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05

像父母又像孩子

像父母又像孩子 --找出適當的親子溝通模式

文/魏渭堂(大學教授)

人際溝通大師柏恩(Berne)創立了溝通分析理論叫做P-A-C,他認為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也是一種人際交往的關係。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早期父母的教導與薰陶,在往後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會形成三種不同的自我心態,它們分別為:父母式(Parent)、成人式(Adult)、和兒童式(Child),在日常生活中個人配合著不同時機和環境,會運用不同的自我狀態與別人溝通,形成個人的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

父母式自我狀態(P)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我們常會發現自己的一些態度,其實是學自父母或長輩,也就是父母行為的翻版。觀察小孩的行動,可以發現,有些小孩子會跟弟妹說:「不要講話啦!」「安靜點!」這種命令的話語,通常學自於父母平時所說的話。

父母式自我狀態分為兩種:

第一類型的父母表現出體諒、信任、欣賞優點、照顧別人,常用的話語是「不要哭喔!我會幫助你的,你要乖乖的,我們都很疼愛你。」這種我們稱為撫育型父母。

第二類型的父母以管教小孩為主,對孩子常表現出挑剔的行為,而且管教言行不一,父母講粗話,自己抽煙等等,都不是良好的示範;常用的話語是「你應該、你必須、笨死了、連這個也不會、我不管你,誰管你呢?」這就是所謂的批評型父母。

成人式自我狀態(A)

第三類型父母是就事論事,依據現實環境作客觀的思考,以彈性及清晰的思考力來作溝通。

它的特質是客觀分析、就事論事、明辨是非、常跟小孩說的話是「讓我想想看;根據狀況,也許這樣比較有效;你這意見不錯,還有沒有其他的能性。」這類型父母通常喜歡說理,小孩可能會缺乏情感上的滋潤,這就是成人型的父母。

兒童式自我狀態(C)

這種心理狀態是在童年階段,所感受及所經驗的一種紀錄,這種心態常表現出好奇的、好玩的、好問的,及比較任性的,俗語說小孩子童言無忌,故也常出現童言童語。它表現在下列兩種類型:

第四類型的自我狀態是自然的、冒險的、愉快的、碰到一些高興的事,馬上就會歡笑跳躍,表現出「好棒喔!我好喜歡喔!好好吃喔!爸爸最好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然兒童型。

第五類型的狀態是智慧型的,表現的特質是直覺的、創造的,喜歡察言觀色,常不按牌理出牌,常說的話語如「我以為應該怎樣;那你為什麼不好好用功呢?」這類型又稱為小教授兒童型。

PAC的溝通類別

在PAC五種類型自我狀態中,人與人之間互相給予刺激和反應的過程,就是所謂的溝通類別:

1. 互補溝通:父母子女之間對彼此的期望互相得到滿足,如小孩說:「昨天我們老師說要帶我們去科學博物館,結果竟然下雨了,他不帶我們去。」父母說:「這讓你們失望,對不對,你一定感到很難過。」

2. 交錯溝通:通常子女對父母會有期望,譬如「媽媽,帶我去自然科學博物館,好嗎?」但孩子卻沒有得到預期的回應,父母回說:「你不好好用功讀書,還有臉要我帶你去玩。」

3. 曖昧溝通:這種溝通發生時,往往會牽動兩種自我狀態,一為表面的,一為隱藏的。如小孩說:「媽媽,我好用功唷,考試也很認真。」表面是說他用功,其實暗藏著成績不佳,不是我的錯,你不可以罵我。又如一個小孩子在奶奶面前跟爸爸說:「你不可以打奶奶的孫子。」其實內心正在想:「哈哈!看你能對我怎麼樣?」

從溝通中可反映出自我的心理狀能,而自我狀態影響了雙方的互動關係。

促進良好的PAC互動

要和孩子有良好的互動關係,促進良好PAC溝通可以由三方面做起:

1. 了解自己及孩子的自我狀態。觀察自己和對方常用的字眼及肢體語言,並且透過內省,以了解自己的自我狀態。

2. 建立真誠的互補溝通。除非有必要,否則避免交錯、曖昧式的溝通。

3. 父母多以撫育型父母狀態對待孩子。多給予孩子讚美和鼓勵,並當他們的顧問。

4. 鼓勵自己和孩子在一起時,把兒童自我狀態解放出來。全家人一起像兒童一樣互相嬉戲,可增進彼此的情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