樂?

華生一直對自己的評價不高,所以問將軍自己真的有能力去接掌IBM嗎?將軍表示:你難道不信任我的眼光啊,我只能說佩服你父親的眼光。華生聽完後就下定決心接掌IBM,結果成就出一番更大的事業,將IBM推向高峰。

因為長官真誠的讚美,激發出華生的潛力。所以華生與這位將軍的人際關係最好,好的人際關係就會發揮好的影響力。

Q9).台灣已將卡內基、人際關係、心靈導師與黑幼龍畫上等號,回溯您自己的人生,一定也包含許多挫折起伏逆境,你如何看待這一連串的歷程又是如何重新再出發?

A).我先分享一下我的結論,就是連我黑幼龍都可以,每個人都會很有希望。

我一無所有,專科、大學都沒唸過,高中留級,明知考不上所以拒絕了聯考,無處可去只好去上軍校,當時的環境又是「什麼都可以嫁就是不要嫁軍人」,所以也沒有女友。

但是我很幸運,不知是天生還是父母的培養,我一直都很有自信。我人生中一連串重大的工作轉折例如進入休斯公司進入宏碁或是光啟社,都是事先一天都沒做過,從頭開始,開心的接受這些未知的挑戰,年輕朋友就是要培養這種態度「為什麼我不能做」。就像如同前面所言,微軟許多高階主管都不是學電腦的。

其次,人還是要腳踏實地一點,不是有夢想就會成功。我必須承認我佔便宜的地方,是我的英文能力還不錯,有些機會要是英文不好的話也抓不住。二三十年前語言能力就這麼重要,何況是現在加入WTO的時代。

其次是要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否則度日如年,事倍功半。如過是有興趣的工作,就如同愛迪生經常在實驗室裡徹夜工作十分忙碌,有朋友就問他如此拚命工作難道不累嗎?愛迪生竟然嚴肅的回答,我這一輩子還沒有工作過一天,因為在實驗室是他的樂趣,等於都在玩啊。不是每一個人都未必能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可是青年朋友千萬不要放棄追尋。

再來就是我們要抓住我們擅長的工作,做最擅長的工作往往能達成蛻變與突破並讓我們得到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以我為例,我就適合與人在一起,寫文章、演講、教課發揮聯想力,這是我的專長。如果我在搞機器電腦,就發揮不出我的優勢。一位管理教授曾表示經營一個事業跟經營人生一樣,最大的危險不在於會失敗。而是我們不知道是如何成功的。我們要成功就要知道哪些工作是我們最擅長。

最後我們要抓住做最有價值的事情,每個人的興趣專長價值觀都不同,成功之路就像一條船航向彼岸,我們要抓好舵以最短的時間與距離達到目的地。

Q10).接觸卡內基後不但影響了您自己也影響了數以萬計的人,也讓您的家人也有很大的轉變,您的妻子與公子都是卡內基好幾門課程的專業講師,能不能輕鬆談一下卡內基對於您家人的影響?

A).若不是親眼看到,我也不會相信我的太太會成為卡內基資深的講師,因為她是很內向的人,她是位藥劑師,以往她在教會時從來沒有站起來說過一句話。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是我接受卡內基課程訓練時,她陪著我一起上。卡內基就讓人的潛力都發揮出來。經過卡內基訓練後,我家裏四個小孩都受到卡內基的影響,例如我的大兒子也是內向的人,經過卡內基洗禮,整個人的態度都有重大而正面的轉變,由內向學生變成擔任UCLA中國同學會的會長,主持晚會、當司儀,這些都是明顯的改變,否則他大概只能成為一位會計師了。

次子的轉變尤其大,他是一位邊緣人,幾乎要成為一位不良少年,打架搗蛋功課很差,但是經過卡內基的訓練有了改變,因為他得到肯定,人的優點就會越來越大,缺點就越來越少。後來竟然也唸了很好的學校,成為醫生,現在是位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副教授。一位最不被看的人,竟然因為卡內基的訓練而激發出如此大的潛力。

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以這樣的角度加以評估,我的女兒受過卡內基的訓練也成為講師,可是她他還是最想當一位家庭主婦,現在有三位小孩,每次從新加坡回來,我們全家都跟小孩玩在一塊。卡內基的訓練讓她找到了自己的價值觀。

最小的小孩在高中畢業時,參加過國王與我歌舞劇的演出後,因此對演戲就著迷,想加入演藝圈。他雖然還是註冊唸了史丹佛大學,但是前三年都沒有選系,因為他還沒有下定決心,演戲是他的興趣但是找不到飯吃之怎麼辦?所以在三年級下學期他還是選擇了機械系,畢業後就跟我談判,他想當演員,我們達成君子協定,以一年的時間去闖演藝圈,一年時間到若還是沒有闖出名堂,就要決定去找工作還是進研究所。

可是要在美國演戲就成為工會會員,但是要成為會員就要有演藝的機會,就像雞生蛋、蛋生雞,沒有進展,也曾回來台灣找過幾位製作人,後來托朋友介紹要與張艾嘉見面,可是我的小兒子不認識張艾嘉,所以拜託約訪所在的飯店服務生,要是看到張艾嘉時跟他比個手勢。

兩人終於會面了,張艾嘉也老實告訴他,其實他在演藝圈沒什麼希望,最後我的小兒子還是接受了事實,回去唸研究所,現在也有很好的工作。

這些人的受惠都不一樣,就像經過卡內基訓練的人,有些婚姻更美滿了、潛力被激發出來、改善了人際關係,還有有些人則是生活的更快樂。這就是我找到最符合我的價值觀,也是我認為最有意義與最擅長做的事情,同時更讓一家人更緊密圓滿,這就是卡內基訓練課程。

Q11).老師您的座右銘,是成功的人在逆境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在機會中找困難,能不能請老師您談談對於人生的態度?

A).機會來的時候,不成功的人會為自己找藉口理由,例如我沒經驗啦等等,逃避這個機會。有些人卻能在挫折中找到機會,例如我在宏碁工作時並不愉快,這與我性格有關。宏碁是很好的公司,成長的也很快,但是我的價值觀是追求和諧溝通,但是當時公司的氣氛卻是針鋒相對,開會就吵架。當時我陷入低潮,不過人千萬不要因為工作不好而換工作,問題是出在我的態度,應該要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工作機會而換工作,這就是成功的人會在困難中找到機會,失敗的人會在機會中逃避,我對人生的態度就是要積極正面。

Q12).請問老師您有接觸網路嗎?對於中時電子報有何觀感?

A).我最常使用的還是電子郵件,上網偶爾為之,我的操作不夠熟練,因為沒學過注音符號,所以輸入有困難。要是語音辨識輸入系統成熟,那我就如獲至寶了。以我這個年齡最喜歡看的還是新聞,就算在國外還是渴望看報,如果在國外的話還能以電腦獲得最新的時事,中時電子報對於旅遊出差在外的人,是最好的彌補時事落差的東西,另外就是好久以前的事情,還是可以找出來看。

網路真是以前無法想像的東西,我的老闆在訪問新加坡前,就能透過網路了解這個國家的風土人情,我個人要是身體有不對勁,也可以立刻透過網路找到詳實的資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