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05

震撼、感動與啟發

現代的孩子,在順遂的環境下成長,處處被呵護,對挫折的承受力較低,培養孩子的忍耐力、毅力及面對問題的積極態度都有待加強;故本會辦理「生命教育──與青少年談心」活動巡迴各國中小學,和學生談面對挫折時應有的積極態度。

活動是由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與學生進行演講或座談及問題交流。謝先生十六歲時於工作中受傷,失去雙臂、右小腿及一隻眼睛,他積極樂觀,不斷衝破難關的奮鬥故事,感動了許多學生。學子聽完演講後,將心中所受到的啟發與感動化為文字,特選三篇登出。

講師自己的經歷,真人真事呈現在孩子面前,對孩子產生很大的震撼,從下文中,我們看到了孩子對自己、對生命深沉的反省,雖然只是國中、小的孩子,但思惟如此成熟、深入,我們大人的身教、言教能不慎乎?
--------------------------------------------------------------
我不再逃避

《之一》「突破困境,迎向未來」座談感言 (田中國中 鄭鈺穎)

他出生於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因誤觸高壓電而截肢,失去了雙手、右腳和一眼,但由於不放棄生命,努力去克服種種困難,並在一九八四年得到青年獎章,更在一九九六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他不但創造了新的自己,更肯定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但如此,還超越了原本的自己,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謝坤山先生。 

他的積極與樂觀,使我自覺不如,聽完他的演講,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好好的活下去,不但要活,而且要築夢、圓夢、締造一個理想的未來。也許是他和我都有受過別人的嘲諷吧!所以我懂得那種感受(因為我是一個顏面傷殘的人)。逃避,是我曾經有過的想法,但從現在開始,我不再逃避,我要勇敢、樂觀的去面對這一切,因為在我的眼中自己是最好的。
 
只要願意把握人生,老天爺一定願意給你機會,的確,成功與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要去實行,就有成功的機會,因為成功是累積而來的。
 
從現在起我要和自己賽跑,跑出我想要擁有的人生,因為我有信心,所以我一定會成功,但在這之前,我想先說聲「謝謝你,謝先生」因為有你,而使我產生了鬥志,即使在這之中有挫敗,但我一定會堅持到底,願你和我一同努力,我會用好手做好事,用好腳走好路的。
-------------------------------------------------------------
他們能,為何我不能

《之二》「珍愛生命─不向挫折低頭」座談感言 (溪湖國中 楊美怡)

自從那天聽了謝先生的演講後,他那幽默的話語及明朗的笑容,一直在我的腦海裏,他對生命的執著,曾好幾次觸動了我的心弦。我低下頭,靜靜地思考著……。 

當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應當是最健康、活潑的年紀,可是,在我的心中,卻存有一絲絲的不服氣,「為什麼我要輸給別人、被別人瞧不起?」「難道我就得聽命運的安排嗎?」雖然我的父母無法給我最好的學習環境,但他們用心地陪我走過人生的每一個過程;雖然我的父母沒有很好的學識,但他們還是用心地教導我,如何待人處世。他們無怨無悔的地付出,並不只是為了求得一點點的報答,那是出自於心中的一份真誠的「愛」。 

回憶國小五、六年級時,家裡發生了一些事,不過,我們全家人並沒有因此而頹廢,反而是同心協力渡過難關。我總是希望能多幫父母,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因為當我偷偷地看到爸爸,為了我們三個小孩子,做比別人粗重、比別人辛苦的工作,日夜顛倒,把自己的身體都弄壞了;媽媽整天忙裏忙外,還要照顧三個小孩,他們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在我的心裡是多麼的不捨,所以我曾經發過誓:「只要我有能力,絕不讓我的父母再受苦了。」他們永遠是最棒的父母。 

直到現在,我已是個國二的學生了,卻沒有盡到我應盡的責任,讓父母、師長擔憂,為什麼我「好手好腳」卻沒有做出有意義的事?想想那些行動不方便的人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萬物,對生命有一份渴望及珍惜的心,因此走出了悲痛的陰影,重新詮釋自己的生命。 
「他們能,為什麼我不能?」我低下頭靜靜的思考著……

---------------------------------------------------------------
一場心靈的洗鍊

《之三》(宜欣國小 張珍瑋)

打從第一眼看到謝叔叔,不!應該是謝老師,我覺得他有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態度,我那時心中疑問大約有一卡車這麼多,想不到他這麼開朗,像一朵生命力非常強的花朵,讓全場的人都跟他心靈中的節奏打起拍子,當他講起他在醫院那一瞬間,全場安靜無聲,非常專注的聽,卻有人已經忍不住眼眶的淚。

然而他的言談及笑容卻讓人不覺得他很難過,我想,他總是能堅強勇敢走過每一條路,如果是我,那時可能就崩潰了,每件事也都不敢去嘗試,他給了我很多啟示,直到現在,我的印象還很深刻:

「不要想別人怎麼看你,只要看你怎麼看自己。」 「成功的機會,永遠只給準備好的人。」 
「每天進步一點點。」 

感覺自己很幸運,能夠聽到這次演講,而他這句影響我很深的座右銘,仍在我腦中不斷的盤旋:
 
「不要在乎自己失去了什麼,只要想自己還有什麼。」

他讓我知道生命的可貴,也讓我有了努力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