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1, 2005

吳森雄 - 鳥類外交官

期許自己也能像烏頭翁一般無私,竭力幫助所有鳥類,」他說。

採訪/林雅慧晴

日午後,沈悶的雷鳴響起,豆大的雨滴讓原本獨自賞鳥的吳森雄,趕緊避到山坳處躲雨。

百無聊賴之際,望見一群竹鳥遠遠地在雨中嬉戲,吳森雄一時童心大起,便以鳥語長聲呼喚著:「我在這裏啊,我在這裏啊,請過來啊。」聽到同類的求告,整群竹鳥飛了過來,卻只看到一名無聊的老先生正眉開眼笑。被愚弄的竹鳥氣急敗壞地用鳥語回敬:「無聊啊,無聊啊,真是一個討厭鬼。」老頑童吳森雄則笑彎了腰。

這般人、鳥對話的景象,若無旁人目睹,可能會作神仙下凡之想,但吳森雄只是個俗人,他之所以能懂鳥性、通鳥語,完全是奠基於過去三十幾年來對鳥兒點滴付出所累積的福報。

原先,吳森雄只是普通鳥迷,愛而不痴。某天,有位同事央求吳森雄幫他照顧一批鴿子,並買了一本東海大學出版的《新台灣鳥類指南》請他自己研究,沒想到吳森雄就此讀出興趣。

民國六十四年,吳森雄和兩名東海大學學者、兩名中學教師以鳥會友,共同成立了「台中賞鳥會」,並被推選為會長。朋友們開始把一些生病、傷殘的鳥都送到吳森雄家請他照顧。但當時他還沒有相關基本知識,送來的鳥十隻裏就死了九隻。「其中有些鳥類很稀有,我就放進冰箱凍起來,其他的就只能把牠們通通埋掉,」提及自己當鳥類蒙古大夫的日子,篤信佛教的吳森雄語氣裏仍有愧疚,「幸好後來很多朋友聞風前來相助,例如榮總的王復華醫師義務教我處理傷鳥、鳥店老闆免費教我照顧鳥類的知識,因此傷鳥的存活率才開始增加。」

先前吳森雄埋死鳥的事,不知怎地飄洋過海,傳到了日本神戶地區一位小林桂助先生的耳裏,他是日本知名漢藥「救心」會社的老闆,同時也是一位超級鳥迷。「他聽到消息後氣得跳腳,寫信來訓我:「吳森雄你正在把台灣的生物歷史埋掉。」雖然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吳森雄仍清楚記得,「小林先生還親自飛到台灣決意說服我,要我一定要把這些鳥類做成標本保存起來。」

原本吳森雄認為自己關注的焦點不同,但面對義正辭嚴的小林先生,吳森雄縱使再不情願也得接受。小林先生教他的第一隻鳥標本,一做便是六個小時,累得他直不起腰。

四個月後,吳森雄到日本旅行,禮貌性拜訪了小林先生。小林先生一開口便問他這幾個月下來共做了幾隻標本,吳森雄尷尬地咳了咳,「想不到台灣自家的生態保育問題,居然要讓一位日本老先生如此操心,當下我決定,不要再辜負小林先生的期望。」從此之後,吳森雄便陸續完成了三千多隻鳥標本,分別捐給學校教學之用以及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收藏。

賞鳥會成立之初,吳森雄曾飛到全球最大的鳥類團體「紐約奧杜邦協會」去採購各類賞鳥器材。協會得知他是台灣來的賞鳥會長,便開心地與他經驗交流,未料話鋒一轉,協會人士開始向他詢問台灣烤伯勞鳥報導的真實性,「我當時慚愧極了,覺得無地自容。」吳森雄回憶當時的情況,仍不免汗顏,回國後便開始鼓吹台灣「野生動物保育立法」,為野生動物爭取生存權。

這趟旅程從美國過境東京時還發生了一段插曲。當時吳森雄因緣際會促成日本保育人士要求議員同意加入華盛頓保育條約。最後,不僅禁絕了日本對台灣灰面鳩的輸入,也在他的提議下,籌設了「東亞鳥類保護大聯盟」,五年後併入了國際組織,而這也是台灣最早設立的NGO非政府組織。

吳森雄終日忙於「鳥事」,卻愈活愈有勁。有天恩師小林桂助建議他應該要做一本鳥類的圖鑑。吳森雄覺得這是學者才能勝任的工作,但小林先生鼓勵他:「你能做標本,就能做圖鑑。」於是吳森雄便開始著手。

這本圖鑑前後花了吳森雄二十多年的光陰,經七次修訂,共記錄了四百五十四種鳥類,涵括了鳥的食性、聲音、分布的狀況和基本資料,幾乎是當時台灣鳥類知識的總結。圖鑑內容充實嚴謹,甫問市就得到鳥界最權威雜誌《IBIS》大賞,並成功地掀起國內一股賞鳥風潮。

「取之於鳥,用之於鳥」,鳥類圖鑑出版後銷路頗佳,吳森雄有了些盈餘,便開始出錢出力,幫助各國鳥會。他以盈餘分別捐了五千美元給國際鳥盟、印度鳥會、尼泊爾鳥會,幫助其鳥會順利成長;捐款一萬美元給高棉進行柬埔寨湄南河口保護區的保育工作;捐款五十萬美元給日本亞洲鳥類聯盟總部,推展會務。除此之外,他也提供望遠鏡給斯里蘭卡鳥會,並協助其募款;越南黑面琵鷺招牌的設置也有他的一份心力……因著他的奉獻和努力,也為他贏得了「鳥類外交官」的美名。

也許是長期在大自然懷抱的緣故,讓六十四歲的吳森雄一點也不顯老,笑聲爽朗,心如赤子。粗略估算,吳森雄這輩子用在鳥類身上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不計其數。

是什麼力量支持他一路走來?吳森雄以一個朋友的真實故事做為回答:「有位住在台東的老師,不忍見路旁翻落的烏頭翁幼鳥挨餓至死,便將其飼養在自家後院。」

某天,老師出門忘了餵鳥,回家途中正擔憂不已,遠遠就看到兩隻烏頭翁成鳥正隔著籠子,啣蟲餵著三隻幼鳥。「牠們並非親鳥,但看到同類的孩子有難,也懂得發揮無私大愛。」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讓萬物變得有情而可親。烏頭翁的精神帶給吳森雄一種宏觀的生命啟示,「我期許自己也能像烏頭翁一般,無私奉獻,竭一己之力,努力幫助所有鳥類。」

No comments: